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國防產業論壇】
場外小黨反購軍火 要顧內政

2018/05/10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台美國防產業論壇今天(5/10)在高雄召開,由於台灣國防涉及台海與兩岸等敏感問題,又碰上台灣近年來在勞動政策、年金社福等方面的內政動盪,本次論壇引起勞動黨、左翼聯盟等第三勢力政黨,以及勞動人權協會等團體的反彈,一早就動員至場外抗議,整個論壇就在場外的抗議聲浪中揭幕。

新政黨「左翼聯盟」在場外高舉「要民生、反戰爭」標語。(攝影:張智琦)

勞動黨副主席王娟萍上午率領數個工會與民間團體在論壇外高喊「不歡迎美國軍火商」、「要民生,不要戰爭!」王娟萍表示,台灣已經買武器買到渾身是債,政府面臨財務危機,喊了多年的長照政策始終推不出來,軍公教勞的退休年金都在縮水,育兒等社會福利政策也嚴重不足,政府應該把心力放在思考如何改善內政與台灣人民生活,而不是砸納稅人的錢討好美國,以鞏固自己的統治權力。

王娟萍批評,美方近期不斷施壓要台灣的國防預算每年再增加1%的GDP(從2%提高到3%),這一加就是1,500億的納稅錢,如果這筆錢可以拿來填補瀕臨破產的年金、改善社福制度,台灣現在很多社會問題都可以解決,人民生活也可以更安定,然而,政府卻寧願把錢掏給美國軍火商,不僅毀掉自己人民的生活,更將台灣推入更危險的戰爭邊緣。

甫成立的第三勢力政黨「左翼聯盟」今天上午也到場抗議,左翼聯盟中央委員林子文批評,過去都是台灣到美國採買武器,現在美國跑到高雄來賣,「我們終於抗議的到!」林子文強調,台灣年輕人普遍面臨經濟困境,買不起房、結不起婚、生不了小孩,政府還想拿人民稅金去買武器,希望這筆錢投入到社福和營養午餐,高喊「要民生、反戰爭,拚經濟、反軍購!」

左翼聯盟今日也特別在場外高呼英文口號:“USA: Dealer of Death. Arms dealer, Out ! Yankee Go Home! Don't vote for war! We want jobs! We want peace!”,直接嗆聲美籍軍火商。

其實,美軍火商不僅在台灣等銷售端遭到抗議,在美國本地至少從70年代起便遭受長年的批判,此外,美國聯邦稅收僅1%備用在民生的食物與農業方面,高達57%是軍事支出,用以研製更新的武器,也為人所詬病。

左翼聯盟成員林深靖今日也在場外表示,台美間的軍武交易,對台灣無益,只對美國有利,而且也不是一般美國人,是美國人當中一小撮軍火商的特殊利益。

勞動黨在召開記者會後派出代表前往會場門口陳情。(攝影:王顥中)

台灣國防產業發展協會秘書長朱旭明(右)出面接受陳情。(攝影:王顥中)

美國反戰團體Catholic Workers今年初在加州桑尼維爾的軍火商洛馬(Lockheed Martin)總部外抗議。這個抗議行動每月一次,自1970年代開始持續至今不曾間斷。(照片提供:倪慧如)

責任主編: 

回應

美國式的殘忍
2018-05-09 中國時報 徐宗懋(資深媒體人)

新加坡故總理李光耀先生身前對兩岸發表許多智慧的評論,有一次他說:「如果美國真能保護台灣,那很好。但如果美國無法真正保護台灣,卻讓台灣人以為可以,那就很殘忍了。」李光耀以他多年的國際政治經驗說得一針見血。美國式的偽善和自私刻意鼓動親美分子,關鍵時候又放棄他們,這是美國式的殘忍。
二戰是美國的光榮戰役,敵我分明,是非清楚,美軍所到之處都被視為解放者而受到歡迎。然而,戰後的主要對手共產主義陣營卻是不同的對手。跟美國的自由主義一樣,共產主義戰士也帶著解放人類桎梏的普世理想,標舉的是分配的平等以及各民族的獨立自由。在殖民主義瓦解後,這種思想對於被壓迫民族特別有吸引力,甚至滲透美國社會,如此美國面對的對手也具有普世的正當性。韓戰以後,美國出兵海外就沒有取得勝戰過,印支戰爭羞辱撤退,阿富汗、伊拉克戰爭師老兵疲,拖垮了美國財政,分裂了美國社會。
即使共產主義消退後,世界各國仍為維護本身的歷史記憶戰鬥。而美國只挑選符合本身利益的部分,並冠上民主自由的美名,便出現根本矛盾。表面上,美國在世界各地都有龐大的軍事基地,但基地外色情酒吧林立,美軍強暴事件層出不窮,被拋棄的混血孤兒需要社會濟助。美軍帶給當地病態的社會問題,刺激當地人的尊嚴。這些都是美國民主自由旗幟下的人權真相。
這種兩面性體現在政策上就是極端的偽善,今天的川普政府更達到新的高峰。為了對付IS,美國武裝了庫德族部隊,鼓舞他們追求自由的決心。可是當庫德族宣布獨立時,立刻受到伊拉克和土耳其的雙重軍事壓制,美國保持沉默、不發一語,是典型的鳥盡弓藏。
在朝鮮半島問題上,川普一開始狠話說盡,根本不把韓國人民的生命放在眼裡。結果兩韓通過和解自保,現在日本也要加入。各國政府開始體會到無法和翻雲覆雨的川普政府制定長期穩定的合作關係,於是各自想辦法,彼此改善關係穩定局面,從朝鮮半島、日本、菲律賓、印度、中東到歐洲均是如此。
目前,川普政府插手兩岸的做法是極其愚蠢的,最後結果只是讓台灣人送死而已。「二二八」期間,美國在台間諜葛超智鼓動部分士紳尋求台灣由聯合國託管,誤導他們叛國,最後慘遭槍決。當悲劇發生時,最初刻意誤導的葛超智在哪裡?美國政府在哪裡?當時起事者中戰鬥性最強的謝雪紅組織,後來也發表聲明,強烈譴責託管派為「美日帝國主義的走狗」。
換句話說,最後不管是國府或者是謝雪紅一派勝利,被鼓動尋求託管的叛國者下場都一樣,而美國最後都一副事不關己。到今天台獨還在歌頌葛超智,等於確認未來還會擁抱美國式殘忍的命運。
美國政府始終不理解,各國有本身的歷史淵源和生態,不能輕易地介入,中華民族主義尤其如此。白宮裡像波頓這種極右分子,不過師承一群極右分子的路線和作風罷了,結果都是一時風光,最後內外都失敗。蔡英文政府是史上最順從的美國小跟班,最後也只能重複美國式殘忍的結局罷了!

民進黨暴衝 難逃阿扁宿命
2018-05-18 旺報 郭振家(中國勞動關係學院公共管理系副教授)

民進黨近來的風頭可以用「霸氣側漏」來形容。2017年12月,雖然並無實際證據,但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遭質疑涉入「間諜」案而被帶走調查,事後又說僅僅是以「證人」的身分協查而已;今年以來,雖然遭到了台大師生和社會各界的強烈反對,但台當局「吾意已決」,哪怕換掉了「教育部長」,也一定要強行「拔管」;近日民進黨則是公開宣布啟動了徵召程序,為撫慰基層黨員之不滿,將自提台北市長選舉人選,一度傳出的「禮讓柯文哲」最終破局。
以上3件事似乎並無直接關聯,但其背後卻表現出了民進黨非常明顯的行為特徵——「非我顏色,其心必異」,所以只能「除之而後快」。既然以立場定是非,那麼,公開呼喊的所謂「自由、民主和進步」,當然可以統統讓路了。只不過,民進黨「吃相非常不雅」,已引起台灣民眾的警覺。
民進黨執政兩年來,台灣經濟長期不振,社會對立卻日趨嚴重。5月7日,中天電視台、中視電視台共同推出的「無色覺醒」民調顯示,有56.6%的民眾渴望中立的政治立場,對於藍綠的支持者皆已不足兩成。所以,「無色覺醒」,這是台灣民眾的「覺醒」,恰恰也是民進黨騙術的幻滅。若民進黨仍沉醉在「一統江湖」的美夢中,「裝睡的人叫不醒」,則民眾一定會用選票來教訓他!
因此,回過頭來看今年的九合一選舉,對台灣各政黨的重要意義怎麼評估都不為過。某種意義上,此次選舉,國民黨和民進黨哪一方也輸不起。國民黨2014年已經慘敗了,如果此次繼續敗,則在台灣政壇的位置會徹底「小黨化」。所以國民黨必須爭,而且要錙珠必較地全面爭。而對民進黨而言,壓力一點也不小。這次選舉是蔡英文和民進黨的「期中考」,因為2014年民進黨可謂是「大贏」,所以,這次如果是僅僅是「小輸」,尚可交代;但如果是「大輸」,則蔡英文的黨主席之位保不住了。
但九合一選舉其實取決於「是誰在地長期耕耘」,所以懸念並沒有那麼大。以台北市為例。柯文哲希望連任,雖然執政期間有些許小失誤,但整體上青年團體還是比較支持柯的。再加上柯在兩岸關係上的靈活轉圜——承認「兩岸一家親」和繼續舉辦雙城論壇,柯主政下的台北世大運也被認為是加分項,所以輿論普遍認為柯走出了比較成功的中間路線。即便近日民進黨以「禮讓與否」作要挾,柯仍一再強調「不會加入民進黨」,可見柯對連任仍然充滿自信。
民進黨對於柯文哲的態度十分複雜。之所以一拖再拖到昨天才決定「自提人選」,是因為蔡英文十分忌憚柯文哲的中間路線,所以希望將柯文哲安頓在2018的台北,而不去挑戰2020大選。但是民進黨基層似乎並不這麼想。一方面,大黨不提人選,只是禮讓別人,似乎是說不過去的;另一方面,一些人對於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的表態早就如鯁在喉了,忍無可忍,不想再忍。
所以眼下民進黨自提人選,是在向黨內基層妥協。這一方面說明了蔡英文隨著民調的降低,在民進黨內的發言權已經逐漸降低;另一方面,民進黨已經不太可能向大陸或者中間路線做出哪怕一丁點兒的妥協,民進黨內部的溫和派已經集體失聲,該黨正在徹底地完成「深綠化」。
所以,一個知大陸、懂靈活、站中間的柯文哲最終是不會被民進黨接受的。這裡,我們已經隱隱嗅到了「show hand」的味道。只不過,民進黨的底牌是什麼?是美國「爸爸」的保護嗎?當前兩岸僵局絲毫未解,民進黨卻日益暴衝;或許,阿扁時代的兩岸情景重現,是民進黨逃不掉的宿命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