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院鏖戰一夜 勞基法修正今晨三讀

2018/01/10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立法院臨時會從昨天(1/9)開始處理《勞基法》修正案二、三讀程序,在民進黨團人數優勢主導下展開不斷電表決直至今日上午。整個過程中,國民黨團透過案海戰術、逐條發言等方式拖延會議時間,但最終仍在今晨8點44分,全數三讀通過。

立院經過約18小時表決大戰後三讀通過《勞基法》修正案。(攝影:張智琦)

本次《勞基法》修正內容,包含原政院草案中,第24條「休息日加班費由『做一給四、做五給八』改為核實計算」、第32條「單月加班時數上限54小時,每三個月不得超過138小時」、第34條「輪班間隔由11小時縮減為8小時」、第36條「鬆綁『七日需有一例假』之規定」、第38條「特休假可遞延至次年,次年度未休完再補發工資」,此外,又增訂第32條之1「加班費換補休,依一比一計算」,修正條文於今年(2018)3月1日起施行。

有關新增訂的第32條之1,原先是藍委蔣萬安所提出,並設計「加班費換補休」應比照加班費率加成,以反映加班時間所付出的額外勞動力,在當年度或契約終止前未完成補休,可換領加班費。然而,黨團協商時民進黨提出再修正動議並最後通過自己的版本,內容為加班費換補休以一比一計算,補休期限則由勞資雙方協議,使原來的新增條文也失去美意。

在三讀表決時,國民黨立委全數退席,最後以民進黨立委投下的64票贊成通過,其中不乏帶有「進步色彩」的立委,如尤美女、蔡培慧、林靜儀、吳玉琴等人。未參與投票的綠委,扣除立法院長蘇嘉全和副院長蔡其昌,僅有林淑芬、鍾孔炤兩人。

對民進黨版《勞基法》修正案投下贊成票的立委,也引起反對《勞基法》修惡的民團強烈反彈。婦女新知基金會就在臉書上表示,會「記住每一張賣掉台灣勞工立委的嘴臉」,絕不會善罷甘休。

在《勞基法》三讀通過後,國民黨團在議場外召開記者會,表示他們盡力阻擋但失敗了,並向全國勞工鞠躬道歉。而從前日開始宣布退出黨團協商,不為民進黨強過法案背書的時代力量則發布新聞稿,再度譴責民進黨硬闖碾壓通過三讀,並呼籲儘速訂定《國定假日法》及《最低工資法》。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數百萬的勞工為何被區區幾個財團老闆們和政客打敗?政客先分化數百萬勞工的國家認同和政黨認同,財團再用大量錢財收買政客和民調,對數百萬勞工進行電視媒體洗腦,你們所追求的未來是一個這樣的社會嗎?政治獻金來源必須公開在網路上供大眾查閱!如何團結數百萬勞工對抗少數財團與被政治獻金收買的政客,是適用修惡過的勞基法勞工需思考的嚴肅問題!

痛剪民進黨黨證 教授:心中那個黨已死
2018-01-08 聯合晚報 記者馮靖惠╱台北報導

日前學者齊連署反勞基法修惡。參與者之一的台灣師範大學英語系教授黃涵榆,昨宣布退出民進黨,並PO出剪碎的民進黨黨證照片。他表示:「我不屑再和這個黨為伍,連交300元黨費都不願意」,要讓民進黨知道台灣人並不虧欠他們什麼,大家可以讓國民黨徹底泡沫化、也可以讓民進黨變成歷史灰燼。
他表示,他年輕的時候和很多台灣人一起支持、見證一群人冒著生命衝撞出台灣的民主,他自己在這個黨最困頓的時候不離不棄,「我現在選擇離開,不得不的選擇」。
「我不是誰的樁腳,所以沒有能力策動什麼集體退黨行動,但是歡迎更多人跟進。」黃涵榆說,今天會把剪碎的民進黨黨證和退黨信,用掛號寄到民進黨中央黨部。信中指出:「我選擇在民進黨全面執政、全面背棄人民的時刻退出民進黨,在我心裡那個為民主犧牲的黨已經死了。從此我們不是同志,而是拒馬對立的兩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