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家事服務法》公聽會,照護公共化是共識底線?

2008/07/16
苦勞網特約記者

DSC_0954

為維護外籍看護在台勞動人權,台灣國際勞工協會(TIWA)與民進黨籍立委林淑芬共同推動《家事服務法》立法,並於7月11日於立法院召開公聽會。會中政府各部門官員、社會福利團體代表、學者專家各抒己見。照護公共化雖然是與會者的共識,然而對於如何立即確保外籍看護勞動權益,卻仍然意見分歧。

公聽會主持人,立委林淑芬認為,台灣的社會福利體系,並未好好發展長期照護系統,以致於老殘病弱等狀況,都由公領域轉為私領域負擔。林淑芬強調,目前家庭尚有能力承受,但當未來少子化與人口老化持續下去,家庭將不堪負荷,演變為嚴重的社會問題。而目前這些負擔又由台灣16萬名外籍看護工承受。林淑芬表示,正因為政府一直不願正視外籍看護的處境,才會有催生《家事服務法》的動作,如果勞委會能以行政命令直接解釋外籍看護適用勞基法,就也不用大費周章地立法。

DSC_0940

移工聯盟代表龔尤倩引用勞委會數據指出,在台灣的16萬名外籍看護工,平均每天工作9.5至13小時,且有51%完全沒有任何休假。其勞動條件之惡劣,令人難以相信。天主教越南外勞配偶辦公室的阮文雄神父表示,曾有一位外籍看護阿梅來台2年,除了沒有休假外,薪水亦被雇主扣押。某天精神崩潰後持刀砍死雇主,隨後跳樓自殺不成而雙腿癱瘓。「他們的工作狀況是現代的奴隸。」阮文雄說。

在《家事服務法》草案中,規定了許多諸如薪資、契約、工時等內容,相當於居家看護工的勞基法。為避免改善看護工勞動條件同時,將成本完全轉嫁到處境亦為弱勢的老弱病殘雇主。TIWA總幹事吳靜如表示,聘僱外勞時勞委會附帶徵收的「就業安定基金」,自1994年至今,每年都有50億以上收入。當外籍看護工休假時,如能以就業安定基金雇用本地看護工作,一方面創造本地勞工就業機會,另一方面能讓外籍看護有基本休息時間。吳靜如指出,就TIWA所得資料計算,每年支出13億即可達到目標。吳靜如更表示,亦希望爭取將外籍看護工的聘僱成本,列入所得稅的薪資扣除額,以減輕雇主負擔。

關於外籍看護的勞動權益,勞委會勞動條件處副處長陳慧玲認為,外籍看護工與一般僱佣關係並不一樣,且應該考量到雇主處境,該如何修法有待社會形成共識後,勞委會再行推動。此言一出,引發在場人士一片噓聲,認為勞委會仍舊猛打官腔,不願負責。而勞委會貼心地主動替雇主著想,亦令人質疑勞委會的職責與立場。TIWA秘書長顧玉玲直言,政府如不願主動負起責任,社會團體間不可能吵得出共識。

殘障聯盟秘書長王幼玲表示,不反對保障外勞人權,但需要更多配套措施。「難道家事服務法一通過,就馬上都好了嗎?」王幼玲質疑。王幼玲指出,《家事服務法》草案是一套過於豐盛的滿漢全席。目前外籍看護雇主一個月僅需負擔20,062元,如依據草案內容估算,在沒有政府多餘的補貼下,一個月可能得支付35,000至26,000元。如能以國對國引進外勞,讓政府擔任聘僱的資方,或是規劃公共化的照護體系,是殘盟認為可行的途徑。

聽畢殘盟的意見,TIWA理事長陳素香上台指出,《家事服務法》草案中所規定的勞動條件,比勞基法還低,怎麼會是滿漢大餐?TIWA多年來屢次邀請社福團體一起走上街頭向政府抗議,要求建立公共化照護體系,卻屢次遭到回絕。陳素香沈痛地說:「社福團體出來擋這個法案,象徵著社福團體喪失了追求公平正義的理念,是社福團體的墮落。」

衛生署所提供的照護服務中,「喘息服務」是為了提供家庭照護者短暫休息,而可以在一定時數內申請居家看護,由政府負擔全額費用的服務。然而,在目前規定中,已雇用外籍看護的雇主,被排除於「喘息服務」的服務範圍內,造成外籍看護全年無休的處境。衛生署看護處視察崔道華表示,衛生署認為此「排除條款」應修改,將會帶回署內討論,並將意見提交行政院「長照十年推動小組」參考。

儘管與會團體對《家事服務法》草案內容意見紛歧,但對於建構公共化的照護系統是一致的共識。然而公共化的遠景對照外籍看護的處境,似乎緩不濟急。如能立即研擬擴大「喘息服務」的適用範圍與增加服務時數,至少可讓外籍看護取得休假喘息的空間。林淑芬強調,未來長期照護的責任,政府絕對跑不掉,希望行政部門認真面對。

DSC_0949

回應

父母親年老只能24小時躺在床上,看護限定工作8小時,是指實際"工作"?休息,睡午覺,吃飯......全扣除?非工作時間雇主怎麼辦?另請人照顧?無事休息, 有事工作,還要付超時加班費?醫生不同意同時聘請2位外籍看護(告知未達標準),經費那來?結果可能為了照顧老年父母,年輕子女自殺算了---反正自己活不了!

所以重點是政府應該負起責任補足照顧者家庭無法負荷的看護費
而不應該剝奪其他人的人權

政府老是把錢花在奇怪的地方上
沒有對到刀口上
如公務教職人員的待遇就太優厚
創造出新的不平等階級
我們該問得是「我要什麼樣的生活」
因為自己想要得更多就要採在別人背上
踐踏其他人活著像個基本的人的權利嗎
這樣公義嗎?

政治人物執政者又上了位置就換腦袋
用權力汙錢

人民早應該學會看清楚兩大黨的真面目
不要被他們綁架
所以我們自己也有責任要去面對這樣的後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