團結工聯「反失業尾牙」
國民黨吃雞頭,民進黨嚐雞屁股

2009/01/20
苦勞網特約記者

舞台邊懸掛起「遭裁禁飽」、「裁員滾滾」、「薪餉四成」等幾條跟傳統農曆新年吉祥話諧音的紅色布條,舞台下二十幾桌流水席的架勢,一場「反失業尾牙」就這樣在自由廣場的牌樓前擺了起來。由自主工聯與北市、桃園、新竹、苗栗、高雄縣、台南等幾個產總組成的「團結工聯」,在1月18號晚間,以這種特殊的方式,發表「國家介入保障工作權、嚴懲黑心企業」、「失業勞工國家雇用」、「疏困勞工、放寬社會救助」三大訴求。並公佈拜會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及民進黨要求簽署的結果。

活動由桃園縣產總理事長毛振飛擔任總指揮、台北市產總的袁孔琪及朱嘉英擔任主持人,參與的各總工會代表紛紛上台,說明在金融海嘯下各地勞工的處境,野草莓學運的學生,也上台演出一場「無薪休假、債留子孫」的行動劇,諷刺政府助長無薪休假、用舉債的方式刺激消費、補助企業,造成現在的勞工生活陷入困境、下一代也將在龐大的債務下生存。

在之前,團結工聯曾經發文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希望他們對於三大訴求有所回應,不過得到的回音,就只是「感謝意見,會在研究」,甚至說「公文不合格式,請再來文」,而民進黨倒是鄭重其事地,由蔡英文主席親自出馬,在前一天,與工聯的幹部會談。

「尾牙」當天,蔡英文沒有出席,不過派出代理祕書長陳其邁,出面簽署承諾,陳其邁表示,將會把這些訴求放在民進黨2月即將召開的「國是會議」及立院黨團推動的工作上,納入參考,他並以恩格斯的話說「工作是我們的權力,不是企業家對受雇者的施捨」肯定工人對整取工作權保障的正當性,並對過去 8年民進黨做得不夠表示歉意、而現在立法院,民進黨只剩下27席,力量不夠,跟大家道歉。

不過「過去做得不夠、現在力量太小」這種話,民進黨在下台之後,也說得太多次了,桃園縣產總理事長毛振飛當場指出,對於民進黨「非常懷疑」,過去在反對黨時代,只有十幾席的時候,都可以幹得轟轟烈烈,現在動不動拿立法院的席次做藉口,實在很難讓人接受,北市產總袁孔琪也說,民進黨起碼現在還有好幾個執政縣市,團結工聯的盟會高雄縣、台南縣產總,以及高雄市產總都是民進黨執政的縣市,這些地方政府在自己的執政範圍內,停止公部門的外包、私有化…這些事情起碼是做得到的,大家可以「走著瞧」。

由於總統府、行政院、國民黨對於勞工的訴求置之不理,團結工聯特別將高雄圓山飯店工會製作道具雞的雞頭朝向馬英九、劉兆玄、吳伯雄三人的名牌,民進黨黨主席蔡英文則因為表達誠意,所以獲贈烤雞屁股一盤。毛振飛說,團結工聯將會在今年五一升高抗爭、進行更大規模的集結。

回應

Lucifer說,台灣的工會還在跟這兩大無能政黨討糖吃?

多年來的教訓還不夠?

是該自組自己的工人政黨的時候了,

用基層滲透的方式(如宗教傳教的方式),口耳相傳,

取得自己的力量,

話說,美國黑人多年前就體驗到一個真理,

權利不會自己從天上掉下來,

永遠都是用自己血汗換來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