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撒冥紙 燒煙霧彈
勞團高喊組政治勢力

2018/01/10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今日(1/10)上午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從8號開始便在立法院外青島東路持續夜宿緊盯修法進度的勞工團體,對此結果感到相當憤怒,人群持續聚集並繞行立院表達抗議,沿途持續高喊「民進黨過勞殺手!蔡英文過勞殺手!」

勞團在立院周邊撒冥紙。(攝影:張智琦)

由於立法院周邊佈滿拒馬,跟過去兩天一樣,勞工團體隊伍只能在周邊繞行,並連續在鎮江街立院議場旁、行政院路口與青島東路鎮江街口的立院中興大樓旁撒冥紙。

勞動人權協會秘書長王娟萍痛批民進黨拿財團錢,領著大筆政治獻金,靠攏資方,修法強化剝削勞工,高喊「我們沒有錢可以給他們,只能給他們冥紙。」

台北市醫師職業工會秘書廖郁雯則表示,立法院挑燈夜戰,很多立委都是在座位上一面睡覺一面通過二、三讀,唯一醒著的時候就是聽從黨意按鈕表決的時候,「他們就這樣按個鈕犧牲掉勞工了。」

桃市產總秘書吳嘉泓直指,民進黨此次修法全面修惡,是跟人民宣戰,未來面對其他環保、土地徵收、稅法等方面修法,恐怕都將會繼續傾向財團,呼籲各界要有長期抗戰準備。吳嘉泓也說,蔡英文身兼總統與執政黨主席,應對此結果負起完全責任,未來若發生工人過勞,大家會知道要找蔡英文算帳。

勞團遊行直抵立法院正門口,除再度撒冥紙外還一度燃燒煙霧彈,遭到警方大動作制止後,隊伍才回到青島東路西側帳篷區。

勞團在立院周邊撒冥紙。(攝影:張智琦)

勞團一度燃燒煙霧彈,現場煙霧瀰漫,但立刻遭警方制止。(攝影:張智琦)

唾棄藍綠 勞團考慮組政治勢力

此次《勞基法》修法結果,每一項都是勞權重大退步,北市產總總幹事陳淑綸沉痛地說,1月10日就是《勞基法》在台灣死亡的一天,高呼「從今天以後沒有《勞基法》保護了,勞工要強化自身實力,在職場中積極組織起來,就地戰鬥,用團結自己保護自己。」

廖郁雯表示,今天將是民進黨敗選的開始,「年底選舉蔡英文幫誰站台,我們就讓誰敗選!」廖郁雯同時批評民進黨內年輕的「青綠世代」號稱清新進步,關鍵時刻都卻只聽黨意,「通通都要讓他們敗選!」

團結工聯秘書長黃育德則強調,此次修法過程讓人民看清民進黨本質,選舉時聲稱和中下階層站在一起,但骨子裡就是一個資本家的政黨,勞工只能靠自己,不能再輕信藍綠政黨,未來將在各產業領域積極組織工會,強化自身組織實力,並集結為政治勢力,甚至組成屬於勞工階級的政黨。

由勞工階級組成政治勢力的說法,在立院外的現場獲得熱烈回響,後續效應也值得觀察。據了解,此次擔綱組織抗議《勞基法》修惡的各工會團體中,許多都曾和既有第三勢力政黨存在過合作關係,例如北市產總陳淑綸曾任綠黨共同召集人,中華電信工會秘書長張麗芬曾在2016立委選舉中列為綠社盟不分區第一位,而桃市產總日前也一度和時代力量傳出合作,但最終並未成形。

另外,幾次標舉「人民老大」為選舉方法的人民民主陣線,以及在新竹地方長期經營且曾奪下議會席次的勞動黨,也都在近日抗爭中扮演了重要角色。今日勞團喊出「政治勢力集結」,但未來將如何化零為整,取得最大公約數集結政治力量,勢必是值得關注的焦點。

勞團回到青島東路帳篷區,並高喊將組成政治勢力。(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政客的思考模式:
有外國威脅,強徵國內的人去當兵啊
經濟不好,就加班呀
缺錢,就挖礦採黃金啊
環境汙染,就向人民課稅呀
有人逃兵出國,就抓回來關丫
有抗議,就把政府機關用拒馬圍起來啊,鬧事的抓起來啊
有酒駕,就用鞭子抽阿
有人問:你不怕人民反抗啊?
政客說:我整天有保鑣警察,又有一群強徵的充員兵在護衛我,違法亂紀就抓起來,我的錢源源不絕有政治獻金在做假民調,吃飽喝足可以愚弄你們,反正選舉是年底的事,我還有時間耍弄你們一番,我怕甚麼?

2017-12-07 彼得大叔的兩岸筆記FB

已故的歷史學巨擘黃仁宇教授有一本大作:「從大歷史的角度讀蔣介石日記」。對岸的歷史學家楊天石更接著寫了一本:「找尋真實的蔣介石~蔣介石日記解讀」。美國知名的歷史作家陶涵,還有一本「蔣介石與現代中國的奮鬥」。來自中美台三地不同的立場,不同的解讀。這三套書看完,你大概差不多可以了解蔣介石到底是什麼人。在歷史之前,沒有秘密。特別是已經過世40年的政治人物,無論在世時多麼權勢熏天,這時候也人走茶涼,差不多可以蓋棺論定。在史料如此豐富透明的當下,竟然還有人說蔣介石的功過定位需要另外一個政治團體來「效勞」,若不是無知,就是赤裸裸的政治遊戲。
DPP堅持要用一黨之私的小歷史去強迫台灣民眾扭曲整個大歷史,不幸的只會是台灣人。就像是日本戰敗那天,聽到「天皇玉音」廣播放送,竟然還痛哭流涕、數典忘祖的「那些人」。
蔣介石會在乎DPP的看法?蔣介石會在乎他們對這段歷史的詮釋?他不會在乎的,世界也不會在乎的。那些人完全不具備詮釋歷史的能力與資格,因為他們所追求的不是歷史的真實性與正確性,他們只在乎歷史是否能給他們帶來政治利益。拋棄歷史、拋棄正義、堅持仇恨對立的DPP,已經無法成為凝聚台灣民心的黏著劑與方向盤。造假的歷史註定是矛盾遍地、破綻百出,中共已經吃了很大的苦頭。所以在信息透明的互聯網時代,中共改變歷史的立場,揚棄過去造假的手段,回過頭來重新面對「正面戰場」的抗日史實,就是一個最好的例子。他們在這條錯誤路線上面再多做一些,其實已經無損大局,也無損於將歷史詮釋權拱手讓給對岸的愚蠢與無知的後果。你們現在鏟得越兇、滅得越狠,將來的後座力會更強更猛。這不是政治,這是歷史。
中正機場花大錢改名為桃園機場,並不能改變跑道爛得一塌糊塗、在亞洲已經逐漸邊緣化的事實;沒有中正路的台灣,人民會因此掙更多錢、休更多假、退休生活更有保障?年輕人更看得到未來的希望?貪官污吏會更少?恐龍法官會絕跡?馬路三寶會收斂?經濟會更繁榮?產業會更發達更創新?他們可以永續執政好棒棒?
其實,最需要國民黨的,就是他們。唯有國民黨繼續存在,才能維繫他們執政的正當性。他們比誰都要更清楚這個道理。若是沒有國民黨,民意將會聚焦到他們真實的執政能力上,而這點是他們最弱也最沒有辦法的一塊:帶給人民幸福。那時候他們將會成為一切怒火的箭靶、一切不幸的根源。這兩週的「勞動惡法功德事件」,已經讓他們嚇得魂不附體~勞團、輿論、青年族群竟然全面倒戈,證明這不是瞎說的。
無奈,現在的國民黨已經被「割喉割到斷」,誰也不相信現在的國民黨能有一點點威脅性。國民黨當前的領導階層只要堅持採取「不抵抗主義」,那些人自己將被自己的執政能力與豬隊友們拖死,距離再次成為民怨的箭靶已經不遠。兩邊的著急與盤算,昭然若揭。
因此,既然現在的國民黨2.0毫無戰力與戰意,他們只好施展招魂大法,呼喚墳墓裡的國民黨1.0出來做假想敵,用一堆死人來繼續「證明」他的執政正當性。意思是,如果你不繼續支持他們,蔣介石就會從墳墓裡爬出來欺負台灣人。執政的策略走到這一步,除了深深感到可憐與悲哀,實在讓人也沒什麼話好說的了。
台灣很好,沒有DPP的台灣會更好。
希望DPP早日安息。阿們。

任何一個政黨如果名字裡有「民主」兩個字的,肯定不民主。
——派屈克·莫瑞,美國政治家

Any political parry that includes the word 'democratic' in its name, isn't.
——Patrick Murray, American politician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2018-01-11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民進黨是依賴民族主義而崛起的政黨。在國民黨統治時期,無論是訴諸台灣意識或高舉台獨旗幟,都可以獲得很高的選票。2000年阿扁執政時,更是以台灣意識主張險勝了宋楚瑜、連戰。這次蔡英文的順利當選,仍然還是遵循台灣意識的老路而獲得執政。縱然在選舉激烈期間,蔡英文已經提出性別議題,卻還是依賴台灣意識而獲得最高選票。這是因為國民黨過於向北京傾斜,過於依賴「九二共識」,反而使台灣選民有強烈的危機感。他們選擇支持民進黨,並非是蔡英文天縱英明,而是在兩者之間做不得已選擇。
台灣意識或台灣民族主義,是民進黨長年以來的奶嘴。如果把民族主義或台灣意識拿掉,民進黨可能什麼都不是:這說明了為什麼她當選後,終於在同志議題上不斷搖擺。同樣的,民進黨長期以來也一直受到財團的支持。只要觸及階級議題,民進黨一定優先站在財團那邊。從這幾年來政治獻金的數字來看,民進黨早就超過了國民黨:從去年年底的統計,就已經顯示民進黨獲得1億9000萬元,而國民黨則只獲得9000萬元。板塊的移動,正好顯示政黨性格的丕變。資本家已經押寶在民進黨了。
值得注意之處:政治獻金不再只是停留於小額捐款,而是大把大把鈔票源源不絕。不僅中央黨部在選戰中獲得龐大奧援,個別的立委候選人也得到更多獻金。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這種結構性的問題,逐漸影響了民進黨的決策。最典型的例子,莫過於立委邱議瑩與林淑芬之間的口角。在審查《礦業法》時,林淑芬質疑,經濟部提出的版本顯然與業者一模一樣。邱議瑩非常憤怒,譴責林淑芬是「與環團站在一起羞辱本黨」,言下之意:民進黨與環團是站在對立面。
什麼時候民進黨變得如此難看、如此不堪?如果稍有歷史記憶的話,民進黨在建黨之初,完全與社會運動團體緊密結合在一起:別說環保團體,即使是女性團體、原住民團體、工人團體、農民團體,不都是與民進黨密切結盟?當民進黨脫離了草莽階段之後,便慢慢與社會運動紛紛離婚。那是在野時期的革命階段,只要能夠反對國民黨的任何力量,民進黨都能夠無所不包。但是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權力在握之後,便不再與環團、勞團站在同一邊,而是與財團緊緊擁抱在一起了。
在兩岸服貿協定擬議時,引爆了太陽花學運,民進黨在最虛弱狀態得到了人民的支持。依賴狂熱民族主義的節節上升,民進黨從社會底層一躍成為執政黨,甚至搖身變成統治者;那種贏者全拿的姿態,使民進黨開始變質。這次《勞基法》的修訂,再次顯露了民進黨的真實面貌:那種睥睨的傲慢,不再只是執政者了,而是統治者的嘴臉。民進黨敢於這樣做,顯然是經過了盤算:一方面國民黨的氣數已盡,另一方面時代力量還不成氣候。敢於如此欺負從太陽花運動崛起的政黨,可能知道自己在今年的地方選舉仍然所向無敵。在奢談轉型正義之際,統治者正在製造更多的不正義。

呆丸哈哈哈 陳芳明 陳水扁..練習 努力 誠實 回答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呆丸哈哈哈 2018/01/13 16:20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2018-01-11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明(政治大學台
的政黨
在國民黨統治時
2000年阿扁
扁執政時,
來政治獻金的數
的立委候選人也
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
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這種結構性的問題,逐漸影響了民進黨的決策。最
與社會運動團體
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權力在握之後,便不再與環團、勞團站在同一邊,而是與財團緊緊擁抱在一起了。
民進黨從社會底層一躍成為執政黨,甚至搖身變成統治者;

......................................

呆丸哈哈哈 陳芳明 陳水扁 宋楚瑜 連戰 蔡英文 邱議瑩 林淑芬

練習

努力

誠實 勇敢

簡單 扼要 明確

逐條

回答 下列 基本 普通 小常識 問題

1.甚麼是黨?

2.誰得是黨?

3.誰不得是黨?

4.甚麼是所謂民進黨?

5.誰得是所謂民進黨?

6.誰不得是所謂民進黨?

7.甚麼是所謂統治?

8.甚麼是所謂 統治 統治者?

9.甚麼是所謂的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10.甚麼是所謂政治大學?

11.所謂政治大學是國立政治大學嗎?

12.甚麼是所謂國立政治大學中的國?

13.所謂國立政治大學中的國是國家嗎?

14.甚麼是國家?

15.甚麼是國家之組構要素?

16.該諸國家之組構要素如何運作使組構成 一

呆丸哈哈哈 陳芳明 陳水扁 宋楚瑜 連戰 蔡英文 邱議瑩 林淑芬

所認為應是的民主國家?

17.甚麼是民主國家中的民主?

18.甚麼是民主中的主?

19.民主中的主是主權嗎?

20.甚麼是主權?

21.主權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22.甚麼是主權?!

23.甚麼是民主中的民?

24.民主中的民是人民嗎?

25.甚麼是人民?

26.人民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27.甚麼是人民?!

28.誰是人民?

29.誰不是人民?

30.不是人民者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31.不是人民者歸屬國家之組構要素中哪一要素?

32.不是人民者是政府嗎?

33.甚麼是政府?

34.政府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35.甚麼是政府?!

36.政府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

37.誰是政府?

38.政府是軍公教人員嗎?

39.甚麼是軍公教人員?

40.軍公教人員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41.軍公教人員歸屬國家之組構要素中哪一要素?

42.軍公教人員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

43.誰是政府?!

44.軍公教人員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嗎?

45.誰是政府?!

46.政府即是軍公教人員嗎?

47.誰是政府?!

48.軍公教人員即是政府嗎?

49.誰是政府?!

50.甚麼是民主?

51.甚麼是民主國家?!

52.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53.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歸屬國家之組構要素中哪一要素?

54.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

55.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是政府?

56.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是軍公教人員-政府?

57.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黨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是黨?

58.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黨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黨?

59.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黨 或 不得是黨?

60.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得是黨 或 不得是黨?

61.誰 是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

62.甚麼是政黨?

63.所謂黨 即是 政黨 嗎?

64.甚麼是所謂統治?!

65.民主中的民人民 統治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統治?

66.民主中的民人民 統治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統治?

67.甚麼是所謂 黨統治?

68.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黨統治?!

69.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在國民黨統治時?!

70.甚麼是所謂的 黨變成統治者?

71.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黨變成統治者?!

72.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 當民進黨變成統治者?!

73.所謂2000年阿扁 中的 阿扁 是 陳水扁 嗎?

74.甚麼是執政?

75.誰執政?

76.誰不執政?

77.民主中的民人民或 執政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執政?

78.民主中的民人民 執政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執政?

79.民主中的民人民 執政 或 不執政?

80.甚麼是政治 中的 政?

81.誰 得有 政?

82.誰 不得有 政?

83.民主中的民人民或 得有 政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有 政 ?

84.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有 政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有 政?

85.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有 政 或 不得有 政 ?

86.甚麼是政治 中的 治?

87.誰 得有 治?

88.誰 不得有 治?

89.民主中的民人民或 得有 治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有 治?

90.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有 治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有 治?

91.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有 治 或 不得有 治?

92.甚麼是政治?

93.甚麼是 民主 政治?

94.甚麼是所謂政治獻金?

95.甚麼是所謂立委?

96.所謂立委是立法委員嗎?

97.所謂立委 立法委員 是國家之組構要素嗎?

98.所謂立委 立法委員 歸屬國家之組構要素中哪一要素?

99.所謂立委 立法委員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

100.所謂立委 立法委員 是民主中的民人民 或 是政府?

101.所謂立委 立法委員 得是黨 或 不得是黨?

102甚麼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103.誰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104.誰不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105.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

106.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107.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或 不得是 選 候選 候選人 ?

108.甚麼是所謂的 立委候選人?

109.甚麼是所謂的 執政黨?

110.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執政黨?!

111.甚麼是社會中的社?

112.甚麼是社會中的會?

113.甚麼是社會?

114.誰得是社會?

115.誰不得是社會?

116.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社會 或 治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是社會?

117.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是社會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社會?

118.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是社會 或 不得是社會 ?

119.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是社會 或 不是社會?

120.所謂的 政治大學 國立政治大學 得是社會 或 不得是社會?

121.甚麼是所謂的 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

122.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

123.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

124.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財團支持執政黨,是台灣社會的重要傳統。這種結構性的問題,逐漸影響了民進黨的決策。?!

125.甚麼是權力?

126.主權 是 權力 嗎?

127.誰得有權力?

128.誰不得有權力?

129.甚麼是民主?!

130.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有權力 或 不是民主中的民不是人民者 得有權力 ?

131.民主中的民人民 得有權力 或 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有權力 ?

132.軍公教人員-政府 得有權力 或 不得有權力 ?

133.甚麼是民主?!

134.甚麼是所謂的 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

135.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

136.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有了第一次執政經驗後,民進黨上下都嘗到權力的滋味;權力在握之後,便不再與環團、勞團站在同一邊,而是與財團緊緊擁抱在一起了。?!

137.甚麼是所謂的 民進黨從社會底層一躍成為執政黨,甚至搖身變成統治者;?

138.甚麼是胡扯瞎掰亂七八糟鬼扯狗屁不通的所謂的 民進黨從社會底層一躍成為執政黨,甚至搖身變成統治者;?!

139.甚麼是 人民?!

140.誰是 人民?!

141.誰不是 人民?!

142.甚麼是 黨 政黨?

143.誰得是 黨 政黨?

144.誰不得是 黨 政黨?

145.甚麼是 社會?

146.誰得是 社會?

147.誰不得是 社會?

142.甚麼是 權力?!

143.誰得有 權力?!

144.誰不得有 權力?!

145.甚麼是 主權?!

146.甚麼是 民主?!

147.甚麼是 政府?!

148.誰是 政府?!

149.甚麼是 軍公教人員?!

150.誰是 軍公教人員?!

151.甚麼是 執政?!

152.甚麼是 統治?!

153.甚麼是 政治?!

154.甚麼是 民主 政治?!

155.甚麼是 國家?!

156.甚麼是 民主 國家?!

( 所有
呆丸哈哈哈 陳芳明 陳水扁 宋楚瑜 連戰 蔡英文 邱議瑩 林淑芬
的回答

將引領
呆丸哈哈哈 陳芳明 陳水扁 宋楚瑜 連戰 蔡英文 邱議瑩 林淑芬
自身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思考

開始或許可能有能力誠實 )

如果你還以為你在支持「民進黨」,那你就真的是把豬母牽去牛墟啦 !
為什麼?因為那個黨已經被新潮流系霸佔,成為「新潮流黨」了啊 ! ! !

2017/03/12 蔡英文19項政策大轉彎一覽表:

1、

2008年蔡英文:18%不公不義,我們要廢除...

2011年蔡英文被抓到領18%,蔡英文:我會放棄18%,但此後無力做公益...

2、

2005年蔡英文:台灣必須靠電能帶動經濟,核四一定要興建...

2008年蔡英文:台灣必須推動無核家園,核四一定要廢除...

2015年蔡英文:無核家園必須要有兩個條件,台灣應可在50年之內完成...

3、

2000年蔡英文擔任陸委會主委:兩岸服貿一定要趕快通過...

2014年服貿是黑箱作業,簽了會影響台灣人民就業,千萬不能過...

4、

2008年小英罵馬英九總統兼黨主席是黨國不分,想搞獨裁...

2016年小英勝選,改口說總統要兼黨主席是好事,完全沒有問題...

5、

2008年小英說執政黨立委過半,完全執政是國家災難、憲政危機...

2016年小英說執政黨立委過半,才能完全執政、完全推動政策...

6、

2012年馬英九三階段緩漲電價,小英說電價成本很低,根本不用漲電價,抓台電肥貓即可...

2016年小英說未來十年必須要緩漲電價...

7、

2015年小英參加農業座談會,看到農民就說要保護農業發展,四階段計畫...

同年看到環保人士就說要發展綠能發電,推動將農地改為綠能發電用地...

8、

2011年小英到金門參加瓊林蔡氏家廟,祭拜來自中國濟陽的蔡氏祖先。

2012年小英把父親墓碑祖籍從中國濟陽改楓港,不承認父親以上來自大陸的蔡氏祖先。

9、

2015年小英授意民進黨立委,杯葛反對原住民自治案。

下午發表總統政見,就跟原住民講要支持原住民自治...

10、

2014年面對收費員抗議,以及參加勞工大會時,蔡英文表示民進黨永遠與勞工站在一起。

2015年參訪彰濱工業區,親口與企業大老表示,台灣勞工假太多...

11、

2008年劉兆玄組閣,平均年齡57歲。民進黨痛批此內閣是千歲內閣,都是找一些沒有執行力的老人來占缺...

2016年林全組閣,找來扁執政時期的一堆老人,內閣平均年齡62歲...

12、

2010年民進黨反對ECFA,說簽了會造成400萬人失業,ECFA是糖衣毒藥,絕對不會讓ECFA通過...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說不能退出ECFA...

13、

2012年民進黨反對服貿、貨貿,說服貿是黑箱作業,必須逐條審查...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且國會已過半,改口說服貿不能逐條審查,必須打包通過...

14、

2008年民進黨反對開放陸客來台,說這會造成解放軍偷渡來台,影響國安,且大批陸客影響台灣旅遊品質...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說非常歡迎陸客多多來台...

15、

2008年民進黨反對92共識,痛批馬英九執政8年,用92共識當作兩岸政策主軸,是賣台、喪權辱國...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說會維持馬英九的兩岸政策,不說否認92共識,但說不否認兩岸92會談...

16、

2013年開放美牛換取加入TPP談判之後,馬政府在討論美豬是否跟著開放,民進黨態度堅定表示,國人飲食習慣豬肉遠勝於牛肉,堅持美豬瘦肉精必須零檢出,反對瘦肉精美豬進口,美豬如果開放進口,一定要求總統下台...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改口說政府哪有能耐不開放美豬進口?必須以進口美豬作為跟美國換取經貿談判...

17、

2015年馬政府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國際衛生WHA大會,民進黨痛批馬政府喪權辱國,一中賣台...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在WHA申請書特別加註,一個中國為原則的情況下,仍表示準備以中華台北名義參加WHA...

18、

2015年馬政府研議開放核災食品有條件輸入,民進黨痛批馬英九開放核災區食品是罔顧國人健康安全,可惡又可恥,馬英九如果真的開放核災區食品,就該下台負責...

2016年民進黨準備執政,明確表示受於日方壓力,必須開放核災區食品,急著在三天辦完10場公聽會後,就要修法準備開放核災區食品進口...

19、

2016年1月4日蔡英文接受工鬥及勞工團體陳情時,承諾在場人士:民進黨絕對堅持周休二日及兩休政策,如果能夠執政佔有國會主導權,絕對不會砍掉七天假,絕對會落實周休二日...

2016年11月民進黨政府堅持不要周休二日,要一例一休,堅持要砍掉七天假。

綠大老林豐喜:蔡民調低迷將遭新潮流系挑戰
2018-01-05 中評社台中1月5日電(記者 林谷隆)

台中綠營大老林豐喜接受中評社訪問表示,從各家民調結果看到蔡英文民調下滑,顯示民眾對蔡政府的整體觀感不佳。蔡除了背負歷史包袱與民眾對執政者永遠不滿意,現在新潮流系賴清德當行政院長,部會首長卻都是「老藍男」或英全人馬,新系當然會想要換上自己人。如果蔡的民調一直低迷不振,2020連任時一定會遭遇新潮流的挑戰,這些新系執政縣市可能最近就會有動作。
林豐喜,1950年出生,現任財團法人稻草人基金會董事長、台灣農民聯盟榮譽主席,曾連任三屆立委、民進黨立法院黨團總召、陳水扁執政總統府九人小組成員、中韓國會議員聯誼會會長、行政院中部聯合服務中心執行長、2014年民進黨籍林佳龍市長競選總部副主委。長期關注台灣農業議題,在九十年代李登輝提出南向政策就已經前往東南亞投資。
林豐喜表示,執政者要用民調做評價。現在蔡英文的民調低,代表民眾對整個蔡政府的行政團隊觀感都不佳,當然總統用人有她的哲學,但是台灣人有喜新厭舊、見風轉舵的心態。過去的蔣經國、李登輝,媒體在吹捧,民眾就跟著稱讚。而陳水扁之後,媒體開始批評總統,民眾也開始跟著罵“人家就這樣講,我就跟著罵”。
林豐喜認為,現在引發民眾不滿的政策不外乎是勞基法修法“一例一休”與年金改革,但這兩個議題早在國民黨執政時就應該要改善。但是當蔡政府上台,以快刀斬亂麻的姿態來處理公教的年金,被改革者反彈,其他民眾看到還是要繳這麼多稅,還是不服氣,這是因為台灣的民心永遠不會滿足。
林豐喜透露,現在蔡英文的民調低迷不振,有朋友問他2020蔡連任時會不會遭遇黨內挑戰,他都回答“新潮流當然不會放過”,這群人一定會推自己人。現在民進黨內已經有隱隱約約感覺到將會有引爆的東西,這些新潮流執政縣市可能都會有動作,預估在3、4月就會浮上檯面。
林豐喜提到,從新潮流批評康寧祥的“選舉路線”開始,都是為了派系的利益在鬥。現在新系希望台南跟高雄的陣營一定要鞏固下來,因為這兩都是新潮流財庫,尤其是高雄更是許多台灣公營事業的總部所在地。但是比較“難選”的台北市跟新北市,時至今日新潮流都沒有表態要派人參選。
林豐喜強調,一場高雄市長初選,民進黨各派系都爭得面紅耳赤,陳菊還出一本新書,大談派系恩怨,這要跟外界說陳菊出書跟扶持繼承人無關,誰要相信?高雄市過去這幾年負債已經逼近上限,所以陳菊必須要選對接班人,將她的收尾工作做得無縫接軌。
林豐喜告訴中評社,現在民進黨內已經沒有派系可以制衡新潮流,唯一可能的威脅就是非新系的林佳龍。所以未來新系會將矛頭一定對準林佳龍,清除林的人。所以才傳出教育部長潘文忠可能下台,因為潘過去做過台中市副市長,也是林佳龍推舉他到中央擔任教育部長。
林豐喜認為,這次內閣人事更迭傳聞,雖然府院都否認,但是沒多久內閣一定會動,因為:新潮流的賴清德當上行政院長,部會首長大部分還是老藍男或是蔡英文/林全的人馬。所以內閣即將大改組,不只部會首長,連政務次長跟事業單位的董事長都會換,讓新潮流的人都有位置可以坐,不然拖太晚會影響年底的選舉。
林豐喜強調,現在的民進黨取得執政是靠老一輩這幫人打下穩固基礎,新潮流利用這個機會發展組織。以前新系提出民進黨要走街頭路線、不走議會路線,用這個理由將康寧祥批倒,結果現在各縣市都派人去選縣市議員。所以現在的民進黨已經不是過去的民進黨,蔡英文的脖子早就被新系掐住,人事任用權已經在新潮流身上,蔡頂多只是被知會。

躲在拒馬後的謙卑
2018-01-15 觀策站 陳徵蔚(健行科大應用外語系副教授)

民進黨政府執政至今採取的是「欺騙多數,欺壓少數」的策略。真正的改革是只要對國家有利,那麼雖千萬人吾往矣。但是蔡政府的慣用手法卻是以謀大眾福祉為名,製造族群對立為實,激起群眾情緒,犧牲少數權益。
真正的民主是「少數服從多數,多數尊重少數」;但是民進黨卻讓多數欺壓少數,以達到所謂「改革」。而改革本身,卻往往充滿鬥爭。「多數」與「少數」是政治算計,並不是堅持做對的事情。擇善固執,就有堅持的力量;但如果純粹是政治算計,那麼就會缺乏中心思想而矛盾百出、態度反覆。
例如勞基法修惡,民進黨政府就出現了「算計」上的矛盾。勞工占台灣人口大多數,因此從選舉開始,蔡英文為了爭取支持不斷拉攏勞工,聲稱勞工是她心頭「最柔軟的一塊」;並在2015年提出「六大勞動政策主張」,包括年總工時減少、薪水增加、保障非典型勞動(人力派遣)、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照顧職業災害的勞工、鼓勵組工會。伸張勞工權益,勢必與資方產生利益衝突。勞工占人口多數,但資方卻握有多數資源;當勞動改革帶來經濟衝擊,究竟選哪邊才算真正的「多數」?這對於一個沒有中心思想的政黨,與以「空心」著稱的領導者來說,成為了絕對的難題。
勞基法一年之內兩度修改,民進黨政府兩面都想討好,卻裡外都不是人。無可否認,改革一定會有阻力,也會有所犧牲。在最大公因數中求同存異,是政治的智慧。但小英政府的問題在於,他們當初對於對手的批評太嚴苛,承諾得太滿,給民眾太高的期待;也因此,當人們發覺這個執政黨根本沒有信仰、沒有堅持、也沒有堅守承諾的力量時,赫然發現自己原來選擇了一個軟趴趴的牆頭草。期待越高,失落感越沉重。
說好的勞動承諾呢?薪水增加了嗎?民眾只看到蔡英文的「夢想」,以及賴揆的「功德」。總工時降低了嗎?沒有。非但如此,單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增加至54小時,休息日工資核實計算,做幾小時領幾小時,比前次修法對勞工更加嚴苛。
此外,原本工作七天,可以有一天休息日與一天例假;但如今工作14天,才能有四天的例假與休假;看起來總數沒有甚麼變化,但政府卻跟人民玩了數字的把戲。就好像每天該按時吃三餐,現在卻讓人整天不吃、然後再一次吃三倍份量外加消夜,看來總數不變,但其實更加傷身。每七天休息兩天,跟每14天休息四天,那是完全不同的感受!賴清德說,雇主不會故意排整人班表。但是賴揆忽略的是,雇主並不是想要整人,而是想獲利。當訂單接不完時,雇主就會讓勞工持續工作,過勞就會產生。
蔡英文曾經批評馬英九:「讓人民在這樣冷的天氣上街頭,都該感到羞愧。」但在勞基法修惡的前夕,蔡政府卻無視於冷雨寒風中勞團的抗爭。在2016年鼓勵年輕人與政府溝通時,蔡英文說:「如果第一次聽不見,大聲一點;如果第二次再聽不見,你可以更大聲一點;第三次再聽不見的時候,你可以拍桌子。」但她在2017年評論街頭抗議時又說:「我聽到了以後就不用再繼續那樣大聲了。」
這就是我們的領導者,寬以待己,嚴以律人:批評別人時尖酸辛辣,在擁有多數民意支持時嘩眾取寵,侈言「謙卑再謙卑」,卻在飽受批評後躲在拒馬後,告訴民眾她聽到了,抗爭不用那麼大聲。如此表裡不一的行徑,我們不早在她「罵18趴領18趴」時見識過嗎?但我們卻仍然選擇了她,成為我們的領袖。因此,當她差遣明明該為勞工權益發聲的勞動部來責成《勞基法》修訂,卻讓《勞基法》修惡成為「積勞法」時,我們只能大呼自己「罪有英德」了!

你們全都是共產黨:那些重啟威權幽靈的民進黨人
2018-01-16 聯合新聞網鳴人堂 周偉航(人渣文本)

民進黨本次勞基法修法過程與之後,都可以觀察到一種宣傳的怪現象,就是指稱反對修法者是「共產黨」。從「左傾幼稚病」,到「勞團是中共資助」,到「時代力量目標就是要搞壞台灣,配合中共奪權」,這種「匪諜就在你身邊」的說法,讓台灣突然飄起一股濃烈的復古風。
就近期來說,這也不是民進黨第一次試圖這樣玩。他們之前就已全力抹「紅」柯文哲,抓著他「兩岸一家親」的說法,拚命指稱他是共產黨。這種做法或許能在獨派選票有點區隔作用,但民進黨這樣操作,真能產生什麼長遠的政治效益嗎?
熟悉政治語彙的人,一定會質疑,賴清德的「親中愛台」到底和「兩岸一家親」有啥差別?而真正懂馬克思主義的人,更會直指,「左傾幼稚病」就是正宗列寧式共產黨才會用的詞彙,那到底誰是共產黨?
有看過韓片《我只是個計程車司機》者,應該都會對某一閃而過的鏡頭有點印象:就是主角計程車司機被情治人員毆打時,那情治人員罵他是「共產黨」。而明明就很右派的計程車司機只能邊慘叫邊說自己不是,但也拿不出什麼更進一步的證據來證明自己不是。
指人是共產黨,就是這麼便宜的生意。在威權時代的台灣、韓國,甚至是日本,這種抹紅手法都很常見,也確實能造成被抹者的困擾,有時甚至連命都丟了。但這種手法要真正奏效,牽涉到兩個要素。
第一,是國家機器運作能量要夠強大。這要法律管制系統運作快速,政治監控完備,外加統治者在各社會領域的影響力都是最強大時,那這種「超級國家」指控你是共產黨,就會對你產生很大的威脅。
第二,是社群目標要集中在反對共產黨。不論是基於共產黨可能顛覆現有政權,或是做為一個主要的外來侵略者,又或是訴求不同的經濟與生活制度,只有當社群多數成員認為共產黨是主要的問題成因,那麼攻擊某人是共產黨,才可能產生共鳴效果。
在威權時代的台灣,上述兩點都能相對滿足,因此批評特定人是共產黨,就可能對其造成嚴重的打擊。當然重點並不在於「共產黨」,只要把受詞抽換,若一個政治社群能滿足上述二條件,也都能產生壓制力,像是當前中共對於「台獨」或「境外分裂勢力」的指控。
不過當前的台灣,並不符合這兩個要件。統治集團連最基本的內部事務都控制得亂七八糟,就很難產生外在的壓制力。此外,台灣社群目標已多元化,國內有些人就是親共,主打反共也不見得能趨動整體的情感。
因此,當某些民進黨人指控敵人是共產黨時,除了自爽之外,很難有外溢效果;而且他們近期使用這招太過頻繁,也出現了邊際效益遞減:中共當然是共產黨,新黨是共產黨,親民黨是共產黨,國民黨也是共產黨,時代力量是共產黨,社民黨是共產黨,勞團、環團是共產黨,柯文哲也是共產黨。這也讓「共產黨」這個詞的定義越來越模糊,好像反民進黨的就算是共產黨。
如果這只剩自爽的效果,我們就可以轉向更內在思考機制的部分。在台灣社會中,當然有人是「真的共產黨」:像是至今仍非常堅持馬克思主義理念的行動者,以及中共在台灣派駐或支持的行動者。後者和前者不見得相同,因為中共已經不是很馬克思主義的政治集團了。
但上兩種人只是台灣社會的少數。就算如傳說中,台灣藏了幾千人的「第五縱隊」,那也是萬分之一的程度。大多數的台灣人都不是共產黨,但你卻把大多數的反對者都稱為共產黨,那麼這種脫離現實推理機制,大概就只會剩下一個理由:那就是逃避回應批判的責任。
因為共產黨就是壞、就是該殺掉,不該和他們講話;所以面對共產黨人,消滅他們就對了,別和他們對話,他們的話也不能聽、不需聽;因為那些話不是謊言,就是像傳染病一樣,具有毒素。
因此,如果將所有的反對者都劃為共產黨,那「我」當然就不需要回應反對者的質疑了,只要以其他力量排除、消滅他們就好。這不就是近來勞基法修法衝突後,許多民進黨人所持有的價值態度嗎?他們拒絕深入溝通,認為質疑者就是「別有居心」的壞,應該在政治上全力打擊、徹底消滅。
人一旦陷入了這種思考模式,往往就很難自拔了。國民黨就算最初真的是在抓共產黨,後來也是亂指控一通:反對自己的就是共產黨,是「三合一敵人」(海外台獨、島內黨外、對岸中共),通通是串成一掛的。
威權時代的國民黨就這樣一直和自己設定的虛空、錯誤敵人搏鬥,最後浪費了自己的能量與時間,就這樣垮台了。隔了十幾二十年,這種威權的幽靈又被啟動:勞基法修法過程確實讓許多民進黨人感到相當挫折,但他們之中某些人並沒有面對挫折並檢討改進,而是將挫折簡單定位為共產黨的陰謀,然後把政治責任推給虛無、不存在的他人,安心回頭去的過著一如往常的生活。
當然,有些民進黨人會說:指控他人是共產黨,只是口頭說說,有時近乎玩笑,不是真的這樣想。但說說笑笑之後,是否真有認真面對問題呢?
有存在主義者認為:人的存在之所以會走向虛無,正是因為把自身的道德責任推給空虛、不存在、或是沒有責任的他者,因而失去了自我真實的存在意義,到最後連自己是誰都認不太出來了。
就像是賴清德所屬的新潮流,許多成員的身上或所屬空間,都曾經大方的展示過馬克思主義者的各類符號。那到底誰是共產黨呢?
在展開政治行動前,就先弄清楚自己是誰吧。

餵民眾吃失憶丸
2018-01-09 蘋果日報 蘋論

勞團反對《勞基法》修惡,展開遊行活動;問題關鍵已非修法內容與是否公平合理,而是對民主體制的挑戰和扭曲。民進黨以民主起家,因此受到比國民黨更高的要求與期待。
遊行禁制區的擴大、鐵製拒馬與蛇籠肅殺冰冷的形象、警力比例不合理的配置,在在都顯示了政府當局的退步、無能、無奈與死板。
在時代力量抗議期間,警方將博愛特區都規劃為管制區,嚴禁人車進入。即使是媒體,也只有4大報與電視台能進入。連時代力量立委林昶佐離開換衣服後,都無法再進入現場。
台灣人權促進會怒批,此舉已違反比例原則;將寫信給國際兩公約審查委員,及長期關注全球自由評比的「自由之家」,及聯合國「集會遊行權」前任及現任特別報告員,報告此一倒退現況。這幾天這樣的場景又再現,難道執政黨要逐漸讓台灣人民習慣經常活在巨大的禁制區範圍下嗎?依照民進黨目前動不動就架設大規模禁制區的做法,已經嚴重背離民進黨當初對於《集會遊行法》的修法主張。
依照現行的《集遊法》第6條,總統府周邊的禁制區範圍應由內政部劃定公告,且範圍不得超過300公尺;但根據民眾幫忙依現場情況所畫出來此次禁制區範圍,最遠路口已超過400公尺。在禁制區內,警方還嚴格限制,只有政府認定的「主要媒體」方能進入採訪,嚴重侵害記者的新聞自由與採訪權。不准律師進入禁制區簽署委任狀,也嚴重侵害律師與當事人的權益。不准醫師進入探視絕食者,甚至拆除絕食者的遮雨帳篷,並於昨天凌晨進行強制驅離,對於抗議者的身體健康毫不給予最基本的人道考量。
民進黨政府固然可以援引法條為驅離、封鎖、甚至逮捕的行動來辯護其合法性,但問題是:已經政治化了的事件,就算法律上說得過去,政治上已經輸了。選舉日那天,選民投票前回想對執政黨的記憶與印象,記得的當然不是平穩完成的政策,而是象徵戒嚴暴力的拒馬、蛇籠和逮捕等震懾性動作;民進黨想要再度完勝,除非給選民餵食失憶丸。
走過戒嚴的社會,對拒馬、蛇籠、高壓水柱、催淚瓦斯、橡皮子彈非常敏感,會出現強烈的反應。民進黨自己走過戒嚴,怎會不知厲害?莫非這幾天雨大,腦袋進了水?

民進黨只剩虛假的程序民主
2017-11-24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管中祥

勞基法修法爭議持續延燒。立法院召開公開會,邀請勞、資代表及學者發表意見。高教工會秘書長陳政亮在會中痛罵,民進黨是既不民主又退步的政黨,是民主之恥。
陳政亮直言,這次的公聽會只是「跑程序」,過過水而已。他也說,民進黨對於黨內異議人士,像是林淑芬,就以主席身份趕她下台、霸凌她;而黨外的時代力量徐永明,直接把他拖走,和過去威權時代的國民黨沒有什麼不同。
一個號稱民主的政黨,沒辦法讓黨員暢所欲言,將不同意見納入決策參考,其實非常悲哀。
事實上,在民進黨黨內對勞基法有不同意見的不只是林淑芬。出身勞團的不分區鍾孔炤就在立院舉著「大悲無言」的牌子,沈默抗議。另一位不分區立委蔡培慧,也曾在2016年表示,堅持週休2日,每7天有2天休息,間隔不能超過7天;她還要求要加強勞檢並提高相關罰則,累犯3次改採一例一罰。
立委管碧玲也對這次修正案提出不同意見,她指出行政院版四大疏漏會造成勞資雙輸;即使是備受批評的林靜儀在「有話好說」節目上,面對來賓及主持人質疑時,也坦承目前版本中放寬的部分條文都需要有更好的配套措施。
不過,這些異議聲音並無法在議場上好好討論;因為和同婚、轉型正義、公投法修正等重要議題及法案比起來,民進黨這次的態度積極許多,擺出來的態勢是要讓行政院版本強行過關。
事實上,這也不是民進黨第一次態度強硬,要強渡關山。去年底修勞基法時,蔡英文即使口裡說著勞工是民進黨心裡最軟的一塊,但民進黨仍不顧自己在野時的承諾,強行通過勞基法修正案,砍掉七天國定假日。
原本強調眾聲喧譁、多元意見、民主討論的民主進步黨,在執政之後,如同國民黨一樣,成了威權政黨。黨內的異議聲音不只微小,甚至噤聲。好不容易說出來的不同意見,卻慘遭「霸凌」。領導者的個人意志及資本家的期待,取代了原有的多元價值。不僅黨意打趴民意,也讓黨內只剩「神意」,難容異議。
這種威權體制讓民進黨內過去有理想的人變得沒有理念,或不敢發言,甚至遭人唾棄「換了位置,換了腦袋」,背叛選民、拋棄初衷,最後成了毫無意志的投票機器。
民主進步黨的民主似乎只剩下「跑程序」的形式民主,但形式主義的民主只是集權者遂行己意的遮羞布;跟希特勒利用民主的選舉程序,取得政權,鞏固權位,壓迫異己,沒什麼兩樣。民主社會的政黨不只是利益團體,更要促成民主;但一個只作表面功夫的「民主」政黨,反而是對民主政治的傷害。

真假民調難辨 民進黨台南市長初選沒有君子、只有混戰
2018-01-18 信傳媒 李彥謀

民進黨在南二都的市長初選,沒有因為立委劉世芳退選而讓選情冷卻化,反而有加劇的趨勢。台南市長參選人李俊毅更是挑明,過去因為派系內鬥造成民進黨的傷害,因此宣布解散派系,但從此次初選觀察,派系仍舊「名亡實存」,實已造成民眾對民進黨的觀感不佳及不信任。
今天(18日)上午前往黨中央登記初選的有立委王定宇及陳亭妃。陳向鄉親報告「已經準備好了」,並以「新台南、新市長」為競選標語,要用6年級生的活力,帶領大家見證新世代的大台南起飛。
然而就在17日陳亭妃也到黨中央,向秘書長洪耀福抗議一份指是黨內所做、被民視報導的民調,其中,陳亭妃的支持度落後黃偉哲的33.8%近一倍。她駁斥「當然沒有」,直指目前是膠著狀態,不容許一份假民調模糊焦點、企圖影響選情致使人不當選,會有刑責問題。
陳亭妃指出,據她了解,黨中央並沒有這份民調,這是假民調,數據非常誇張;但怎敢冒用黨中央名義操作,黨中央必須查清楚,如果是某陣營故意用黨中央名義操作,就是欺騙;操作假民調試圖影響選情,這是與法不容。
洪耀福也澄清,「黨中央並無進行台南市民調一事」。發言人蔡適應則重申,黨中央對於初選過程嚴守行政中立的立場,絕無相關情事。
參選人對民調數字斤斤計較,因為民進黨就是採取全民調進行初選。李俊毅說,他接獲消息,有候選人暗地佈樁,灑錢要將市話轉接到手機,利用金錢直接操控民調結果,這已經形同賄選。他呼籲黨中央,必須對此如同作弊的手法進行調查,將可能轉接到手機的市話排除在外,否則無法維持全民調的公正性,也嚴重傷害民進黨的形象與信譽。
李俊毅是在17日登記初選,他發表聲明表示,自己是最早提出執政必須反省的候選人,他希望民進黨不要步上國民黨的老路,讓黑金汙染台南市。他還點名派系堂而皇之介入初選,「新潮流系的郭國文、黃先柱、在地的議員林宜瑾紛紛加入黃偉哲陣營公開操盤,陳亭妃也有林佳龍市長和林右昌站台做派系造勢」。
種種亂象,李俊毅說,誰在做假民調、誰在灑錢、誰是黑金,其實答案已經非常明確,他希望其他候選人也能一併公布競選經費收支;更期待台南市民站出來表態,勇敢對抗黑金、派系、金錢。
畢竟,上億元的初選經費簡直是總統選舉的規格,李俊毅說,「不知民進黨何時變得這麼有錢,變成全世界最有錢的政黨」;派系則更惡劣,簡直是「非我派系者都可誅之」。王定宇認為,這場初選會愈來愈激烈,民主不怕激烈,最怕使用拙劣手段選舉或砸大錢的參選人,都該被淘汰。
黃偉哲陣營回應說,李俊毅指黃偉哲有中資、黑金,還說李全教在黃陣營;但李俊毅妻王麗情去年底與無黨籍議員郭秀珠合影,當時王麗情請郭秀珠支持李俊毅,「難道不支持李就要被染成『黑金』?支持李就不代表黑金?」質疑李俊毅標準不知在哪。
根據該份民調還顯示,看好度方面,黃偉哲36.1%,陳亭妃17.5%,其他人都只有個位數;欣賞度方面,黃偉哲30.8%,陳亭妃17.1%。
又「未來事件交易所」就民進黨台南市初選的出線人選預測。至18日的最新交易價格,黃偉哲以81元領先,其次是王定宇13元,葉宜津10元,陳亭妃9元,顏純左8元,李俊毅6元。
據未來事件交易所表示,此預測從去年10月開設的第2天起,黃偉哲就穩定維持大幅領先,只在辯論會後稍稍下跌,隨後即回升;王定宇頻頻針對時事發言且砲火猛烈,後續上漲,但仍差黃偉哲一大段距離。陳亭妃、葉宜津、李俊毅與顏純左的價格偏低,且交易口數皆未破萬,顯示預測市場較一致地認為4人不會於初選中勝出。

黨產會何不查台綜院
2018-02-02 中國時報 高源流(資深媒體人)

黨產會認定婦聯會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被推定為不當取得,不是民進黨政府2月1日的新決定,而是民進黨全面執政後的必然結果。其實,在民進黨掌控國會多數席次的事實下,不僅婦聯會,任何民進黨看不順眼的組織、社團,隨時都可以被認定為國民黨附隨組織,財產也會一夕間被推定為不當取得的財產。
說穿了,民進黨就是一個掛著民主進步名義的獨裁專政政黨。這個特質,在她贏得了立法院多數席次、真正的全面執政之後特別明顯。她可以打著所謂的轉型正義旗號,把台灣所有各層面的型,全面轉為民進黨認可的型、或民進黨需要的型,甚至於能保證民進黨永久執政的型。
民進黨全面執政後成立的「不當黨產處理委員會」,是依據立法院通過施行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而成立,而這個條例則是由民進黨掌控下的立法院立法通過。過去,民進黨是透過街頭抗爭,逐步取得政權。現在全面執政了,民進黨公開地把立法院當成他們的立法局,通過他們需要的任何法律,包括迫害清算其他政黨、異己異論的一些法律,來鞏固它的政權。
就拿婦聯會來說,在民進黨強力通過施行的《不當黨產處理條例》下,她就是一隻待宰的羔羊,被生剝活烹的命運已定。因為,即使現行的這個處理條例尚不足以認定婦聯會是國民黨附隨組織,民進黨也可以立即透過立法院修法,放寬認定要件,最終婦聯會還是逃不過被清算的命運。
除了婦聯會,民進黨要是不節制的話,台灣還有許許多多的社團、組織、公司行號,都可能成為黨產會清算及整肅的目標。早年一些為了反共抗俄成立的團體及組織,民進黨隨便一指,肯定就是附隨組織。有趣的是,李登輝擔任國民黨主席又當中華民國總統時期成立的台灣綜合研究院,甚至後來的台聯黨,算不算國民黨附隨組織?
創辦於1994年3月的台綜院,雖然說是企業界人士集資捐助、學術界菁英籌畫運作下,經由教育部核准成立的學術性財團法人,但成立的背景與國民黨主席李登輝有相當大的關係。民進黨的黨產會若是有意的話,也可以拿他們對付婦聯會的模式試試刀。
再以李登輝與台聯黨的關係,即使台聯黨自恃資金不可能來自國民黨,黨產會要是想動,也可以依據《不當黨產處理條例》給予的調查權,要求台聯黨說明成立當年有沒有來自李登輝或者國民黨主席的資金。
除了這些,民進黨政府的黨產會夠大膽的話,也可以把刀尖指向大財團。早年政府自大陸撤退到台灣,黨國一體、黨政不分的時期,為了發展台灣的經濟,以各種特許、專門的保護辦法,輔導了許多企業,有些企業現在都是大財團。
黨產會既然能拿同樣這個時期成立的婦聯會開刀,這些當年受惠於國民黨的大財團,黨產會若有意清算的話,隨便找都可以找到理由動刀。找不到法源的話,民進黨隨時可以立法修法,把清查大財團的所謂第一桶金是不是來自國民黨或受惠於國民黨政策,作為查察對象。想到這些,與其替婦聯會悲哀,不如為台灣老百姓悲哀:為何讓民進黨完全執政?

民進黨其實是極右政黨
2017-11-29 中國時報 邱師儀(東海大學政治系副教授)

台灣的政黨是否能以西方的左右翼概念區分?如果國民黨常被認為是反動與保守的,那麼民進黨是否真的就是左傾與進步的?不少學者對於民進黨是否在許多議題上都能維持左傾感到懷疑,民進黨傳統與反動的程度有時甚至不遜於國民黨。
在社會面向上,民進黨的政治人物一定支持同志婚姻、一定支持廢死、一定支持自由與人權?在經濟議題上,最近蔡政府髮夾彎,賴揆再修一例一休就更清楚了,被勞權團體喻為是「勞權倒退30年的大修法」。修法通過後從「7休1」變為「14休2」、加班5小時1個月將少領2804元等,原本說好的降總工時完全跳票,但賴揆認為這樣會讓企業更有彈性,多麼右的說辭!
平心而論,民進黨真正站在左翼,就只有遠古那些民主前輩黃信介、許信良、施明德等對抗國民黨與中共威權時的光景。對於台灣4、5、6年級生來說,尤其是當年那一代知識青年,民進黨當時的左與理想性,確實令人感到鼓舞與振奮,但僅只於此。
民進黨相較於國民黨,很容易在兩岸關係中找到一個批判威權的高度。但細究這個批判,成分並不是純正的左,反而是和現在世界各國深受其害的極右一樣,民進黨為了排他,民主與人權皆可拋。
不信嗎?回想2010年後通過的《陸生三法》,當年民進黨及許多深綠人士如何談對陸生的「三限六不」政策?尤其當要把陸生等同於僑外生一樣,讓陸生同樣享有健保,當時許多民進黨人的仇外說法,是否還令人記憶猶新?當時這個「進步」黨的說法是:中共仍有1400枚飛彈對著台灣,台灣人的健保為何要給大陸學生使用?當時這個辯論和其他許多涉及兩岸的議題都一樣,是帶有濃厚情緒並且不被允許說清楚的。事實上,反對中共威權與反對手無寸鐵、一心向學的大陸學生是兩回事,前者是左,後者卻是民族主義、是右。所幸小英在2016年總統大選前,體悟到民進黨在這件事情上的道德低落,表態民進黨不反對陸生納保。
一路以來支持民進黨茁壯的新聞自由就更不用說了,民進黨兩次執政都有迫害新聞自由的紀錄。2003年扁政府時期就曾發生《壹週刊》因為報導李登輝國安密帳案遭到搜查,16萬份雜誌被查扣,撰文記者也被限制出境。當年的全球新聞自由度排名,台灣因此跌落30名,降到61名。最近小英政府限制新聞自由也有代表作,立法院財政委員會的採訪記者在蘇嘉全院長與林志嘉祕書長的共識下,全部被趕到像違建一般的小閣樓上,對蘇院長努力在推的「透明國會」簡直是一大諷刺。而行政院版的「資安法」草案更是一絕,第18條規範,只要中央或者地方政府認為資安有重大缺失,行政單位可以出示職員證,逕行檢查民營業者,權力大到連檢察官都羨慕。
提筆至此,作者恐有危險,害怕這樣一個似左實右的政府登門來查,只好就此打住了。

勞工挺蔡 亦能滅蔡
2018-02-03 中國時報 卓亞雄(資深媒體人)

蔡英文施政民調雪崩式下滑,分項數據都反映出成因所在。例如25至54歲族群對蔡的不滿意度超過5成,反應尤其激烈的是20至39歲族群,他們是勞動人口的主幹,不難推敲原因是蔡的勞工政策讓他們日子難過。勞工究係是蔡心頭最軟的一塊,還是眼皮上見不得人的針眼?
勞動人口在2年前把蔡挺上總統寶座,此刻卻最無法容忍施政,這是蔡咎由自取;因為勞工政策口蜜腹劍,殺得勞工刀刀見血,還故做親切地貼止血膠帶。勞動階層都是老實人,最厭惡被當成維護政權、用了即丟的工具。
《勞基法》修得粗暴,搞得勞、資、政3輸,這不是蔡總統數度道歉就能化解的,更何況民眾絲毫感受不到政府的誠意。在重重拒馬後困守城堡說「勞工是我心中最軟的一塊」,除了虛應故事、敷衍勞工,還有什麼?
這個春節,恐是勞工最難過的年關。《勞基法》修法三讀後第2天,美麗華高爾夫俱樂部以「業務緊縮」名義,無預警資遣18位員工;這不是個案,3周來類似事件此起彼落。預計3月1日新法實施前,企業資遣員工的幅度還會加大,迫使勞工年假含淚繼續放下去。
10天前,司法院端出《勞動事件法》草案,傳遞發生勞資糾紛時蔡政權挺勞工的「私訊」。不但簡化訴訟程序,減少勞工舉證義務,減免訴訟保證金。甚至新增的勞工專庭法官還「移樽就教」,勞工不必南北奔波出庭,法官到勞工的工作地審理等。不只是小確幸,十足贏得把勞工當「心中最軟的一塊」假象。
還不止如此。蔡政府要加薪到30K,除了總預算案決議軍公教加薪3%,還鼓勵民營企業加入幫員工加薪的行列。只見蔡英文早餐吃漢堡,午餐吃肉包,以鼓勵加薪的企業。可是副閣揆鼓吹每年調高基本工資6%以上,以快速達到30K的門檻,卻由於吹牛吹太大,連蔡英文都不得不出來封他的嘴。
副閣揆上廣播節目鼓吹調基本工資,還具體提出價碼,真是敗壞官箴。基本工資要不要調、調多少,是勞動部「基本工資審議委員會」的職權,討論的內容審議委員不得對外透露。過去幾十年基本工資調了近30次,從未發生洩漏事件。這次副閣揆不但踰矩,還踰得誇張。
調高基本工資,勞工當然歡迎,但問題不那麼單純。南韓今年元旦調高基本工資16%,才1個月,中小企業撐不下去,大企業也因利潤太微薄,紛裁員因應,結局並非是勞工生活獲得改善。
批評蔡政府勞工政策反覆,並不苛刻。修《勞基法》倒向財團是大家公認的,因為相對於資方,勞方絕對是弱勢。蔡政府若真的照顧勞工,請幫忙勞工團結起來,以群體力量爭取與資方對等的發言權。
勞動法制有完整設計,分別是行使團結權的《工會法》、協商權的《團體協約法》以及爭議權《勞資爭議處理法》的勞動三法。新三法在2011年勞動節施行。遺憾的是,6年來,不要說勞工因此聚沙成塔,反而漠視、阻撓勞工凝聚,勞方迄今仍一盤散沙。把勞工當選票兌換券的蔡政府,自然可肆無忌憚,予取予求。
提醒蔡總統,誠懇對待勞工。當年挺妳上寶座的青壯勞工,2020可能是拉妳下台的關鍵力量。

割喉割到斷—究竟割誰的喉嚨?
2017-12-26 美麗島電子報 單厚之/評論

很不幸的,《美麗島電子報》所做的「12月國政民調」,蔡英文總統與行政院長賴清德的不滿意度都再創新高;蔡總統的不滿意度破60%,賴揆則有出現死亡交叉的危機。
這麼高的不滿意度,會使得所有的「新政」都缺乏足夠的正當性,因為缺乏民意支持而窒礙難行。這不僅是民進黨的不幸,也是整個國家的不幸。光看看前兩天反《勞基法》遊行的衝突,蔡政府幾乎已經快要面臨馬政府末期的困境。
過去民進黨內經常有一種迷思,認為蔡總統跟民進黨的滿意度不高,是因為改革還沒有貫徹、改革的成效還沒有顯現。但結果顯然不是民進黨所想的那樣。
根據「12月國政民調」,蔡總統的不滿意度突破60.2%、滿意度跌到27.1%,信任度更是創下就職19個月來的新低、只剩下32.0%。賴揆的滿意度持續下跌,只剩下41.8%、不滿意度增加到36.7%。如果按照11到12月的變化速度,賴揆的滿意度,下個月就有機會出現死亡交叉。
短短三個多月,賴清德的光環就完全耗盡,民進黨、蔡英文全部被打回原點。民眾對民進黨的好感、反感度各為30.7%、47.8%,好感度比11月少了1.4%、反感增加了2.5%。相形之下,30.6%的民眾對國民黨有好感、45.1%反感,好感比11月增加了4.1%、反感減少了2.7%。這是2014年5月之後,民眾對國民黨的印象,首次超越民進黨。
回頭檢視一下,過去一個月發生了什麼事?「11月國政民調」調查的時間是11月23、24兩日,賴揆是在24日上午說出引發爭議的「功德說」。顯然「11月國政民調」並未完全反應「功德說」的負面影響。另一方面,「12月國政民調」的調查時間是12月20~22日,反《勞基法》的遊行和衝突也都還沒有發生。
在兩次調查之間,有幾個重要的事件:
1、「功德說」延續的影響。
2、12月5日《促進轉型正義條例》三讀通過。
3、12月12日《公投法》修正案完成三讀。
4、12月16日黃國昌罷免案沒過關。
5、12月19日檢調搜索新黨青年軍王炳忠等人。
這五個重大事件,「功德說」經過1個月時間的冷卻,理論上影響應該會遞減。黃國昌罷免案或許有助提升藍營的士氣,但藍營支持者對國民黨的抱怨也很多,對國民黨加分有限,也不至於對民進黨的支持度有直接影響。剩下的三個重大事件,蔡總統在《促轉條例》通過後,說是「台灣自由民主重要的里程碑」。《公投法》通過後,蔡英文總統說是「打破鳥籠、還權於民,這是人民作主的歷史時刻」。紅統的王炳忠被搜索,激起了藍綠基本教義派的對立,網民也是叫好的居多,對民進黨來講也不吃虧。
如果用傳統的藍綠角度來看,發生的重大事件都是民進黨和民進黨支持者想要的,蔡總統跟綠委們都高興成這樣,改革終於逐漸落實了,蔡總統跟民進黨的支持度都應該回升才對,為何卻反而下降?更弔詭的是,蔡總統的信任度與滿意度下滑,不僅是中立選民評價每況愈下,就連民進黨跟時代力量的支持者不信任度都升高。
蔡政府終於落實了「改革」,滿意度卻不升反降,完全和民進黨的預期背道而馳。民進黨做錯了什麼?
黃國昌在罷免案前接受廣播節目專訪,還對柯文哲嗆聲說,柯文哲的兩岸一家親、命運共同體的主張跟時代力量不同,以柯文哲的政治路線和立場,「時代力量不可能支持」。結果在「12月國政民調」中,柯文哲的時力支持者增幅明顯,蔡英文的時力支持者卻降幅顯著。黃國昌是不是搞錯了什麼?
2004年,邱義仁用割喉戰幫陳水扁保住了總統大位,之後又留下了「割喉割到斷」的名言,一直流傳至今。但國民黨的喉嚨早在2016年1月16日就已經被割斷了,之後洪秀柱、吳敦義的內鬥又再自己補了一刀。
民進黨今天不斷的割一個已經斷掉的脖子、一次又一次槍斃一個已經死亡的黨、追殺一個又一個無用的附隨組織,並不會讓國民黨再死一次,只會割到自己的手。每一次的追殺,都是自己有感、人民無感,傷敵三分、傷己七分,對敵人傷害的邊際效應遞減,對自己的傷害卻越來越大。
從「12月國政民調」的四個公投題目也可以看出,民眾或許不希望統一,但也不想抱美日的大腿,也不想改變現狀,不贊成改變國旗、國歌。以目前的狀況,民進黨並沒有條件操弄「台灣主體意識」,也很難從中討到任何便宜。
前兩天反《勞基法》遊行顯示,「公民不服從」跟「占領」的這把火,已經逐漸回頭燒到民進黨身上。差別只在柯P跟中央政府誰傷得重而已。民進黨不能一味樂觀的認為,只要鬥垮了國民黨、搞垮了柯P,就不會有挑戰者、就能永遠執政。一個過於孱弱、無力的國民黨,會讓民進黨連想推卸責任的空間都沒有。
生命會自己找到出路,民怨會自己找到出口。一個滿意度低落、無法興利的執政黨,是不可能長久執政的。民進黨如果不改革自己、只改革別人,一心只想要比爛,再次輪替會比想像中更早到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