禿鷹謀校產 教部不管?
亞太師生要政院及監院徹查

2017/11/08
苦勞網記者

亞太創意技術學院日前爆出大量科系停招及數百名師生遭逼退,去年(2016)入主亞太董事會的怡盛集團遭控圖謀數十億校產,刻意「把學校辦倒」。數十名亞太師生今日(11/8)接連前往行政院和監察院陳情,要求政府徹查學校董事會買賣涉及的不法情事,並保障教師的工作權及學生的受教權。

亞太學院師生在行政院前抗議怡盛集團謀取校產。(攝影:張智琦)

亞太師生上月曾召開記者會控訴,怡盛集團去年入主亞太後無心辦學,停招多數科系,逼退教職員和學生,意圖使學校停辦,將數十億公共校產轉移到私人手中,然而連日來,教育部始終未積極介入處理。今日亞太師生則在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偕同下到行政院前抗議,高喊「怡盛禿鷹,還我亞太!」

60名教職員離退 多系停招併課

亞太學院湯姓教師表示,怡盛入主學校後,已有60名教職員被迫離職,校方另通過併課,使16名老師面臨沒課可教恐失業的處境。湯姓教師也說,今年二月的學分班課程結束後,十幾名老師到現在沒領到半毛錢,跟校方反映都未獲回應,之前也多次向教育部陳情亞太的狀況,但都沒有下文,希望行政院長賴清德盡速要求教育部介入。

亞太陳姓教師也表示,除許多沒課可教的老師生計成問題,怡盛入主後還出現各種匪夷所思的狀況,例如要求不同科系的教師在同一辦公室辦公,磨耗老師的心神;且招生情形不佳,九月時全校日間大學部僅招到一名學生,批評校方公布的招生數字欺瞞大眾。

亞太學院前學生會長、休閒運動保健學系的羅同學說,怡盛入主時承諾說要好好經營學校,但今年寒假過完後都沒看到建設,三月底時學校更宣布停招該系,逼迫全系約30名學生轉學,也未提供學生任何協助,她不得已只好自行轉學,現在亞太在校生仍擔憂學校「會忽然倒閉」,希望政府能保障學生的受教權。

多名學生站出來抗議怡盛集團「把學校辦倒」的行徑。(攝影:張智琦)

高教工會批教部怠忽職守、賤賣公產

高教工會組織部主任林柏儀指出,亞太學院2001年起原由教育部派任公益董事接管,但去年教部卻疑似「私相授受」,把公益董事轉賣給怡盛集團,改由怡盛接掌董事會。此後怡盛不但主動停招11個科系,施壓學生轉學,還介入校務、將校內警衛改聘為自己旗下的保全,甚至挪用學生事務費來聘僱律師控告異議者,質疑董事會的行徑已違反《私校法》及利益迴避原則。

林柏儀也指出,怡盛未經協商即刪減亞太教師學術研究費,使亞太教師至今每月遭欠減兩萬元以上的薪給,違反《教師待遇條例》。他痛批怡盛行徑宛如禿鷹,亞太案醜聞爆發至今,教育部態度依舊裝聾作啞,不願面對將國家公共資產拱手賤賣給財團的錯誤,宛如高教版的「獵雷案」,要求政院徹查。

高教工會辦公室主任陳書涵則指出,教育部研擬的《轉退條例》及政策,讓財團可以入主大專院校董事會,並允許學校被辦倒、師生被趕走後,董事會還可以將校產挪移到他們手中,因此財團才相繼入主各大專院校,目的是把學校辦倒,掠奪數十億的校產。她強調,這些校產屬於公共教育資產,應回歸高等教育使用,將持續反對教部的《轉退條例》,避免類似案例再次發生。

行政院由教科文處許姓參議出面接受亞太師生陳情,但只說會「依法處理」,並表示教育部今日有到亞太學院做訪視調查。然而,林柏儀不滿地質疑,教部把董事奉送給私人財團,已涉違反《私校法》,還期待它來調查?他認為政院應主動徹查有無不法,並表示政院一個月內如未對亞太案和師生權益做適當處置,高教工會和亞太師生下次不排除找蔡總統抗議。隨後一行人轉往監察院陳情,要求監委糾正、彈劾教部涉及亞太案的不當官員。

責任主編: 

回應

2016年7月8日,壹電視新聞台《正晶限時批》討論《私立學校法》,大部分來賓都認為民進黨主導的《私立學校法》修正草案令人失望,民進黨立委鍾佳濱無力辯駁;來賓《民報》董事長陳永興說,民進黨蔡英文政府一執政就開始喊轉型正義,如果連私立學校經營問題的轉型正義都沒辦法做好,民進黨就不用奢談追討國民黨黨產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