勞基法拍板 賴揆稱「四不變」
勞團:不變個屁 全面開戰!

2017/11/09
苦勞網記者

行政院院會今天(11/9)上午拍板定案通過《勞基法》修正案,行政院長賴清德會後親自召開記者會說明修法內容,強調此次修法有「四個不變」、「四個彈性」。然而修法內容確定鬆綁「七休一」及提高加班上限,政院外有工會勞團聚集千名群眾抗議,痛批此次修法一旦通過將使《勞基法》形同虛設,乾脆裁撤勞動部。勞團在政院外大動作焚燒草案條文,並宣示即日起與民進黨政府全面開戰,誓言要在國會擋下本次修法。

勞團稱此次是史上最爛的《勞基法》修正案,在行政院外憤怒焚燒條文。(攝影:王顥中)

「四個不變」其實都會變

賴清德在院會後記者會表示,此次修法有「四個不變」:正常工時不變、週休二日(原則上)不變、加班總工時不變、加班費率不變;「四個彈性」:加班彈性、排班彈性、輪班間隔彈性、特休運用彈性。台南市產業總工會秘書長黃育德帶頭痛批,只要有了後面那「四個彈性」,前面的「四個不變」其實全都會變,高呼「不變個屁」、「彈性個屁」。

在賴清德所謂「四個不變」中,「週休二日不變」,只是就原則上而言,只要經工會或勞資協議後,就可以挪移例假,最長將放寬為可連續上班12日;至於「加班總工時不變」,是指三個月為一週期計算,總加班工時不得超過138小時(平均每月46小時,同現制),但單月加班時數上限則放寬到54小時;而雖然「加班費率不變」,但加班工時卻降低為「核實計算」(現制為做一給四,做五給八),因此總加班費將會減少。

賴清德聲稱此次修法是根據「台南經驗」,南市產總今天大動員北上打臉賴清德。(攝影:王顥中)

勞動法學權威邱駿彥上街聲援

現任勞動部法規會委員,文化大學法律學系教授邱駿彥今天也上街力挺勞團,邱駿彥表示,自己研究勞動法30年,看到各國都努力調高勞動條件水準,勞動法的最低基準是為了維護人性尊嚴,讓勞工活得像人,如果政府把勞動條件最低基準往下調低,會讓台灣勞工走向更糟糕的處境。

邱駿彥指出, 2014年台灣的年總工時排全世界第四位,名次越前面,經濟只會越困難,蔡英文在2016年選舉時對勞工提出了六大政見,第一個就是縮短年總工時,但今天要調低勞動條件,不只沒辦法縮短工時,還要讓大家承受更大的痛苦,直言「一例一休才剛通過,沒有國家修法施行不到9個月就又要改的,才9個月,結果如何都還不知道,就要改,更何況還改更差!」

駁政院「勞工想加班」說

這次政院提出修法,賴清德表示,是自己的「台南經驗」,顯示中南部很多勞工想賺加班費。邱駿彥批評,根據行政院主計處統計,台灣勞工平均一個月加班時數只有14小時,質疑「增加8小時正當性何在?」

行政院主計處的統計,是以加班費支領情況計算,而非實際加班時間,統計結果只有14小時,就顯示目前企業主讓勞工加班卻沒給加班費。

邱駿彥表示,很多企業主反映加班時數不夠,所以要從每月46小時調到54小時,但如果46小時加班費都有給足,以月薪36,000為例,若拿滿46小時的加班費,一個月至少就有42,000,台灣根本不會普遍低薪。「行政院說中南部很多勞工想加班賺更多薪水,若我是行政院我會很慚愧,勞工薪水那麼低,還必須靠加班才能養家過活。該考慮的不該是增加加班時數,而是設法讓雇主給勞工加薪,這才是政府該做的事。」

此外,根據今日政院通過的版本,未來勞工最多可能連續4個月都要加班54小時,以三個月為一週期計算,總加班工時不得超過138小時,雇主安排勞工一月跟六月做30小時,二月到五月便可連續4個月加班54小時。邱駿彥痛批行政院:「當勞工是機器人嗎?」

勞動法學權威邱駿彥上街聲援勞工,表態反對此次修法。(攝影:王顥中)

勞動部淪橡皮圖章 勞團諷乾脆撤掉

此次《勞基法》修法放寬「七休一」為「做十二休二」,由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並經勞動部指定公告的程序即可。台北市產業總工會總幹事陳淑綸質疑,中央有哪個部會會不力挺自己管轄的企業、機構雇主?「衛服部會擋醫療院所、社福機構放寬嗎?交通部會擋運輸業者放寬嗎?教育部會擋私校放寬嗎?…」,陳淑綸痛批,這種修法,使勞動部淪為聽命於其他部會的橡皮圖章,「這樣勞動部還有存在的必要嗎?」

此外,邱駿彥也表示,條文中經目的事業主管機關同意,勞動部公告的程序,是針對「行業」做審查,而非不是審查「企業」或「工作者」,只要經過認定,就整個行業通過放寬,「這種修法,無法忍受!」邱駿彥表示,如果有特殊行業有彈性需要,可以提供例外,但不能把例外當原則,不能讓台灣所有勞工都放寬連續工作12天,這種修法,一定要反對。

修正案送立院 勞團將開啟下一戰

上午在政院場外的抗議聲中,行政院同步在院內強硬通過修正案,勞團憤而焚燒《勞基法》修正條文,黃育德表示,未來戰場將轉往國會,呼籲大家打電話給選區的立委辦公室與服務處,表達反對《勞基法》的意見,如果民進黨執意通過修法,明年大選更將呼籲勞工拒投民進黨。

今日政院場外,抗議群眾在得知行政院已通過修正條文並召開記者會時,許多人都按耐不住醞釀欲與警方發生肢體衝突,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表示,此次修法是台灣有史以來最嚴峻的一役,是《勞基法》史上最惡劣的翻修,如果真的修法通過,代表台灣勞工根本被資本家與政府「看雖小」,陳柏謙強調,不用等到2018選舉,從即刻開始,勞團將與民進黨政府全面開戰。

工商團體稱台灣有「五缺」,今日勞團上演行動劇,指勞工也有「五缺」,是缺薪水、缺休息、缺健康、缺尊嚴、缺工會,卻被賴清德打倒在地。(攝影:王顥中)行動劇諷賴清德與資本家聯手打壓勞工、架空《勞基法》。(攝影:王顥中)勞團怒喊賴清德「缺德」。(攝影:王顥中)工會高舉「反對修惡勞基法」標語。(攝影:王顥中)群眾將標語朝行政院方向丟擲。(攝影:王顥中)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勞動法學界泰斗、勞動部現任法規會委員邱駿彥:民進黨如今提出比工商團體還要誇張的《勞基法》修法版本,「難道明年是不要選了嗎?」他認為,民進黨是錯估形勢,「他們以為台灣人很健忘,但選舉到了這些紀錄一定統統會被扯出來」。
——————————————

【勞基法愈修愈爛】鬆綁七休一踩紅線 勞動法學界泰斗明首度上街抗議
2017-11-08 上報 黃驛淵

反對《勞基法》修惡、鬆綁七休一等制度,各工會、勞工團體大串連,明天上午預料千人齊聚行政院大門抗議。值得關注的是,參與國內相關法規修正超過25年的勞動法學界泰斗、勞動部現任法規會委員邱駿彥,也將首度現身抗議。他接受《上報》採訪時痛批,全世界的勞動法令,勞動條件只有愈修愈好,「只有往上走、沒有往下調」,這次修法已踩到紅線,才逼他走上街頭對惡法說「不」。
邱駿彥現任文化大學法律系教授,他從1992年起就參與國內勞動法令的修正,但這次是他第一次上街抗議。他受訪直言,自己雖身為勞動部法規會委員,但這次修法卻「根本沒得討論」,因為行政院早已先決定方向了,「勞動部也只是乖乖聽話而已」。
邱駿彥指出,這次一例一休重啟修法,最令他無法接受、「最糟糕的部分」,就是加班時數上限的放寬。他說,錢不夠,一定是花光了才會不夠;行政院打算放寬每月加班上限到54小時,比現在多了8小時,「但台灣勞工難道每月加班都已做滿46小時了?絕大多數都有領到滿滿的加班費嗎?」
他表示,台灣從民國73年至今,30多年來加班上限都是不能超過46小時,「這是一個過勞的紅線」;而根據主計總處的統計,全台勞工平均每月加班時數才14小時,計算標準是以「勞工領到加班費的數目」,代表目前有許多人加班根本領不到加班費。此外,今年5月勞動部的函釋又指出,勞資可協商讓加班換補休,如今再修法提高加班上限,只會讓勞工「做愈久愈辛苦」。
邱駿彥說,若行政院真心在乎勞工權益,也在意勞工領不到加班費的事實,那修法內容就應該保證加班時數的3分之2以上必須要給加班費,剩下的3分之1加班時數才可選擇補休;如今片面增加每月8小時的加班時數,「正當性到底在哪?」
對於鬆綁七休一以及輪班間隔放寬至8小時,邱駿彥也批評,台灣工會覆蓋率真的很有限,勞資會議開得也「不是很真實」;主管機關必須承擔更大的把關責任,不能只推給勞工。儘管增加了把關機制,但他擔心,恐像現行兩周變形工時一樣,「到時候所有行業都可以納入」。
他還說,民進黨如今提出比工商團體還要誇張的修法版本,「難道明年是不要選了嗎?」他認為民進黨是錯估形勢,「他們以為台灣人很健忘,但選舉到了這些紀錄一定統統會被扯出來」。
負責號召各地工會、團體明早赴行政院抗議的團結工聯,至記者截稿為止,已收到超過千人報名。團結工聯祕書長黃育德說,包括各縣市總工會,各地產業總工會、勞工團體、青年團體,特別是護理工會、醫療工會成員也都會參與。
他表示,許多醫療業勞工反彈聲很大,認為現行醫院的班表制度已經很亂了,如今再修法,有關「輪班間隔時數、做12休2」等規定,只會更侵害勞工權益。

鬆綁「7休1」反彈大 蔡英文晉升網友口中的「幹話女王」
2017年11月08日 上報快訊

行政院長賴清德拍板鬆綁「7休1」,引發不少議論。有PTT網友翻出蔡英文總統選前的臉書貼文,當時蔡撰文表示,「我相信,年青人不會被打敗。請和我一起努力,翻轉未來,點亮台灣。」被虧為「幹話女王」。
回顧蔡英文選前的政見,包括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等。但許多民眾認為,蔡英文選後,沒實現政見外,也讓勞權更倒退。
有PTT網友翻出2016年蔡英文的勞動政策六大主張,包括縮短勞工的年總工時、扭轉勞工低薪的趨勢、支持青年與中高齡就業、立法保護非典型勞動、保障過勞與職災勞工、公平的集體勞資關係。
除了六大政見外,網友也回顧蔡英文2015年間,選前的臉書貼文。當時蔡英文這樣寫道,「我們有很多認真打拚的年輕人,離鄉背井在台北,僅能住在五、六坪大的套房中,九點上班、九點下班。低薪成為常態,『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也是常態。辛苦的工作環境,讓他們必須要仰賴很多『省錢的撇步』,才有機會實現自己的夢想。」
當時在一片低薪的情況下,不少網友紛紛留言力挺,大讚蔡英文將點亮台灣,並渴求蔡上任後能修法改善勞工權益。
但是,日前行政院日前拍板修法更放寬了「7休1」規定。修法後,若經勞資協議後,可挪移例假,恐將造成連續上班12日的情況。而加班工時也提高上限,從原本的一個月不超過46小時,進而變成不得超過54小時、3個月加班總時數不得超過138小時。
網友紛紛認為,蔡英文當初是在騙選票,留言表達不滿,「說好的點亮台灣呢?」、「講幹話」、「總統級的笑話」、「真的幹話女王」,並認為蔡英文下回連任的機率不高。
但也有網友認為,如果當時選朱立倫,其實也沒有比較好。該篇文章隨即被排山倒海而來的言論「噓爆」。由此可見,鬆綁「7休1」引來的民怨對蔡政府所帶來的傷害,可能比預期中的還要更大。(蔡易軒/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