政院版勞基法修正案出爐
「七休一」破產 加班時數增

2017/10/31
苦勞網記者

「一例一休」確定將修法,勞動部今日(10/31)預告行政院版《勞基法》修正草案,列出五大修正重點,聲稱將「解決現行《勞基法》彈性不足的問題」,朝更彈性化方向修改,包含休息日加班費改採核實計算、放寬加班工時上限、縮短輪班休息時間、鬆綁「七休一」規定、特休假遞延,和資方團體日前提出的修法方向極為一致,勞團不滿地嗆聲此次修法「真的非常值得全國大罷工!」

去年10月25日,勞團發動大遊行反對民進黨政府強推「砍七天假、一例一休」的勞基法修正案,今日在資方壓力下,民進黨將再度修惡勞基法。(攝影:王顥中)

勞動部今公布《勞基法》修正草案,最快11月底就會排入立法院審查。草案分成以下五大重點:一、削減休息日加班費,取消原本的「做1小時算4小時工資」,改採核實計算,去年一例一休修法時提高休息日加班費「以價制量」,遏制雇主讓勞工在休息日加班的原意就此消失。

二、提高加班時數上限,又分成甲乙兩案,甲案是每個月加班上限從46小時延長至54小時;乙案則允許以3個月為一期勻支調度加班時數,一期的加班總時數最高上限達138小時。

三、縮短輪班間隔休息時間,又分成甲乙兩案,甲案是將輪班間隔休息時間從原定的11小時降為8小時,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可再延長休息時間;乙案是輪班間隔休息時間維持11小時,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可縮短休息時間至8小時。

四、例假安排可挪移,經工會或勞資會議同意後,例假可在7日之週期內挪移,亦即現行的「七休一」規定(每7天中需有1天例假,不得連續工作超過6天)將名存實亡,因例假可排在兩個7天週期的首尾,導致勞工可連續工作12天。

五、特休假遞延,年度終結而未休的特休假,經勞資雙方協商可遞延至次年,經遞延但未休畢之特休假,雇主仍應發給工資。

總體來看,此次《勞基法》修正案可說是民進黨政府自毀去年強推的「一例一休」法案,進一步削減勞工加班費和提高勞工加班工時,全面改惡《勞基法》的行動。勞團和青年團體日前已多次舉行記者會抗議,反對民進黨政府再度修惡《勞基法》,並要求還給勞工七天假。

勞團批:勞基法史上最嚴重的「改惡」

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研究員陳柏謙批評,如果依政院版本來修正《勞基法》,幾乎可以確定這將是1984年立法以來,最嚴重、也最具毀滅性的一次「改惡」。他指出,日後所有對勞動條件的最低法律規範,將被虛妄的「勞資協商」合議所取代,而台灣勞工過勞與嚴重超時工作的現況必將更為惡化。

陳柏謙痛批,從賴清德主導《勞基法》修法顯示,對台灣勞工而言,從林全下到賴清德上,真的是名符其實的「狗去豬來」。桃園市空服員職業工會秘書長林佳瑋也諷刺,難怪政府要力推「罷工預告制度」,因為《勞基法》新修正草案,「真的非常值得全國大罷工!」

勞動部表示,各界對《勞基法》草案內容有任何意見或建議,可於11月7日前提供勞動部研參。不過,行政院也已放話希望年底前完成修法,或至少在本會期前通過,民進黨強推修法已成定局。

事件分類: 
責任主編: 

回應

蠢斃了的新南向政策與亞洲矽谷
2017-10-30 Hans Wu @ facebook

民進黨除了統獨立場與國民黨相異以外,在經濟上跟國民黨是同樣的右派國族式資方政黨,經濟政策也是玩新自由主義的把戲,對於實際的經濟創新根本沒有策略。所謂新南向政策也不過只是把中國因素去掉,把過去那套邏輯企圖複製到東南亞,實際上還是在玩代工,還是在玩壓低成本賣東西的落後模式。當韓國都已經脫胎換骨的時候,台灣政府還是如此淺碟,忽略我們輸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自主的技術,沒有遠見,沒有累積。當韓劇綜藝累積到今天賣到全世界,我們的台灣戲劇綜藝還困在淺灘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市場不夠,更不是人口太少,而是我們的能力不足以去開拓那些市場。

北歐五國的人口總和,差不多也就是台灣的2300萬而已。為什麼他們能夠不斷挑戰過去不可能的東西?不只是過去長遠的累積,更是信念,對進步價值的重視。
什麼叫做進步價值?就是環境永續發展,正向進步的勞工政策,對社會人文的關懷,等等。對進步價值的重視,也將帶來對國家正向循環的創新。

而民進黨所謂的亞洲矽谷,竟然也只是蓋一些建築物灑一些錢放一些指標去自爽達成。忽略實際上矽谷之所以為矽谷,是因為矽谷的挑戰文化,是美國對先端基礎研究的堅持,周遭大學的教育成功,才有矽谷的催生。不去對教育的根本做改變,做好環境,鼓勵先進研究。結果只看到了矽谷成功的表象就企圖從表象複製,缺乏事實的基礎,到最後還是會失敗。
民進黨的經濟政策,本質上仍然是讓台灣缺乏競爭力、缺乏自主能力,只是治標不治本,不做本質提升自我強化的可笑手段。在這種脈絡下的民進黨,仍然是短視近利的。短視近利的勞工政策,要複製的是過去失敗邏輯。他的勞工政策本來就不可能有進步價值,比國民黨還退步也不意外。

失去競爭力的產業與失敗的經濟分配,勞工自然只能用這種加班的方式來達成自我的需求。這不是一天能夠改變的事情。但可笑就在於民進黨並沒有想要改善這樣的狀況,連止血也沒有。試著從支持創新的產業來根本解決這個問題,而是讓他更為惡化。
把加班當成恩惠,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我從來沒反台灣的國族主義建構,這裡的國族只是中性的敘述名詞。我打的也不是單純的左右之分,能對台灣有幫助的不分左右。這篇重點是:身為產業界的人,我只是單純對台灣的經濟問題本質、還有民進黨的政策提出想法而已。
如果台灣真的能有矽谷,我也覺得很好,只是不可能。
台灣獨立,法理見解是盾,經濟實力是劍,兩者缺一不可。

KMT修惡法 DPP立委會幫忙擋
DPP修惡法 DPP立委會叫你[下次選舉可以不要投給DPP]
不過 有些人的選票欄只有[DPP]和[廢票]兩種 科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