產官勞三方達共識 基本工資漲定了

2007/04/04

【經濟日報/記者陳芝艷/台北報導】

2007.04.04 03:06 am

勞委會昨(3日)晚與經濟部、六大工商團體和全產總工會代表餐敘,三方初步達成基本工資「確定調漲」共識,且將採分階段方式處理。

至於如何分階段調漲,勞委會未明確表態。但李應元之前曾表示,若調幅太大企業界無法接受,可能採分年或分階段調漲的方式,如第一階段先調漲約5%幅度,第二階段再繼續調高。

在外勞薪資與基本工資連動問題上,勞委會已同意成立公正客觀的外勞諮詢委員會,定期檢討外勞議題,包括食宿費問題。

勞委會一向不主張外勞薪資不應與基本工資脫勾,不過,可以妥協以調高外勞膳宿費的方式,把企業每月可扣的外勞膳宿費,從現行的4,000元提高到6,000元,減低調高基本工資對企業的衝擊。

勞委會昨日並無提出基本工資調幅新版本討論,資方昨日提出的調幅立場為5%,勞方代表則仍主張以過去基本工資公式計算,調幅約在35%~40%,勞資雙方在調幅上仍未有共識。但雙方都同意需把物價變動和經濟成長率納入調漲考慮,並交由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再行討論。

對漲幅沒有共識,但對調漲基本工資這件事,勞資雙方都已同意。基本工資十年未調,在考量應維持勞工基本生活所需,同時考量企業負擔兩方面上,將分階段且有配套調漲。這次三方也達成時薪問題應合理化,也就是確定將調漲的方向。

昨日參加餐敘的政府代表包括勞委會主委李應元和經濟部長陳瑞隆,工商團體則有工總理事長陳武雄、商總理事長張平沼、工商協進會理事長黃茂雄、中小企業協會理事長林秉彬、工業協進會理事長李成家等。

【2007/04/04 經濟日報】@ http://udn.com/

事件分類: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