護理人員勞動條件差
勞陣、護權會要求專案勞檢

2008/05/10
苦勞網特約記者

對於接受醫療照顧服務的病人來說,醫護人員的工作狀態,是一件性命攸關的事情,而這些工作者的勞動條件,又直接影響了他們的工作狀態。在護士節前夕,台灣護理人員權益促進會和台灣勞工陣線公佈了一份「護理人員職場生存指數」的調查,顯示全國護理人員勞動條件,連最起碼的勞動基準法所規定的最低底線都無法達到,其中最嚴重的如,有65.5%的醫護人員是以「定期契約」的方式雇用、55.9%超出勞基法規定的正常工時、30.9%工作超過加班的上限,有38.5%加班拿不到加班費。護權會理事長盧孳豔要求即將上任的馬政府必須立即對各醫療院所進行勞動檢查;並在「醫院評鑑暨醫療品質策進會」所進行的「醫院評鑑」中,將勞動條件納入,以維護護理人員的基本勞動尊嚴。

這一項問卷,是針對全國各醫療院所的醫護人員發出,回收537份,勞工陣線秘書長孫友聯表示,在這些問卷中,教學醫院的回收比率較高,但事實上,中、小型醫院醫護人員的勞動條件往往比教學醫院的勞動條件更差,所以實際上的情況可能比問卷所反映的結果更加嚴重;針對醫院以「定期契約」雇用護理人員,孫友聯質疑,為什麼護士可以是「臨時性、季節性、短期性」的工作、可以以「定期契約」雇用?而目前各醫院往往以勞基法84-1的「勞雇雙方另行約定」作為「變形工時」的依據,但適用84-1的情形,必須經過需要經主管機關核備,他從沒有聽過有那一個地方的勞工局有核備過醫院的「變形工時」;至於護理人員的工會,組織率極低,在問卷中,有40-45%的「變形工時」,也沒有經過勞資會議的通過,就連雙方「合意」的形式,都不存在。

盧孳豔說,目前衛生署醫事處委託醫策會進行「醫院評鑑」,裡面完全沒有與勞動條件相關的項目、進行評鑑的人員也沒有受過勞動法規等相關的訓練。而在「人力配置」這一個項目中,對醫學中心的日班及小夜班有病人比醫護人員1:11這樣的標準,事實上,在美國的立法要求的病護比是1:4到1:5,而這樣的數字是國外很基本的水準,台灣的護理人員的工作量是這些國家的兩倍以上,醫療的品質實在難以想像,不但如此,1:11這個數字還是對大型醫學中心的要求,並且不及於大夜班的工作;即便在這麼低的標準下,由於「醫院評鑑」不通過,有被健保扣款的壓力,還發生長庚醫院為了要應付評鑑,緊急撤掉四個病房,以達成病護比規定的情形發生。

孫友聯表示,勞陣與護權會在全國進行訪視的時候,發現醫院不當管理的情形十分嚴重,甚至還有醫院要求護理人員直接住在醫院裡面,只要醒過來的時間,就是工作的時間,孫友聯說,至要是在雇主指揮監督的範圍內,就是工作時間,這種情形等於醫護人員是24小時在進行工作的,在這種高壓力的勞動環境下,非常容易發生「過勞死」的狀況。雖然勞陣和護權會提出要求勞政單位進行不定期「專案勞檢」的訴求,不過孫友聯說,勞檢有的時候可能有效,不過有檢查的時候,應付一下,可以改善於一時,就長期與日常的勞動條件,還是必須依靠醫護人員自己本身的團結,組織工會,用集體的方式去爭取權益。

回應

  宜蘭醫院自榮總及陽明醫院接管以來,勞動條件每況愈下,護理部利用不懂法令的契約人員為主管,打考績,分配工作,將這些臨時主管當作迫害護理人員的工具(不聽話就換下來),當主管不用做護理工作,以人員階級化為手段,經常性的更換,不當的管理方式,除各種超時不給薪的及50%考績乙等方式(扣除主管人力甲等外,又有多少人能得到甲等),自已則分配高額的工作績效獎金,因為可將人力成本轉成績效,(不知是否有否涉及貪瀆),而各地的護理工會又為這些人把持,真是笑話,護理人員的會費來迫害會員。

豈只是護理人員
醫學中心實習醫師 住院醫師值班24小時(工資1000圓喔)
隔天繼續上班 萬一開刀開到晚上
連續工作36小時是常有的事
一個住院醫師照顧20幾個病人
週末值班一個人顧100床
醫策會老是說病人安全病人安全
醫院評鑑該檢討的不檢討
老是搞一些什麼垃圾桶一定要有蓋子
每開一次一囑要蓋一個章
嫌我們吃飽太閒不夠累
這樣病人會比較安全嗎

全國實習和住院醫師工作環境應該要全面檢討
真的可以請大家來好好調查一下
問問照顧妳的醫生 他多久沒有好好睡覺了
但是如果讓醫界裡前輩由上而下來主導
的那就絕對沒有翻身的機會

護理人員的悲哀,不是外人能體會的,現代人都太自我,都是以自我為優先,吃藥第一,照護第一,連別床CPCR中還來跟你吵著要吃藥,生命很重要,病人福祉很重要,但又有誰去想過,互利人員不是機器更不是神明,有求必應,再這1:8-9 1:12-15 1:18-20得人力配置下,誰能保持好體力好耐力好愛心去完成工作,護理人員是人,不是千里眼順風耳`,更不是千手千眼觀世音菩薩,上班病人家屬罵,醫師罵,下班做不完的行政工作,休假上不完的課,應付不完的評鑑工作,評鑑,評鑑,評鑑為何不去督促行政主管做好管理及人力配置,達到最好的品質服務,而是榨乾我們這些基層的小護士,可知評鑑不過,檢討的是基層,被罵的是基層,而縮減人力的也是基層,做好是應該,做不好,你皮就繃緊點,寫不完的報告,做不完的事,開不完的檢討會,只是要你不斷的說,對不起我錯了,年年年年不斷的上演這樣的戲碼,而我們要求的人力比呢?我們要求的工時呢,我們要求的合理薪資呢?

是阿 就連現在外在環境的經濟不佳 資遣的問題
現在連護理也一起跟進了 寧願把人力縮減 也不願意讓病患得到更好的護理品質..生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