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對華視總經理去職爭議聲明
籲請陳郁秀清楚說明,文化部速立公媒法,讓華視脫困重生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16
資料來源: 

日前華視董事會解任就職甫滿一年的總經理郭建宏。郭建宏指稱黑手介入華視經營,而兼任華視董事長的公視基金會董事長陳郁秀,也公開指責郭建宏不適任總經理,並於昨日召開記者會。對於華視總經理遭去職一事,媒體與外界有諸多疑惑與批評,而華視人事的政治介入傳言也甚囂塵上,凸顯公廣集團中華視長期以來定位不明及經營不善的問題。

因此,針對華視總經理去職爭議,本社聲明:

1.華視董事長陳郁秀應具體說明總經理任免過程與理由

外界對於華視總經理遭去職一事,有諸多猜測與批評。華視屬於公廣集團,肩負國人期待與民眾收視權益,並非僅向董事會負責、更非董事長一人可專擅。針對此一爭議,華視董事長陳郁秀在15日下午的記者會中,僅說因「他對於公共事務認知與經驗不足」。當社會有疑問時,我們呼籲華視董事會應對社會公開說明總經理任免過程與具體理由。

2.文化部應促成公視董事會提出完整報告

華視董事會由屬於公共性質之公視基金會主導、其董事長更由公視董事長兼任,華視之治理就應對公眾負責。對此重大爭議,主管機關文化部應本於職權,促請公視基金會提出完整報告,對其任免華視總經理提出專業標準、並秉持公開透明原則進行。

3.華視董事會應速提出組織與經營之改革方案

華視多年來經營績效與整體節目及服務表現,尚未達社會國人期望。華視董事會與總經理等管理階層,應對社會提出短中長期的組織與經營之革新方案。

4.文化部盡速提出公共媒體法草案,解決華視定位問題

此次人事爭議,突顯長期以來華視定位不明與經營不善等問題。文化部關於公共媒體法立法已議年餘,該草案必須儘速提出,處理華視定位問題,為提升國人傳播權益擘劃方向。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公廣集團人事風暴 矛頭指向陳郁秀
華視郭建宏遭解職幕後
2018/01/26 財訊雙週刊第547期 陳彥淳

近日來公廣集團因為董事長陳郁秀引發一連串高層人事異動,不僅遭解職的華視總經理郭建宏氣到一狀告上法院。就連公廣集團的董事們也開始醞釀,將發起集體建議,認為陳郁秀不應以「一人決策」左右公廣集團發展,更不希望郭建宏事件再度重演。
華視總經理才剛被撤職,沒隔幾天,公視的副總經理陳厚裕也遭到撤換,外界看起來都是同一件事,但實情卻完全相反;這場公廣集團的高層人事異動,讓外界得以窺見,陳郁秀為了掌握公視與華視人事生殺大權,引發董事會成員與陳郁秀間的微妙角力。整件事就像1顆石頭投入池子中,在政治與電視文化圈裡造成極大的漣漪,正迅速向外擴散中...。
公廣集團董事透露,陳郁秀上任之後,打破過去公廣集團既有的決策體制。過去公廣集團有2種運作模式,其一是董事長對外,總經理對內;其二就是採取雙首長制,而且高階主管都是透過公開遴選的方式。「但陳上台後,以直接提名來取代遴選委員會,這是她集權的第一步,董事會只有建議權。」
例如,陳郁秀在提名公視總經理時,在完全未事先告知、也未提供任何資料的情況下,在董事會上突然拿出2個名字,而且要求董事馬上要決定,「名字後面只有短短幾句介紹,根本不可能通過。」該名董事形容。
據知情人士指出,陳郁秀原本是想任用謝翠玉(現公視副總)出任總經理,但因為背景不適合,遭到文化部長鄭麗君反對,「鄭麗君曾說過,她對陳唯一的要求,就是不能讓謝翠玉當總經理。」後來陳郁秀便聽從另一董事蔡崇隆的意見,順勢推上原本拍紀錄片的導演曹文傑為總經理,並把謝翠玉安插為副總經理。
「陳郁秀是一個很想掌權的人,不能主導總經理人事權,就透過安插副總人選來達到掌權的效果。」公廣集團的董事直言,「就連曹文傑自己也曾半開玩笑地跟朋友說,陳郁秀會用她,應該是因為她看起來比較好控制吧。」一直到曹文傑日前不惜以辭職來逼退副總經理陳厚裕之前,「公視上下都知道,謝翠玉就是地下總經理。」
陳郁秀在公視是這樣操作,在華視也是如此。在華視用了郭建宏當總經理後,一開始2人相處還算不錯;但漸漸地,陳郁秀和民視董事長郭倍宏愈走愈近。陳郁秀不僅找來郭倍宏的小姨子張瑞芬到華視擔任財務部經理,還將同為民視董事陳廷鼎的太太林秀霞推薦到華視當副總。
「但張瑞芬不僅對財務不熟悉,還多次被董事要求說明財務數字;林秀霞更是三不五時就往林口(民視總部)跑,還不准司機填寫目的地。」華視內部人士爆料。就連郭建宏想找自己人當副總,也遭到阻礙。雙方從相互忍耐到無法忍受。......

完善公廣政策,落實民股買回 勿讓華視繼續虛耗!
2018-01-15 苦勞網 文/華視工會

近日,華視高層人事異動備受各界矚目。目前經管團隊已進入看守狀態,可預期新舊團隊交接之際又將迎來一波動盪不安。華視2006年納入公廣集團以來,已更換八任總經理、六任董事長,唯基層員工始終堅守崗位,作為所有衝擊的第一線承擔者。華視工會再次呼籲政府,正視華視公共化12年以來始終未解的「定位問題」,勿再拖延擺爛!
華視工會訴求:
1.請文化部正視華視定位問題,買回民股,落實公廣政策:
2006年7月1日公廣集團成立,華視即被納為一份子,迄今已近十二年。然而自公共化以來,定位始終未明,為公廣集團中唯一未受政府補助的成員,既負擔公共媒體的使命與營運限制,卻又須自負盈虧,以致連年虧損,累計至今已達30億,不僅壓縮節目製作品質,甚至威脅到基層員工的待遇與工作權。華視工會曾多次呼籲主管機關文化部:限期買回民股,落實完全公共化。然而華視至今(2018年1月),仍有將近百分之十七的民股尚未買回。我們想問:政府還要虛耗華視多久?請立即處理民股買回!
2.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
華視從企業內經營決策,乃至節目內容製播,皆應落實公開、透明、制度化,以為台灣建立影視典範。
3.捍衛公共價值,拒絕政治力介入:
自「黨政軍退出三台」以來,華視承接了公共媒體的使命,應為社會公器,從經營決策到內容製播皆應保有獨立性,並為多元立場發聲,而非特定政黨或利益團體的傳聲筒。然而歷任董事會與經管團隊選任,其實皆難脫政治力干預的疑雲,令公廣集團的招牌蒙塵。本會再次呼籲: 「華視屬於全民,應為全民發聲!」
4.樹立完整法令與政策配套,健全公共媒體藍圖:
文化部在去年(2017年)年底前已多次表示,《公共媒體法》草案正處在研議階段。本會除引頸期盼外,並再次呼籲:政府應研擬公廣長期政策,促進影視產業創新及人才培育,並由立法層次建立完整法令規範。台灣缺的是完整、長遠、配套的公廣政策。請政府拿出魄力,優先處理公廣媒體政策,務必審慎面對全民託付!
蔡英文在競選總統時曾經說道:「我身後的總統府,離廣場上的人民,只有幾百公尺的距離。不過,總統府裡面的人,就是聽不到人民的聲音。」如今內外易場,我們想再次請問蔡總統:以上訴求,您聽見了嗎?

台獨台同路人
2018-01-27 中國時報 林清強(資深媒體人)

公廣集團的公視與華視最近問題層出,甚至淪為「台獨台」。過去曾有一群學者聲嘶力竭要求「黨政軍退出媒體」,後來又有群學者高喊「反媒體壟斷」詆毀旺旺中時媒體集團;那批當年大小聲的學者,如今面對傳播史上如此重大的事件竟全噤聲,不知他們是突然啞了、還是眼瞎了?
學者向來被視為是社會的良心,因此學者發聲往往受重視。令人遺憾的是,長久以來,台灣部分學界人士因意識形態作祟,自降格調,甘為特定政黨的政治打手,只以「顏色」做為批判時政的依據。
如今回顧,當年那一群高呼「黨政軍退出媒體」以及高分貝大喊「反媒體壟斷」的學界人士,看來是出自於為反對而反對的心態;他們反對、甚至是要打倒的,都是與他們立場相左的「陌路人」。至於誇言「咱台獨有3家電視台」的民視董事長郭倍宏、公廣集團董事長陳郁秀則是「同路人」,既是「自己人」,就算有錯也無所謂;於是這群學者專家如今默不吭聲,也就理所當然了。
公共電視應是獨立經營且全民共同擁有的公共媒體,不受政府、任何政黨及利益團體控制。然而,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後,公共電視非但已淪為民進黨的禁臠,在獨派人士染指下,更變成了「台獨台」,公共精神幾告淪喪。對於這樣大是大非的問題,過去曾經大聲疾呼「黨政軍退出媒體」與「反媒體壟斷」的學者們,難道不該拿出道德良心講講公道話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