準備向漢生條例說再見

2007/12/20
苦勞網記者

由於漢生條例仍未趕上今天立院院會的需表決法案大清倉,除非立委選舉後有延會,否則漢生條例已經可以正式宣告在本屆立委任期內闖關失敗。由於下屆立委席次減半,又不知朝野生態為何,加上這次法案擠會期結束前窄門,各黨團政治動作高來高去,整個漢生人權條例要在下屆重頭再來,漢生立法聯盟賴澤君表示,恐怕樂生院民再也不敢跑立院搞法案了。

樂生自救會會長李添培無奈地表示,政府對待漢生病友已經太差,但今天聽到各小黨也沒簽,覺得很無辜、遺憾。李添培說,雖然還是感謝每個立委及黨團的付出,可是每個黨團卻都有自己的打算,不瞭解病人的痛苦。

今天除了台聯黨團仍堅持「禁止強制搬移」法案才肯簽署之外,親民黨團也在今天亮出底牌,不同意第7條指定古蹟付表決通過,拒簽漢生條例的朝野協商。台聯立委賴幸媛表示,人人都說我們擋法案,讓台聯承受了極大的壓力,但大家可以看看最後誰在得寸進尺?誰在擋法案?台聯今天下午並前往行政院,要求工程會主委吳澤成,簽署絕不強制迫遷院民的承諾書。

稍晚據了解,親民黨團又重簽了朝野協商,把球丟回給台聯,不過由於今天院會接近結束,就算台聯簽署,也難排入今天的議程表決。

自昨天早上九點即開始靜坐的台權會及樂生律師團,雖然在今天晚上九點,完成36小時靜坐後,宣布活動結束,但仍不放棄最後希望。樂生律師團之一的鄭文龍表示,由於明天是非表決法案大清倉,所以仍會遊說各黨團,簽署去除第7條指定古蹟、第15條第1項第1款「禁止強制搬移」的朝野協商,先將其他法條三讀通過,而將這兩條爭議條文以決議的方式,要求於下會期以協商或表決的方式通過。鄭文龍說,雖然知道機會很渺茫,但也會嘗試去做。

本週雖然預定是立院本會期最後一週,但不斷有消息傳出,1月12日立委選舉結束後,將延會10天。鄭文龍表示,如果立院延會,也會繼續努力。

李添培表示,雖然遺憾本屆立委未通過漢生條例,我們不便說什麼,因為職權都在委員手上,除了很遺憾之外,我們只能接受,但自救會仍會在下屆立委繼續努力。

回應

這一屆立委做出對下一屆立委的要求決議,是否可行呢?

To Lo:

不可行。
這屆沒達陣
下屆從頭來

要樂生終究鬥不過政黨政治的宰割,有權力的人最喜歡聽到弱勢者向她們說感謝,顯出自己更有權力。李會長沒被打敗真是一位堅強的人權鬥士阿。

看來漢生條例終究逃不出政黨政治的宰割,有權力的人最喜歡聽到弱勢的人感謝她們,李會長受的打擊應該很大,還能表示要繼續努力,真是一位可佩的人權鬥士阿

我還是不了解
樂生是要台聯簽去除「禁止強制拆遷」的協商條文嗎?

只有台聯簽了法案才會過
但過那樣的條文
是大家可接受的嗎?

唉呀 樂生運動的決策人員
到底是怎樣啦?霧煞煞~~~~

如果不行,需要下屆從頭來,為什麼鄭文龍會作此建議呢?

自救會和立法聯盟的立場很清楚就是上週三的聲明稿
請台聯莫挾持法案,讓第七條古蹟指定和第十五條都逕付表決
至於其它團體及立委遊說,都是這樣說,並未改變!

果真是惡夢

日本能!為何台灣不能?
所以呀!
這是台灣的所謂xx律師可以好好學日本律師打國賠的一個好機會!
呵呵!
如此一來,就不用每次日本漢生病人律師一來.
台灣律師又得在媒體前 汗顏這邊...羞愧那邊的演個半天..

就這樣子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