樂生拆遷重組半月內核定

2007/12/31
苦勞網記者

漢生條例在立院驚濤駭浪的闖關之時,仍未被院民接受的工程會的39棟保存、10棟拆遷重組的保留方案依然按照進度進行。上星期三(12月26日)北縣文化局的10棟拆遷重組計畫書已經送入文建會審議。只要文建會按進度審核完成,拆遷重組工程將於明年(2008年)1月15日前發包,並且將於3月1日動工拆除。而攸關樂生院區未來「樂生療養院保存院區整體規劃」,也已於12月初完成招標,約於明年8月完成規劃。

今年9月初,北縣政府曾將初步的拆遷重組方案送交文建會,但由於文化局的方案過於簡單,文建會要求重新擬定詳細計畫書,經過3月個多月的設計與規劃,北縣文化局於上星期三將完整的計畫書送交文建會審議。

文建會表示,由於北縣文化局的的延誤,文建會不一定能在1月15日前審核通過拆遷重組計畫。文建會指出,雖然樂生院仍不是古蹟,但拆遷重組計畫將按照文資法流程進行,也就是將會以古蹟審查的層級進行審核,要由委員決定是否要進行現勘或者書面審查就可准予通過。

北縣文化局指出,目前拆遷重組經費約欠缺700萬,希望文建會能在1月15日前撥付,以利工程順利發包進行。文化局表示,拆遷工程將於明年3月1日開始進行,拆除後的10棟可於重組利用的建材,將會於新院區旁的綠地興建組合屋置放,俟捷運工程大體完工,不會影響到重組施工後,再行重組。

此外,由文建會主辦的「樂生療養院保存院區整體規劃」也在12月初完成招標,舉凡未來樂生院區的經營管理方式、所需經費、與拆遷重組建物搭配等規劃,都將由得標廠商擬定後,於明年8月提出結案報告。

建議標籤: 

回應

最後一段提到的「整體規劃」案,好像是由「行遠」國際工程開發股份有限公司得標,該公司人員日前曾至樂生院實地勘查,未來可能會有博物館、咖啡座。

根據台大學生轉述,台大城鄉所夏鑄九老師對行遠來標這一個案子,「有些意外」,至於為何感到意外,則是不得而知。

你講得很藝術。
但是巷子裡的人都會會心一笑。
畢竟辛苦很久了。

閣下以為這是美夢!
卻是樂生惡夢開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