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期待陳師孟先生儘速就任監委 落實轉型正義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8/01/13

1月16日立法院將行使監委同意權。我們強烈支持這項延宕許久的同意案儘快通過。這項人事同意案有多重要,看看中國國民黨歇斯底里的反對態度,就可以了解。

現行的憲法未修改前,監察院所負有彈劾、糾舉及糾正的職權和功能,與接受人民的陳情等項職務,仍須由稱職的人去扮演;對救濟行政濫權與司法偏頗所造成的弊害,還是有相當的存在必要性。對尚未建立完善機制而弊端深重的司法界而言,善用監察權彈劾當前不適任的法官與檢察官,更是唯一可行的方法。

在正常的文明國家中,司法應是社會正義最後一道防線。但是,台灣的司法機關本就是中國國民黨黨國一體時代打造出來的怪物,本身就是犯罪集團一部分,現在更成為保守反動勢力的最後防線。只要看到在卸職前夕,北檢唐突簽結馬英九140多案,並且目前依然「逢馬必轉彎」;以及近日北院宣告「國語日報非政府捐助的法人機構」等案,就會明白轉型正義的最大障礙就是司法!另外,近日社會中多項令人義憤填膺的恐龍法官案,常用「有教化可能」等搪塞理由,輕縱惡性重大的加害人,如何救濟?可否迫令其等退場?以司法界自相包庇作風,是否只能指望監察權可以順利行使?

2016大選後,國內產生新民意,監委組成也應反映出新民意。新的民意,要求轉型正義、要求平反冤案冤獄、要求清算不當黨產…….。陳師孟先生在他的發言中一再指出,他擔任監委就只是想對台灣司法清明有所貢獻。未來擔任監委後,將以「三分打老虎、七分打恐龍」的精神,處理政務官與高階公務員,司法恐龍和具有政治意涵的案件將會是他主要的關切,也正是符合前述這些要求。

我們期待,在延宕將近一年後,這次立法院的監察委員同意權行使能儘快完成,讓陳師孟先生、和更多的陳師孟先生們,能早日就任。開始打老虎、打恐龍。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民主進步黨及其支持者遭受外界質疑時,就會呼喚一張神主牌「泛藍反對的,就是正確的」,假設「所有質疑民進黨的,就是泛藍,就是統派」,相當侮辱台灣人智商。這是2017年6月22日自由台灣黨政策部主任溫朗東承認的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