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修法》搶先勞團 時力黨團府前夜宿絕食

2018/01/05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為阻擋民進黨修惡《勞基法》,時代力量黨團今晚在總統府前絕食靜坐,揚言蔡英文總統若不出面撤回修法,將持續靜坐下去。

立法院下周將召開臨時會處理《勞基法》修正案,預計民進黨將強行表決通過二、三讀,勞團也發出緊急動員令,號召民眾下周一(1/8)上午9點起到立院前駐紮抗議,並持續夜宿到立院撤回修法為止。不過,今日(1/5)下午時代力量和國民黨則在臨時會後搶先突擊,合力封鎖佔據議場兩個半小時,後因民進黨立委撬開鎖鏈進入議場,時力轉戰總統府前靜坐絕食,直到晚間10點多目前仍在繼續。

時代力量黨團在總統府前靜坐。(攝影:張智琦)

時力和國民黨聯手 佔立院議場2.5小時

今日下午立法院召開臨時會,立法院長蘇嘉全宣布散會後,下午3點國民黨團宣布佔據議場,並將在議場夜宿2天長期抗戰;3點半,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等人也突然帶著鎖鏈返回議場,將自己反鎖在議場內「自囚」,打算夜宿至下周,阻擋民進黨修法。

接著,時代力量立委黃國昌、徐永明、林昶佐、洪慈庸和高潞・以用等人占據議場主席台,並在議場貼上「撤回勞基法」、「拒絕修惡的鎖鏈」大布條,現場宛如太陽花再現。國民黨立委林麗蟬、鄭天財等人則撤到議場外,輪班駐守。

然而,傍晚多名民進黨立委聞訊後用油壓剪破壞鐵鏈,集體湧入議場,和在議場內的時代力量立委僵持約1小時,時力黨團在5點40分宣布他們是少數,敵不過立院60多名執政黨立委,表示將遊行前往總統府前靜坐絕食抗議,結束議場內2.5小時的佔領。

徐永明、黃國昌等人從議場門內打破大門玻璃,並用鐵鏈反鎖。(攝影:張智琦)

被封鎖的議場。(攝影:張智琦)

民進黨立委隨後破鎖進入議場,和時代力量僵持。(攝影:張智琦)

時力轉往總統府前絕食 嗆靜坐到蔡英文出面

時力一行人約6點抵達凱道,並衝破警力攔阻,來到總統府前靜坐,強調蔡英文若不撤回《勞基法》,他們不會離開。

對於時力的靜坐絕食行動,總統府發言人林鶴明7點多做出回應表示,目前《勞基法》已在國會審議當中,行政部門正就各方的意見,勞工、產業在《勞基法》上的實際適用情形,做整體的考量,希望幾位立委回歸國會議事,理性討論。

然而,府方的回應引起時力強烈不滿。時代力量主席黃國昌痛批,當初《勞基法》修正案只在委員會討論了兩個條文,就被民進黨強行送出委員會,質疑政府「還敢說要跟國會討論?」徐永明也表示,法案都已經要在立法院強過二三讀了,行政院現在還在評估考量,難道不是應該評估完再談修法嗎?高潞・以用也痛批民進黨傲慢,指出勞動部的民調明明顯示人民反對再修《勞基法》,還要用多數暴力強行通過,根本是凌遲人民的聲音。

黃國昌呼籲蔡英文想想自己選前提出的六大勞工政策,「摸摸自己的良心」,不要背棄對勞工的承諾。黃國昌也表示希望在場的群眾開直播,並歡迎支持訴求的民眾,到總統府前加入靜坐的行列。

然而,由於警方數度阻擋外來群眾加入到靜坐行列,並以警力將時力眾人包圍,黃國昌等人和警方數度發生口角衝突,黃國昌質疑「現在是戒嚴了嗎?」並不斷呼籲蔡英文與民進黨回想在野時對人民的承諾,不要「一執政就變得跟國民黨一樣」。直到晚間10點多,包含時力立委在內仍有約30-40人持續靜坐。

現場中正一分局警方也針對時力在禁制區集會違反《集會遊行法》舉牌警告,要求解散,黃國昌則回批,蔡英文過去承諾保障集會自由、廢除《集遊法》,嗆現場警方指揮官舉牌是在「打臉蔡英文」,並呼籲內政部長葉俊榮到現場討論,如何保障集會遊行自由。

在立院議場方面,國民黨原決議持續在議場外夜宿排班,但在時力轉往總統府後不久即作鳥獸散,現在議場外有多位民進黨立委駐守,防止國民黨闖入。民進黨立委呂孫綾表示,他們今夜會在這裡夜宿。

時代力量黨團從立院遊行至總統府。(攝影:張智琦)

時代力量黨團一行人晚間在總統府前。(攝影:王顥中)

黃國昌回應政院發言人林鶴明。(攝影:王顥中)

時代力量黨團在府前靜坐。(攝影:張智琦)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台教會會長林秀幸:民進黨敗光民主根基
2018-01-08 民報 李秉芳/台北報導

勞基法修正今(8)日在立法院臨時會展開朝野協商,民進黨也力拼本週三讀通過。日前時代力量黨團不滿在凱道靜坐禁食抗議三日,警方不斷擴大封鎖區孤立五名立委和群眾,甚至不讓律師、醫護人員進入拒馬內,直到今天清晨強行驅離。對此,台灣教授協會會長林秀幸痛批,民進黨政府這種對待民意的方式,已經敗光了過去大家努力打拼來的民主根基。他也呼籲蔡英文總統,請拿出魄力進行院際協調,不要讓重大政策協商變成多數暴力粗野的呈現。
林秀幸昨天晚上約七點,在介壽派出所門口,和邱顯智、丁穩勝、曾威凱等幾位律師,共同要求警方讓醫護人員進入測量五位禁食超過五十小時的立委的血糖血壓,但派出所將大門關起來不願回應。林秀幸表示,他真的非常難過,難過封鎖線裡面的人外,也難過國家怎麼會變成這樣。
林秀幸直言,勞基法修法的議題,因為民進黨不願意討論,越搞越難看。議會政治裡用多數暴力的方式來面對議題,議會外封鎖線拉了這麼多。民意不是只有一種表現方式,而且是隨時在改變的。真正的民主應該是一個論壇,有討論也有說服。結果民進黨在議會內拒絕討論,時代力量只能到外面透過這種方式來表現民意,然後警察就把民意隔絕,「這不是威權國家嗎?」林秀幸痛批。
林秀幸激動地說,他來到這裡看到這些場面真的是被震懾了,原本想好要和台教會會員說的話也都忘了,腦筋一片空白,內心覺得難以忍受。林秀幸說,民進黨已經離開民心,不願意面對民意,「這還是愛台灣嗎?我們要這樣的台灣嗎?」
針對勞基法修法,林秀幸也強調,雖然民進黨黨團日前已經做了一些修正,但是這不是應該有的態度。他認為,民主不是數人頭,民主是個agora or forum的概念。如果民意這麼分歧,政策也不是毫無問題,就要再談,也應該公開透明的溝通。並呼籲蔡英文總統拿出魄力進行院際協調,不要讓重大政策協商變成多數暴力粗野的呈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