唐鳳開國定假日法協作會議
勞團籲「光復」過勞台灣島

2017/10/25
苦勞網記者

工鬥9月15日在國發會「公共政策網路參與平台」發起「行政院立即提案《國定假日法》,將國定假日恢復19天」提案,13天內就通過5千人的附議門檻,今日(10/25)政委唐鳳邀請提案人工鬥團體與內政部、勞動部及資方團體召開協作會議,會前勞團高呼「光復過勞台灣島」,要求民進黨政府還給勞工七天假。

今日是光復節,也是本應放假的七天假之一,勞團要求終結資方的血汗殖民,光復過勞的台灣島。(攝影:張智琦)

在協作會議召開前,工鬥及桃園市產業總工會、新竹縣產業總工會等勞團搶先於召開會議的財政部財政資訊中心外舉行記者會,呼籲蔡英文政府歸還去年(2016)砍掉的七天國定假,制定《國定假日法》,實現降低勞工工時的承諾。

工鬥成員陳姳臻表示,今天是「台灣光復節」,也是其中一天被砍掉的七天假,去年的今天勞團正為捍衛七天假發起大遊行要求維持「現行123天」的年休假,各地工會成員更展開兩波絕食行動,絕食人次達到20多人,然而仍在12月不敵資方和政府聯手砍假。

陳姳臻指出,去年勞工法定工時從雙週84小時調降至單週40小時,政府在9月依法歸還勞工剩下的五天國定假日,勞工因為放了教師節(9/28)、光復節(10/25)、蔣公誕辰(10/31)、國父誕辰(11/12)及行憲紀念日(12/25),9月到12月的工時才因此下降40小時。但今年七天假被砍掉後,台灣工時不但增加,政府更想修法彈性放寬加班工時,強化資方對勞工的「經濟殖民」,呼籲制定《國定假日法》,才能「光復」已經過勞的台灣島。

桃園市產業總工會顧問毛振飛指出,今天的假被砍掉,除工時增加,也讓9百萬工人出勤時損失總計90億的加班費。毛振飛批,民進黨去年砍掉七天假,塞給勞工「一例一休」,立委吳秉叡當時還放話「反對一例一休,可以不要支持民進黨」,但現在民進黨卻要修惡一例一休,根本自打嘴巴,應還給勞工被砍掉的七天假。

陳姳臻強調,恢復19天國定假日是最有效降低工時的方法,呼籲行政院盡快提出《國定假日法》的版本,工鬥也將雙管齊下,邀請關注環境、土地權益的團體一同討論有意義的國定假日,在立法院推出版本,保障勞工的休假權益。

會議中勞動部發言 遭批鬼話連篇

今日的協作會議,勞方由工鬥、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桃市產總、雲林縣產總四個單位參加,並於網路同步直播,分別由勞方報告、政府初步回應和資方發言。

內政部禮制行政科長簡鈺珒表示,目前勞工年總放假日數為116天,過去各部會曾討論要不要增加放假日,但並無共識,現在還是維持116天。簡鈺珒說,紀念日和節日訂定有其歷史背景和莊嚴意涵,放假日是全國一體適用,是否增加仍需討論。

不過,對於內政部的說法,陳姳臻指出,即使紀念日內涵不合適也不應刪假,而是應該改變假日名目,且有的紀念日像「言論自由日」也並未放假,故紀念意涵和休假權益不應混為一談;勞團主張放什麼假可以討論,但不能以此抹煞勞工的權益。

勞動部勞動條件及就業平等司副司長黃維琛則表示,勞團引用OECD數據,試圖證明台灣工時很高,但OECD的35個國家是全世界前段班,不等於「全世界」,所以不能說台灣工時排世界前幾名。對於國定假日有雙倍薪資,黃維琛又說,國定假日勞工不一定會去加班,不一定會有勞團說的加班費。

對此,網友留言諷刺台灣不跟OECD國家比工時,難道要跟落後國家比嗎?也有網友批評勞動部官員硬扯勞工在國定假日不一定會去上班,但重要的是有無法定的加班費保障,批評勞動部「鬼話連篇」。

責任主編: 

回應

賴神,加薪不要靠張嘴!
2017-10-25 觀策站 王大師(專欄作家)

為解決台灣資方最關切的「五缺」問題,賴神又開始劃出與人民作對的大餅。先不說缺電部份仍拒核電、缺地部份鼓勵炒地行為、缺水部份排擠民生用水,其中最口惠實不至的是缺工與缺人才等解方。
根據賴這顆神腦的演算後,他擘畫出了一個看得見卻吃不到的大餅,就是「呼籲」企業應該以加薪求得更優秀的人才。這個呼籲立即被看破手腳,因為:民進黨這個「假勞工黨」,倘若真對勞工加薪有興趣,根本不須「呼籲」。
原因是:如果賴神真要企業落實加薪,中華民國政府已有四個相關法條,可強制企業遵守。這四個法就是2015年,台灣民眾普遍認為偏袒大財團的國民黨立委所通過的「加薪四法」。
簡言之,所謂的加薪四法,就是:台灣上市櫃企業、相關工廠以及中小型企業一旦有盈餘,就必須將賺來的錢分配給員工加薪;或是相關企業,可透過加薪獲得減稅利多。
然後勒?然後又死掉了!如今已到了加薪四法過關的第3年,期間已經過10多個財季,政府理應知道各大企業的盈虧狀況為何。根據各大媒體報導,台灣近兩年來的企業營收有不錯的成長,尤其股市破萬點期間已來到史上之最,台灣企業理應一片榮景才對。
根據摩根亞太分析師預估,今年台灣企業獲利成長率料逾10%,前兩年也不錯。根據《天下雜誌》的統計顯示,去年台灣百大金融業營收正成長11.91%、服務業營收正成長5.84%。因此,勞工薪資理應也該成長這幅度才對。事實卻是,台灣勞工的實質經常性薪資停滯在17年前,也就是零成長。
這不合理啊。因為根據加薪四法,企業早該「強制」幫勞工加薪了。那為何從未聽聞業界有兩位數的加薪幅度呢?去年百大金融業的加薪幅度也不到11.9%。答案很簡單,因為政府的加薪四法是玩假。
這情況去年遭民進黨立委管碧玲踢爆,表示:國民黨所通過的法案沒配套,雖然規定分配酬勞,卻缺乏規定比例,如果不做也沒罰則。她繼續指出,《公司法》最荒謬的地方就是「要求勞工告老闆,才能加薪。」
換言之,原本是政府的監管責任,卻變成勞工必須出面得罪企業,才有加薪的希望。認命又怕事的台灣勞工,敢出面挑戰資方違法的薪資政策嗎?沒強大工會組織的台灣,這個寫在法律中的加薪法規,恐又成為「隱性認命稅」,乖乖被資方強制抽取。有趣的是,自從政黨輪替後,管碧玲就再也沒張開那張大嘴巴了。
所以說,如果賴神真對勞工加薪權感興趣,不要靠呼籲了,就直接依法開罰。派相關部會官員赴企業稽查帳本,並與員工的經常性薪資對照。一旦有企業沒落實「賺錢加薪」法規,就立即開罰,嚴重者強制關門。
這才是真正捍衛勞工權益的作為啊。因為本人所闡述的情況,是明文規定在《公司法》、《工廠法》、《勞基法》與《中小企業發展條例》中的喔,不是什麼選前政見或是國父思想。
當然,賴神還可將矛頭指向國民黨當初立法不利,但現在是誰在執政?民進黨政府大可利用國會多數、行政命令與政府資源,彌補法規之不足。畢竟,當初通過年改法案動作之迅速,代表政府若真要動起來,是很有效率的。但這個政府敢得罪政治獻金供應商嗎?如果不敢,到底誰才是偏愛大財團的政黨?人民又為要何配合企業彌補「五缺」?

新潮流封神榜!──透視新潮流5
2015-06-26 台灣守護聯盟[台灣守護周刊]第180期 作者:蔡百銓(前民進黨中央黨部政策會幹事)

天主教封聖,新潮流封神。天主教徒尊奉已故的偉大信徒為聖人。1983年教宗若望保錄二世制定嚴格的封聖三程序:(一)由地區主教提出候選人名單,交給梵蒂岡神學家審核其生時的言行。如果獲得樞機主教認可,就由教宗宣布該候選人為可敬者(venerable);(二)可敬者如果曾經行使一次神蹟,教宗就舉行宣福禮(Beatification),宣布他是真福品;(三)如果真福品曾經行使第二次神蹟,教宗就為他們舉行封聖禮(canonisation),承認他們是聖人。
天主教必須等待人死後才封聖。新潮流人還沒死就先封神,頭銜包括賴神、戰略之神、台獨理論大師、才子。這些神是否行使過神蹟,不曾經過嚴格考核。只見他們裝鬼弄神,變鬼變怪。新潮流專搞鬥爭與出賣,騙呷拐幹,沒有「可敬者」。他們禍國殃民,毀台賣黨,當然沒有真福品可言。而愚夫愚婦不察,不知道自己遇到妖魔鬼怪,才會拿香跟拜。

(一)賴神:勾結中國欺騙獨派,勾結財團魚肉良民
新潮流把賴清德封為「賴神」,但是他是否行使過神蹟?中國時報文章「道德牌失靈,賴神落入凡間」列舉賴神神蹟:「從預料颱風神準、到天亮獨自一人吃羊肉湯、高鐵救人,屢次攻占媒體重要版面,讓『賴神』之名不脛而走。」
該文也說,賴神「既為神,自然與人有距離,拿拂塵走雲端」。神的行為當然不是吾輩凡夫俗子所能理解的:例如(1)賴神既然這麼神,為甚麼不為民進黨開闢疆土,不在他的故鄉新北市競選立委或市長?何必老遠跑到台南參選?(2)賴神確實很神,膽敢跑到中國高談台獨與公民自決。這種事情違反常理,我們必須特別當心。會不會是賴神與老共套招:先讓賴神騙得深綠支持,來日賴神如有機會入閣再求回報?不難想像,老共手中握有賴神黑資料(例如談話錄音),賴神不配合就釋放出來,這保證賴神乖乖聽話。
賴神「拿拂塵走雲端」,如今跌落人間,會不會再墜落地獄?賴神捲入賴美惠競選議長賄選案,此事就待司法判決。朱立倫「開放國民黨」已經邀請徐世榮教授,就大埔案與台南鐵路東移案發表演講。蔡英文能否也 「開放民進黨」,邀請徐世榮演講?大埔案與南鐵案的差別,只在於劉政鴻茹毛飲血,吃相難看;而賴清德擅長包裝,拿刀叉吃人肉;本質都是政客勾結建商財團與土豪劣紳,搶奪人民土地。
台南鐵路東移案的癥結,徐世榮指責賴神把「徵用」土地擅自改為「徵收」,他說:「1996年的原本計劃是向住民借土地,修建臨時鐵路,之後再還給住戶。居民願意配合鐵路地下化施工,暫時出借部份土地。但是2007年計劃生變,把原本的『土地徵用』變成『土地徵收』。現在政府要用搶的。這是人權課題,完全不符合土地徵收要件。」陳致曉教授甚至以「民進黨的幫派化」形容賴神之所為;所謂幫派化,意即「黑道化」。

(二)雙仁:戰略之神
2000年陳水扁當選總統,有人讚美輔選的雙仁(邱義仁與吳乃仁)是戰略之神。但是2012年大選,這兩個戰略之神卻讓蔡英文由必勝轉變為大敗,為什麼?Wonky Tsai必須特別小心。
邱義仁研習共產黨理論與鬥爭術,當知下層結構決定上層結構,經統促成政統。扁政府期間,邱義仁推行沒有強本的「強本西進」,台灣出口對於中國市場的倚賴度從23.4%提高到40.7%。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已為中國吞併台灣鋪好坦途。雙仁的其他豐功偉業(如烽火外交、賤賣台糖國土等)前文已經介紹,不再重述。

(三)林濁水:台獨理論大師!
台獨理論大師應該提出台獨實踐方案,光談理論有何用處。我只曾讀過林濁水的台獨政論,沒聽過他提出甚麼台獨理論。台獨理論旨在掩飾新潮流傾中賣台的本質。新潮流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形獨實統。邱義仁推行毀台的強本西進政策,台獨理論大師為甚麼不跳出來阻止?黃天麟先生對我說:「新潮流是無間道,統派混進獨派。」
十多年來,林濁水一再譴責林義雄提出的國會減半。其實國會減半如果藍綠同時減半,對於民進黨並無大礙。真正可怕的是採用「單一選區兩票制日本併立制」,這種選制幾乎消滅小黨,並把民進黨砍斷一條腿。柯建銘嘆道,今後民進黨休想國會過半。究竟誰學問這麼好,有本事提出這種出賣民進黨的主張?
誰敢說林濁水不會出賣民進黨?2007年地方選舉,陳菊競選高雄市市長,李應元競選台北市市長,新潮流評估兩人都會陣亡。林濁水與李文忠辭去立委,準備讓扁政府垮台。新潮流放棄陳菊。想不到謝長挺力挺陳菊成功,讓扁政府穩住南疆。陳菊當選後,把謝系人馬趕出高雄市政府。
新潮流才子梁文傑原是林濁水立委助理,他的豐功偉業我已經報導過了。痞子人渣想要從政,最好加入新潮流。新潮流頭目遲早會把你包裝為神、大師、才子,讓你裝鬼弄神,欺騙愚夫愚婦。

【溫朗東專題】執政黨給勞工的待遇,竟然比1931年在南京的國民黨還差
2017-10-30 1111人力銀行 文/溫朗東

行政院在十一月要修勞基法,架空掉「七休一」的規定,只能說是扯斃了。
 
「七休一」是甚麼意思呢?就是說勞工最多只能連續工作六天,第七天一定要放假。
 
為甚麼工作六天之後,一定要放假呢?因為人的體力是有限的,適度的休息,才能維繫健康。長久來看,也對維繫生產力有幫助。
 
為甚麼不能讓勞資自行協商上班/休假日呢?因為我們假設勞資不對等:資方比較精明,也比較有錢,勞方並沒有對等的籌碼跟資方談判。
 
「自行協商」的彈性,是資方的彈性,不是勞工的彈性。放任協商的結果,往往是勞工權益受損。所以,我們才需要法律的介入。
 
這個「勞資不對等」的假設,只是個原則,偶爾也會有少數的例外。有些勞工比資方更有錢,就像是有些房客比房東更有錢;有些勞工比資方更精明,就像是有些消費者比商家更精明。但這是少數,不是通則。
 
法律要處理的是大多數的情況,不是假裝為了少數勞工好,事實上圖利資方。
 
對資方來說,沒有甚麼問題不能透過「增加人力」來解決,休假排班的議題也一樣。如果一家企業在旺季非得要讓勞工連續上班七天,那表示它要增加人力。
 
如果資方不想增加人力,只想用傷害勞工健康的方式來降低成本,那表示它的經營模式有問題,應該被市場淘汰。
 
健全的資本市場運作,不應該建立在剝削勞工上面。
 
「七休一」規定在勞動基準法第36條,它的前身是工廠法第十五條,這條規定,在1931年的中華民國就已經施行。那時候中華民國的首都是南京,台灣還是日本的殖民地。
 
工廠法無法因應產業結構變化、服務業的增長,於是在1984年訂定勞動基準法,「七休一」的規定,從工廠法到勞基法都存在。
 
到了1986年,內政部利用勞字第398001號函釋,把「七休一」給架空掉。怎麼做的?就是「七天要休假一天」扭曲解釋成「七天是一個週期」,所以第一週的第一天有休假,第二週的最後一天也有休假,這樣就算讓勞工連續工作十二天,也不違法。
 
「七休一」在國民黨執政下的勞基法,只活了兩年就夭折。
 
2016年,民進黨全面執政。6月29號,勞動部廢止了架空掉七休一的398001號函釋,在8月1號生效。勞基法第36條在三十年之後,又重見天日。

結果8月1號還沒到,在運輸業主大聲抗議、入府陳情之下,勞動部馬上來個大轉彎,給運輸業、屠宰業開了後門,可以不受「七休一」的限制。
 
就像前面所說,資方要處理「七休一」,只要多請人就好。不過台灣的資方都很窮,都買不起跑車,住不起豪宅,再請人就要倒了。「體恤資方」的民進黨,接受到運輸業的「請託」後,陸陸續續,各行各業的資方都站出來了(啊不,老闆們進公部門開會,應該是坐著的。)
 
這也不難理解:一樣是作生意,憑甚麼運輸業可以過比較爽?
 
要爽就大家一起爽!
 
勞工想工作六天休一天,就是想爽,就是沒有競爭力!
 
於是一兩個禮拜後,「七休一」在民進黨團的修法草案中,又要回到棺材裡了。在資方壓力下,國民黨給它透氣了兩年(1984-1986),民進黨給了它一年(2016-2017)。所謂1>2,勞工果然是蔡英文心中,最軟(土深掘)的一塊。
 
別的不說,執政黨給勞工的待遇,比1931年在南京的國民黨還差,真的是非常非常丟臉的事。

2017-10-30 21:00 Hans Wu

民進黨除了統獨立場與國民黨相異以外,在經濟上跟國民黨是同樣的右派國族式資方政黨,經濟政策也是玩新自由主義的把戲,對於實際的經濟創新根本沒有策略。所謂新南向政策也不過只是把中國因素去掉,把過去那套邏輯企圖複製到東南亞,實際上還是在玩代工,還是在玩壓低成本賣東西的落後模式。當韓國都已經脫胎換骨時候,台灣政府還是如此淺碟,忽略我們輸的原因在於我們沒有自主的技術,沒有遠見,沒有累積。當韓劇綜藝累積到今天賣到全世界,我們的台灣戲劇綜藝還困在淺灘的根本原因並不是市場不夠,更不是人口太少,而是我們的能力不足以去開拓那些市場。

北歐五國的人口總和
差不多也就是台灣的2300萬而已
為什麼他們能夠不斷挑戰過去不可能的東西
不只是過去長遠的累積,更是信念,對進步價值的重視
什麼叫做進步價值,就是環境永續發展,正向進步的勞工政策,對社會人文的關懷,等等
對進步價值的重視,也將帶來對國家正向循環的創新

而民進黨所謂的亞洲矽谷竟然也只是蓋一些建築物灑一些錢放一些指標去自爽達成。忽略實際上矽谷之所以為矽谷,是因為矽谷的挑戰文化,是美國對先端基礎研究的堅持,周遭大學的教育成功,才有矽谷的催生。不去對教育的根本做改變,做好環境,鼓勵先進研究。結果只看到了矽谷成功的表象就企圖從表象複製,缺乏事實的基礎,到最後還是會失敗。
民進黨的經濟政策本質上仍然是讓台灣缺乏競爭力缺乏自主能力,只是治標不治本,不做本質提升自我強化的可笑手段。在這種脈絡下的民進黨,仍然是短視近利的。短視近利的勞工政策,要複製的是過去失敗邏輯。他的勞工政策本來就不可能有進步價值,比國民黨還退步也不意外。

失去競爭力的產業與失敗的經濟分配,勞工自然只能用這種加班的方式來達成自我的需求。這不是一天能夠改變的事情。但可笑就在於民進黨並沒有想要改善這樣的狀況,連止血也沒有。試著從支持創新的產業來根本解決這個問題,而是讓他更為惡化。
把加班當成恩惠,這是多麼可悲的事情。

我從來沒反台灣的國族主義建構,這裡的國族只是中性的敘述名詞,我打的也不是單純的左右之分,能對台灣有幫助的不分左右。這篇重點是身為產業界的人,我只是單純對台灣的經濟問題本質還有民進黨的政策提出想法而已。
如果台灣真的能有矽谷,我也覺得很好,只是不可能。
台灣獨立,法理見解是盾,經濟實力是劍,兩者缺一不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