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見我思─黨政軍退出媒體了嗎?

2008/12/14

 國民黨立委認為公視太綠,拚命想把人塞進公視董事會;此外,怕公視「搞怪」,還掐住脖子,要求公視預算需逐項報請主管機關核可,始能動支。

 公視,還真是豬八戒照鏡子,裡外不是人。民進黨執政時,綠營怪它太藍,公視對大陸配偶、樂生療養院、高鐵、蘇花高、蚊子館、紅衫軍…等議題的處理,綠營府、院、黨都非常感冒。綠營始終認為「台灣的媒體結構,根本就是深藍的,新聞工作者全是黨國遺孽;政黨一輪替,就故意唱衰台灣」。

 扁政府時,綠營政客當做「自己人」的新聞工作者,十根手指頭可以數完;而絕大部分的公視董監事可還不夠格當「自己人」。

 當時的公視總經理胡元輝私下就常自嘲為「門神」,「門開著,外人看他在裡面;門一關,他其實也是外人」。

 儘管對媒體結構不滿,但民進黨政府卻莫可奈何。因為稍微「整頓」一下TVBS、東森,馬上鬧成國際新聞;即使想「改善」公視結構,也因藍軍掌控國會,董藍事需經國會審議通過,而難以下手。

 就在這種綠掌行政、藍控立法的恐怖平衡下,「公」視名符其實,成為台灣少有既公正又客觀的電視台。雖然綠的批、藍的罵,「門神」還是僥倖地沒被劈掉當柴燒。

 遺憾的是,國民黨「完全執政」後,形勢完全失衡。就如同陳水扁說「任內絕不會關任何一家電視台」,並不代表民進黨尊重新聞自由;馬總統宣示「絕不以政治力干預媒體」,也不保證國民黨會容忍公視成為「自走砲」。對執政黨而言,「公正」,其實就是不友善,不出手教訓一番,豈不辜負「完全執政」。

 福克蘭戰爭時,BBC據實報導戰事不利的新聞,惹毛了首相「鐵娘子」柴契爾夫人,痛批BBC「不愛國」。沒想到BBC比她還「鐵」,竟公開聲明「對媒體而言,真相比愛國更重要」。當然,對英國人而言,BBC絕對比政府更重要,懾於民意,霸氣如鐵娘子,也始終不敢動BBC一根汗毛。

 當初,我們照BBC的形狀,塑造公視。如今,國民黨似乎想毀掉公視精神,讓以前的「老三台」借屍還魂。黨政軍退出媒體,看來又是春夢一場!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公視哪有那麼客觀過
BBC敢做的 在民進黨時期的公視有幹過嗎?
劉必榮爆出政府官員無能的狀態 馬上就被撤換
公視還批判過人家不愛台灣 哪來的客觀過
民進黨時期的媒體控制 你怎麼不敢提被終結的龍祥與東森的分台?
林佳龍要賠國賠嗎?
客家電視台建立的時候 有什麼其他黨派的人嗎? 統統都是泛綠的
裝清高也不是這種裝法
你們兩黨都一個樣啦
拔掉綠樁 防範藍樁

深綠淺綠卡位 手法更跋扈霸道
2018-01-20 中國時報 洪秀瑛/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接連爆人事地震。繼華視總經理郭建宏無預警下台之後,公視副總陳厚裕日前因未通過董事會考評被拔官。老公視人感嘆說,以前外界都認為公視是藍綠之爭,其實早就是深綠、淺綠之爭,奪權手法比藍的時代更跋扈霸道。
陳厚裕被拔官的導火線,外傳主要關鍵在於新聞部採購的K2製播系統裝設以來問題不斷,甚至出現無法上傳新聞帶等狀況層出不窮,導致2000萬設備形同虛設。對此,陳厚裕19日以8個字回擊:「欲加之罪何患無辭」。
公視新聞部員工昨議論,「新聞部經理沒事,走的卻是副總?」此次不適任人事案由總經理曹文傑主導。連董事長陳郁秀暗示留人,曹都在所不惜。內部有此一說:陳厚裕和曹文傑力薦的製作部經理不合,也和董事長派的行政部主管吵架,加上出現當機黑畫面事件,陳又把責任推給製作部,日積月累下來,對他不利的話自然傳到曹文傑耳裡。
陳厚裕被指當機頻傳、遇問題沒解決等罪狀,他昨苦笑,「當機要副總負責,我能說什麼?公視每天都在播新聞,有黑畫面怎麼播?不合邏輯嘛。要羅織罪名很容易,因為權力在她(指曹)手上。」
據知日前公視董事會上,陳郁秀曾力保陳厚裕,原來事出有因。陳厚裕去年12月為了公廣集團經營的國會頻道與負責製播的華視開會,當時陳厚裕做3個方案要求華視:「優先」跟民視購買器材,其次華視自己買,最後方案是跟八大買。今年國會頻道被立院凍結1000萬,還有8400萬預算。民視向華視報價4000萬的硬體器材費,華視詢價後才知道其實只要2000萬。
知情人士表示,陳厚裕因國會頻道和民視做連結,難怪陳郁秀要力保。外界以為曹文傑「做掉」陳厚裕,曹和陳因此會有心結,外界又錯了。其實陳郁秀有權無責,公視爭議不斷,又和民視勾勾纏,陳郁秀應負最大責任。

賴祥蔚嘆關鍵時刻 學界領袖在哪
2018-01-20 中國時報 楊孟立/台北報導

公廣集團人事大內鬥,黨政黑手伸進來攪亂一池春水。台灣藝術大學廣電系教授賴祥蔚昨呼籲,華視內部身兼傳播學者的董事,是該站出來表態的時侯了。
賴祥蔚指出,公廣集團近來的內鬥亂象,學界私底下有在討論,很多學者都感嘆當前政局怎麼會亂成這樣子;但也許是相較於「前瞻」、「勞基法」、「監委提名」的亂象,公廣集團的亂象反而微不足道,使得學者不知該如何罵起?他並表示,不少學者認為過去寫文章還有影響力,遇到爭議問題願意站出來講話,但現在寫文章、投書就像是狗吠火車,「不管怎麼罵,政府就是不會理你,照樣蠻幹;於是對當前政府逐漸失去了信心。」
「就算是狗吠火車,但該吠的時候還是要吠!」賴祥蔚感嘆表示,關鍵時刻,學界領袖還是應該要出來講話。
另一方面,公視、華視很多的董事也都是傳播學者,當天陳郁秀董事長出來開記者會時,陪同的董事竟然沒有傳播學者,「到底是他們忙?還是不認同?又或者是打從心底贊成陳郁秀這樣子搞?不論如何都應該出來表態才對。」
賴祥蔚說,傳播學者雖然還不至於淪為政黨打手,但沉默可能要付出代價,會導致全民對公廣集團失去信心。
文化大學廣告系系主任鈕則勳則認為,數位時代來臨,民眾獲取資訊的管道已經激增到上百、甚至上千個,因此學界對於「黨政軍退出媒體」又有不太一樣的思維,「只要維持一定比例以下,黨政軍經營媒體似乎未嘗不可」,這或許能解釋為什麼學界至今對於公廣集團的亂象未發出諫言。
但鈕則勳仍憂心忡忡指出,公廣集團現在的問題是不務正業:明明應該是擔任振興台灣影視產業的火車頭,現在卻成為只會進行政治資源分配、搞人事鬥爭,這樣將會使得台灣的影視產業落後其他國家越來越遠。
鈕則勳說,台灣影視產業落後周邊國家甚多,影視產業危機非常明顯,具有政府資源挹注的公廣集團應該要帶領台灣突破這個瓶頸才對。

為了台獨得先獨占
2018-02-04 中時電子報 林明正(新黨文宣會副主任委員)

近日台大校長遴選「爭議」、政治黑手染指華視事件,讓全台灣民眾看得目瞪口呆,想說:號稱「民主進步」的民進黨,過去不是說「黨政軍退出校園」、「黨政軍退出媒體」的嗎?怎麼會一朝權在手,黑手便到處伸了呢?毛澤東曾經說過「文化思想陣地,我們不去占領,敵人就會占領;我進敵就退,我退敵就進」,看看台灣的情況不正是如此嗎?
當國民黨退出校園、退出媒體後,誰進來了?民進黨與台獨勢力快速地在校園與媒體中蔓延開來。去年遭大陸以「顛覆國家政權罪」判刑的李明哲,在媒體的介紹中就被提及「陳水扁想在各大校園內發展學生組織,當年文化大學的親綠學生在校園內籌組進步青年社,李明哲也是積極參與者」,可見綠營介入校園之深。更不用說過往綠營是如何積極地搶占民視與公視,2012年更利用輿論與街頭抗爭手段,美其名叫「反媒體壟斷」,惡質地阻撓民間媒體業者的整併。冰凍三尺,非一日之寒。染指校園與媒體,獨派早已行之有年。
筆者可以很驕傲地講:當年在街頭對抗民進黨造反、那些反這反那什麼都反中,我是很早就站出來;第一次就是站在時報大樓前,反對那些台獨附隨組織媒體學者,而我就從此走上了「鎮反」之路。
民進黨本質從來不是什麼民主進步,其根本目的是為了搞他們念茲在茲的台灣獨立。但因為台獨違背台灣人民的根本利益,勢必引起反對黨與人民的反彈;因此為了台灣獨立,就得先搞台灣獨裁,凡是一切反對的聲音都必須全力壓制。
為了壓制在野黨的聲音,強行通過黨產條例、促轉條例、組織犯罪條例與政黨法。為了巴結企業與金主,無視勞團的強烈反彈,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方案。為了奉承獨派支持者,罔顧民間反對聲音,強行通過軍公教年金改革方案。為了討好綠色反核人士,忽略火力發電產生的嚴重空汙。為了「制裁」大陸飛M503航線,不在乎在陸台商、台幹、台生的權益,拒絕核准大陸的春節加班機。更重要的是,為了諂媚支持台獨的國際勢力,至今不忘要強推日本核災區食品到台灣。
民進黨過去反威權、反獨裁的真實目的,其實就是要建立台獨自己的威權、以及綠色獨裁黨國體制。因此無論外界如何的批評、民意如何的下滑,獨裁黑手都沒有停止的跡象。只是不知道:那些當初說「當獨裁成為事實,革命就是義務」的「民主人權鬥士」,如今看到綠色黨國威權興起,究竟作何感想?是繼續睜隻眼閉隻眼默許一切,或是「革命的號角」會響起,讓我們拭目以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