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總工會代表大會決議:
全國行動、要求開徵暴利稅

2008/09/17

共同譯寫:

  • 陳雅萱 苦勞網實習記者
  • 楊荔婷 苦勞網實習記者
  • 孫窮理 苦勞網特約記者
  • Brandon 苦勞網特約記者
  • 邱毓斌 英國艾塞克斯(Essex)大學博士候選人

1868年成立,擁有7百萬會員,58個會員工會的英國總工會(TUC,Trade Union Congress)九月上旬召開全國代表大會。由於近來英國能源的價格爆漲,尤其是瓦斯和電費,在過去兩個多月以來,上漲了50%,不斷飆漲的日常生活費用,使得已經導致英國民眾陷入在「食物(food)與能源(fuel)」中,必須二選一的掙扎,在「什麼都漲,就是薪水不漲」的狀況下,通貨膨漲也就意味著全面減薪;英國總工會通過提案,要求英國政府必須對「貪婪」的能源供應商課徵暴利稅(windfall tax);此外,對於去年10月開始,英國政府限制未來3年內,公部門受雇者調薪幅度,必須依據依消費者物價指數的目標通膨為基準,不得超過2%,英國總工會也通過提案,將發起一連串抗議活動,屆時將會是英國近二十年來最大的跨工會串連行動。

英國總工會的這項提案,是由其會員工會,擁有150萬會員的公共服務總工會(The Public and Commercial Services Union ,PCS)所發起。公共服務總工會秘書長馬克‧瑟渥卡(Mark Serwotka)認為,政府官員說,限制薪資調整的政策是為了「抑制通貨膨脹」的作法,根本是道德破產。英國總工會祕書長布蘭登‧巴伯(Brendan Barber)在會議中強調,這個世代的英國人目睹了在他們之間愈來愈多經濟上不公平的現象發生,他說,「當勞工們面對生活水準下降,頂端的老闆們卻坐看自己的薪水上升20%,甚至是30%。」

在布萊頓(Brighton)召開會議的的工會代表們,早已所謂「抑制通膨」的2%薪酬政策感到憤怒,現在因燃料和食物價格持續上漲,讓他們更不能接受。公共服務總工會已經決定讓會內27萬名會員投票,進行該產業的工人行動,公共服務總工會副祕書長凱斯‧索耐特(Keith Sonnett)告訴代表們,「公部門的勞工已經受夠了。」不過,監獄管理人員協會(Prison Officers'Association,POA)認為,這個行動還不夠,他們提出了一個公部門員工的一系列罷工的修正,希望用更直接有效的行動,逼英國政府接受他們的訴求;而如果這個修正案通過的話,一名英國總工會的成員在會議討論中表示:「這會是一個政治罷工,因為它不屬於任何一個特殊的勞資糾紛,這個行動是非法的。」事實上,英國自從1980年代保守黨上台之後,強力通過把同情罷工、政治罷工非法化;最後,英國總工會並未通過監獄管理人員協會的提案,而採取了較為保守的公共服務總工會提案,將在未來發起連串的跨工會抗議行動。而公共服務總工會也表示,他們將串連其他公務員、公共醫療受雇者以及教師發動同步罷工。

瑟渥卡說,如果因此工黨輸了下次選舉,讓保守黨贏了,這應該歸咎於工黨自己;現任英國戈登‧布朗(Gordon Brown)和其前任的湯尼‧布萊爾(Tony Blair)都一直不斷地強調「轉變」;「但我不認為他們『轉變』了什麼」監獄管理人員協會秘書長布萊恩‧卡頓(Brian Caton)說。

此外,對於或取暴利的能源公司,英國總工會要求英國政府,對其課徵「暴利稅」,英國總工會批評,六大能源公司去年共賺進16億英鎊的巨額利潤,與此同時,卻把針對用戶的燃料價格提高了42%。這項由GMB工會聯合(General, Municipal, Boilermakers and Allied Trade Union)提出,並由全國礦工工會(National Union of Mineworkers)附議的議案,「強烈譴責調高能源供應的作法,以及能源公司間虛假不實的競爭關係」;也抨擊英國能源監管機構(Ofgem)「不稱職」,並指責它「沒有挺身而出捍衛消費者」,英國最大的工會組織Unite the union(由Amicus與T&G兩個工會合併,現有會員兩百萬人)的祕書長湯尼‧伍德利(Tony Woodley)在向代表們發言時表示:「一而再再而三地,我們的政府在這些既得利益者面前束手無策。」

2007年6月,現任英國首相布朗,曾經出過一本名為「勇氣的詮釋:8位人物肖像(Courage: Eight Portraits)」的書,描述金恩博士、曼德拉、翁山舒姬與羅伯甘廼廸…等人物奮鬥的故事,伍德利對他放話說:「是時候停止紙上談兵了…為了我們的人民,現在就增設『暴利稅』。」這個提案,除了在英國總工會獲得支持之外,也有跡象顯示,獲得了大約100名工黨議員的支持。但是英國政府日前宣佈的能源方案,只要求能源公司「加強居所保溫、減少浪費與降低開支」,也只針對貧困家庭和老年人提供減免補助。伍德利批評英國工黨政府這項方案「不痛不癢」,根本不能幫助勒緊褲帶來以支付家庭能源帳單的人。英國工黨向來和工會保持較接近關係,但是,從1997年布萊爾上台後,所謂「新工黨」或「第三條路」的路線,包括將部分公部門服務私有化的政策,經常被批評背棄了工黨傳統的勞工階級支持者。

面對能源與物價高漲的年代,英國總工會以及她的會員工會們,在今年的代表大會中顯現了前所未見的戰鬥意志,決心挑戰政府漠視受薪階級生活水平下降的施政取向。這種大規模的不滿,讓人想起英國在1978年冬天出名的罷工潮—那波被稱為「不滿的冬天(Winter of Discontent)」罷工潮,後來讓工黨政府瓦解下台;最新一期《經濟學人》雜誌也刊出文章,將此次工會串連抗議的行動,與1970年代末期相比,只是當時工會會員的人數,高達1,320萬,占全國勞工比率為55%,但現在只剩下760萬。該文認為,英國工會力量大不如前,但經過11年工黨執政,工會領袖已逐漸認清政治現實,會「選擇他們要打的仗」。

顯然,英國工會界的不滿呼聲已經讓工黨內部開始緊張,黨內近來出現要求布朗下台,更換新的領導階層的呼聲。瑟渥卡在英國國家廣播公司的電視訪問中表示:「這是一項來自勞動者的警告,無論是工黨還是保守黨,讓工人的生活越來越困苦的政黨,都會被我們淘汰的!」

參考資料:

回應

開徵暴利稅,多麼令人興奮的舉措,加油囉!

英國總工會(Trades Union Congress)Trades是複數.
苦勞十隻眼睛都沒看見,請更正,謝謝.

相對的台灣工會又有什麼行動呢?遊行一天就結束了,能有什麼重大的影響嗎?什麼時候能有總罷工呢?什麼時候工會的集體行動能夠從法律的束縛中解放,重新找回解嚴初期的工運精神,或許能改變些什麼吧?!

最近在巴西參加一個VALE公司的國際會議,得知VALE公司的工會,北美鋼鐵工聯(USW)的6500分會已經罷工超過八個月,三千名會員參與罷工,工會每週支付每位罷工會員二百美元的罷工工資(平常的工資約每月三千美元),最近公司打算啟用替代勞工,工會開始展開跨國連結行動,到VALE最大的礦產來源國巴西來援。

已經罷工超過八個月了,他們工會的口號是:罷工一天長,力量一天強(one day longer,more than stronger),反觀我們台灣的工會只是把罷工當成跟公司交換的恐嚇籌碼。一次有效,再而衰,三而竭,早就黔驢技窮被資方看破腳手。

去年九底初到巴西,銀行工會就發動全國總罷工,罷工持續二週,目前巴西利亞大學教授工會己經罷工一個月,聽說可能持續二個月,而Minas的中小學教師工會現在也開始全省總罷工,不知到什麼時候才會結束。

台灣的工會是該好好考量罷工這回事了,回去之後,或許搞個罷工委員會什麼的?有志者到時候別忘了來鬥鬧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