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大陸)全國總工會:違法用工企業要補發員工的工資

2007/04/04

2007-04-04 10:36:11 來源:人民網 編輯:楊坤 發表評論 共0條  進入論壇>>

  “設立在廣州市的麥當勞肯德基等企業沒有按照廣東省從2007年1月1號開始實行的廣東省非全日制最低小時工資的標準,依法的支付職工的工資。這種行為是屬於違法的。全國總工會將督促他們主動的進行整改,使企業發現問題糾正違法行為,補發員工的工資。” 4月3日,全國總工會就麥當勞、肯德基等知名企業存在違法用工事件舉行新聞發佈會,向媒體通報了關於工會推動處理麥當勞、肯德基等外資企業涉嫌違法用工問題情況。[相關新聞:全國總工會要求糾正廣東麥當勞等企業違法行為]

  全國總工會保障工作部部長李守鎮說,從目前掌握的情況來看我們認為設立在廣州市的麥當勞肯德基等企業的行為屬於違法行為。廣州市麥當勞和肯德基的企業沒有按照廣東省從2007年1月1號開始實行的廣東省非全日制最低小時工資的標準,依法的支付職工的工資。對此全國總工會高度重視、態度明確。 [相關新聞:全國總工會:將舉一反三糾正企業違法用工行為]

  全國總工會再次重申:中國工會將堅持社會主義工會的維權觀,努力維護廣大職工的權益,推動企業建立和諧的勞動關係。工資收入是職工經濟利益的要害,工會組織維護職工獲得合法收入的權益是責無旁貸的。我們認為在中華人民共和國境內沒有特殊的企業,任何企業無論大小都不允許超越法律法規企業內部的規章制度,任何違法的行為都必須及時的予以糾正。

  據了解,3月30日全國總工會已經給廣東省總工會下了通知,要求他們在查清事實的基礎上代表職工與企業進行溝通,及時地糾正違法的行為。補發勞動者應得的工資,對於存在的違法行為企業如果是拒不改正,工會要及時向勞動保障部門進行舉報,督促協助勞動保障部門依法予以查處。

  2006年以來也就是從去年的下半半年開始全國各省市陸續的建立起小時工的最低標準,廣東省是1月1號實施,但是有一些企業不執行的問題也出現了,對工會提出了新的課題。各地工會對廣東省麥當勞肯德基涉嫌違法用工的事件和全國總工會的態度做出了迅速的反映。今天中午湖北省總工會、福建省總工會、遼寧、瀋陽、浙江、杭州等總工會紛紛採取了行動,組織調查,發現各地區有關企業違法用工現象比較普遍。

  廣州市的麥當勞肯德基等企業的行為違法用工問題比較複雜,現在涉及到廣州市的麥當勞的員工3469人,廣東省總工會和廣州市總工會正在認真的落實全總的要求,配合勞動保障部門對事件進行進一步的調查和處理。廣東省總工會最遲今天拿出意見。

  李守鎮指出,麥當勞和肯德基的問題曝光也給工會維護職工權益提出了新的要求,全國總工會要督促他們主動的進行整改,將採取以下措施推動企業認真的貫徹執行勞動法:

  第一,廣東省總工會和廣州市總工會繼續與麥當勞肯德基等企業進行接觸,宣傳工會的立場和主張,使企業發現問題糾正違法行為,補發員工的工資。

  第二,廣東省總工會和廣州市總工會督促勞動保障監察部門根據調查結果,儘快拿出處理意見。

  第三,各地工會要以此為契機,主動維護職工的合法權益、積極協助當地勞動保障監察部門依法對麥當勞、肯德基等企業的用工行為開展檢查。對於存在問題的企業,工會要督促企業按照勞動部門的處理意見及時落實整改。對拒不執行勞動部門整改意見的企業,工會要及時向勞動保障部門報告,推動勞動部門對其予以查處。同時,支援勞動者遵循法律渠道解決問題,並提供相應的法律幫助。

  第四,在5月至6月,全國總工會與勞動和社會保障部聯合開展的勞動用工檢查中,將工資支付情況、最低工資標準執行情況和勞動合同簽訂情況作為重點,對發現的問題將及時依法處理。

  第五,積極推進外資企業依法建立和完善工會組織的進程,通過開展平等協商,在企業內部建立起正常的工資決定機制、工資正常增長機制和工資支付保障機制。

  第六,在廣大職工和會員中,大力宣傳勞動法律法規,特別是最低工資的有關規定,增強職工法律意識、提高職工依法維權的主動性和自覺性,職工有困難就找工會。(記者常紅)

臉書討論

回應

台灣的總工會,什麼時候能夠這樣呢?

好像在以前黨、國、工會合一時,全總都沒這麼猛吧。

是啊,看了都不知該羨慕還是該譴責...

KarlMarx,你看了是應該要切腹吧。

應該是請八大總工會的歷任理事長切腹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