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治凌駕專業,鬥爭勝過一切
樂生要求指定古蹟,文建會胡謅應付

2007/11/09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地方幹不幹,中央都可幹,文化要獨立,標準要統一,文資你最大,樂生定古蹟」。

昨(11月8日)天早上,樂生保留自救會、青年樂生聯盟一行二、三十人,已經數不清第幾次來到文建會前,高呼口號,要求文建會對樂生療養院進入古蹟審查程序,這一次,是因為不知道叫做「台灣民主紀念館」,還是「中正紀念堂」、也不清楚到底是幹什麼用的那一棟藍頂白牆、面向中山南路國家圖書館的巨大建築物,一天之間,就被文建會認了「國定古蹟」,速度之快,讓人咋舌;過去三年來,同樣一個文建會,對樂生療養院古蹟的認定,遲遲不肯發動,一下子說那市地方政府的權責、一下子說台北縣政府已經有積極作為,不需要文建會來認定。

現在,在政治角力的遊戲下,「那棟建築物」一沒有那麼長的年代、二沒有隨時被拆的危機、三台北市這個地方政府對認定「市定古蹟」更是積極得不得了,而且根據文建會的說法,必須尊重地方自治;居然可以用那麼驚人的效率,就完成古蹟認定,樂生保留自救會會長李添培說,教育部在今年6月份才提出古蹟認定的申請,文建會的回應竟那麼快,對比樂生,在2005年,陳其南任內認定「暫定古蹟」、並且也早已失效,院民總得不到明確的答覆,到現在已經有三十幾個人先後去世、他質疑,到底要讓院民們等到什麼時候。

中研院民族學研究所研究員丘延亮也指出,文化資產保存法的精神,就是讓中央在地方不積極作為的時候,可以作為,2006年6月,台北縣文化局也早以樂生院認定古蹟「事關重大,應由國家指定」為由,一腳把皮球踢回文建會,丘延亮說,既然文建會可以這樣指定「台灣民主紀念館」為古蹟、在樂生的指定上,又如此地沒有擔當,這已經是「搬石頭砸自己的腳」,他嚴厲批評文建會,「不可以裝作精神分裂和健忘症」。

在眾人苦等了半個多鐘頭之後,文建會裡面,只見官員們互相「喬」來「喬」去,終於「喬」出了一位文化資產總管理處主秘粘振裕出來說明,沒想到他一開口,就讓人大吃一驚,他說,「民主紀念館認定古蹟,是因為依文資法第十四條,建物所有人提出申請,你們要樂生指定古蹟,可以提出申請」;這個態度,簡直像他今天第一天聽到有樂生保存的爭議一樣,樂生院不要說申請,連暫定古蹟都認定又失效了那麼久,文建會視若無賭、還要人提出申請,更已經完完全全將文資法要求文建會必須積極作為的任務拋到九宵雲外。

粘振裕的第二句話,更是離奇,他說:「如果北縣府沒有積極作為,文建會當然可以介入,但是北縣府一直在調查、統計,有積極的作為」這種睜著眼睛說瞎話的表現,實在就不能不讓人感到佩服了,北縣政府的確在積極作為、他們積極張貼拆遷公告、配合捷運施工排除障礙、磨刀霍霍準備對著樂生院開刀了;如此離譜的發言,較之丘延亮所批評的「精神分裂和健忘症」,層次不知又高了多少。

最後,粘振裕「又」收了自救會帶來的古蹟認定申請回去,當然,不願承諾指定古蹟,也不說幾天會有結果,反正結果大家心知肚明;文建會早已政治超越專業、文資法除了作治鬥爭工具外,別無用途,這是口口聲聲說「依法行政」官僚的真面目。

回應


ALLCOME:油價漲不漲都是豬頭扁一句話。當初看樣子是漲定了


油價漲不漲? 扁謝:尊重行政院
臺灣新浪網 - 2007年10月31日
油價到底會不會漲?中油明天就要宣佈,行政院長張俊雄上午在院會上表示,目前浮動油價機制仍朝向預做準備,但是預做準備,到底是準備漲,還是準備不漲,行政院沒把話給說死,留待民進黨下午中常會,由張院長,陳總統和黨籍總統參選人謝長廷決議,就在剛剛,黨發言人謝欣霓 ...

ALLCOME:結果沒多久又說不漲了,通通都是『豬頭扁』一句話

自由時報
每桶破98美元/國際油價飆新高--->『扁重申只降不漲』
自由時報 - 2007年11月7日
〔編譯盧永山、記者盧賢秀、曾慧雯、蘇永耀/綜合報導〕週三紐約原油期貨價格漲破每桶九十八美元,寫下歷史新高,總統陳水扁則重申調降浮動油價上限,國內油價只會降不會漲。 因市場預估美國原油庫存將連續三週下跌,加上美元對歐元貶至歷史新低,刺激商品的需求,週三 ...

ALLCOME:樂生療養院也是一樣啦,要不要定古蹟都是『執政黨
的權利』啦。
...
ALLCOME:各位網友到「與妹體對抗』的時候,要小心一點,該
網網主可能 誤導到「是台北市捷運局」的責任…
...
ALLCOME:這網站的特色就是明明就是執政黨搞鬼,就是不敢公
然「幹扁」,
...
ALLCOME:接下來看到「中正廟」是由扁執政黨下令變成古蹟

...
...
中正紀念堂主控權民進黨政府拿回
中國評論 - 2007年11月6日
中評社香港11月7日電/“台灣民主紀念園區”(中正紀念堂)昨天獲“文建會”的文化資產審議委員會審查通過,列為‘國定古蹟“,園區內的”大中至正’牌樓、“中正紀念堂”招牌以及蔣介石銅像的命運,輕易地,便又操控於民進黨政府的手中。 中國時報指出,擁有德國法學博士學位 ...

中央搶中正紀念堂馬:應多關心民生不要玩法
PChome 新聞 - 2007年11月6日
文建會把中正紀念堂列為古蹟,外界解讀是要和台北市政府拼正名,國民黨總統參選人馬英九表示,現在人民生活痛苦,政府應致力拼經濟,民生問題,讓人民有好的生活。 馬英九表示,民進黨的問題就是不依法辦事,所以到處出問題。

ALLCOME:操!! 文建會是誰在管的? 不就是『扁政府』在管 ? 中
正廟不到

ALLCOME:操!! 「文建會」是誰在管的?就是『扁政府』在管 的!

中正紀念堂- Wikipedia
中正紀念堂位於中華民國台北市中正區 [1],1980年完工啟用,為臺北市著名地標之 .... 中正紀念堂設計時,即隱含豐富的象徵語彙。外表以藍、白2色為主,象徵中華民國 ...

ALLCOME:幹! 如上資料為真,今年 2007 年, 一個不到三十年
的建築物能成為古蹟? 全靠「豬頭扁」一句話?



樂生院人間寫實- yam天空部落
樂生療養院遷院計畫鬧得沸沸揚揚,但無論如何,今年九月新院區完工啟用,313名院民中仍 ... 樂生療養院自民國十九年日據時代成立至今,已在新莊地區立足7 6個年頭。 ...
blog.yam.com/losheng/ - 41k - 頁庫存檔 - 類似網頁 - 加入筆記本



ALLCOME:一個超過七十年的建築,裏面還住著百多位病人,下賤的扁政府說趕就趕,毫不留情。

ALLCOME:這種下賤的扁政府還能活多久??
ALLCOME:這種下賤的扁政府還能活多久??
ALLCOME:這種下賤的扁政府還能活多久??

ALLCOME:我在此提醒常去『與妹與對幹』的網友,要小心別被該網網主,有意無意的誤導了。

ALLCOME:這些熟讀三十六計的四、五年級生會在「最緊要的關頭」出賣你們。

ALLCOME:你還以為網主很好心,網主幫助樂生,幫你們抗議,結果還是豬扁政府一句話,不到三十年的中正廟變古蹟,超過七十年的「樂生」呢?

ALLCOME:扁政府當場甩了『酪梨網主』一巴掌,各位到該網還是要小心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