農曆春節前程翔獲假釋返港

2008/02/05
苦勞網特約記者

農曆春節將至,在2005年因被控間諜罪,遭中國法院以密審方式判刑五年的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中國特派員程翔,遭拘禁近三年之後,已於日前獲准假釋,並於2月5日下午返回香港。

對此,台灣新聞記者協會在二月五日下午發表聲明指出,對於程翔能於春節與家人團聚表示欣慰,同時也呼籲媒體工作者,繼續關注中國政府長期打壓新聞自由之嚴重問題。

此外,香港記者協會也在第一時間發出聲明,對於程翔提前獲釋表示高興,並樂見他能在春節前回港與家人團聚,但對於堅守記者原則工作的程翔不幸無辜繫獄,則感到惋惜,誠摯期望此等事件日後不再發生。

新加坡海峽時報首席記者程翔,在於2005年4月22日,被中國當局拘禁後定罪,經家人、朋友、以及港台等記者協會發起連署以及聲明等各種方式,呼籲中國當局及早釋放程翔,事發迄今已近三年。

2008北京奧運即將開幕,除了已獲准提前假釋返港與家人團圓的程翔之外,目前在中國大陸,尚有許多捍衛言論自由的媒體工作者與維權人士身繫囹圄,亟待各界持續關注。

回應

程翔健康良好 春節期間不見媒體

時間: 2008/02/05
撰稿‧編輯:何宗龍 新聞引據:中央社

  香港資深新聞工作者程翔5日釋獲返港後立刻與家人團聚。根據了解,程翔目前的健康狀況良好,春節期間暫時不見媒體。

  程翔事件關注組發言人麥齊明表示,程翔在中午抵港後與家人在一起。他引述程翔妻子劉敏儀表示,丈夫身體狀況良好,他之前患有心臟及腹腔毛病已經醫治好,所以他一直在監獄從事勞動。

  麥齊明說,由於程翔離家已有3年,他返港後朋友暫時不會打擾他,讓他與家人團聚,相信程翔在春節期間暫時不見媒體。對於程翔提前獲釋原因,麥齊明表示不予揣測,但他表示對於程翔能在春節前獲釋感到高興。

  香港中文大學亞太研究所中國法制研究員王友金表示,程翔被控間諜罪而獲當局假釋的做法相當罕見,這次安排顯示中國依法辦事,相信日後中國在處理間諜事件時會更為小心及依法辦事。不過,他又指出,假釋犯需要遵守附帶條件,包括假釋期內不可再犯事、不可發表不利中國政府的論,以及要定期向公安機關報到。

  王友金又說,按照中國法律,犯人服刑超過一半,若表現良好,可以獲假釋。由於程翔已服刑兩年半,相信他在獄中表現良好,家人也沒有高調行為,因而獲當局批准假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