由「731部隊」審視日本真面目

2017/10/14
《觀察》雜誌主筆、日本問題研究員

【編按】日本NHK電視台今年(2017)8月播出紀錄片《731部隊真相──醫學菁英與人體實驗》,首次公開二戰時期日軍731部隊成員的認罪錄音,他們坦承為研發細菌兵器,利用戰俘和平民進行活體實驗,導致超過3,000人喪命,引起日本社會的震驚和中國等國的反響。

本文原載於《觀察》雜誌第50期(2017年10月號),詳細解說了731部隊的始末和紀錄片呈現的戰爭罪行,並指出日軍在哈爾濱成立第一個細菌戰基地前,就曾在1930年的霧社事件中對台灣原住民使用毒氣彈鎮壓,而受到國際譴責。文章批評日本政府至今仍不願直面731部隊的史實,強調這是「20世紀人類行為最黑暗的一頁」,台灣人不論喜歡日本與否,都應了解這段歷史。

NHK紀錄片中公布的731部隊合影。(圖片截自網路)

今年二戰結束紀念日前夕的8月13日,日本NHK電視台播出《731部隊真相──醫學菁英與人體實驗》紀錄片,震驚日本社會。因為現代日本教育、媒體刻意掩飾二戰歷史,造成新生代只知被美國兩顆原子彈轟炸「受害」,卻不曉得日本曾發動侵華戰爭,當然,「731部隊」更鮮為人知。日本是無所遁形的當事者,其國民竟如同被蒙在鼓裡,這是日本扭曲歷史的結果。

同樣的,這些年台灣在「親日」的驅動下,益發「惡日本之所惡,愛日本之所愛」,所以沒有人再注意731部隊。然而,不論討厭或喜歡日本,都應該了解731部隊,畢竟歷史還要往下走,誰願意再被「731」呢?

選址鎖定中國東北

由於一次世界大戰的交戰國使用毒氣化武,造成了117萬多人傷殘、85,000人死亡,1925年6月有37個國家在瑞士簽署《日內瓦議定書》,禁止在戰爭中使用「窒息性、毒性或其他氣體以及所有類似的液體、物質或器件」以及「細菌作戰方法」;1928年2月生效;日本是簽署國之一。

然而,1930年台灣發生霧社事件時,日軍就被質疑使用毒氣彈而受到日本國內外譴責。1931年關東軍在瀋陽發動918事變,侵占中國東北,翌年3月扶植「滿洲國」建國,1933年8月日軍即在哈爾濱設立第一個細菌戰基地,1936年731部隊正式成軍,並遷至郊外20公里的背蔭河建大樓、實驗場、焚化場、專用鐵路和監獄。可見,日本在「為國家」、「為天皇陛下」的大纛下,戰爭求勝不擇手段,無視《日內瓦議定書》的存在,決心秘密研發細菌武器,而731部隊正是執行中樞。

部隊籌建者、部隊長石井四郎為京都帝國大學(京大)微生物學博士,但他更熱衷於研發細菌戰,1928-30年曾被派往南洋、歐美各國考察,1933年8月,陸軍軍醫學校撥了一棟新樓房給石井作「防疫研究所」,此處即為東京細菌戰總部。同時,石井也著手為實驗場選址,而細菌實驗絕不能用日本人做材料,因此一開始就鎖定中國東北。因為「滿洲國」是日本的傀儡,不敢過問日軍事務,氣候寒冷,戶外實驗場隱密度高,但最重要的是,方便就地取材拿中國人「開刀」。而且那裡鄰近與蘇聯接壤的邊境,細菌戰可彌補對蘇作戰軍力上的劣勢。

待遇優並匯集醫學菁英

731部隊是當時陸軍「關東軍防疫給水部」的通稱。《731部隊真相》紀錄片裡,採用了1949年在哈巴羅夫斯克(伯力)蘇聯軍事法庭所錄22小時12位隊員的口供及製作單位所收集的資料,描繪出以下實況。

日軍財政吃緊,但731部隊所獲經費寬裕甚多,1940年就有預算近1,000萬日圓(約今300億),人員薪資、待遇遠比其他部隊優渥;不單是軍人,尚有來自京大、東大等10所知名學府及研究機構醫學、藥學、理學方面的菁英,核心醫學人員、技師都被授予將、校軍銜;其中多人戰後甚至成為當年負責領域的權威。例如,石井的指導教官戶田正三,時任京大醫學院院長,協助派送研究員,爭取經費,戰後當到金澤大學校長。京大助理教授田部井和研究致死率很高的傷寒桿菌,並製作此菌炸彈,開啟大量感染實驗,後升任教授。京大講師吉村壽人負責凍傷研究,戰後亦升任教授,最後當上京都府立醫科大學校長。東京大學校長東與又郎也長期跟部隊密切聯繫。凡供應研究員、承攬研究項目的大學都曾獲得部隊提供「特別費用」,人數最多的京大,在戶田1943年的報告裡,獲得換算成今日幣值逾2億5千萬日圓。

媒體煽動憎惡抗日軍民

細菌戰實驗用人量頗大,且必須用活人;送給731部隊當實驗品的人都被稱作「馬路大」(マルタ,意指剝了樹皮的原木)。每年約600人,歷年總共有3,000以上的「馬路大」。尤其1937年蘆溝橋事變後,中國軍民激烈反抗,日軍傷亡增加,日本政府和媒體刻意稱抗日的中國人為「匪賊」,在輿論上煽動、製造國民對中國人的憎惡,以支持日軍鎮壓膺懲,升高對「匪賊」的敵意。

到後來,遭日軍、特務、領事機關抓到反抗日本的中國人(含滿洲人、國軍、共黨游擊隊)、朝鮮人、蘇聯人、美國人、英國人,就當他們是「間諜」、「思想犯」、「民族主義」分子,凡認為「沒有反間利用價值」且身體健康者,不經法院審理就「特別移送」給731部隊做凍傷及細菌活人實驗,但事實上,其中很多是平民,包含女性和嬰兒。

一位北海道大學研究染色體的教授在演講中說:

「我覺得用匪賊當材料算不上是報復,…死屍絕對不能用,染色體的狀態明顯變差,…過去從來沒有人能用到這麼棒的材料。」

於是,「馬路大」有時被開腸破肚、肢解,拿出各部內臟、肢體記錄變化;有時受感染部位也會被治癒,之後繼續用來做下一項實驗,直到死亡。一旦被送進來當材料,沒有人活著出去。

戰時被731部隊當成實驗材料的中國人。(圖片截自網路)

活體實驗、細菌戰紀錄

紀錄片裡有關於實驗的陳述:

衛生兵:將糜爛性毒氣噴灑在活人的臉上、手腳上,再將他們移入拘留室,觀察其在人體上的變化及各人的反應。

衛生兵、田部井和的部下古都:弄來50多位中國人、滿洲人,在糖水裡加入傷寒桿菌,強制他們喝下,讓他們感染,記得那次人體實驗有12人或13人死去。

軍醫西俊英:囚室關著4、5名囚犯,在裡面散布有鼠疫細菌的跳蚤,使他們全數感染。

憲兵倉員「親眼看過凍傷人體實驗。…5位中國囚犯坐在長椅上,其中3人手指全凍黑掉了下來了,另2人指頭也凍黑只剩骨頭。

古都:在安達野外演習場,我參加過傷寒菌實驗,細菌炸彈與瀨戶物製造的大砲砲彈型號相同,細菌炸彈在空中爆炸,地面變成噴霧狀,細菌到處掉落,然後要實驗者走過那區域;或者將實驗者強行綁在木樁上,在他們的上方引爆細菌彈,讓細菌散落在他們頭上,…大部分的人都會感染,4或5人死掉」

醫學專家的天職不是要維護人的健康和救人生命嗎?而731部隊的醫學菁英卻是在用細菌、手術刀折磨活生生的人!

關於細菌戰的供述有:

旁白:1940年戰爭陷入泥沼後,731部隊終於將細菌武器用在實戰,在華中的城市3次以細菌彈轟炸。

細菌研究部長川島清:我服役期間,1941年1次、1942年1次,由731部隊派到華中的分隊對中國軍隊使用細菌武器。

旁白:為擴大使老百姓受到感染,對中國的村莊也散播了細菌。

川島清:主要使用的菌種有鼠疫菌、霍亂菌、傷寒桿菌。鼠疫菌由感染了鼠疫的跳蚤傳播,其他菌以原始型態傳播,投入水源、水井、蓄水池。

古都:在中國當地有兩個收容所,拘留了3,000多人,我們給俘虜製作饅頭,…用注射器把傷寒桿菌毒液打到裡面,送到收容所,分給被拘禁者、俘虜吃,然後將他們釋放,讓他們去傳播。

紀錄片指出,731部隊在中國華中許多城市至少投放了3次細菌彈。(圖片截自網路)

石井與美國交易躲過罪責

雖然證言已夠駭人聽聞,但在731部隊整個組織行動中只是冰山一角,而且是比較含蓄的部分,紀錄片其中一位協助取材人士正是壓低南京大屠殺死亡人數的保守派歷史學者秦郁彥。其實,還有更令人髮指的事實,諸如:強暴蘇聯女性做性病變化、傳染研究,其懷孕生下的嬰兒還拿去做凍傷實驗;餓死、渴死實驗;毒氣、空氣打入血管實驗,槍彈穿透人體等等。

日本宣布投降前,731部隊似乎前幾天就接到通知,迅速湮滅證據、炸毀建築,以專用火車接運核心菁英,帶走實驗機密資料,使得菁英絕大多數都順利逃回日本,被蘇聯或國軍(後由中共接手)逮到的只是極少數幾位。剩下的「馬路大」全數滅口、燒掉,連骨頭都要撿起來埋藏好。經歷如此場景的少年班隊員三角武老先生回憶

「親眼目睹也不敢講,講了會被視為『非國民』、被殺掉,那時的氣氛就是如此,…戰爭就得這樣嗎?」

從731部隊的保密程度及石井對隊員下的「封口令」,可推敲日本最高當局和隊員都知道他們的行為是戰爭犯罪。

日本的細菌武器只用在中國戰場和對蘇聯的一次「諾門罕戰役」(1939年5-9月),打太平洋戰爭及侵略南洋時,對美、英、法、荷則不曾用過,是不是看準中國落後,不易被察覺?美歐科技水高,怕惹來細菌戰的報復?總之,731部隊在中國的行徑根本是「吃人夠夠」。

石井與美國談判,實驗所有的數據、資料交給美國,交換美方不追究罪責。美國知情,竟未知會受害國家就私下與石井交易,難道不是共犯?

日政府視而不見裝聾作啞

1980年代初,日本推理小說家森村誠一出版報導文學《惡魔的飽食》,731部隊的醜行才曝光。極少數飽受良心煎熬的隊員和市民團體如「731‧揭露細菌戰部隊實態之會」頂著被打壓、被當成全民公敵的風險,出面講述這段史實。但站出來的絕大多數是當時的中低階隊員、司機、軍屬(屬於軍隊的民間人士)。高階菁英依然三緘其口,甚至運用影響力將731部隊打成禁忌話題。3,000多人的部隊,最後僅四、五十人留下記錄。而這也只是某部門人員的片段回憶,事實絕對比透露出來的龐大。

整個日本對731部隊的正式看法,迄今只存在地方法院就大陸細菌戰受害人後代控訴731部隊的判決中,承認了731部隊存在、曾造成中國人民生命損失的事實而已,還駁回了道歉和賠償的請求。

而日本政府的態度也是閃躲敷衍。731部隊儘管確實是昔日皇軍的行為,前民主黨政府卻以證據不足、調查困難為由,不予處理;現在的安倍政府同樣是將之限縮為學術討論。

戰後的日本自詡為「人權人道先進國家」,2005年12月外務省甚至設置「人權擔當大使」(2008年增為「人權人道擔當大使」),在聯合國與國際社會以指導者自居,並拿此對別國的人權人道狀態說三道四。而日本對731部隊剝奪掉3,000多位「馬路大」人權人道這段歷史的漠然,不啻印證了日本的偽善,也說明「人權人道」只不過是日本的政治工具。

賦予犧牲者新的歷史價值

還有,二戰時日本當局、媒體聯手導引輿論敵視中國的手法,至今依舊可見,由日本國民普遍對侵略戰爭、731部隊的認知貧乏,以及對中國觀感長期低迷的狀態,都可以嗅到在「言論自由」的桂冠底下,更有利於特定政治勢力與媒體操作「只讓國民知道它們想讓國民知道的資訊」(反之亦然)。

731部隊的殘酷恐怖,堪稱20世紀人類行為最黑暗的一頁。「馬路大」不能白白犧牲,我們應努力賦予其新的歷史價值。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歷史學家搖頭 斥民代胡搞
2017-11-02 中國時報 簡立欣/台北報導

台南市政府無視《開羅宣言》將台灣歸還給中華民國的史實,並擬將修正後的課文內容以公文方式做為補充教材。歷史學者直斥胡來,強調:「《開羅宣言》到現在70多年了,連日本做為交戰國都沒有異議;若《開羅宣言》不成立,難道要再經過一次戰爭確定台灣地位嗎?」
文化大學歷史學系教授王仲孚表示,關於1943年開羅會議及其後發表的《開羅宣言》,台南市政府「攪和很久了」,事件過了70多年,過去沒人有意見,不是現在才寫進教科書,為何此時要改?而且1945年在歐洲的《波茨坦宣言》即是要履行《開羅宣言》對戰後日本的處理方式,換句話說也就是確定日本無條件投降,台灣、澎湖和東北歸還中國。
王仲孚說,《開羅宣言》向全世界發表聲明,沒有一個國家反對,連日本做為交戰國都沒有異議,台灣卻有意見。「如果《開羅宣言》不能成立,那現在東北還是日本的。且如果台灣不能歸還給中華民國,難道台灣地位還要再經過一次戰爭才能確定嗎?」
台大外文系教授廖咸浩則對教科書的一再「去中國化」很有意見。2005年他擔任台北市文化局長時,正逢光復60周年,他認為:只談「終戰」而不談台灣光復,是價值觀顛倒,「對不起當年死於日本統治下的65萬台灣先民與抗日志士」;如今應該特別深刻省思「殖民現代性」神話,認清日本人現代化背後剝削、歧視台灣人的殖民本質。
文化大學歷史博士黃種祥以國中歷史老師第一線的經驗表示,雖然還沒有看到台南市政府的所謂「補充文件」,無法評論;但至少在教學現場他會告訴學生:《開羅宣言》也許法律效力有限,但畢竟是當時三大國也就是中、美、英共同做出的決定,做為歷史文件本身的意義和宣示的內容是完足而沒有疑義的。

「天然獨」否定中華民國!日媒體人批台青 盲信美日救台
2017-03-27 旺報 記者季節/綜合報導

日本資深媒體人、旅台作家本田善彥日前指出,台灣生於1980年之後世代「天然獨」群體的增加,恐怕更容易促使中華民國自我解體。因為這些人否定中華民國,在內部不斷製造敵人,又毫無根據地盲信「台海一旦出事,美日一定會來相救」。
本田善彥在最新一期《亞洲週刊》發表〈誰促使這個國家自我解體?〉一文說,他過去接觸的多數台灣年輕人,生長於和平富裕的年代,大致上教育程度不低,整體素養也不錯。不過閒聊後可發現幾個特點。一,形式上的知識或許豐富,但對自己國家歷史和社會現況的理解不見得實際。二,對大陸很陌生,甚至有恐懼感。三,潛意識裡對外國的倚賴極高,不少人甚至毫無根據地盲信「台海出事,美日一定會來相救」。
本田表示,這三點的背後都有一致的脈絡,對自己社會的無知和知識的扭曲,加上對大陸不感興趣或有恐懼感,加強了期待分離獨立的念頭。文章進一步指出,分離主義者和「這個國家」的關係,好比當初太陽花學生高調譴責警察暴力,一旦江湖分子出現了,立刻躲在警察後面要求保護。所以分離主義者和中華民國的關係,很像太陽花學生對警察的期待。他們輕蔑、厭惡、甚至否定「這個國家」,可是一旦遇險,又躲到「這個國家」的羽翼下,這就是天然獨的情感和行動模式。
本田點出,中華民國的英文顯示,中華民國就是中國。一旦認定為台灣和中國對立時,自然產生「去中」思維。但支撐台海現況的畢竟是中華民國,幻想和實際的環境起矛盾時,分離主義者對自己無法衷心認同的中華民國往往採取自我否定,結果在內部不斷製造敵人,朝野持續墮落,內鬥不斷,導致執政失能和社會失和,元氣深受打擊。

媚日者只會被瞧不起
2015-08-19 中國時報 劉順達(韓國昌信大學榮譽教授)

近日一位韓國大學教授朋友來訪。他看到台灣媚日言行與南韓反日,頗多差異,深感不解。
一、台韓同受日本殖民統治為史實。南韓被統治有36年,台灣更長達50年。南韓完全抹掉日本留下的語言渣滓,早在朴正熙執政時期,把教科書和日常生活用語強制轉換成韓語。
二、爆破日本總督府。總統金泳三是基督教徒,對日本恨之入骨。他認為把象徵日本侵略歷史的建築物大剌剌地放置在首都中心,讓韓國人感覺羞恥。於1995年8月15日以光復50周年之際,總督府成為灰燼。
三、李明博總統堅守獨島(日稱竹島)。李明博出生日本,雖有日本情結,但身為韓國總統,不怕日本極力反對,以總統身分首次登陸獨島,捍衛固有領土。
這位韓國教授說:台灣人也像日本人,屬於機會主義者,機會主義者只會被鄰國瞧不起。

日媒自揭731部队反人类罪行引世界关注 学界敦促日方正视历史深刻反省
2017-08-21 中国社会科学杂志社《中国社会科学报》第1274期 记者赵徐州、曾江

近日,日本广播协会(NHK)综合频道播出了名为《731部队的真相》的纪录片,披露了日本侵华战争期间,日军731部队在中国东北地区进行人体实验的惊人内幕,引发了全球舆论的广泛关注。相关学者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日本政府只有全面深刻地反省侵略战争历史,才能真正拥有和平。
  众所周知,731部队是日军根据天皇敕令在中国哈尔滨市平房区建立的特种部队,对外称“关东军防疫给水部”,1941年改称“关东军第731部队”,人数最多时达到3000人。该部队主要从事鼠疫菌、细菌传染媒介物、冻伤、赤痢、霍乱等研究和实验,以及细菌弹的制造。据吉林省社会科学院副院长刘信君向记者介绍,从1939年至1945年,至少有7000余无辜生灵被731部队直接用作活体细菌实验材料,无一生还,其中3000余名受害者名单已基本确定,大多数是中国人,还有部分苏联人、朝鲜人等。
  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馆长金成民告诉记者,日本NHK电视台曾拍摄过与731部队相关的类似纪录片,相对客观公正,引起过较大反响。“近10年来,日本NHK电视台每年8月15日前后都会播放二战纪录片,但往往是从东京被轰炸、广岛和长崎被投放原子弹等角度叙述日本如何受害,刻意忽视了日本国民为何受害。而此次纪录片通过原始录音、档案资料和对731部队原队员的采访等加害方的角度,揭露了731部队的罪行,告诉世人731部队不仅存在,而且进行了大量细菌战和人体实验,这是非常罕见的。”金成民认为,该纪录片在以往纪录片的基础上,从加害国的角度再次给731部队定性,进一步固化了侵华日军的反人类罪行。
  “纪录片以1949年伯力审判音频的首次发现为新证据,以731部队的存在和人体实验罪行为切入点,并对‘医学精英’的人体实验予以解读,特别是通过伯力审判的原声播放再现并还原了部分重大史实。在日本宣布无条件投降72周年这一特殊历史节点播出,对战后日本社会没有反省、反思医学犯罪和人体实验暴行,以及长期回避、否认罪行的态度,特别是对绝大多数完全不知道‘731部队’、‘人体实验’的日本国民来说,具有相当大的冲击力。”哈尔滨市社会科学院731问题国际研究中心负责人杨彦君表示,NHK电视台这次能够真实传递历史信息,体现了NHK作为客观媒体的部分面相。
  在辽宁大学日本研究所副所长王铁军看来,731部队原队员在伯力法庭上供词录音的发现,有利于今后对731部队的进一步深入研究。同时,此次日本NHK电视台自揭731部队罪行的行为,表现了一定的历史担当,值得肯定。
  正如此次纪录片所曝光的,来自日本著名大学和科研机构的40名“精英医者”如何能够加入731部队?多达3000人的部队每年1000万日元(大约相当于现在的300亿日元、18亿元人民币)的巨额军费背后隐藏的真相到底是什么?
  “医学界精英的加入、巨额的军费开支,包括731部队在日本投降前6天接到撤退命令,最后几乎整建制撤回日本等,这些都表明731部队是自上而下、有组织、有预谋、有规模、成体系的集团犯罪。”金成民认为,当时日本的最高层和整个军政系统应该承担全部责任。刘信君表示,纪录片中揭露的731部队的罪行只是冰山一角,没有暴露问题的实质与根源。在中国境内,与731部队同时由日本天皇敕令设立的细菌部队,还有关东军第100部队、北支甲第1855部队、波字第8604部队等5大部队、63个支队,这些细菌部队同样犯下了滔天罪行。“战后日本以向美国上交全部731部队研究资料为条件,与美方达成了不追究昭和天皇和细菌战负责人战争责任的幕后交易。”刘信君表示,侵华日军反人类罪行的罪魁祸首并没有得到应有惩处。此外,在日本军政界狂热煽动侵华战争的影响下,日本民众也积极参加或全力支持了侵略战争,这一现象也应进行理性而深入的反思。
  731部队为掩盖其进行人体实验和生物战、细菌战的犯罪行为,销毁了大量相关文件、实验材料、工具以及研究数据,并炸毁了本部大楼及其附属设施,加上战时长达13年的隐蔽,导致相关研究的史料及文献并不多。王铁军介绍说,截至目前,可以判明的相关文献资料有:731部队遗址以及浙江、湖南等地731部队细菌战文献资料;731部队军医的实验报告以及进行人体解剖和细菌实验、生物实验的研究论文;美军在战后对731部队原队员的询问报告,731部队原队员提供的细菌及生物实验数据、图表等;战后731部队原队员的供述词;向731部队移送战俘的报告书等。王铁军表示,历史真相不容掩盖,任何人都无法否认731部队在中国进行人体实验和生物战、细菌战的反人类罪行。
  金成民向记者介绍说,日本NHK电视台拍摄此纪录片时,曾两次到侵华日军第七三一部队罪证陈列馆协商拍摄事宜,并获得陈列馆提供档案史料、旧址拍摄等方面的支持。“只要是对澄清历史、揭露事实有利的事情,我们一定支持。”金成民认为,目前公开的遗址、文物、档案、证言等相关证据,已足以证实731部队的存在及其犯罪事实,日本应正视历史、端正态度。
  “由于日本右翼势力及其政客的极力否认,大多数日本民众对731部队在中国犯下的滔天罪行一无所知。虽然该纪录片只陈述了部分史实,既不全面、也未触及问题的实质,但这是日本新闻界反省侵略战争的开端。”刘信君表示,日本政府只有全面、深刻地反省侵略战争历史,才能避免重蹈军国主义的覆辙,真正拥有和平。

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日本志愿者相马一成:“我要让更多的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罪行”
2015-08-10 新华网哈尔滨8月10日电(记者王建)

在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罪证陈列馆新馆前,有一位日本老人正在拍照。在咔嚓咔嚓的快门声中,罪证文物、炸毁的遗址等都被记录在他的相机中。
这位老人叫相马一成,今年71岁,他和妻子相马荣子在“731”陈列馆做志愿者已快两个月了。在这段时间里,他们走遍了侵华日军第731部队的遗址,也让他们对731部队反人类暴行有了更深刻的认识。
“没想到731部队给中国带来如此大的灾害,活人解剖、细菌实验等罪行,都违背了人类道德。”相马一成说,在日本了解731部队的毕竟是少数,很多年轻人只看到日本是受害国,而没有认识到自己是加害国。“虽然我的力量微不足道,但我会把我拍的照片在日本进行展览,让更多日本人了解731部队罪行。”
25年前,相马一成在日本就结识了中国731问题专家韩晓,知道了731部队。1992年,相马一成第一次来到731遗址参观。这次相马一成作为特约摄影师,他和妻子相马荣子将担任88天的“731”陈列馆志愿者,主要负责文物、遗址的拍照,记录部分遗址保护修复工作场景,以及研究731部队反人类罪行的资料。
相马荣子的父亲在她出生的第二年就在太原战场阵亡,战争留给她更多的是伤痛。她说,731部队进行细菌实验和人体实验,这种残酷的暴行,作为日本人感到很惊讶、也很惭愧。
“中国有句古话‘前事不忘,后事之师’。”相马荣子说,731遗址就是提醒人们要牢记历史,不忘和平,避免战争再次发生。为了让身边的朋友了解731部队,相马荣子把在731遗址的所见所闻记录下来,通过电子邮件的形式发给日本的朋友。
在《战后70年》的电子邮件中,相马荣子写道:“迎接战后70周年之际,我和丈夫逗留在731陈列馆的宿舍,这里是战争核心区域。在这里,日军进行细菌战、化学战以及活体实验,3000多人作为实验材料被杀害。731部队撤退时为了销毁证据,用几吨的火药爆破那些建筑,听说三天三夜一直有爆炸的声音。我是通过作家森村诚一的《恶魔的饱食》知道731部队,但百闻不如一见。”

美國該為掩蓋731部隊人體試驗暴行道歉嗎?
2015-10-22 紐約時報中文網 狄雨霏(Didi Kirsten Tatlow,紐約時報駐京記者)

在一家展示二戰期間日本731部隊在滿洲所犯暴行的新博物館外,喬伊·陳(Joy Chen)坐在一張長凳上,試圖消化她在博物館裡了解的情況:二戰結束後,美國掩蓋了日本使用人體進行的生物武器研究,讓作惡者逃脫懲罰、過上舒適的生活。
在這棟黑色大理石建築裡,展覽說明及語音解說詳細講述了上述情況。這個坐落於中國東北部城市哈爾濱平房區的建築,看上去像一個分線箱:「出於對國家安全的考慮,美國決定不起訴731部隊的首領及其手下的罪犯。他們都逃脫了戰爭罪審判。」
在石井四郎博士的帶領下,731部隊培育鼠疫細菌,然後故意感染數千名女人、男人和兒童。他們進行了活體解剖、凍傷及氣壓實驗,將馬血注入囚犯身體,研究武器對人體的影響,等等。
喬伊·陳非常恐懼,留下兩個同伴,自己走出了陳列館。「我被嚇到了,」24歲的喬伊·陳說。「我無法再看下去了。作為一名中國人,我覺得這太殘忍了。」喬伊·陳在哈爾濱外國語學院學習英語。「我第一次知道美國人是這麼做的。他們為什麼不起訴?我覺得這真的很難接受。中國人肯定有這種感覺,」她說。
「太令人震驚了,是不是?」康奈爾大學(Cornell University)歷史學家馬克·塞爾登(Mark Selden)接受電話採訪時說。塞爾登表示,「據我所知,這種說法是完全正確的。沒人被起訴。所有人的改過都是做了交易的。」這使得美國能夠收集信息,在後來冷戰初期的生物戰項目中發揮了很大作用。相比之下,歐洲很多做過類似事情的納粹醫生都遭到紐倫堡戰爭罪法庭起訴。
美國在日本的行動「在某些方面與沃納·馮·布勞恩(Wernher von Braun)及其他科學家被帶到美國的情況類似,」塞爾登提到德國火箭專家時說。「美國很好地利用了他們。」他說,「在日本,他們確實希望獲得生物戰研究成果,他們也確實得到了。我們可能會懷疑這麼做是否明智,但事實是沒有遇到巨大的阻力。」
8月15日開館的侵華日軍第七三一部隊罪證陳列館吸引了很多遊客。官方表示,相比毗鄰的舊館,這座新館在意圖上要更明確,也吸引了更多的觀眾。舊館已被新館整合與取代。
根據喬伊·陳的反應來看,這種直言不諱地宣告包庇行為的舉措產生了一些影響,將來某一天可能會引發一個難題:美國應該向中國道歉嗎?這種要求,目前主要還是來自民族主義激進人士。但如果兩國關係惡化,要求道歉的聲音會越來越大。也有一些重要的歷史學家和生物倫理學家認為,這件事在道德上關係重大,對人類造成了危害,難以饒恕;新西蘭奧塔戈大學(University of Otago)的聶精保就這樣認為。
聶精保在郵件中寫道,「從道德上看,堅決無情地追求國家利益和國家安全,進行包庇,這是在踐踏公平正義。」「從法律上看,包庇行為構成事後共謀,」他說。「而實際上,進行正式道歉將有利於美國的長遠利益,因為這會積極促進中美關係。」
可能有一天會有這個必要,塞爾登表示:「目前中美關係存在很多緊張的地方。」但他表示,目前,中國的憤怒幾乎完全是針對日本的。他說,「中國人對日本人的怒氣常常讓我感到驚訝,那種憤怒遠遠超過了對美國的不滿,即便我們正處於摩擦不斷的時期。」

美記者:美掩飾日731部隊罪行
2018-02-14 世界日報 記者啟鉻/華盛頓連線報導

日本侵華戰爭中,731部隊臭名昭彰。731部隊藉研究防止疾病與飲水淨化為名,事實是使用活體中國人進行生物武器與化學武器效果實驗。731部隊也是日本法西斯陰謀發起細菌戰進行種族滅絕主要罪證之一。美國記者約翰森(Paul Johnsont)於2015年利用近月時間獨自赴中國,拍攝有關731部隊投放細菌炸彈毒殺中國人歷史紀錄片,採訪近20名受害者及親屬,片長近一個小時,名為《731:美國如何利用日本生物武器犯罪》(731 - How America Exploited Japan's Biological Weapons Crimes)。約翰森還多方查找資料,最後得出結論:美國政府二戰結束時對於731部隊罪行非常暸解,但為了得到731部隊用人活體實驗資料,作為交換條件,並沒有對涉及731部隊罪行戰犯追訴。約翰森希望通過拍攝紀錄片,讓更多人暸解事實真相,美國政府應向中國人道歉!這部紀錄片在3月15日在加拿大溫哥華首映。
約翰森是一名加拿大/美國廣播記者(Canadian/American broadcast journalist),主要工作在加拿大、美國首都華盛頓、北京等地。2012年至2014年他在北京從事報導工作,2015年返回華盛頓。返回後,鑑於對日本侵華時期731部隊的罪行研究及獲得的一些相關資訊,他一頭扎進華盛頓大學圖書館內,查找到一些秘密檔案。令他驚訝的是其中一些文件清楚記錄,日本侵華部隊在1930年晚期至1943年,在中國中部發動細菌戰事實,造成當地普通民眾數千人死傷。他認為,美國當時的名將麥克阿瑟將軍在日本侵華戰爭結束時,充分暸解731部隊用細菌戰殘害中國人的真相,但為了獲得這支部隊用中國人活體實驗資料,作為交換條件,並未對涉及的戰犯進行應有懲罰。
約翰森於2015年4月至5月間赴中國哈爾濱、北京、浙江採訪,共採訪近20人,年齡多為70歲至80歲老人,其中一名女性。這些受訪者用親身經歷敘述遭受日軍細菌炸彈襲擊經歷,有的受害者遭受爛腿病、鼠疫等後遺症煎熬。有的受訪者自己不是受害者,但其父輩卻死於日軍細菌炸彈。約翰森表示,這些受害者雖然並不知道美國政府戰後獲得731部隊活體實驗資料,但他們需要知道真相。而美國在獲得這些資料後,後來用在軍事方面,而這些資料是用中國人生命換來的。
約翰森表示,他是第一個用紀錄片揭露這個事實的西方記者。他希望通過自己的紀錄片讓更多人暸解真相,且那些在731部隊犯下罪行的日本戰犯並未得到應有的懲罰,原因就是美國以獲得這些活體實驗資料作為交換條件,這些資料是用眾多中國人生命換來的,美國理應向中國人道歉。
約翰森表示,他在中國擔任記者期間,到過北京、上海、甘肅、黑龍江等多個地方,對中國這個具有5000年文明歷史古老國家非常敬仰,希望再次返回中國。他也希望將這部紀錄片在中國播映,讓更多中國人暸解真相。他認為,暸解這段歷史更多,就越能避免這段731部隊罪惡歷史重複,更要促使美國政府承認真相,讓中國與美國友好關係長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