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北茉莉花開

2011/02/27
苦勞網特約記者

責任主編:張心華

起自北非突尼西亞的「茉莉花革命」延燒到中國,透過網路號召,民眾在上週日(2/20)在中國13個城市小規模聚集,之後更發生維權人士遭到約談、軟禁與逮捕的事件。一週之後,今天的第二度行動,(2/27)擴大到27個都市,同時香港、澳門、台北、高雄也有同步聲援。

5481451908_2d5198aec7_z.jpg
攝影:孫窮理

在台北,中正紀念堂的自由廣場,由台大時務社發起的聲援行動,大約有十幾位大學生參與,其中大多數都是香港與澳門的留學生。台大政治系香港學生樊俊朗說,雖然香港人普遍認為經濟比政治重要,但是中國在1997香港回歸之後,給了一些經濟上的好處,但是卻沒有公平的制度,像是立法會「功能組別」非普選產生的各職業代表,讓中國政府可以掌控立法會,樊俊朗認為,過去香港是跟世界的都市競爭,但是現在卻是在跟廣東的其他都市競爭,對於中國在經濟上的依賴愈來愈多,中國在香港回歸時「五十年不變」的承諾,現在就已經發生了變化。

他認為「台灣同學覺得對中國不熟,所以比較沒有參與」,港人對於中國了解愈來愈多,樊俊朗認為「若現在不反,以後就更不能反」,現在中國對台灣也是一樣,「先經濟後政治」,在經濟上讓台灣愈來愈依賴中國,之後就是政治上的統一,他希望有更多的台灣人加入這個行動。

今天台北茉莉花行動提出「自由萬歲、民主萬歲、釋放劉曉波、釋放異議人士」等口號,不過,中國茉莉花起於中國面臨嚴重的社會問題,其中主要的訴求「我們要食物、我們要工作、我們要住房、我們要公平、我們要正義」,在今天並沒有被強調出來;樊俊朗說,上週他們在中正紀念堂集會,有提出這些訴求,不過因為在上週行動後,在中國有異議人士被逮捕,所以本週才將訴求集中在這方面。

中國民運人士、六四天安門事件的學生領袖吾爾開希也加入了今天的行動。他說「茉莉花革命的浪潮是起自中國的六四民運,之後是蘇聯變天、東歐瓦解,再到今天的茉莉花革命,這個浪潮終將回到中國」、「二十世紀有兩個重要的反專制革命浪潮,一個是反法西斯,一個是反共產」,他認為「茉莉花革命」是反共產浪潮的延續。不過中國、蘇聯、東歐都是共產黨政權,還可以說有關聯性,這一次從突尼西亞到埃及,發生革命的多是美國等西方國家扶持的專制政權,也各自有其民族、宗教、社會情境與革命的歷史,跟「反共產」是兩回事(參見香港獨立媒體「阿拉伯國家不是1989的東歐」),吾爾開希解釋說,「這是因為這些國家都用『特殊國情』解釋他們的專制獨裁,這不是可以縱容專制的理由」。

吾爾開希認為現在應該是到了中國「再次強烈發生衝撞體制」的時候了,過去中國人民感於六四血腥的恐懼不敢講,加上中國官方以「民主等於混亂」,以及西方陰謀論的民族主義煽動群眾的情緒,但是在今天中國經濟發展,卻造成社會不公平,連想賺錢的人都感覺到機會不均等,這是造成中國再次發生民主浪潮的時機;他認為對中國來說最重要的事情,就是要趕快結束一黨制與新聞自由。吾爾開希昨天在facebook公開呼籲台灣人加入聲援中國茉莉花革命的行列,「台灣是民主的標竿,台灣人民要像法國人一樣有站出來支援民主的自豪」他說。

回應

有個政治脈絡要說
吾爾開希、王丹走不同的路徑在台發響行動;兩位民運老人也在各自論述茉莉花革命。

王丹在去年底先和民進黨羅文嘉合作兩岸公民交流平台。許知遠等中國知識分子陸陸續續來台串連(當然羅文嘉可能有自己盤算我們不得而知),現在做得有些規模。

中國爆發茉莉花革命時,王丹先掌握到論述,對此評價發言讚許網路革命。

香港學生上周第一次出現在中正紀念堂遊行時,吾爾開希是沒有出現的,王丹則透過媒體發言,今天學生第二次舉行記者會,吾爾開希出現了。

今天據吾爾開希說,當初爆發革命,他人在美國因此沒出席台北的遊行,但一直和學生有連繫。

今天活動過程,吾爾開希在場教導學生如何搞媒體運作,結束後他也請學生圍一個圈圈,和學生交流。

我想了解王丹、吾爾開希的政治脈絡,但吾爾開希講話保守,只說「他和王丹都是好朋友」。至於兩人台面上雨台面下關係為何,沒人清楚。

可以確定是茉莉花會延燒到六四,王丹、吾爾開希勢必要為此運作,至於代表民進黨中央的蔡英文、羅文嘉也各自有各自運作。
目前學生看起來沒有背後政治脈絡,但周邊民運老人的政治脈絡是複雜的。

香港學生想串連台灣學生,台灣學生一定要和他們接觸,更重要年輕人要好好思考如何詮釋今年六四。

樊俊朗是台大時務社
http://message-dan-yu.xanga.com/736923203/item/
現在時務社已成立
台灣的社運學生其實應該和他們交流

看照片~~~這篇文章是在諷刺台灣第二大網站 01 跟國民黨嗎? 還是這行動只是無聊之下產物?

01網站嚴禁〝茉莉花〞相關討論,只要一提起馬上砍文章,01跟國民黨支持顏色是『藍中帶紅反綠』,港澳絕大部分居民支持顏色也是『藍中帶紅反綠』。

01跟國民黨不想要〝茉莉花〞有所行動觸怒中共 VS 港澳學生要台灣人支持〝茉莉花〞行動
01+國民黨 跟港澳學生不是一伙的嗎?怎會背道而馳?這些行動都是玩假的吧!?

台北茉莉花行動提出的口號是「自由萬歲、民主萬歲、釋放劉曉波、釋放異議人士」,假如是玩真的,就應該跟阿扁站同一陣線,反民主阿扁又玩〝茉莉花〞行動,跟一手拿屠刀,另一手拿佛經沒兩樣,都是玩假的!

有點厭倦看到群眾就開始放砲的弱智社、學運界。非洲的茉莉花革命,性質都還未定,各位聲援的茉莉花到底是啥?還沒弄清楚就和親美反共的右翼民運人士結合,這就是苦勞網的視野嗎?

這件事將能印證幾件事:

1. 網路威力強大足以破壞現有區域經濟模式,形成多極化時代。
2. 網路力量將政府政策變得更為透明,這是紙包不住火的時代。
3. 網路力量將形成沒有固定疆域、國防與政府體制的虛擬國家,概念上有如電影中的天網:現有網路資源、即時化的資訊加上網民的力量,將有能力與軍事強國一較高下,戰場將不分國界,甚至無所不在。

最後,面對新世代變革時,政府做好準備了嗎?

我倒覺得吾爾開希被苦勞網婊了
這些人平常不曉得在幹嘛人家革命了才出來
一篇報導多個婊點啊
不仔細看下次輪到自己被婊都不知道喔

一個吾爾開希有去婊他的價值嗎?越處理越是不入流,重重的提起來,輕輕搧兩下屁股,這種程度的婊,我想吾爾開希也會很開心接受的。記得苦勞網以前的批判風格可不是這樣的

明明沒有能力處理茉莉花還硬掰一篇出來,是想湊什麼熱鬧?

哎呀!各為基進的大哥、大姐們容我說一句話,雖然我已經不是苦勞網記者,但我覺得自己還是苦勞者。

我說阿苦勞網工作者重視社會運動,因為不管怎樣社會運動還是關注人民的聲音,但苦勞網、社會運動者、自由派、民進黨、國民黨關注人民聲音的方式有保守、有進步、有激烈、有基進、有批判。

有些年輕學子被政治人物或民運明星啟蒙、有些人苦讀資本論啟蒙、有些人被剝削過苦讀理論自我啟蒙,不管怎樣他們和去錢櫃唱周杰倫的年輕人相比,進步多了。不管怎樣,都是一群不安逸的人。

他們不見得和我們一樣,但他們是「含苞待放,不知會開出果實」。

因此,萬事、認何人都有可能性,具有改變(或被改變)的可能。

至於窮理處理這個事件,報導中帶酸,我覺得已經突破新聞架構,如果該文再多更多詮釋就是評論而不是新聞,而且吸引不到那些自由派進而發現文中帶酸。

就新聞處理方式,這場活動不是傳統社會運動脈絡,是一個陌生的脈絡與場合,我們根本不知道學生從哪裡蹦出來,背景為何,下筆自然帶些保留與討論空間。

基於尊重學生的主體性,保持一點空間,這是比較好的操作方式,因為「尊重學生的主體性」,再次強調尊重「陌生學生的主體性」。

我們都念過政治經濟學,當很然非常容易判斷台灣茉莉花是非常去脈絡化,但我們也要考慮香港人的情感,香港人比台灣人更親中國人,但香港人被英國殖民過,文化非常不同中國人,但香港人在中國南方又有親戚朋友,他們比台灣更矛盾不知如何看待中國。

我在第一時間發言補充資料,就是補齊「脈絡」,因為觀眾是難以了解脈絡,網路批判之餘,更重要是人與人言語、身體衝突。因此報導之外更重要是,我們和這群人,和那群看似自由派的學生之間的衝突,而且彼此一定要發生衝撞。

你知道原因嗎?我們根本質疑中國脈絡與北非是否一樣,但我更在乎台灣多出十幾個人開始談革命,不管他們意識形態是否保守、背後政治脈絡是否有從屬,至少「他們是人」,就是我們要empower的人、溝通的人、要去改變的人,不管這些自由派或美式民主論述者。

如果各位觀眾只想看一篇屌的政治經濟學式報導,那請自己寫,而不是期待寫手給予「營養滋潤」。

獨立媒體報導引發的效應是助長革命,而不是寫屌文讓房間裡的看官則則稱奇。

獨立媒體重視的是連結,決不是「論文」。

這群學生周遭政治脈絡太法雜,他們可能也不清楚,但他們需要我們,說更多東西。

你補充的政治脈絡感覺比較像「自己想像」的政治脈絡。

是不是自己想像的,還是那一句話……

「要真相請用測謊器!」

把 唔耳開雞 當成是另一個佛來敵不就好了!

還是那一句話……

「要真相請用測謊器!」

沒看到酸
只看到從頭到尾的莫名其妙
不要跟我說莫名其妙就是這報導要呈現的東西
如果只是為報導而報導
那運動網站的價值恐怕比主流大報不如
我回頭看大報就好了

想必各位都對那群香港學生的背景資料都很好奇吧,這裡就有一篇報導提供大家參考,是香港蘋果對發起此次活動的台灣大學"時務社"其中一個同學的訪問。
http://message-dan-yu.xanga.com/736923203/item/

挖,他說他立志從政欸,加油喔,不要變成像台灣學運世代的某些小政客囉~喔不,拿你跟學運世代比還差得太遠了,人家學運世代可是在八、九零年代接受到自由主義和新馬等思想上的嚴謹訓練,你樂,不讀讀書,不長點知識,看到群眾就狂開槍。搞運動要靠腦袋不是靠腎上腺素。Think hard!Study hard!

登機遭刁難?王丹向移民署道歉
2011/02/28 19:56:37

(中央社記者林長順台北28日電)大陸民運人士王丹昨天在臉書(facebook)上指因移民署在入境證上的附記,讓他延遲上機。不過,王丹今天傍晚更正自己的說法,表示延遲上機與移民署無關,向移民署道歉。

王丹應國立成功大學邀請,來台擔任客座教授,27日清晨自美國洛杉磯搭機,當天晚間10時30分抵台。

王丹在臉書上指出,在洛杉磯機場辦理登機手續的時候,長榮航空發現他的入境證上有1條附記「持證人須持有大陸地區護照或大陸居民往來台灣通行證始準入境」,所以要求他出示相關證件才能登機。

王丹表示,後來經過他強硬要求,長榮副總裁親自協調,並請示移民署,半個小時後才讓他登機,他覺得「荒唐」、「烏龍」,並表示移民署過去核發入境證20餘次,從來沒有附加過這樣的附記。

移民署官員指出,航空公司看到王丹拿的是美國發的難民證,加上王丹是民運人士,才向移民署查證,而且,過去發給王丹的入境證上都有附記。

王丹傍晚在臉書上更正自己的說法。他說,清查自己過去的紀錄,果然是有這樣的附記。因過去從來沒有遇過問題,所以沒有印象,他向移民署鄭重道歉。1000228

http://www.cna.com.tw/ShowNews/Detail.aspx?pNewsID=201102280208&pType0=a...

這次六四的關鍵我覺得不在網路,而是在"人"。
網路的力量再大也只是虛擬的能量。

除非能超越當年的人潮,不然革命必定失敗。

台灣如能重現百萬紅衫軍,不然台灣也只是被政客商人
慢慢瓜分。

呼籲王丹、吾爾開希返回中國推動「公民不服從」
2014/04/13 政治雜論閣 羅伯特亞當斯

太陽花學運部分人士為何占據立法院議場、攻進行政院?其運動的基礎理念來自「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是否符合我國憲法?這是倡議者自動迴避的關鍵議題,因為:他們只能援引德國等外國法例,不敢正視違憲違法的事實。
依我國憲法第22條「凡人民之其他自由及權利,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均受憲法之保障。」、第23條「以上各條列舉之自由權利,除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或增進公共利益所必要者外,不得以法律限制之。」等條文觀之,不需要高深法學素養,即能明白上開兩條文的文義。憲法保障人民的自由及權利,以條文明文列舉為原則;其他未明文規定的自由及權利,則以「不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者」為保障之但書條件,並且明文規定法律限制所必要者為「防止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增進公共利益」等四要件。縱未受過法律學的訓練,也可明白:「公民不服從」、「抵抗權」並非憲法明文保障的自由及權利。
行使「公民不服從」、「抵抗權」等自由及權利,是否違憲違法?當然須由法院審判、大法官合議審理來加以認定。在此之前,社會大眾以及推行運動的當事人,不妨從有無「妨礙他人自由」、「避免緊急危難」、「維持社會秩序」、「增進公共利益」以及是否「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來加以檢視。明知行政院不是集遊法許可集會遊行場所,即便非暴力坐在院內的廣場上抗爭,是否構成「妨礙行政院官員、公務員處理公務的自由及權利」?占據立法院議場能否凸顯代議制度失靈,而藉由立法、修法來增進公共利益,縱有可受公評之處,但是停開院會所帶來的社會秩序破壞、憲政功能無法運作所導致的公共利益減損,如何阻卻違法、要求憲法給予保障?林飛帆等一干人能清楚告訴全國人民,他們為了避免什麼「緊急危難」而需要占據議場、攻進行政院?占據議場24日,對於妨害社會秩序公共利益,是否公眾週知,大家都看得清楚與明白?「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若不能經得起現行憲法與法律的檢視,不能通過人民的自由心證來支持與服從,如此自由及權利,不僅違憲違法,更是害國殃民!
王丹及吾爾開希都支持「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當年在天安門抗議不成,反遭血腥鎮壓與屠殺,為中國民主深化與推進的努力,當年值得肯定與響應。當這兩位中國人在台灣土地上,享受中華民國政府的保護與憲法保障,卻是積極散布「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之行使,令人感嘆者在於:他們不是民主鬥士,而只是反政府、甚至無政府主義者而已。如果王丹與吾爾開希真要戮力於中國的民主與自由,他們應該積極尋求返回中國的機會;即便不允許入境,也要在海關或機場實踐「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如此行為才能證明自己是民主鬥士,而不是政治小丑到處逢場作戲。
只要中華人民共和國能夠接納王丹與吾爾開希推動「公民不服從」、「抵抗權」,中國民主的深化與前進即有希望,台灣也不需要無限上綱恐中與反中。如果人民大會堂也可以被占據,王丹與吾爾開希可以對中國年輕人落實「公民不服從」與「抵抗權」,中國大陸的民主演變鐵定可以確保台灣的民主制度。
王丹、吾爾開希返回中國推動「公民不服從」、「抵抗權」的後果會如何?這是民主鬥士不能迴避的偉大使命;這比起台灣是否要統一或獨立,都重要許多。林飛帆或陳為廷若害怕中華民國政府進行司法追殺,跟著王丹等人回到中國努力民主深化進程,或是尋求外國政府政治庇護亦可。如果沒有任何一個國家願意提供政治庇護,該承擔的責任一定要擔得起、做得到。
所謂民主鬥士,是被台灣民主餵飽的嘴砲人士;所謂大陸民運人士,只是國、民兩黨政府「飼鳥鼠,咬布袋」(Tshī niáu-tshí, kā pòo-tē)的破壞分子。那位姓謝的台大法學院院長自稱沒把馬英九教好,已不堪自稱為教授,更不配做為院長!台大之恥,實在太多了!台大校訓「敦品勵學,愛國愛人」;自稱沒把馬英九教好,當然不能教導台大學生「敦品勵學」,更遑論及「愛國愛人」;這種「學渣」般的學術專業,不配當個台大教授,當個嘴砲應該夠格。法律人亂台害國,台大教授、學生、校友等台大人真的是從來不缺席。

陳水扁無恥兼白痴
2009/09/23 自由時報記者曾韋禎

陳水扁為了從扁案脫身,真是無恥到極致。甚至還對美國提出告訴,要求美國執行軍事佔領台灣的義務。雖然扁辦在新聞稿強調全案與扁案完全無關,可笑的是,控美案訴訟文前言就說「要求台灣當局立刻釋放陳水扁先生,並恢復他的一切人權權利。」
更好笑的是,當外界質疑扁如此作為是徹底否定過去八年執政的正當性時,林志昇還說「他自己承認過去八年他犯了錯誤,過去的八年,因為不知道台灣的地位,所以走錯路。」
幹!陳水扁幹麻不說,他媽把他生下來就是一個可笑的錯誤!還有,如果恢復軍事法庭運作,在軍事佔領區內貪污,好像可以判死刑耶!既然如此,陳水扁馬上自殺不就得了!
更誇張的是,那群扁奴們,至今還是對陳水扁言聽計從、無怨無悔。這麼糟糕、下賤又無恥的人種,還是早一點死一死,去地獄服侍陳水扁比較快啦!
我再補充一下。如果認同扁說法的人,就沒資格批馬的綠卡。因為按扁的邏輯,馬持有綠卡只是行使他的權利。如果扁的說法為真,那建國基金更是荒謬。已經是美國未實現的佔領地,還想要建國,這不是公然叛國嗎?

出席阿扁餐會挨轟 彭文正4點反擊
2016-06-04 中時電子報 吳玫穎

不只前總統陳水扁今晚出席在大直典華飯店舉辦的凱達格蘭基金會募款餐敘,彭文正也去了,更在臉書PO出餐會照,感動寫下:「此刻,我比主持國宴更加驕傲!」掀起網友兩極評論。也讓彭文正再度PO文,舉出4點理由回應網友謾罵。
彭文正驕傲出席阿扁餐會,被部分網友批評「挺貪腐」。他隨後也做出4點反擊,回應網友「無腦的謾罵」,全文如下:
1.扁從事了13年的海商法律師,加上2次立委選舉、2次市長選舉、2次總統選舉;事務所收入、政治獻金和選舉補助款,一共海角7億,很稀奇嗎?問問陳長文有多少財產,問問連戰、郝龍斌、朱立倫、馬英九賺了多少政治獻金吧!
2.政治獻金除了陳定南、柯文哲,有哪一個人誠實申報?怎麼都沒事?
3.同樣是把錢匯到海外,宋楚瑜怎麼沒事?國民黨的要員把黨產洗到海外,再從海外洗到口袋,怎麼都沒事?
4.扁挹助黨內同志選舉及社會公益超過10億,怎麼不大水庫一下?社會的公平正義,從您我的良知開始!

———-

2016-06-07 獨派網站「台灣小站」網友NorthStar:

彭文正這是在幫倒忙!因為他說,台灣政壇上誠實申報選舉經費的只有陳定南與柯文哲。這等於是說,阿扁的選舉經費並沒有誠實申報,是知法而違法!
另外,彭文正還說:「政治獻金有對價關係,法律叫「貪污」?對價關係怎麼定義?看黨徽還是看黨証?請問哪一筆超過百萬的政治獻金無所求?企業家是錢太多還是人太好?」這等於是在說,阿扁接受了商人的政治獻金確實是有對價關係。那這等於是在陷阿扁於罪,而不是在還他清白!
這些圍繞在阿扁身邊的蠢蛋,老拿「狗民黨如何如何,為何阿扁如何如何就有罪」這種似是而非的邏輯來幫倒忙。只是讓阿扁和狗民黨相提並論,最後落了個「天下烏鴉一般黑」、「政治人物都一樣黑、一樣貪、一樣爛」的評價而已。而本來就沒啥政治智商、只會幫倒忙的陳昭姿竟然還說,她聽了彭文正這一番話感動落淚。天哪,有這些豬一般的隊友,我看阿扁到最後會被他們搞得聲名狼藉!
相形之下,蔡英文拒絕企業捐款,只接受一般人小額捐款,就更顯得有智慧的多。尤其是前一陣子爆出王金平的親信林錫山想捐二千萬元政治獻金給蔡英文,卻被蔡英文辦公室以不合法拒絕退回,因此後來在林錫山涉貪被贓到後,蔡英文與民進黨才能夠躲過一劫。
整個來看,彭文正與陳昭姿這些圍繞在阿扁身旁的蝦兵蟹將,即使在一時之間可以操弄扁迷的盲目的挺扁情緒搞得聲勢浩大、讓民進黨不得不被跟著起舞,但長期來看,卻反而是在提前消耗掉阿扁在政壇上最後的光與熱。只要陳致中再上演一次跟民進黨提名的候選人相爭而兩敗俱傷、讓狗民黨漁翁得利的戲碼,扁家大概就會從此在台灣政壇上被三振出局!

Gene Sharp 的所謂「非暴力抗爭」

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的外圍組織「國家民主基金會」 (NED 即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長期和註冊為非政府組織 (NGO) 的「哈佛大學」 (Harvard University) 延伸機構「愛因斯坦學院」 (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 密切合作,協同運行。

「愛因斯坦學院」的研究領域即為所謂的「非暴力抗爭」(Nonviolent Resistance) ,即以和平演變的戰術及策略來進行文化滲透與政治顛覆。「愛因斯坦學院」的創辦人托派份子吉恩‧夏普 (Gene Sharp) 曾經長期擔任美國著名的托派活動家亞伯拉罕‧約翰‧馬斯特 (Abraham Johannes Muste 即 A.J. Muste) 的秘書長。
「中央情報局」長期支持「新托洛茨基主義」 (Neo-Trotskyism),所以「國家民主基金會」也自然而然地和「愛因斯坦學院」及許多托派的頭面人物關係密切,合作無間。

請參考

1. 美國的所謂「世界革命」: 美國對外政策的新托洛茨基主義基礎
America's "World Revolution": Neo-Trotskyist Foundations of U.S. Foreign Policy
http://www.foreignpolicyjournal.com/2010/05/03/americas-world-revolution...
http://democracyandclasstruggle.blogspot.com/2010/09/americas-world-revo...
Neo-Trotskyism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Neo-Trotskyism

2.
美國中央情報局 (CIA 即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網站
https://www.cia.gov/
中央情报局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CIA
Central Intelligence Agency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entral_Intelligence_Agency
國家民主基金會 (NED 即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網站
http://www.ned.org/
美國國家民主基金會 -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7%BE%8E%E5%9B%BD%E5%9B%BD%E5%AE%B6%E6%B0%...
National Endowment for Democracy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National_Endowment_for_Democracy
愛因斯坦學院 (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 網站
http://www.aeinstein.org/
愛因斯坦學院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98%BF%E5%B0%94%E4%BC%AF%E7%89%B9%C2%B7%...
Albert Einstein Institution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lbert_Einstein_Institution
A. J. Muste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A._J._Muste
吉恩•夏普 - 维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0%89%E6%81%A9%C2%B7%E5%A4%8F%E6%99%AE
Gene Sharp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Gene_Sharp
和平演變-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5%92%8C%E5%B9%B3%E6%BC%94%E5%8F%98
顏色革命 - 維基百科
http://zh.wikipedia.org/wiki/%E9%A2%9C%E8%89%B2%E9%9D%A9%E5%91%BD
Colour revolution - Wikipedia
http://en.wikipedia.org/wiki/Colour_revolution

3.
非暴力抗爭小手冊 -
內容彙整包含抗議與說服、拒絕合作等198種非暴力方式,區分「抗議與說服」、「拒絕合作」、「非暴力干預」3大類,在國際廣為流傳
http://www.taiwanruralfront.org/sites/default/files/nonviolent-action-no...
http://www.libertytimes.com.tw/2013/new/aug/19/today-fo4.htm?Slots=TPhoto
198 Methods of Nonviolent Action
http://judicial-discipline-reform.org/docs/Prof_Gene_Sharp_Politics_Nonv...

霸凌視角:點燃民族主義情緒 是調和中國領導人最糟方式
2020-08-12 上報 馬毅仁(Ian Buruma)/《紐約書評》前編輯,著有《東京情史:回憶錄》

紐約—在上個月在尼克森總統圖書館和博物館的講話上,美國國務卿麥克·蓬佩奧(Mike Pompeo)禮貌地宣佈,尼克森對於中國的態度是錯誤的。對中華人民共和國開放,寄希望於其毛澤東主義獨裁統治能被溫暖的國際接納所感化,在國內變得更自由、國際上變得更合作,最後以失敗告終。
事實上,尼克森從未試圖讓中國民主化——他需要毛澤東幫他結束越南戰爭並贏得對蘇聯的優勢。
儘管如此,蓬佩奧進行了冗長的控訴。他說,中國現在比20世紀80年代更不自由。中國竊取西方工業機密,派政府特工偽裝成學生,用威脅扼殺批評,將少數民族和異見分子關進集中營,要脅其他國家購買中國技術對美進行諜報活動,如此等等。「自由世界必須戰勝新暴政,」蓬佩奧說,「我們這些熱愛自由的國家必須引導中國做出改變。」
他這番話正確嗎?美國總統川普政府至少在這個角度站在歷史的正確的一邊嗎?中國是否代表著對「自由世界」的生存威脅?
如果是的話,川普政府可以說是相當偽善。川普本人多次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是他的好朋友,斷然拒絕批評習近平無視人權、囚禁政治犯或破壞香港法治。
但川普政府的偽善未必意味著蓬佩奧涉華言論是錯誤的。中國共產黨對內仍是獨裁政府,對海外民主國家仍常常懷有敵意。
當然,對於「自由世界」能做些什麼改變中國的內政,總歸有個極限,不管它多麼邪惡。中國過於強大,經濟利益過於重要,將冷戰轉變為熱戰的風險過於巨大。只有中國人可能打破中共對本國權力的壟斷。鼓吹通過外部力量實現「體制變化」,是瘋狂的。
但有很多理由來做些什麼,讓中國對壓迫程度較小的國家的內部安排的傷害最小化。大量證據表明,中國的壓力可能損害民主社會的支柱之一:自由言論和表達的權利。
依靠中國金融或市場支持的西方機構尤其脆弱:出版商和大學被迫收回觸犯中國政府的書籍和文章,好萊塢電影清除一切可能在中國惹上麻煩的內容,歐盟官員審查批評中國的報告。
中國巨大的財富意味著它可以霸凌政府,強迫它們購買中國技術,儘管其中存在安全問題。當然,在這種事情上,中國並不是孤家寡人。所有大國都用實力迫使其他國家就範。美國在冷戰期間這樣做,此後有時也這樣做,損害其他國家的民主自由。但至少美國總體而言,在意識形態上並不像中國領導人那樣敵視自由。
問題在於對此做些什麼。如何捍衛僅存的自由世界,讓它免受財力權力巨大的獨裁體制的侵略性戰略的衝擊?蓬佩奧正確地強調了團結的重要性。組織起來保護共同利益的辦法是成立國際組織捍衛和執行共同規則和法律,這正是聯合國、世界貿易組織、世界衛生組織以及歐盟的目標。
這些組織常常有著嚴重的漏洞。要求獨裁政府加入它們,就能讓獨裁體制變得不那麼具有壓迫性,完全是癡人說夢。中國利用其世貿組織成員的身份對抗規則,讓自己獲益。世衛組織也過於對中國的要求俯首貼耳。而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也將某些令人極度厭惡的政權吸納為成員,違背了自己的使命。
但沒有理由放棄或無視這些機構。川普的「美國優先」政策,以及他本能地親近包括習近平在內的獨裁者的行為,正在破壞蓬佩奧所說的自由世界所需要的團結。
這比偽善還要糟糕得多。這是對東西方民主國家的直接威脅。川普狂暴的單邊主義,對民主當選領導人的蔑視,以及美國退出國際機構的做法,至少與中國的霸凌行為一樣有害於自由。
但保護言論自由和其他民主權利免受中國削弱它們的行為的衝擊,也不應該意味著與中國一刀兩斷,更不意味著傷害它的人民。一個世紀的血腥外國侵略史,並不能為中國的好戰民族主義開脫,但有助於解釋中國的敏感性。戲謔「功夫」,和無端指責所有海外中國學生都是政府間諜,會冒犯仍在從比國內更自由的社會汲取希望的中國人。點燃中國的民族主義情緒,是調和中國領導人的最糟糕的方式。
如果你難以對川普和蓬佩奧產生共情,那麼你可能更難喜歡中國政府的最激進的宣傳機器之一《環球時報》編輯的觀點。去年在蓬佩奧講話後,《環球時報》編輯胡錫進發推特說:「我強烈敦促美國人民讓川普當選,因為他的團隊裡有很多像蓬佩奧那樣的瘋子。他們以特別的方式有助於中國加強團結和凝聚。」他說的並沒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