民團批民進黨打壓抗爭
「讓言論自由走入寒冬」

2018/02/07
苦勞網記者

不滿民進黨政府頻頻打壓人民抗爭,今日(2/7)下午反迫遷團體和勞團齊赴民進黨中央黨部抗議,痛批民進黨背棄選前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承諾,上台後放任檢警以違反《集會遊行法》、《社會秩序維護法》和妨害公務等罪名追訴抗爭者,更擴大集會遊行禁制區範圍,縱容警察衝撞合法罷工的糾察線等等,「讓言論自由走入寒冬」。

反迫遷團體和勞團赴民進黨部抗議,痛批民進黨背棄選前保障人民集會遊行自由的承諾。(攝影:張智琦)

大觀事件自救會等團體今日赴民進黨部抗議,指民進黨執政將近兩年,土地、勞工議題的抗爭不斷,但抗爭者的集會遊行權利卻未獲保障,除了抗爭現場需應對警察的行政濫權,事後還要面臨司法追訴的秋後算帳。

板橋大觀社區過去反迫遷的抗爭中,有多名成員被以違反《集遊法》、《社維法》和妨害公務罪的罪名送辦,在1月的擋拆行動中也有成員被強制上束帶「保護管束」。

大觀自救會成員鄭仲皓指出,大觀社區居民是國土政策錯誤下的受壓迫者,先前已因司法追訴敗訴,現在又要承受司法打壓,質疑民進黨想製造寒蟬效應,讓言論自由走入寒冬。大觀社區居民黃先生則無奈地說,他們是走投無路才出來爭取居住權,逼不得已擋車陳情,卻被指控犯法,需花費時間和金錢出庭答辯,難以安心工作,並指政府目前的協調和安置方案都是「假動作」而已。

從台南北上的反南鐵東移自救會也批評台南警方濫權打壓,自救會會長陳致曉指出,警察不但在公聽會上拖走異議的自救會成員,有幾場抗議也被警察團團圍住難以表達訴求,之前台南警方設置的意見表達區,甚至距離官員達一公里,根本是壓制言論自由。

勞工團體今日也出面砲轟民進黨透過警方箝制勞工運動,一方面在反修惡《勞基法》的抗爭中,架設大量拒馬蛇籠,又在博愛特區劃設超大的禁制區,阻隔人民的聲音;而在普來利工會和美麗華工會舉辦的兩場罷工中,更發生警方逮捕工人、破壞罷工糾察線的違法情事。

普來利企業工會理事長彭宏達表示,去年(2017)11月他們發起合法罷工,但新竹警察卻不予理會,逕自以「妨害自由」、「妨害公務」逮捕三名工會成員,新竹市警局分局長甚至拉扯罷工封鎖線,質疑警察濫權、違法逮捕,要求新竹市長林智堅和警察局立即針對違法逮捕道歉,政府也應廢除集遊惡法。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理事長莊福凱也表示,美麗華工會上月舉行合法罷工,新北市警察竟偕同保全硬闖糾察線,工會幹部阻擋警察,卻被警察威脅以「妨害公務」拘捕,強調這就是集遊惡法對人民抗爭的箝制。

律師丁穩勝指出,在先進國家,有關集會遊行的立法,都是朝向「保障」而非限制集會遊行的自由,而大法官第445、718號解釋也已宣告《集遊法》違憲,特別是718號解釋認為偶發性及緊急性的集會遊行不需事先申請,並認為應做出相應修法,但蔡英文上任後,竟也開始利用這個惡法打壓人民,導致《集遊法》修正「牛步化」,呼籲盡快廢除集遊惡法。

台灣人權促進會法務王曦分析,執政者透過司法追訴,對抗爭者施加壓力,限制其言論集會自由,即使事後不一定成功起訴,但已達到拖住抗爭的目的,而除了《集遊法》,《刑法》「妨害公務」、《社維法》、《廢棄物清理法》等法條,也是壓制抗爭者和言論自由的武器。

然而,王曦強調,如果政府真的想解散集會遊行,就應對症下藥解決人民的問題,人民才會自動解散;一味打壓抗爭,只會讓更多人受傷害,並讓人民堅持抗爭下去而已。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民主進步黨新潮流系如同《動物農莊》裡「豬的團體」
2018-01-03 眾報 蔡百銓(前民主進步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讚嘆賴神,禮敬賴神!西元2017年12月31日,台灣民意基金會發布民調,指出民進黨支持度急遽下滑到23.4%。為什麼?前年尤美女緊急推動同志婚姻,去年勞動部倉促提出一例一休,搞得天翻地覆。幾個月後賴清德展現神威,突然提出勞基法修法,又搞得雞飛狗跳,高潮迭起,絕無冷場;據悉蔡英文反對修法,那麼責任到底應該由誰負?蔡英文還是賴清德?胡佛教授曾經批評,七次修憲造成毀憲。憲政體制紊亂,權責不明,政治永遠動盪不安,這種國家休想進步!在新憲法制訂與付諸實施之前,台灣政治如何走出困境?會不會是我提出的「總統兼任閣揆」?
民進黨新北市選情低迷,長久以來就有人主張賴清德出征新北市。本人建議賴清德繼續堅守閣揆崗位,落實自己的理想,不必因為一次民調而灰心。但賴清德懷有甚麼理想?打造台灣為公平正義的社會嗎?他為什麼不更換綠營幾乎人人痛罵的邱太三?是否有些高層有甚麼把柄落在國民黨手中而不想得罪國民黨?司法是正義的最後一道防線。新潮流法務部長邱太三卻任用蔡碧玉擔任司法官學院院長,想要繼續培養國民黨黨國法官、迫害民進黨人?蔡碧玉曾把馬英九一百多個案件一次簽結,不做任何說明。賴清德敢來參選新北市市長嗎?本人是新北市市民,曾在大學開授人權研究;賴神侵門踏戶,豈不是逼我抵拒這個「人權惡棍」?「人權惡棍」原本是指中國迫害法輪功的官員:時代力量黨團提議限制中國人權惡棍訪問台灣,獲得移民署與陸委會等單位合組的聯審會支持,已經拒絕中國三名高官訪台。
賴清德是不是人權惡棍?去年2017元月16-20日,我國舉辦第二次「兩公約國家人權報告國際審查」,邀請國際人權專家前來審核。在居住權14個強迫遷徙案方面,他們一致譴責「嚴重違背人權」,台南鐵路東移案乃是其中之一。凡是走過,必留下痕跡。賴清德擔任台南市市長期間,起初準備把縱貫鐵路埋到地下。他向沿線300戶住家「徵用土地」,承諾完成鐵路地下化之後,再把土地交還給原住戶,讓他們搬回故園;但是原住戶搬到外地之後,賴清德改採鐵路東移政策,公然改口說當初是「徵收土地」而不是徵用土地,不把土地歸還原住戶。賴清德採取新潮流與共產黨慣用的耳語運動,造謠生非,誣蔑那些老實忠厚的地主需索每坪90萬元天價,其實根本子虛烏有。請問賴清德搶奪人民土地幹甚麼?「反台南鐵路東移自救會」陳致曉教授表示,許多交通建設背後就是炒房地產。請問賴清德不是人權惡棍嗎?
早在1946年元旦,日本裕仁天皇就發表「人間宣言」,否認天皇具有神格。而台灣人民好不容易打垮蔣神蔣介石,新潮流頭目邱義仁卻採用毛澤東鬥爭術與造神術與愚民政策,把賴清德包裝成賴神,供綠營部分愚夫愚婦頂禮膜拜。參見2016/5/25數位台灣網蔡百銓「透視新潮流」系列。賴清德成神久了,只講神權,不懂人權,甚至泯滅人性。三年前台南市發生登革熱,賴神忙著與國民黨市議長李全教鬥法,結果二萬數千人罹病住院、112個人死亡;市議會建議賴神發給病患與亡者慰問金,遭到拒絕。而賴清德擔任閣揆,不要求有錢有勢者做功德,反而要求弱勢的消防員與長照看護做功德。這就是新潮流「恐怖、殘忍」天性的自然流露。
曾經幫助新潮流而被牠們鬥爭得慘兮兮者,只能怪自己識人不明。2001年,李敖批評新潮流恐怖、殘忍,他說,新潮流系的角色就像喬治·歐威爾《動物農莊》描寫的「豬的團體」:動物們將人趕走後,馬與羊陸續被豬整死,豬成為最大團體,「新潮流系就是這種『豬的團體』,只知保護本身利益,恐怖、殘忍而不識大體,搞派系鬥爭內行。任何人滾進新潮流,都會墮落。」寄語賴清德:繼續留在中央當閣揆,不要前來新北市惹我。民進黨支持度下滑到23.4%,還不致於導致年底地方選舉崩盤,因為前瞻計畫將有大筆資金撒下去綁票固樁。當全世界都在研發無人車時,輕軌計畫卻要發展十九世紀最新發明的輕軌車,讓人發思古幽情。大概沒幾個人會對蔡英文/新潮流集團懷抱任何希望,不抱希望反而不致於失望。禮敬賴神,讚嘆賴神!

一黨說了算的民主進步
2018-02-05 中國時報 包正豪(淡江大學蘭陽校區全球政治經濟學系主任)

民進黨是非常擅長運用語言傳播的政黨。這種特質在當下「傳播為王」的政治當中,非常具有競爭力。甚至可以這樣說:民進黨主導了選舉政治議題走向,從而在國內選舉政治當中取得了優勢地位。
民進黨對社會脈動極其敏感,但所關注的重點倒不是國計民生,而是如何在選舉中獲勝。只要社會輿論出現不利於該政黨的蛛絲馬跡,民進黨的反應總是又快又準,致力於取得輿論先占地位,把社會討論的風向帶往該黨所熟悉的戰場。
從純粹選舉操作技術面來看,民進黨確實很會選舉,其他政黨最少都被甩出10條街外;更別談像恐龍一樣的國民黨了,尾巴被燒,大概10秒之後還都沒反應,過20秒才會「啊」一聲,然後沒了。但聰明人懂得利用話術扭轉不利情勢,找捷徑來規避困難,卻完全沒有解決問題,只是掩蓋危機而已。問題依然在那裡,只是有沒有被看見而已。
民進黨祕書長洪耀福近日殺氣騰騰地直指國民黨是「百足之蟲,死而未僵」,更指控國民黨是保守勢力代表、隨時準備復辟反撲,所以2018年地方選舉要讓國民黨再輸一次。而今年的選舉被洪耀福定義為「台灣長治久安的關鍵一役」。說實在的,這種拉高選舉歷史意義的橋段已被用爛了。以往不管哪個政黨選舉獲勝,台灣也沒有陸沉,民眾依然得認分地為生活打拚。
再怎麼笨的選民,經過20年的訓練,也該知道:這是政黨操弄選舉的話術,當不得真。只是洪耀福為什麼還要用這種爛伎倆呢?
理由很簡單:洪耀福在替2018地方選舉鋪哏。因為社會輿論已出現對蔡政府執政不滿的種種跡象,擔心危及民進黨選情,所以洪再度使出民進黨的拿手絕活:帶風向,要把社會討論的焦點轉移到民進黨熟悉的戰場,區分你群和我群,蓄意製造社會對立,然後民進黨才有可能從執政不利的指摘當中脫身。整個操作是環環相扣、經過設計的政治戲碼。
蔡總統先是對海外台僑發表預錄影片,解釋她的低支持率是因為「辛苦的要先做,之後才比較輕鬆」,是在「做過去總統不敢做的事,與不敢付出的政治成本」;然後關鍵字是「改革」,她強調「改革仍會堅定推動」。這種文青式的政治語彙,對吃重鹹的台灣民眾大概沒有用處,需要其他人的「說明詮釋」才能發揮區分敵我的選舉動員功能。所以這時候洪耀福就赤膊上陣了。
洪耀福首先將社會上對民進黨執政不滿而發聲的群體,統統定義為反改革的保守力量;然後替國民黨潑上保守勢力代表的墨汁,最後把國民黨和共產黨連結,傳達國民黨是共產黨同路人的訊息給社會。這樣一來,一年多以來向執政黨表達不滿的人,就統統是反改革且和大陸互通款曲的保守派;所以民主進步的台灣人應該要團結起來,支持民進黨贏得選戰。這是洪耀福的邏輯,也正是民進黨想要帶的風向。
為了粉飾施政不利,為了贏得選舉,民進黨選舉操盤手洪耀福,不惜誣指民主社會裡常見的異議者為反改革者,肆無忌憚地指控國內的合法政黨為叛國者;完全不在乎台灣社會所要付出的代價是,再一次深深的社會分裂,視彼此為寇讎。而這一切,只是為了一個政黨的私利。
台灣確實是一個「民主進步」的社會,只不過這個民主進步是由一個政黨來獨斷決定。熟悉嗎?你我記憶當中的威權政體,不就正是這樣嘛!

民進黨的言論怎麼跟共產黨那麼78像?
2018-02-04 元毓

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中國國民黨的基礎沒有因為2016年選舉而潰敗,國民黨基層還是存在,社會保守反改革的力量還是很強大的,所以改革過程才會遭遇這麼多的挑戰。民進黨2018年選戰最大的意義是,如何讓反改革的保守力量死心,「要讓國民黨再輸一次,讓台灣再贏一次」,這些反對改革的力量才會死心,台灣才能真正建立長治久安。…
…讓共產黨徹底了解台灣民心真正的走向,兩岸關係才有可能真正展開新的局面」,這對台灣來講才是真正的長治久安。…」
毛澤東反右運動時:「…民盟在百家爭鳴和整風過程中所起的作用特別惡劣,有組織、有計劃、有綱領、有路線,都是自外於人民的,是反共反社會主義的。還有農工民主黨,一模一樣……整個春季,中國天空黑雲亂翻,其源蓋出於章羅(註:指章伯鈞、羅隆基)同盟……這種人不但有言論,而且有行動。他們是有罪的,『言者無罪』對他們不適用。…」
民進黨與共產黨背後共同邏輯都是:「凡是反對我者,都不算是人民,都應該被打擊到死為止!反對聲音都不算民意。」
民進黨上台以來搞一例一休、廢核減碳等政策,與毛澤東後來搞的三面紅旗沒兩樣:都是以為強政府之力可以改變自然定律。
其實陳水扁執政時,民進黨就堂堂上演過全黨水母腦的戲碼。還記得2006年游錫堃說:「倒扁就是中國人糟蹋台灣人,台灣絕對不能讓『紅色恐怖』打倒、被糟蹋、被看輕!台灣國加油!」與1976年江青面對審判時辯駁:「你們逮捕我,這是醜化毛主席。審判我,就是醜化億萬人民,醜化億萬人民参加的無產階級文化大革命。」簡直是照樣造句!
還有嗎?還有:1977年,《人民日報》提出「兩個凡是」:「凡是毛主席作出的決策,我們都堅決維護。凡是毛主席的指示,我們都始終不渝地遵循。」2006年,辜寬敏說:「沒有阿扁,怎麼挺台灣?」

民進黨在摧毀台灣民主
2007-11-28 蘋果日報 孫慶餘(資深政論家)

聽到陳水扁又是「宣布戒嚴」、又是「選舉無效」的談話,我一點都不覺得意外,因為:民進黨只有極少數先驅有民主素養並且尊重民主,這些人都已過氣;取而代之的,大多是族群對抗者、「政治冒險家」、「政治投機分子」,缺乏真正民主理想。這就是現在的民進黨;他們不只能接受民進黨「政權獨佔」,也能接受戒嚴,甚至根本認為應該如此;他們大談的台獨,也是一種族群沙文主義,以排斥一切現有及潛在異議者為職志,以消滅一切與「中國」(如中華民國)有關的符號為能事。
民進黨的族群沙文主義傾向,隨近年陳水扁的急獨化而快速惡化;表現最低劣的,正是「一報」(自由時報)歪曲事實的新聞報導,及「兩台」談話節目(民視新聞台「頭家來開講」+三立新聞台「大話新聞」)的煽動言辭。他們以為在模仿「統派媒體」,且反其道而行之;殊不知,「媒體霸權」是要時間培養的,其細膩處遠非「媒體野蠻人」所能想像。
媒體野蠻人由於欠缺文明素養,經常葷素不忌,以「野台脫衣秀」般的火辣刺激觀眾的最獸性本能。他們還因這種「收視率」而洋洋自得,從未想過:什麼是媒體的社會責任?什麼是多數族群的社會安全責任?他們甚至沒想過,波士尼亞及科索沃會發生慘烈「族群大清洗」,正是南斯拉夫聯邦領導人米洛塞維奇連續數年在媒體上有計畫挑起族群仇恨的結果!
陳水扁的戒嚴及選舉無效論,顯然來自「兩台」。只有專科學歷的主持人儼然台灣救世主及無所不曉的先知,節目的來賓也如同群眾運動中的五歲政治演員,散播似是而非謬論。對他們就像對現在的民進黨,只需一些問題就能試出他們真假:你們參與過70、80年代民主運動嗎?你們是不是在戒嚴及專制時代是懦夫?在最需和解及文明素養的民主時代,反而日趨激進及野蠻?你們是更珍惜民主,還是更強調族群(統獨)鬥爭?你們認為這樣做是為了民主,還是為了其他?
民進黨及媒體族群沙文主義者有一個極邪惡企圖:為選票而蓄意挑起族群及統獨仇恨。他們明知這樣不是「愛台」,而是製造內部動亂及分裂。但他們就是要採極端對抗的被害妄想模式,先給對手羅織「不愛台」罪名,以此正當化自己的邪惡為「愛台」;而更惡劣的是,他們宣稱台灣民主是「他們」推動的,解嚴及國會全面改選、總統直選都是他們的功勞。
民主是民進黨後進者及媒體名嘴的功勞嗎?解嚴如同扁游體制宣稱的「蔣經國沒有貢獻」嗎?恰恰相反。訴諸民主改革而非暴力革命的社會,最大功勞者恆是統治者,台灣的蔣經國、李登輝;蔣經國走一步勝過民進黨走千步,李登輝走一步勝過民進黨走百步。李登輝的改革實踐,如「總統直選」、「民視給民主人士而非陳田錨」、「每票三十元補助金」、「主動提議為反對黨蓋中央黨部大樓」、「凍省」、「組織大聯合政府」,我大多是身在其境者或是提議者,由此更深知:沒有統治者的英明及遠見,什麼改革也做不成。
民進黨吹噓他們對台灣民主的貢獻,事實證明民主是蔣經國、李登輝完成的。而我當年殷殷寄望的陳水扁,卻什麼也沒完成,還成為台灣分裂及後退的最大罪人。民進黨執政後如此糟蹋民主,我一點也不感覺意外:沒有民主理想的人怎麼會在乎台灣民主?

民進黨其實是極右政黨
2017-11-29 中國時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台灣的政黨是否能以西方的左右翼概念區分?如果國民黨常被認為是反動與保守的,那麼民進黨是否真的就是左傾與進步的?不少學者對於民進黨是否在許多議題上都能維持左傾感到懷疑,民進黨傳統與反動的程度有時甚至不遜於國民黨。
在社會面向上,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一定支持同志婚姻、一定支持廢死、一定支持自由與人權?在經濟議題上,最近蔡政府髮夾彎,賴揆再修一例一休就更清楚了,被勞權團體喻為是「勞權倒退30年的大修法」。修法通過後從「7休1」變為「14休2」、加班5小時1個月將少領2804元等,原本說好的降總工時完全跳票,但賴揆認為這樣會讓企業更有彈性,多麼右的說辭!
平心而論,民進黨真正站在左翼,就只有遠古那些民主前輩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等對抗國民黨與中共威權時的光景。對於台灣4、5、6年級生來說,尤其是當年那一代知識青年,民進黨當時的左與理想性,確實令人感到鼓舞與振奮,但僅只於此。
民進黨相較於國民黨,很容易在兩岸關係中找到一個批判威權的高度。但細究這個批判,成分並不是純正的左,反而是和現在世界各國深受其害的極右一樣,民進黨為了排他,民主與人權皆可拋。
不信嗎?回想2010年後通過的《陸生三法》,當年民進黨及許多深綠人士如何談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尤其當要把陸生等同於僑外生一樣,讓陸生同樣享有健保,當時許多民進黨人的仇外說法,是否還令人記憶猶新?當時這個「進步」黨的說法是:中共仍有1400枚飛彈對著台灣,台灣人的健保為何要給大陸學生使用?當時這個辯論和其他許多涉及兩岸的議題都一樣,是帶有濃厚情緒並且不被允許說清楚的。事實上,反對中共威權與反對手無寸鐵、一心向學的大陸學生是兩回事,前者是左,後者卻是民族主義、是右。所幸小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體悟到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的道德低落,表態民進黨不反對陸生納保。
一路以來支持民進黨茁壯的新聞自由就更不用說了,民進黨兩次執政都有迫害新聞自由的紀錄。2003年扁政府時期就曾發生《壹週刊》因為報導李登輝國安密帳案遭到搜查,16萬份雜誌被查扣,撰文記者也被限制出境。當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台灣因此跌落30名,降到61名。最近小英政府限制新聞自由也有代表作,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採訪記者在蘇嘉全院長與林志嘉祕書長的共識下,全部被趕到像違建一般的小閣樓上,對蘇院長努力在推的「透明國會」簡直是一大諷刺。而行政院版的「資安法」草案更是一絕,第18條規範,只要中央或者地方政府認為資安有重大缺失,行政單位可以出示職員證,逕行檢查民營業者,權力大到連檢察官都羨慕。
提筆至此,作者恐有危險,害怕這樣一個似左實右的政府登門來查,只好就此打住了。

在野高呼人權 執政大搞威權
2017-11-28 中國時報 周毓翔

立法院財委會昨將記者隔離至閣樓採訪區,引發朝野激辯。這已經不是民進黨執政後第一次對媒體或是陳抗民眾進行「集中管理」。過去,民進黨對馬政府使用蛇籠拒馬,總是極盡嘲諷之能事;如今執政後,各種「隔離」、「限制」手段更在馬政府之上,令人覺得格外諷刺。
民進黨在野期間總是把人權掛在嘴邊。當民眾上街陳抗時,民進黨批評馬政府使用蛇籠拒馬是在「搞戒嚴」,以為來到共產、獨裁國家。2014年3月的太陽花學運,綠委扮演起學生的護航天使,保護抗議學生進出立院。文化部長鄭麗君在擔任立委期間,甚至還把陳為廷、林飛帆等人帶進立法院教育委員會討論反媒體壟斷,結果上演一齣學生們公然在委員會「質詢」官員的鬧劇。
最重視人權的民進黨在執政後,標準突然就改變。立法院每次接獲有陳抗活動,一定是大批警力層層包圍;蛇籠拒馬用得比以前還多,甚至多加了好幾層,包圍得密不透風。在野黨立委偷渡陳抗人士進入院區,就會被執政黨委員痛批是帶暴民進來。蔡英文總統出席的場合,維安更是滴水不漏,甚至還把將陳抗人士固定集中、限定在一個區域。
媒體在民進黨執政後,在立法院委員會的採訪空間也一再被限縮,與民進黨口口聲聲說的「開放國會」、「透明化」完全是背道而馳。
綠委吳秉叡昨無心的一句話,其實顯露了民進黨執政後的傲慢。原來,民進黨所謂的「進步」,不是人權或自由民主的進步,而是讓民進黨做起事來更方便的「進步」,就是鏟除掉所有不利於民進黨的、隔離走所有對執政不利的事。民進黨執政風格,比馬政府更威權。

勞基修法 年底大選小英嘗苦果
2018-01-17 新新聞 顧爾德

《勞基法》短短一年二度修法。十日三讀通過當天,總統蔡英文以「執政團隊的領導者」身分為修法造成社會不安而道歉,而之前推動修法的行政院長賴清德也為此道歉。兩位領導人的道歉是否能平息《勞基法》的衝擊?未必如當權者想像的樂觀。相反的,這次修法暴露了綠營內部,以及綠營與台灣社會的矛盾分裂。這些矛盾中有些長期存在於反對運動,有些是隨著台灣社會變遷而出現。分裂也不只是政治團體間或內部的分裂,還有政治團體與選民的分裂。
民進黨因為《勞基法》引發勞工團體的不滿,早在陳水扁剛當上總統時就發生過。二○○○年六月,民進黨政府提案修法,要將法定工時縮短為每周四十四小時;結果遭在野黨與勞團聯手反對,加碼改為每兩周八十四小時,比照公務員實施隔周休二日。這成了扁政府第一個被立法院否決的政策。當時的經建會(今國發會)評估,縮短工時會讓企業生產成本增加三千億元台幣,不利經濟發展──彼時全球經濟仍陷於一九九八年金融海嘯後的低潮。扁政府的政策考量,其實類似今天賴內閣的思維;那時民進黨也同樣被批評為,拿到政權之後背棄了當年共同作戰的社運團體,向資本家靠攏。
民進黨是拿到政權才忘了社會正義?當時清華大學兩位社會學者吳介民與李丁讚考察更長遠的歷史發現,從黨外到民進黨,這群民主運動者就把群眾抗爭、社會運動視為挑戰國民黨權力的替代性戰場,「社會運動不是具主體性的場域,而是政治運動的工具與外圍。因此,一旦政治領域開放,選舉政治成為常態,黨外運動者即回歸政治領域,不再耕耘社運領域。」吳介民將此稱為「克勞塞維茲魔咒」。著名軍事理論家克勞塞維茲(Carl von Clausewitz)在《戰爭論》(On War)有句名言:「政治是目標,戰爭只是達成該目標的手段、而且絕對不能孤立於目標的思考之外……戰爭絕對不能視為具有自主性的事物,而應視為政策的工具。」後來研究社會運動的學者,借用克勞塞維茲所述的戰爭與政治關係,分析社會運動與政治的互動,認為社會運動是政治體制內抗爭在體制外延續的替代戰場,這稱為「克勞塞維茲行動邏輯」。
長期以來對黨外──民進黨而言,國族這個政治價值位階高於社會正義;社會運動的目的也是為了選舉動員、獲得政權,進而實現政治價值。而要獲得並維續政權,除了社會弱勢者的支持,還需要中產者與資本家的選票。
過去,國民黨壟斷政經資源,社會弱勢者是黨外──民進黨比較容易動員的對象;如今,國民黨家產被抄得快光了,民進黨也掌握更豐富的社會資源,民進黨更容易將社會運動的價值換算成選票來計算。
這個變化也可從民進黨社會運動部工作重點的轉變看得出來。過去社運部主要工作是連絡代表弱勢的社會團體,如今更多時間花在與工商團體溝通。曾有一位社運部年輕黨工在內部會議中向小英質疑:「到底我們還搞不搞社運?」
台灣民主運動中,政治與社會的矛盾從一九八○年代黨外時期持續至今,民進黨與社會運動團體、公民團體的緊張關係也一直存在。這個舊矛盾當然與台灣國家地位的特殊性有關。不過,隨著時代的轉變,新的矛盾又出現了。
民進黨與時代力量的衝突,或可簡化為政治資源爭奪戰。當「大綠」成為台灣主流社會的政治代表,「小綠」就得像二、三十年前的黨外、草創的民進黨,更努力抓住那些弱勢、邊緣的非主流選民。
時代力量興起於二○一四年三一八運動之後。這股運動代表的不只是反服貿、反過度傾中,而是從陳水扁政府執政向右傾斜之後社會弱勢與左翼的不滿延續至今。其中最具代表性的是扁政府時代的樂生運動、馬政府時期抗議陳雲林訪中的野草莓運動,以及各地反迫遷運動。
這股延續十多年的社會不滿與台灣青年貧窮化關係密切。馬英九執政時,不滿的青貧族用選票教訓國民黨。一六年大選時,近一三○萬首投族成為小英勝選的要素之一;而在立委選舉中,有相當比例投向時代力量等新興社會民主政黨。
傳統上,國族認同是民進黨一項動員利器,這項法寶是否還有效?出生、成長於解嚴後的新世代被稱為「天然獨」世代,他們多數認為台灣就是個主權國家;相對的,他們也不認為「台灣」這個符碼是民進黨專利──時代力量也是獨派,其他新興、走社會民主路線的小黨也多堅持台灣主權,天然獨不必然就是民進黨的基本盤。民進黨想藉此獲利,還需要北京的配合──若選舉時,北京反獨壓力加大,就會刺激選票往民進黨集中。
民進黨內部也存在著左右、階級與世代的分化。除了像林淑芬、劉建國、鍾孔炤等立委拒絕為《勞基法》投下贊成票,民進黨內許多年輕世代也經歷了學運與社運洗禮。也許綠營的年輕政治參與者中,有相當比例也會逐漸接受「克勞塞維茲行動邏輯」,但還有許多人會成為林淑芬、鍾孔炤。而如今的政治領域中,若民進黨容不下他們,他們還有其他容身之處。
價值、階級、世代的裂解,也將反應在今年底選票上。

【2017秋鬥】左翼集結宣言
2017-11-12 【秋鬥:左派力量】facebook

從2016年5月迄今,民進黨完全執政已經近一年半,但台灣的經濟持續在慢性衰退,貧富差距拉大。政府面對當前困局,完全無法提出任何有效的對策,反而是朝富人減稅、勞動條件改惡、土地迫遷等向資本傾斜的新自由主義方向思考,完全置人民日益惡化的生存處境於不顧。面對社會批評,則動輒以紅帽子扣給批評者,極盡打壓之能事,並以挑撥族群分化與兩岸對立的方式來規避其應負的責任。
面對這樣的惡質政府,今年【2017秋鬥】提出「政府極右強壓迫 人民覺醒拚生存」為訴求主題。除了批判蔡英文與賴清德為首的民進黨政府右翼保守的作法外,並呼籲台灣人民思想上要覺醒,唾棄藍綠政治,為了我們的生存與後代子孫的幸福,一起來翻轉這個不公義的體制。
蔡英文從2016年5月上台後,一再違反她在選前的各項承諾。先是取消勞工應有的七天休假,在勞工團體的激烈抗爭下,勉強提出一例一休的規定,美其名保障勞工的休假權益,但在資方的反彈下,以「迫遷」聞名、剛上任的賴清德院長立即拍板宣布鬆綁一例一休法令,讓資本使用勞工更為彈性。在七天假與一例一休議題上,蔡英文政府將「詐術治國」的騙術發揮到淋漓盡致,但勞工的勞動條件卻也不斷沉淪。從19世紀以來各國工人不斷抗爭所爭取到的每周休假至少一天的基本權益,現在的民進黨政府準備修法,倒退到允許資本家可以連續要求工人工作12天才可休假1天。今日的台灣竟然連19世紀末葉的歐洲都不如!
與此同時,資方團體大聲疾呼限制罷工權,並發生多起迫害、解雇工會幹部事件。民進黨政府不但無視這些不當勞動行為,甚至配合資方言論,揚言要重新檢討職業工會罷工權的行使。處處可見官資聯手打壓工會的行徑,台灣的勞動三權面臨嚴重威脅。
民進黨政府的政治跳票也反映在移工政策上。選前蔡英文在和工鬥勞工團體見面時,當面承諾「休假是人權,一定要給家務工適當的休息,新政府將會落實喘息服務,並立法保障家務工」。但家事服務法立法以及給予家務工喘息服務的承諾,迄今仍然還是完全未得到落實。這樣放任置23萬家務移工處於血汗勞動處境,台灣長照體系又如何能健全建立與永續發展?
新住民的處境也完全沒有任何改變。大陸配偶6年才能取得身分的規定仍然維持不變,繼續對婚姻移民實施境外面訪,家庭團聚權並未得到有效保障。國家更掌握撤銷歸化者國籍的權力,用來懲罰國家認定的「不合格」公民。新住民的許多權利仍然受到各種制度性的歧視,無法擁有基本人權的保障。因此,我們要求取消這些不合理的規定,保障新住民的各項權利。
在教育領域,隨著少子化的影響以及政府教育政策的失當,各級教育體系都遭到空前的衝擊,大量流浪教師充斥。許多私校急著「退場」,將校地轉為商業利用。由於政府不肯認同「教育公共化」的理念,因此目前許多私校董事會都在嘗試「轉型」與淘空校產,教師與學生成為最大的受害者。為了避免這樣危機的來臨,我們強烈呼籲:私立學校絕非校董「私產」,董事會不但應當加入公益董事、勞工董事、學生董事,倘若無法繼續辦學後的教育資產,也應全面歸公,由政府統一規劃回歸到公共教育使用。
隨著「迫遷市長」賴清德出任行政院長,金融投機與土地投機活動再度開始猖獗。民進黨政府為了圖利財團加快土地拆遷速度,甚至破壞好不容易建立起來的環評制度,想讓「南鐵東移」等案件不需經過正常的環評程序就得以悍然通過實施,公然破壞台灣民主法治的正常運作。房子是用來住的,不是用來炒的。面對「政府清蔡拆」,我們呼籲「人民尬伊拚」,一起來對抗這個不公平的體制。
從2009年以來,【秋鬥】已經是台灣所有受壓迫團體齊聚發聲的平台。我們也呼籲,面對這個不斷打壓人民的極右政府,所有被壓迫與被剝削的人民一定要共同努力拼生存,推動社會「向左轉」,為建立一個理想的社會而奮起。鬥爭的道路是漫長與崎嶇的,但勝利終將是屬於所有勞動人民的。

蘇煥智語中評:蔡政府整個經濟搞不起來
2018-03-12 中評社台北3月12日電(記者 黃筱筠)

日前宣佈退出民進黨投入台北市長選舉的前台南縣長蘇煥智接受中評社專訪指出,“我一定會參選到底”。他強調,他的參選到底,會讓民進黨在台北市長推人成功率降低,因此自行推人的可能性更低。“我現在狀況是,不管民進黨推不推人,我都會參選到底”。
蘇煥智1956年生,末任台南縣縣長,台灣大學法律學士,輔仁大學法研所碩士。曾任陳水扁台北市議員助理、第二、三、四屆“立委”、第十四、十五屆台南縣長。
蘇煥智卸任縣長後,再度成為執業律師,“大員法律事務所”就是他目前執業事務所。他表示,“大員就是台灣的意思(台灣古地名)”。為了台北市長選舉,他目前積極拜訪許多地方人士,也在律師事務所的樓下再承租一處辦公室,未來是競選辦公室,他定調這場選舉訴求為“首都革命,台北‘煥’新”。
蘇煥智分析,民進黨不會在台北市長選舉推人的原因,是民進黨不想跟無黨籍台北市長柯文哲“提早對決”。雖有一種說法是,因為他退黨,民進黨一定會派人;但另一種說法是會禮讓柯,他也判斷這種情境與之前並沒什麼轉變,“我參選是會讓柯連任障礙度提高”,但民進黨應會禮讓柯。
他說,理性來分析,民進黨在北市提名可能性比他宣布前的還要更低,但是人做決策很難講,做決策有時候是有情緒。民進黨確實是以2020大選大局在看年底選舉,“民進黨若自己提名與柯文哲提早對決”。而提早對決,民進黨考量當然是對他們不利。
蘇煥智也說,民進黨不提名“我發揮空間會比較大”,“不滿柯的選民可能會支持我”,民進黨應該不會這麼早想要應對這樣的局面,因此他判斷民進黨禮讓柯可能性大。他透露,目前也都沒有民進黨的人來跟他接觸過,這就是“蔡式風格”的領導。不過,執政團隊裡的一些人有來找過他,都知道他要選,蔡英文應該也知道。去年中雖然民進黨秘書長洪耀福曾來找過他,但沒有說明來意,就是來聊天,“我也不知道他來幹嘛”。
蘇煥智提到參選的原因。台灣這20年來經濟困境加深,2008年以前看起來還好一點,但之後一直到現在台灣屬於悶經濟,過去有競爭力的品項逐漸減少。紅色供應鏈增加,雖貿易量稍微增加,但增加的大部分都在國外,且以中國大陸居多,這樣的實質外貿成果,台灣分配反而少。“20年薪資沒有增加是事實,房地產高漲、物價上漲”,大家生活相對剝奪感會比較深,台灣繼續悶經濟,難道沒有更好對策?
他說,蔡英文執政一年九個多月也沒改善。雖然蔡英文一上台就處理年金改革、轉型正義,但對於弱勢者生活沒改善。減少軍公教年金,反而讓軍公教消費力再減少。這些經濟困局,促使他想要參選。
他也指出,中央跟地方的財政劃分,過去都沒被討論。鴻海在美國威斯康辛州投資,就可以減少美金30億元稅金,“這在台灣簡直做不到”。台灣縣市政府完全沒有這個權力去這件事情,“為什麼地方政府不會積極招商,都在做煙火式的事情,因為這樣民調最容易提昇”。
蘇煥智說,相對中國大陸地方首長政績都是拼經濟、拼招商,他們採取“分稅制”,從鄧小平時代就這樣做。地方因為拼經濟會有“創稅效果”,增加稅收後就會增加建設。但台灣卻是“中央政府”集權,不利地方拼經濟。這次參選就是要提出這個政策。大鍋飯的體制不改革,必然地方沒招商誘因,“權力下放地方就會拼經濟”。
他強調,政府管太多,經濟就會搞不好。威權體制在政府裡是習慣性存在,沒有尊重民間企業、經濟自由的基本精神。蔡政府上來整個經濟搞不起來,可以做的事情在他們手上做得要死不活,光是非核家園就做得零零落落,中央還管到綠能,根本是雙頭馬車,何況這還是蔡政府首要政策。應該要讓民間活力進到綠能產業,“反正2025已經跟蔡英文無關了”,蔡英文早就連任又卸任。蔡政府應該要提出時程表,讓選民檢驗非核家園的可能性。
蘇煥智也說,台灣不能空耗,人民急迫,不能只是政治考量。民進黨現在“國會”也是多數,與扁執政當時不太一樣,已經是完全執政,不能這樣等待下去。大家對台灣喪失信心,對民主體制沒信心,這是台灣的危機。
他也不滿柯文哲執政,舉例說這次菜價下跌,台北市政府沒有慎重道歉,沒有追究責任,到底是台北農產運銷公司還是北市府決定連休都互推責任,光是看到他們處理事情,連做為政治人物基本擔當“承認錯誤”都沒做到。“錯了就錯了,連道歉都沒有,還要推卸責任”。柯文哲執政3年多,柯當然很聰明變成焦點,天天有新聞,網路上也很紅。但是柯做了什麼?有什麼政績?只有北門這個政績,其他沒有顯著政績,五大弊案也不了了之,都更也沒有進展,市長是要端菜給人民。
蘇煥智提到,他日前去拜會內湖花卉市場,當初規劃要成為促進國際外銷的基地,帶動花卉的領頭羊,成為最大花卉拍賣市場,可進一步發揮功能成立外貿部門,可提供青年工作機會,也可以打造成為花藝設計城市,這是台北優勢。但當初規劃3年要成為國際花卉物流中心,現在卻都沒有進展。

民進黨政績大公開
2018-01-09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民進黨政績大公開:
選前跟勞工站在一起,選上要勞工跟拒馬站在一起!
選前說非核家園,選上說2025年才是非核家園!
選前痛批油電雙漲,選上說油電雙漲可刺激經濟!
選前說勞工工時太長,勞工因過勞生病死亡!選上說勞工有病是自己生病,台灣沒有過勞問題!
選前說人權立國,選上別人爭人權就是選舉作秀、紅統幫兇!
選前說扁案、郭瑤琪案司法不公,選上管你阿扁、郭瑤琪去死!
選前痛批國民黨吃銅吃鐵還洗錢!選上吃水泥、吃國艦,還封存兆豐金,洗錢怕人知!
選前說人民是司法的主人,要陪審制還放在黨綱!選上黨綱只是個屁,台灣人水準不夠高所以不能陪審制!
選前痛批特偵組檢察官違法濫權,蔡守訓宋朝法官!選上特偵組通通升官,蔡守訓繼續在台北地方法院當宋朝法官!
選前說兩粒,選後從一粒變半粒!
選前說國民黨賣台!選上說中國五星旗是言論自由,擴大開放小三通歡迎中國匪諜快點來,對中國機艦繞台軟趴趴!就是「台灣不是不能賣,只有民進黨才能賣」的概念!
選前說中華台北是賣台,選上說中華台北好棒棒!
選前說中國敢越台海雷池一步就要擊落,選上變成「伴遊」驅離?
選前說中華民國是流亡政府,選上說我們國家叫中華民國!
選前說退將跟馬英九是匪諜!選上變成搞笑藝人是匪諜,退將沒事照領退休金,馬英九只有背信,還不敢搜索馬英九家!
選前說國民黨把台灣搞成警察國家,選上叫警察硬闖你家!
選前痛幹馬英九在國內賣台,選上放馬英九出國賣台!
選前說軍公教是黨國幫兇,選上幫軍公教加薪!
選前說轉型正義,選上只有1991年以前才叫轉型正義!
選前說鳥籠公投,選上連鳥都不見了!
選前反對國安法警總再現,選上用國安法硬辦「證人」!搜索票沒法官簽字,還事後補蓋私刻的法官「私章」!
選前痛批國民黨違反偵查不公開,法院是國民黨開的!選上偵查全公開,法院換自己來開!
選前說民進黨一定會反省,選上要人民反省!
選前說國民黨用中國恐嚇台灣人,選上一樣用中國恐嚇台灣人!
選前說南向政策,選上一年收掉南向辦公室!
選前挺柯P痛打黨國神豬,選上說寧願國民黨當選也不要柯P連任!
選前說集遊法是惡法,選上自己留著真好用!
選前中國是支那賤畜,選上反對民進黨的都是支那賤畜!
選前跟台灣人稱兄道弟,選上對中國人畢恭畢敬還封大官(馬英九、宋楚瑜、林全……罄竹難書)!
選前「國民黨倒了,台灣就會好」,選上「民進黨倒了,國民黨就會好!難道投給國民黨?」那麼多政黨,民進黨非要大家投給國民黨不可!
選前說婦聯會有三千億!選上黨產會說婦聯會有三千四百億,結果變成「有紀錄的」三百億,民進黨憑空A走「沒紀錄的」三千億!難怪封存兆豐金洗錢管道不讓人查!
選前三隻小豬,民進黨快要破產!選上勞基法修惡換財團獻金,難怪突然有錢幫黨工加薪,還常吃貴鬆鬆的摩斯漢堡!

從陳菊看民進黨的真面目
2017-12-23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之前林北說「民進黨比國民黨還恐怖」,就有民進黨奴跳出來說「最少民進黨沒有把人拖去種」?笑死。民進黨要是有像蔣介石這麼大的權力,不要說把人拖去種了,連滿門超斬都幹得出來!
民進黨是個什麼黨?你以為民進黨愛台灣、台獨、清廉、民主、進步?大錯特錯!民進黨就是一群騙子、土匪、小偷加淫蟲的集合體,沒把人拖去種只是包裝詐騙而已!你以為民進黨是什麼善男信女?
其實,陳菊出了《花媽心內話》這本狗屁書,巷子裡的根本不意外。民進黨只有派系、沒有是非,早就眾所週知。而且民進黨的派系是死鬥,派系只為了共同的利益表面結合而已,其實不共戴天!
為何不共戴天?不是殺人父母,是比殺父母還更恨的擋人財路!民進黨的從政黨員,滿腦子只有金錢跟權力!其他什麼理想都是放屁,只是在野時拿來當相罵本騙選票的工具而已,一執政就通通丟進垃圾桶!這就是民進黨的本質!
為何說民進黨比國民黨還恐怖?因為民進黨會拿台獨、愛台灣、清廉、民主、自由等,來包裝他們獨裁、粗殘、貪腐、詐騙及淫亂的真面目,然後把一些北七騙得死死的!
民進黨的起手式就是「總比國民黨好」,不然就是抹紅!就是把一些北七洗腦洗成奴才,把反對者都抹成「支那同路人」!民進黨就靠這兩招維持住20%的死忠基本盤,然後再靠國民黨的蠢與爛,才得到政權!
可笑的是,民進黨再度得到政權之後,就迫不急待地露出執政無能與難看的吃相,支持度探底了,就想用那兩招起手式挽回頹勢?以為台灣人都是白癡,可以讓你民進黨騙第三次?不投民進黨,也可以投其他黨!不是大家都是民進黨奴,腦子裡只有國民黨與民進黨!

恭請民進黨儘速立「民進黨專政法」
2019-12-24 udn網路城邦 路懷宣評論台

聽說民進黨要立反滲透法?不過這樣還是有漏洞吧?既然都說是滲透了,一定很難查覺吧?因此治本之道,是不是應該立個不准其他黨派參選的法,台灣才最安全?
因為滲透的目的,就是要危害台灣的安全!但只要被滲透者無法拿到政權,就算被滲透也只是癬芥之疾,無關痛癢吧?
其實更安全的方法,就是直接取消其他政黨目前的立案或登記,然後不准再成立新政黨!簡單講,就是立個「民進黨專政法」,才能滴水不漏地防止台灣被滲透或被偷走吧?
為何必須由民進黨來專政?因為全世界只有民進黨愛台灣!其他人或黨派都會賣台,不然就是活摘器官,這怎麼可以呢?
更重要的是,不投民進黨就是對不起台灣,因為民進黨不能輸!民進黨輸了,台灣就輸!不投民進黨,就是被騙!批評民進黨的都是五毛,都是中共代理人!不投民進黨,台灣就會變香港,這多麼可怕?
而且如果民進黨選輸,除了從敗選的第一天就要開始動員罷免,還要好麻煩地去做一條長長的布,更要培養高超的「壓縮攝影」技巧,以及去嫻熟P圖軟體,否則如何突顯「超密集」又「超多人」的罷免人數?
更不用說還要找「境外」人士,如香港或俄羅斯人組隊參加罷免,最後搞不好還會被酸或被笑!因此為何要這麼辛苦,為何還要去辦什麼選舉?難道是要讓那些會被滲透的人或黨派,還有機會可以賣台?
在此呼籲最愛台灣的民進黨,是不是應該立刻採取行動,在年底以前通過這個能夠打造民進黨一黨專政的優質法案?這樣台灣不就一定安全,人民不就一定有錢?
加油了民進黨,請儘速立法,因為您是全台灣人民的祖公,只要這個法一立,大家就絕對沒有辦法再對不起您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