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公器獲獎,苦勞榮譽歸屬台灣社運

2007/11/03

今天(11/2)下午,卓越新聞獎的重要獎項「社會公器獎」正式宣佈得獎者,我們在這裡與所有的朋友分享這個喜訊,苦勞網得獎了!

社會公器獎為卓新獎中的「終身貢獻獎」,揭櫫「公共性、公益性、公平性、多元性、影響性、長期性」等目標,定義出「社會公器」的性質,從2005年開始,兩年一次,成為卓新獎中的重要獎項。

我們必須在此先感謝所有的評審委員,經過了這一段時間,在一連串「媒體報導弱勢的態度」、「警察逮捕假記者事件」、「社運記者爭議」之後,委員們能把這個獎項頒給「阿沙不魯」的媒體,與這一群「假記者」們,這是需要勇氣的,正如卓新基金會在新聞稿中所提到的那樣,苦勞網與傳統對「社會公器」的想像有所差異;在「公共」與「公益」的固有概念中權衡,我們相信,苦勞網的得獎,對於「社會公器」概念的挪移,將產生正面的作用。

而這個獎項,同時也是對「網路新媒體」的肯定,在台灣傳統媒體學界與實務界,對於這一股新興的媒體力量,到目前為止,還缺乏一個通盤的認識、重視度也不夠;但隨著資訊技術的進步,面對舊媒體「獨語時代」的終結,新的傳播/串連形式所帶出的這個公共領域,被看到、被肯定,這個獎項,也應當是屬於在網路上耕耘的原生新媒體工作者、部落客、網路平台經營者...共同所有的。

當然,更重要的,苦勞網是「社會運動的媒體、媒體的社會運動」,「社會公器」的肯定,當然也是對於所有社運團體的肯定;在這裡,我們也與台灣面對日益向「私有化」沉淪、對弱勢者鎮壓的國家機器的壓制下的工運、環保、社福、新移民、人權、文化保存...團體共享這一個榮譽,社運媒體的「公器」價值,是建基在整體台灣社運的力量蓬勃上,苦勞網僅僅幸為台灣社運其中的一個環節,分享這個媒體界最高榮譽對社運的肯定。

苦勞網近幾年來精彩的內容,也因為眾多特約記者、實習記者及投稿者的加入而更充實。特別要在此提出的,是自從今年415遊行前後,到912樂生大門口動工,苦勞網在樂生保存運動的存亡關頭,我們所有的成員也在實踐自己原本想像中媒體人所該扮演的角色,縱使想像不同,但透過苦勞網這個編採平台逐步建構媒體應該有的責任與任務,「社會公器」的肯定,也是對這一場仍在繼續發酵中的媒體運動的過程之一。今天樂生風雨飄搖,如果「社會公器獎」也可以當「拒馬」的話,我們希望藉此呼籲所有的媒體工作者反思,如何面對弱勢者的主體與行動的問題。

苦勞網十年,得到這樣的肯定,值得欣喜;但我們知道,我們做的還差得很遠,今後,我們將在作為報導者的質量提昇、作為平台的開放性,以及在組織工作上的永續性三個方面,持續盡力,「終身貢獻」性質的「社會公器獎」可以只是一個開始,我們希望,以卓越新聞獎的報導獎項,作為下一步的目標。

當然,重要的是,我們還是要呼籲,讓苦勞網繼續扮演「社會公器」的角色,就必須穩定苦勞網的財源,使它可以穩定而持續的經營,所以希望大家踴躍捐款,協助我們繼續下去。 ------ 你也可以利用以下方式,一次性地捐款給苦勞網:

一、定額定期捐款:

信用卡定額定時捐款授權書[由此下載]

二、一次性捐款:

1.郵政劃撥:我們的

帳號:19741181 戶名: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 你也可以[由此下載劃撥單]

2.信用卡單筆捐款: [由此下載信用卡單筆捐款授權書]

3.或者你也可以用ATM或者銀行臨櫃匯款給我們:

銀行代碼: 013 銀行帳號: 103-03-600091-4 (國泰世華銀行,景美分行) 戶名:台灣勞工資訊教育協會

回應

十年,不算短的時間,儘管匱乏,卻都這樣走過來了。
苦勞網獲得卓越新聞獎社會公器的肯定!
當然要說聲恭喜,令人欣喜萬分。
但另一方面,也有一點小小的思考與憂慮,
這是否意味著,經營了數十年、自詡為所謂的主流的「獨語」媒體,在「社會公器」方面所扮演的位置與角色,需要再度檢視與調整定位?

說真的,個人的觀察與分享是,十年前,苦勞設立之初的精神,早已超然於卓新獎的意念之上,到弱勢中的弱勢去,與之同行。

卓新獎的獎金,是久旱十年後欣逢的一場「及時雨」,但仍需更多來自民間與認同者的「甘霖」資助。

十年來,苦勞是條涓涓細流,陪伴許多人走過風雨中的生命長河。

認識苦勞的時間不算長,但是感受卻很深。
愛的是那,在瘠地當中,努力發芽抽出新綠、原汁原味、質樸純實的苦勞。

十年,是里程碑,更是期許,黑暗處愈見珍貴微光閃耀。

苦勞,可愛的螢火蟲,請慢飛!
希望有更多人,陪你,一起,慢慢走下去!

再次恭喜!狂賀ing

苦勞網真是太客氣了,最後一行那句『所以希望大家踴躍捐款』就直接加個超連結嘛。

恭喜!

狂賀!!

看到這個消息
眼淚都要飆出來了
恭喜!!

感謝各位的鼓勵;我想,得獎的責任,是大於它的榮譽的;如何發揮作為網路新媒體的作用,產生新的集體力量,這是我們在這一次改版構思時,考量的核心議題,歡迎大家的參與、提供批評及建議。

wobblies的提醒很重要,我把連結補了上去,實際的行動,才是幫助我們走向永續發展與獨立自主的原動力。多謝大家的幫忙。

窮理

恭喜苦勞及諸位假記者們!

你們是社運圈最信賴的媒體
感謝你們用心經營
讓我們隨時隨地可以公告活動訊息
而且當所有媒體都不來採訪的時候
苦勞的假記者們都與我們同在
真是雪中送炭的媒體啊!

無限感激!
可惜我們自己都在募款了
無法捐款給你們
在此鄭重拜託各位大
苦勞絕對值得支援 拜託大家慷慨解囊

九月看到老黑狗
才恭喜他苦勞搬新家、愈來愈旺、伙伴愈來愈多
老黑狗還謙虛的說是負擔愈重、開門破財
當時只能苦笑的他
卻能在今日苦盡甘來,得到這個實至名歸的獎
除了恭喜之外
也得感謝苦勞
無論是教育公共化連線的新聞稿、BLOG轉載
如果沒有苦勞,就無法讓活動順利的傳遞
正如同何春蕤老師說的:運動就是建立人脈,這聽來俗氣,卻是讓運動擴大、串連的基礎之一
苦勞正是讓運動互通聲息的關鍵橋樑吧
榮耀愈高、責任愈大,相信財務負擔也更重
我因集遊法可能還有罰款要繳無法捐款
但希望大家能
捐款一袋 救苦一命

其實大家不要因為暫時沒能力捐款而不好意思啦,大家做的事情、寫的文章,一直都是讓苦勞網上站人數越來越多的根本,所以一直想發起「有錢出錢,沒錢出文」的活動,因為覺得只要苦勞網內容越來越精彩,上站的人越多,自然捐款也會多起來了。

苦勞網是台灣社會的最大驕傲之一。實至名歸,恭喜苦勞網的所有成員。

恭喜!

「接下來要得卓越新聞獎的報導獎項,作為下一步的目標」??

記得那篇得獎報導有含蓄寫到,不夠「溫良恭儉讓」,要立論公正....的話語,
那要得到卓越新聞獎的報導獎項,不就要「溫良恭儉讓」?

還是得「社會公器」獎,比較實在!

恭喜.得獎.也難為苦勞網的堅持.為弱勢團體發聲.看到苦勞網各種的報導.得到社會公器獎.是名府其實.繼續努力.

大恭喜!!
支持響應「有錢出錢,沒錢出文」~!!
希望台灣越來越多人看苦勞網。

柏儀

對對對,有錢出錢,沒錢出文,都沒有的話,就出張嘴轉寄好文章和聯結,廣為宣傳,請親朋好友大人小孩都來看看苦勞網,多給批評和指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