時力拋勞基法折衷版 遭批半斤八兩

2018/01/08
苦勞網記者

今日(1/8)下午立法院就《勞基法》修正案進行黨團協商,在總統府前靜坐多日凌晨遭驅離的時代力量提出折衷版本,其修法版本在四項爭議條文上和行政院版類似,但特別加入勞工的「拒絕權」。

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今日下午在黨團協商中發言。(圖截自立法院議事轉播系統)

時代力量強調勞工拒絕權

在加班工時部分,政院版提出資方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單月加班時數從46小時提高至54小時,3個月內彈性挪移不得超過138小時的「工時銀行制」。時力版本類似前者,但規定「任何連續3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也應報當地主管機關「核備」。此外,另增加勞工「拒絕權」,勞工可拒絕延長工作時間,以書面提供雇主後次月生效,雇主不得因勞工拒絕而給予任何不利處分。

在輪班休息間隔部分,原政院版規定,經中央目的事業主管機關請求,中央主管機關得指定行業及工作者,將輪班休息時間從11小時降低為8小時,時力版本則增加了必須經過立法院同意,雇主僱用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應報當地主管機關「核備」,且勞工同樣有上述「拒絕權」。

在放寬七休一部分,時力版本除了規定行業放寬需經中央主管機關指定,再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也增加了必須經立法院同意,勞工人數在三十人以上者同樣應報當地主管機關「核備」。此外,勞工也有拒絕權,雇主不得因勞工拒絕而給予任何不利之處分。

而休息日加班費部分,時力版本規定工時核實計算,工資「做一給四」;亦即四小時內,工時以勞工實際工時計算,工資方面以四小時計,超過四小時至八小時內者,以勞工實際工作時數計算。

此修正動議版本,據時力立委黃國昌表示,是「苦思已久」的方案,也是「很卑微的要求」,希望和執政黨有討論空間。然而內容一曝光,卻遭到各界抨擊,認為跟民進黨原來的修法版本根本沒有兩樣。電資工會秘書長林名哲便受訪指出,時力版本增列「勞工得拒絕加班」的條文,但本來勞工對於雇主的加班要求就有權利拒絕,「這樣的版本,保障勞工的意義不大。」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也批評,時代力量的版本跟民進黨的修法版本根本相差無幾,《勞基法》是最低保障,是給弱勢勞工一個最低的保障底線,又不是勞資協商法,「如果時代力量提出的是這樣的版本,不懂他們當時幹嘛絕食。」

學者:時力版跟政院版半斤八兩

交通大學科技與法律研究所助理教授邱羽凡表示,綜觀時力版本,不僅無法保障勞工權益,反而可能難以執行。

由於時力版本規定工時核實計算,邱羽凡表示,這樣根本不會解決台灣普遍過勞問題,而且每月工時上限也一樣提高到54小時,高於現行46小時,「顯示時代力量在解決台灣過勞問題方面已經妥協了。」

有關條文設計「拒絕權」,邱羽凡直言,不懂為什麼要在法律中寫這樣子的贅文,因為依據現行《民法》,勞工本來就可以拒絕,但是礙於職場中現實的權力關係,才會無法拒絕,而時力版本也沒有任何可以具體解決這個問題的內容,要勞工自己去拒絕,就跟行政院說勞資會議可以保障勞工權益一樣不切實際,根本無法保障勞工。

至於指定行業放寬七休一、調整例假,時力主張需要經過立法院同意,邱羽凡表示,這樣的規範混淆了行政、立法的權責,而且立法院是合議制,版本實務上缺乏可行性。

世新大學社會發展研究所副教授陳政亮也表示,行政院修法版本,把勞工保障丟給勞資會議,時代力量的版本則是丟給勞工自己去「拒絕」,根本半斤八兩。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獨家】時代力量在台灣支持度跌到3.9% 黨中央只剩3個單位在運作
2018-01-30 眾報 專案中心

西元2016年,挾著2年前震驚國際的318運動氣勢,加上與最大在野的民主進步黨合作,時代力量取代「年老力衰」的台灣團結聯盟,成為台灣國會第三大黨,拿下3席區域、2席不分區的立法委員席次,令人驚艷。然而,本刊卻接獲爆料指稱,時代力量的黨中央運作,僅剩主席團與其直屬的秘書處,原本設計的4個政策委員會與4個工作委員會完全一無是處、全面停擺中。另根據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近期披露,時代力量在台灣的全國政黨支持度已調到3.9%,顯見時代力量的炫風恐成曇花一現。
根據本刊所掌握到的獨家爆料,時代力量過去曾透過網際網路提名、選舉出4個政策委員會與4個工作委員會一共24名委員;依據《時代力量黨章》,這兩種型態、一共8個委員會,每2個月必須提出現況與展望報告。但消息人士指稱,幾乎所有委員會已經停擺很長一段時間,由於委員來自台灣各地且是無給職,根本不太可能常常能撥空開會;再加上時代力量籍的5名立法委員在國會已經有自己的幕僚還有秘書處下屬的黨工,再撇除每年固定舉辦募款餐會而臨時召集的募款委員會,因此這樣的架構形同虛設。
根據《時代力量組織介紹》,當初設定黨魁並非透過黨員直選,其實就是為了跳脫中國國民黨、民主進步黨的「列寧式政黨」架構思維,並強調是「仿效民主國家政黨架構,參考國際組織經驗」而建。「政策委員會」主要是對應立法院常設委員會,「工作委員會」宗旨在由黨員直選推動黨務,但根據爆料內容,顯然這些理想都已幻滅。
此外,根據《時代力量黨章》第六條「黨員可提案、投票、擔任本黨職務」及第七章的「全體黨員網路會議」,但具有黨員資格的成員透露:時代力量網站的相關功能已封鎖多時,根本無法提案,更不用說投票;全體黨員網路會議更已成為泡影。目前整個黨中央尚有在運作的,僅剩下最高的權力機構決策委員會、主席團,以及主席團下設的秘書處;近期以來各地方黨部的成立,也是秘書處所全權主導。
同樣身為第三勢力、網際網路上同時擁有超人氣的綠黨召集人王浩宇近日更披露民意調查結果,指出執政的民主進步黨支持度在23.8%、中國國民黨支持度剩下18.8%、時代力量更是直落至3.9%、親民黨降至1%,而抱持中立的選民則增至37.1%。不僅如此,王浩宇還分析,時代力量在台灣全國支持度最高的地方落在新竹市,高達10%;他甚至大膽預估,時代力量在新竹市議會將會拿下3席。
王浩宇表示,時代力量黨內已意識到下次選舉恐怕無法拿下任何一席的區域立法委員,導致內部鬥爭變得更為嚴重,同樣在台中經營的洪慈庸早已與徐永明形同陌路,黃國昌在自己選區的支持度全然崩盤、已無連任的機會。王浩宇更踢爆,洪慈庸曾想過爭取黨內不分區立法委員的位置,但後來發現根本沒有可能,因為下一屆時代力量的不分區立法委員名單確定是黃國昌跟徐永明。另根據黨政人士透露,時代力量當年創黨時與洪慈庸一同經營台中的律師柯劭臻早已被鬥爭汰除,種種導致洪慈庸心灰意冷。
不僅如此,近日時代力量所推派的議員參選人已開始積極跑地方行程,但已有參選人在地方跑行程尋求民眾支持時,一路遭嗆,讓他大驚:「這怎麼是我長期支持的政黨?」其實時代力量自己也清楚,要避免自己如同台灣團結聯盟、新黨、親民黨走向泡沫化,在這2年中積極在台灣各縣市建立地方黨部,希望能「深根」聽取民意,但顯然遇到不小阻力。從網際網路與社會運動起家,如今卻接連遭到披露,時代力量未來又將何去何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