檢警用《國安法》逮人
政治受難人團體痛批白色恐怖

2017/12/20
苦勞網記者

新黨青年軍王炳忠、侯漢廷、林明正、陳斯俊等四人昨日(12/19)清晨遭檢警以涉嫌違反《國家安全法》的名義,強行搜索住處後帶回偵訊。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今天發布聲明譴責「白色恐怖復辟」,痛批民進黨打著「轉型正義」的旗號,卻同時「揮舞著砍人頭的國安法」。

台灣地區政治受難人互助會是在台灣解嚴當年(1987)10月成立,會員主要是過去在國民黨戒嚴體制下遭到政治迫害的政治犯及其家屬。互助會此次聲明指出,在台灣解嚴前夕,國民黨打算以《國家安全法》取代《動員戡亂時期臨時條款》,內容換湯不換藥,當時剛成立的民進黨曾發起「解除戒嚴,反對國安法」的抗爭,可惜當年並沒有成功阻擋《國安法》制定,該法也於解嚴後生效實施。而《國安法》作為戒嚴時代的遺毒,雖然經過兩次政黨輪替,四次條文修改,但不管如何改頭換面,仍然是懸在人民頭上的「血滴子」,然而曾經高喊「只要解嚴,不要國安法」的民進黨,如今卻成為喚醒《國安法》的始作俑者。

六張犁的政治受難者墓區。(資料照片/攝影:王顥中)

互助會會長蔡裕榮沉痛地表示,當他在電視上看到檢警用《國安法》逮捕人時,就想起一位客家籍的政治受難人曾這樣描述過50年代被捕時的情況:「早上天還沒亮,就有人來敲我的門,來了三個我沒見過的人,一進來就把我抓起來,拉上吉普車,一人開車,兩個人各抓一邊,把我眼睛矇起來,車子雖然轉來轉去,其實是把我送到總統府後面的警備總部。我就在那邊被關起來。」

蔡裕榮說,還有另一位本省籍、被捕時還是台大學生的老前輩也曾這樣憶及被審訊的情況:「大學剛開學沒多久,我上課沒幾次,有一天上課時,我就被捕了。我第一次被審訊的地方是在情報處。審問的人一直逼問我,參加以後是跟誰接觸。在審問過程中,我一直堅持自己沒有參加共產黨,參加的是『國際問題研究會』,是研究性質的讀書會。」

互助會強調,立法院剛剛才通過所謂《促進轉型正義條例》,民進黨也信誓旦旦要「清除威權象徵」、「平復司法不法」,口號言猶在耳,但最大的威權象徵、最容易製造司法不法的《國安法》,如今卻被當作「轉型正義」的護身符借屍還魂,呼籲政府停止以「反共國安」之名復辟白色恐怖。

責任主編: 

回應

民進黨創黨元老蔡仁堅:民進黨所謂“轉型正義”,是執政集團的轉型正義。
-------------------------------------------------------------------------------

綠創黨元老蔡仁堅:只有國民黨有不當財產?
2017-12-26 中評社 中評社新竹12月26日電(記者 黃文杰)

針對蔡政府通過《促進轉型正義條例》強力執行,前民進黨新竹市長蔡仁堅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轉型正義是執政集團的轉型正義,台灣的轉型正義必須把歷史不正義全部都要考量在內。好比蔡英文推動“浪漫台三線”,那是“血淚台三線”,你的浪漫是我的血淚,轉型正義沒有看到這些嗎?難道只有國民黨、婦聯會有不當財產嗎?
蔡仁堅,民進黨創黨元老之一,曾任民進黨中央執行委員、文宣部主任,曾任新竹市議員一屆、國大代表兩屆、考試院保障暨培訓委員會委員、新竹市市長一屆。
今年是兩岸交流30年。1987年蔣經國開放外省籍老兵返鄉探親,蔡仁堅也是“歷史見證者”,一群人當時在林正杰與楊祖珺創辦的“前進雜誌社”討論主題標語,“想家”就此誕生。題在白色襯衫上、紅色“想家”二字,是蔡仁堅請鄰居鄭多鏗所寫。
對於30年前參與老兵返鄉探親運動,蔡仁堅告訴中評社,當年是以老兵想家返鄉開啟兩岸交流,如果回到那個想家返鄉氛圍初衷,跟30年後的今天發生李明哲事件、王炳忠事件,這對於台灣社會和諧、社會進步、人情厚薄“其實是一場空”。
蔡仁堅說,當初老兵想家返鄉,帶來“只是老兵想家返鄉嗎?“,其實解脫了歷史束縛與桎梏,揮別戰爭年代的陰影;現在卻是看到,執政者把社會退到更危險的狀態、更分裂的狀態,他覺得這是國家領導者的認識不夠、以及政策決策的低劣。
他說,民進黨所謂“轉型正義”,是執政集團的轉型正義。台灣的轉型正義,必須是把歷史不正義全部都要考量在內。好比蔡英文提“浪漫台三線”,那是“血淚台三線”,是族群械鬥與廝殺、少數族群被殺被犧牲;只因為執政者沒有歷史認識,搞浪漫台三線,這裡面有太多歷史血淚,你的浪漫是我的血淚,你轉型正義沒有看到這些嗎?
蔡仁堅提醒蔡英文,原住民還在凱道紮營,就在總統府蔡英文的辦公室對面,在打臉你的轉型正義。對於新成立黨產會等行政組織,其實是必須接受歷史檢驗。成立不當黨產委員會,台灣這個社會,到底還有多少不當財產?難道就只有國民黨、婦聯會的不當財產嗎?
怎樣看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四人19日被指控違反“國安法”遭搜索、偵訊,事件是否會影響台灣藍綠發展?蔡仁堅說,只能說,新黨在這縣市議員選舉席次,應該會有收穫。王炳忠事件暫且說是紅色統派,確實會有效果;以顏色來看,會把藍推向紅,造成藍軍分裂。民進黨其實也在打算盤,看看能不能從中獲利。不過日前勞工團體發起“我血汗過勞,你功德個屁”,現場抓時代力量的朋友律師或律師朋友,也會引起效應。
他分析,王炳忠事件對新黨有利,勞團抗議抓律師事件對時代力量有利,至少這兩小黨,對於2018縣市議員選舉有幫助。接著就看合縱連橫與政治結盟,會不會改變?至於單一席次縣市長選舉,外界都在觀察台北市長柯文哲的“白色力量”發展,目前也只能說,人算之外還有“天算”。

民進黨創黨元老、前國大代表李金億: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時間12月18日發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美國把國安問題之矛仍指向中國後的幾個小時內,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就因涉入“國安法”被搜、被查,且焦點直指敏感的兩岸關係。檢調查辦新黨的情資來源,和美國有何關聯性,也給了外界一些想像空間。
----------------

綠元老李金億:檢調辦新黨和美國有何關聯?
2018-01-02 中評社台南1月2日電(記者 趙家麟)

民進黨創黨元老、前國大代表李金億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蔡英文、民進黨的民調支持度滑落,與戰場開太多有關,但目前選民還處於跟著感覺走的階段,還不到決戰的時刻。他也提到,檢調查辦新黨的情資來源,和美國有何關聯性,也給了外界一些想像空間。
李金億出生於1948年,早年參加黨外公政會(黨外公職人員公共政策研究會),1986年9月也參加台北圓山大飯店的民進黨創黨大會,歷任國代、台南市黨部主委、立院黨團辦公室主任、行政院南部辦公室副執行長等職,目前沒有任黨公職。
李金億告訴中評社,去年5月20日政黨輪替,民進黨政府執政一年半來,目前似乎給人施政“凌亂”的感覺,“戰場開闢太多”是重要原因。但是細究起來,引起討論的重大政策如一例一休等,本來就有正反兩面意見。
他認為,“凌亂”的感受,來自於反對的聲音比較受矚目,但更多的人則是保持沉默的,大家不想說話,反正台灣標榜民主社會,反對者要發聲就發聲吧。民進黨政府的施政表現,並沒在野批評的那麼嚴重,但要注意未來會不會出現西瓜效應。
至於有媒體民調顯示,在南台灣的綠營大票倉,民進黨的支持度下跌、反感度上揚的現象,李金億表示,應該是以下三類人想給蔡一個教訓吧:一是挺扁者不滿蔡政府對扁案的處理;二是獨派對蔡反彈;三是反國民黨者不滿蔡政府的表現。
其中,新版公投法雖然過關,但主權、制憲等問題都被排除;新版公投法想和明年選舉綁在一起,要發揮什麼效應?他是持保留態度的,意義也不大。這是獨派反彈的原因之一,但蔡政府也是沒辦法的,“阻止主權議題納入公投,背後的關鍵還是美國。美國不願台海在短時間內攤牌,還想對台多做幾年的軍購生意。”
但李金億強調,對民進黨的好惡、支持與否,目前還不到決戰的時刻。一旦選舉的決戰點到來時,必然還是涇渭分明。目前是中間選民的人數有在增加中,大家先跟著感覺走。未來是否出現西瓜效應,往聲勢好的一邊靠,這是民進黨要注意的。
李金億指出,值得注意的是,就在美國總統特朗普於美國時間12月18日發佈《國家安全戰略報告》、美國把國安問題之矛仍指向中國後的幾個小時內,新黨發言人王炳忠等人就因涉入“國安法”被搜、被查,且焦點直指敏感的兩岸關係。檢調查辦新黨的情資來源,和美國有何關聯性,也給了外界一些想像空間。
他認為,從台灣內部的藍綠之爭看,抓新黨形同是解體國民黨的動作。因為新黨若因此案被炒作起來,派人投入年底的選舉,必然瓜分掉深藍的票源,最不利的是國民黨。但這幾天看來,新黨的反彈力道並不如預期的強烈,案情內容外界又難窺究竟,狀況仍不明朗。
李金億告訴中評社,總結蔡政府執政逾一年半來的表現,讓他不禁要回想扁執政時,同樣是領導國民黨留下的官僚系統,當時立法院的綠營席次只有3分之1,扁仍然能作出政績。再看到現在民進黨已全面執政,在立法院席次有絕對的優勢,但到目前為止,施政表現確實還不如扁。“我認為,政黨支持度的起落關鍵,與領導人意志的貫徹力息息相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