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聞稿】譴責統派暴行 籲政府立即掃黑

「社運公佈欄」是一個開放的平台,內容不代表苦勞網立場。任何社運議題相關行動/記者會/活動/講座採訪通知與新聞稿發佈,歡迎寄至 cool[email protected]
2017/09/25
資料來源: 

針對台大學生質疑「中國新歌聲」之和平表達意見,竟遭統派團體及黑衣人襲擊、甚至持武器攻擊學生頭部濺血事件,永社聲明如下:

一、嚴正譴責統派暴行

統派團體假藉言論自由及結社自由之名,行暴力壓制反中言論之實,黑衣人在台大血腥攻擊學生,已嚴重傷害台灣民主的憲政價值,永社嚴正譴責中國背景社團之暴行。

二、呼籲政府立即掃黑,維護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利

統派黑衣人攻擊民眾已非單一個案,相似組織及黑衣人曾攻擊、滋擾「101法輪功成員、西門町台獨大旗隊成員、訪台的香港民族黨陳浩天、香港雨傘革命參與者黃之鋒」等人,更在今年二二八紀念活動圍毆民眾,顯示統派組織性的暴力壓制反中自由言論者,嚴重傷害台灣民主法治價值,踐踏檢警執法尊嚴,戕害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益。

政府有義務查明,這些統派黑衣人背後的資金來源如何?有無中國的介入或遙控?除了國安單位應調查釐清外,統派黑衣人在國內的暴力滋擾,已重傷檢警執法威信及人民的言論自由與人身安全。

因此,永社再次呼籲政府立即掃黑,維護台灣人民和平表達意見之權利。

臉書討論

回應

部分統治派別,他們以「中國因素」作為恫嚇人民的籌碼,同時指控台灣國內遍布中國間諜與「假新聞網站」,但實際上它們最主要針對的並非中國、而是未來國內的階級鬥爭。永社當然是這些統治派別的共犯。
------

保防法與防滲透法-意欲何在?
2017-05-06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矛盾

在三月初,調查局推出的「保防法」引發社會譁然,其法案內容賦予國家部門可以任意調查盤問、扣留文件物資及至定罪判刑其認為「危害國安」之組織,被抨擊為民主倒退、白色恐怖復辟。但民進黨「英系」立委並未就此放棄,隨後又拋一個新的「防滲透法」,聲稱要防範假新聞、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敵國滲透。英系立委陳明文亦說:「自520新政府就職以來,由中國資金發起成立假新聞網站群不斷地對台灣內政發動攻擊。」但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給國家監控的強化予以一種國族主義的正當性。
台灣統治階級意識到,經濟危機愈來愈嚴重,階級矛盾將愈來愈激烈。工人階級的反抗越來越積極,統治階級的憂慮加深。而這些年間工運帶來的鼓舞作用,加之民進黨的親工人假面被自身的實踐揭穿,台灣的統治階級中有部分派別認識到,需要強化國家機器對社會的監控,準備在未來的日子打擊工人運動的成長。
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政治真空不斷在擴大,群眾普遍的憤怒與不滿情緒並未隨著政黨輪替而消退。藍綠兩黨不斷在失去來自基層的支持,更多的是基層群眾對於兩黨金權政治的怨憤。這不是台灣統治階級樂見的狀況,一方面它們試著支持與影響新面孔來填補政治真空,另一方面盤算著加強國家機器的武裝。
過去國民黨一黨獨裁時期,所謂白色恐怖首先是為了鎮壓在台的地下共產黨人,及至是一切左翼分子與一切反政府勢力。「反共防諜」的維穩宣傳遍及整個社會、扎入生活的各個細節,強化了國民黨對台灣社會的控制,維持了當時的軍事獨裁體制。
而中共今日淪為資本主義一黨獨裁的政體,中國政府用「防範外國勢力」這種民族主義的說詞來推行鎮壓群眾運動、維持獨裁的政策,維穩經費至14年已達8000億台幣。而這樣的套路並非首例。美國政府亦透過「反恐戰爭」的說詞來強化對於美國國內的全面監控,反恐只是名義,實質是對內監控反政府的力量。
而今時,「防範共諜」也成為台灣統治階級可利用的工具,因著中國多次發表強硬的言論與軍事恫嚇,這給了台灣統治階級一個強化國家監控的理由。過去蔣介石以此維持獨裁,今日台灣統治階級試圖以此來給反政府勢力扣上一個「共諜」的帽子。利用群眾對中國政治控制的憂慮感,推行反人權、反民主的政策,這是統治階級為打壓群眾運動所做的準備。我們社會主義者反對中國對台的政治控制,同時也反對台灣政府任何反民主的政策!
部分統治派別,他們以「中國因素」作為恫嚇人民的籌碼,同時指控台灣國內遍布中國間諜與「假新聞網站」,但實際上它們最主要針對的並非中國、而是未來國內的階級鬥爭。早在過去扁政府八年,就有部分民進黨人將工人運動抹黑成「國民黨與中國政府的陰謀」,試圖藉此分化工人、打壓工運。
近年日本安倍政府設立《特定秘密保護法》,而引起十多萬群眾抗議。香港政府也將為《國家安全法》立法,相信引發五十萬人抗議。既有的民主權利不是從天而降,是群眾鬥爭的成果。同樣的,當資產階級的統治受到挑戰之時,它也會想剝奪掉這有限的民主權利,包括工會組織權利、抗議集會權利、新聞自由等;只要有需要,他們可以把工人運動的活躍分子丟到監獄裡。而這取決於未來階級鬥爭的發展與力量對比。工人階級若能捍衛這些權利,對於反對資本主義的抗爭將會更為有利。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保防法和防滲透法,反對一切的政治審查,捍衛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主張打倒維護本國統治階級權力的台灣國安部門。我們要求中共與其他帝國主義的情治人員滾出台灣,但這只有一場獨立於統治階級以外、聯合兩岸群眾的團結鬥爭才能做到。

中間選民愈多 民進黨愈焦慮
2017-09-21 中國時報 陳建仲(資深媒體人)

即將登場的民進黨17屆2次全代會,黨代表提案要求特赦陳水扁,並在明年台北市長選舉不再讓禮柯文哲改提自己人;這兩項提案雖然引發泛綠關切,雖然全代會可依慣例「送中執會研議」避開而化解,但民進黨當下的集體焦慮卻還會繼續悶燒,對蔡賴體制形成真正的挑戰。
儘管赦扁提案民進黨68席立委過半參與連署,但特赦是總統權力,如果全代會通過提案再要求蔡英文特赦,等於給小英出難題。如果小英不執行全代會決議,將坐實她不願赦扁;如果執行,將被外界批評民進黨「以黨領政」、以政黨運作干預司法,此例一開後患無窮。尤其蔡英文司法改革未能讓民眾有感,何況總統特赦權更應保持超然。
再從現實政治生態著眼。赦扁必激起中間選民反感,對明年選情不利;而且阿扁一旦特赦,很可能成為獨派最大口徑的「自走炮」,對小英希望穩定兩岸關係絕非好事。再說小英已揭示民進黨接班年齡是以她為準,類似阿扁這些「公媽牌」也不宜再介入黨內派系生態。黨內對赦扁的提案兼顧人情和安撫挺扁民眾,卻難以強力運作。
而關於要求民進黨明年台北市長自提參選人的提案,「教訓」柯的意味大過「倒柯」。因為民進黨自提候選人,柯P還是會參選,一旦因而讓國民黨奪回台北市長寶座,加上新北市國民黨也保住,則蔡英文將面臨敗選檢討責任;屆時,小英、賴神兩個太陽要犧牲誰?民進黨自提候選人絕非合理的策略,何況台北市中間選民左右選情。柯P是綠+,能吸納政黨傾向不深的年輕族群和中間選民;民進黨市議員如果和柯P分家,找自家人參選當母雞,不見得有利。
國民黨的欲振乏力,讓民進黨提早鎖定柯P是2020年最大的潛在威脅。柯最近的民調攀高,確實造成民進黨內部的焦慮,並且是整個泛綠營的集體焦慮。因為:民進黨執政後,兩岸「維持現狀」幾成小英的口頭禪;冀望民進黨重返執政後台獨運動能有所推進的泛獨派,等於在小英畫的紅線內忍受「台獨戒斷」的痛苦。面對獨派的不滿,時代力量也無能為力。民進黨和時力的支持度都在下滑,問題到底出在哪裡?
從網路挺柯的貼文可以發現,對藍綠兩黨不滿的中間選民正在快速成長,尤其弱化的國民黨釋放出可觀的淺藍板塊。這部分以中產階段為主體的淺藍板塊,務實、重經濟、反對任何事能激發兩岸對立的台獨操作,拒絕兩岸幫辦、但支持兩岸正常交流以分享中國大陸崛起紅利,這部分柯P無疑提供了廣大的想像空間。
民進黨最大的問題是執政的腦袋想著得向中間靠攏,但以派系為主體的軀幹卻擺不正,基層手腳更不聽使喚。這樣頭尾無法兼顧的焦慮,只要泛綠群眾不能調整對兩岸關係和國際現勢的視角,將成為小英任內最難纏的「陳抗團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