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完善公廣政策,落實民股買回,請政府正視員工心聲,勿讓華視繼續虛耗!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15
資料來源: 

    近日,華視高層人事異動備受各界矚目。目前經管團隊已進入看守狀態,可預期新舊團隊交接之際,又將迎來一波動盪不安。華視2006年納入公廣集團以來,已更換八任總經理、六任董事長,唯基層員工始終堅守崗位,作為所有衝擊的第一線承擔者。華視工會再次呼籲政府,正視華視公共化12年以來始終未解的「定位問題」,勿再拖延擺爛!

華視工會訴求:

1.請文化部正視華視定位問題,買回民股,落實公廣政策:

    2006年7月1日公廣集團成立,華視即被納為一份子,迄今已近十二年。然而自公共化以來,定位始終未明,為公廣集團中唯一未受政府補助的成員,既負擔公共媒體的使命與營運限制,卻又須自負盈虧,以致連年虧損,累計至今已達30億,不僅壓縮節目製作品質,甚至威脅到基層員工的待遇與工作權。華視工會曾多次呼籲主管機關文化部:限期買回民股,落實完全公共化。然而華視至今(2018年1月),仍有將近百分之十七的民股尚未買回。我們想問:政府還要虛耗華視多久?請立即處理民股買回!

2.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

    華視從企業內經營決策,乃至節目內容製播,皆應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以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

3.捍衛公共價值,拒絕政治力介入:

    自「黨、政、軍退出三台」以來,華視承接了公共媒體的使命,應為社會公器,從經營決策到內容製播皆應保有獨立性,並為多元立場發聲,而非特定政黨或利益團體的傳聲筒。然而歷任董事會與經管團隊選任,其實皆難脫政治力干預的疑雲,令公廣集團的招牌蒙塵。本會再次呼籲: 「華視屬於全民,應為全民發聲」!

4.樹立完整法令與政策配套,健全公共媒體藍圖:

    文化部在去年(2017年)年底前已多次表示,《公共媒體法》草案正處在研議階段。本會除引頸期盼外,並再次呼籲:政府應研擬公廣長期政策,促進影視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並由立法層次建立完整法令規範。台灣缺的是完整、長遠、配套的公廣政策,請政府拿出魄力,優先處理公廣媒體政策,務必審慎面對全民託付!

    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曾經說道:「我身後的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不過,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如今內外易場,我們想再次請問蔡總統:以上訴求,您聽見了嗎?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2018年3月3日 1:32 葉佳欣@facebook:

陳郁秀以亡夫為貴, 民進黨內無不尊重, 甚至還有媒體稱為「國母」, 這樣就可以擔任文建會主委再接公廣集團董事長. 民進黨把媒體當作自家的在經營, 卻要國民黨退出媒體, 換掉有能力的總經理然後除夕開天窗. 這樣的能力, 臺灣演藝圈還有前途嗎? 製播閩南語節目或者製播228相關電視劇, 要先政治正確才行嗎?
一指指人家的, 不要忘了四指指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