預知三鶯記事(四) --三鶯部落,我的家

2008/05/23
苦勞網特約記者

三鶯部落第二代/林秀琴

我是個礦工的女兒,以前就住在離礦坑不遠的房子裡,雖然家很簡單,但是我們過的非常快樂,直到我12歲那天的上午……

那天我正在學校上課,什麼都還不懂的我根本不知道發生了什麼事,只看到學校老師說家裡有事叫我回家,趕到家才知道我最愛的爸爸去世了。當時心中想的是我要爸爸我要爸爸,我哭了,大嬸婆只能抱著我安慰我,而大姐仍在礦坑口守候爸爸。幾天過去了,覆蓋著白布的爸爸被抬了出來,到現在那情景仍歷歷在目,無法忘懷。

海山煤礦爆炸事件後,政府說海山煤礦的原址要規劃興建公園,於是我們被迫搬離了從小就居住的地方,來到了三鶯橋下,這個充滿回憶熟悉的地方。

現在想起來,終究是媽媽的堅持及執著,我們才有辦法在三鶯部落,這個充滿回憶與感傷的地方住了下來。那時候家裡沒有電,大家都用發電機,那轟隆隆的聲音陪著我們三兄妹長大,而媽媽為了要供我們讀書,一個人兼了三分工,每天工作超過12小時。有一次我感冒發燒,媽媽為了照顧我,只好帶著我到工廠上班,鋪著紙板讓我在上面睡覺,直到她下班。

生活的辛苦,讓每天上學坐公車這件事都可以成為我跟媽媽之間的爭執。很多時候都是要我哭著跟她要,挨一頓打、一頓罵,才有錢可以坐車去上學。

外人或許不懂,為什麼三鶯部落被拆了好幾次,我們卻還在這塊土地上?答案很簡單,因為這裡有太多回憶。在爸爸熟悉的身影帶領下,我們一家大小常常到三鶯橋下的河邊抓魚、種菜,累了就到爸爸蓋起來的簡單房子裡休息。我是坐在爸爸的肩上,看見他怎麼用鋤頭跟汗水把原本雜草叢生的角落,一點一點變成現在仍交給媽媽照顧著的菜園。

無奈無情的政府,今年又再一次拆了我們的家園。

當時滿臉是淚的媽媽站在家門前與警察對抗,不讓怪手進來,媽媽這樣的堅持,給了我力量加入陣容。然而再怎麼用力怒罵也沒有用,我們終究還是保不住自己的家,讓她被怪手給拆了,只有無情的寒風不停地從我身邊吹過。雖然有好心人士捐贈睡袋、手電筒給我們,但身體上的疲累、心靈上的傷害要怎麼得到安慰?

我怨,怨自己的無能、怨政府的粗暴,沒血沒淚對待少數民族,只會派挖土機來壓平家園,恐嚇我們離開自己的土地,到別處去流浪!可是跟以前不一樣,這次我不要再做沈默的羔羊,我要抗爭,據理力爭,告訴大家我們阿美族只是希望和平,而不是害怕。

我現在還是住在三鶯部落,下班後也只有一條路可以走,就是回到三鶯部落。我沒有其他地方可以去,三鶯部落就是我的家。

事件分類: 

回應

三鶯部落加油!都市原住民加油!
我支持你們!

馬英九是把我們當人看但不把我們當人待,拆了原住民世代的住處,要大家去住一個月六千元房租國宒,根本在養豬養牛賺錢.

為何國民黨老芋頭違建要拆,每戶補助數百萬,而原住民什麼都沒有,他們是人,我們不是人嗎?

我是silan dali 泰雅族
------------
三鶯部落加油
--------------
對抗壓力
-------------
不要氣餒
GOD BLESS ALL OF U

不靠政府、不靠強權,我們打造、保存自己的家,說出自己的話。看到這篇文章,真的很感人。

三鶯加油!原住民加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