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聯唱高調 徒惹爭議

2007/12/20

高有智/特稿

 台權會等團體發起立法院靜坐卅六小時,全力搶救漢生條例闖關,諷刺的是,原本高喊捍衛漢生病人權益最力的台聯,如今卻義正辭嚴拒簽協商結論,眼看法案即將胎死腹中,台聯動作只會招惹爭議。

 漢生病隔離賠償東京勝訴後,國內聲援漢生病友團體和樂生自救會,大為振奮,積極推動漢生條例立法工作,保存樂生院的陳情運動也同步展開,近年來已發展成受矚目的社會運動。

 兩年多來的立法過程,保留樂生院和捍衛新莊線捷運通車的地方利益角力不斷,背後甚至出現財團利益糾葛,原本以為協商無門,不過,近來卻逐漸出現曙光,棘手的「在園保障」條款最後同意交付表決。

 不過,在台聯堅持「禁止強制搬移」的條文下,也讓漢生條例闖關出現變數,幾乎是瀕臨夭折。

 台聯堅稱朝野協商過程刪除「強制遷移」字眼,讓「反迫遷」核心價值受挫,但當天台聯協商代表並沒有全程「盯場」,如今又指責各黨團「坑殺」,這實在站不住腳。

 更何況,「在園保障」條款在協商過程早就「妥協」交付表決,對於主張全院保存而言,當然是不完美,但畢竟立法是高度妥協,如果堅持到底,最後只會一無所有。漢生法案就缺臨門一腳,台聯再如何的正義高調,都比不上讓法案過關務實。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