臺灣獨立,究竟意味著什麼?

中國主導的亞洲基礎設施投資銀行(Asian Infrastructure Investment Bank, AIIB)創始會員國申請截止前夕,馬政府通過陸委會向國臺辦遞交入會意向書,臺獨立場鮮明的青年團體隨即展開抗議馬政府「黑箱賣臺」的行動,而就在抗爭稍歇的愚人節當天,出現了兩則引起截然不同反應的新聞。第一則是美軍F-18戰機因「引擎故障」緊急迫降臺南機場,第二則是標題為「美國航母戰鬥群抵蘭嶼 體驗飛魚季」的新聞。前者已由美國在臺協會(AIT)出面證實,後者則被揭穿為博君一笑的假新聞。然而,這一真一假的兩則新聞,卻意味深長地反映出臺灣與美國的關係。

愚人節當天蘭嶼民宿旅遊連線的網站釋出「美國航母戰鬥群抵蘭嶼 體驗飛魚季」的假新聞。(網路翻攝)真實的新聞說,美軍F-18戰機此次降落臺灣維修,是28年來美軍戰機再度登陸臺灣。不得不說,在美國的重要盟國一一倒戈加入亞投行之後,突然發生美國軍機降落臺灣的不尋常舉動,即便這不是一種對中國的威嚇,也足以令人喚起冷戰年代美軍駐臺的歷史記憶。更令人不安的是,這兩架戰機當時正準備從日本沖繩基地飛往菲律賓執行任務。美軍戰機在東亞上空例行的巡邏和演練,以及將臺灣當成備用的軍事基地的表現,在在提醒我們一個事實:臺灣至今從未脫離美國在五零年代建立的反共軍事防線。

戰爭的因子始終埋藏在東亞,然而,當沖繩和韓國濟州島上的民眾持續反對美軍基地的同時,「蘭嶼民宿旅遊連線」的網站為了宣傳飛魚季,竟貼出一篇美國海軍第七艦隊抵達蘭嶼外海體驗飛魚季的假新聞,在這篇被預設為「玩笑」的假新聞中,雖然用「戰隊長 Edward Snowden」調侃了美國,卻弔詭地把蘭嶼上的「達悟族人」和巡弋的「美軍」想像成和諧共榮的關係。

美國是臺灣無法獨立自主的根源

如果說,真實的新聞顯示美國在軍事層面有力地控制著臺灣,那麼假新聞則暴露出了臺灣人深層的心理層面,也承認並認同美國將臺灣納入其軍事部署的一環。這就是為什麼東亞的美軍基地及其背後的《美日安保條約》、美國近年的「亞太再平衡」戰略、美國對臺軍售等等,很少進入臺灣社會運動的政治議程。除了軍事之外,臺灣的經濟從冷戰以來就被編入美日經濟圈,形成為美日資本代工的經濟體質;政治上無論泛藍泛綠或者新興第三勢力,無一例外地共享了親美親日反共的意識形態;知識和文化方面同樣以美國唯馬首是瞻,導致對美國帝國主義的批判始終難以開展。嚴峻的現實是:臺灣的主流輿論不但對美國全面支配臺灣的現狀毫無警覺,甚至還為美軍戰機來臺額手稱慶。

最近的亞投行爭議中,臺獨派的青年團體為了展現他們對美國的世界霸權地位也有所「留意」,在〈抗議馬政府申請加入亞投銀聯合聲明〉中,指出了當前以美國為首的世界銀行、國際貨幣基金對開發中國家的層層剝削現狀問題,卻極其弔詭地,把這個現狀當成是中國主導的亞投行必定會重蹈覆轍的證明,並且號召大家去反對遠遠稱不上是資本先進國的中國,而不是壟斷資本遍佈世界的美國。此外,還有貌似進步的說法稱,比起美國,中國對臺灣是比較大的威脅,所以應該先反中再反美;或宣稱,中國和美國都是帝國主義,應該一起反對。這類說法不但罔顧歷史,更無視現實。

歷史地來看,臺灣的現狀是1950年韓戰爆發,美國第七艦隊開進臺灣海峽介入中國內戰,造成兩岸分斷的結果;而現實來看,臺灣的現狀是美日帝國主義下的附庸。只要把視野擴大到東亞的脈絡,整個權力的形勢就顯得非常清楚,不只臺灣,沖繩、韓半島也有幾乎相同的被美日霸權宰制的歷史軌跡。究其根本,美國帝國主義正是造成東亞地區動盪、分裂、無法獨立自主的根源。

既然現狀如此,不反對美國帝國主義的臺灣獨立運動的未來是什麼?究竟在哪一個意義上,現存的臺獨運動可能達成臺灣的獨立自主?

以反帝立場看待亞投行的機遇

如果我們真的有心改變臺灣「不獨立」的現狀,就應該把「反美帝」當成運動的前提,而不是拿反美當作反共反中的幌子。同樣地,如果我們對東亞和世界的格局有基本的認識,就不會盲目反對美日兩大強權聯手圍堵的亞投行。因為無論如何,中國推動的亞投行及「一帶一路」是目前最有可能改變東亞和世界現狀的一個官方的嘗試,它挑戰了戰後以美元為基準的國際貨幣制度,打開鬆動國際金融秩序、乃至國際政治經濟秩序的可能性。

在亞投行胚胎初成,規模離世界銀行尚有一大段距離之際,將亞投行說成是新的國際金融霸權、走美國帝國主義老路云云,都是毫無根據的指控。重點是,我們不應將亞投行及「一帶一路」僅僅視為一種市場化的力量,它同時可能帶動的是區域性的整合和重組,換言之,臺灣及東亞地區有可能在這個歷史機遇中掙脫美日帝國主義的掌控,走向一個新的局面。

當然,這並不意味著我們就全然樂觀看待亞投行和「一帶一路」的推行,相反地,我們可以也應當持續以「反帝」立場審視中國對世界的承諾,如同孫文在近百年前發下的「濟弱扶傾」的偉大理想1

中國對於世界究竟要負什麼責任呢?現在世界列強所走的路是滅人國家的;如果中國強盛起來,也要去滅人國家,也去學列強的帝國主義,走相同的路,便是蹈他們的覆轍。所以我們要先決定一種政策,要濟弱扶傾,才是盡我們民族的天職。我們對於弱小民族要扶持他,對於世界的列強要抵抗他。如果全國人民都立定這個志願,中國民族才可以發達。若是不立定這個志願,中國民族便沒有希望。我們今日在沒有發達之先,立定扶傾濟弱的志願,將來到了強盛時候,想到今日身受過了列強政治經濟壓迫的痛苦,將來弱小民族如果也受這種痛苦,我們便要把那些帝國主義來消滅,那才算是治國平天下。

今天,中國的確從當年那個半封建半殖民地的社會艱難地走出來,一步步走到強盛的時代了。孫文當時說的:扶持弱小民族、消滅帝國主義、絕不學人家的帝國主義──也顯出了它全部的意義。在這樣一個深刻反省和自我惕勵的視野下,亞投行及「一帶一路」的爭議所能帶給臺灣的啟示或許是:所謂的「臺灣獨立」,從來就不只是臺灣自己的事,而應該包含對於東亞、對於世界的責任;而真正的「臺灣獨立」,更加不能侷限於「建立民族國家」這種狹隘的想像,而應該朝向堅持反帝的,致力於區域和平和區域自主的實踐道路。

特約撰述: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台灣的政經局勢在中國政軍經威脅下是需要兩千三百萬人多麼共同努力
努力維護的命題、你這小子念到碩士在那裡搞啥緬懷國際共產主義的幼稚行逕。不如搞國際人權普世價值運動吧

2011年1月19日,日本立命館大學法學部名譽教授徐勝(Sung Suh)說,唯有超克西方普世人權和日本亞洲主義的虛偽意識,徹底清理日本對東亞民眾侵略和殖民的歷史並追究其責任,才能完成東亞民眾去殖民的課題,實現東亞民眾共同的和平未來,實現有普遍意義的東亞人權。
2013年8月15日,徐勝說,西方所講的普世價值,向來就是雙重標準;「文明」與「野蠻」的二元對立法,正是西方帝國主義國家合理化對外侵略所提出的論調,以文明的高度否定受侵略者的人格與尊嚴,將受侵略者視為野蠻的奴隸、只能受文明人支配,以美國對待伊斯蘭世界為例,「美國一口說普世價值,另一方面卻又在這些地區蹂躪人權」;他主張:「我們必須重建一個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普世價值」。

2015年7月16日,前民進黨立委沈富雄諷刺蔡英文:「小英以台灣共識對九二共識,這真是牛頭不對馬嘴,因為後者是國共可以坐下來談的交集點;而台灣共識只有這邊的共識,如果北京也搬出『大陸共識』,那交集點又在哪裡?何況,台灣共識是什麼?很簡單!不用研究、不需民調、不必開會,小英不必傷神,我可以馬上告訴妳,台灣共識就是:不敢獨、不願統、維持現狀不甘心,要有尊嚴、要活命,要參加UN、WHO、UNICEF、UNESCO、WB、TPP、RCEP,要簽TIFA、FTA,要讓利、要國民待遇……;但,可以搬出這些去跟北京取得『共識』嗎?」

我笑了,將台灣建成核電島吧,一縣市一座,知道要幹嘛的~~

代表著奇異、西屋等軍工複合體利益的台北美國商會對廢核問題頤指氣使、說三道四

要反核,就要去殖民
台灣核能政策中的美國因素
立報犇報聯播:兩岸犇報 49 期社評
2013-4-9

上個世紀中葉,飽受西方殖民主義壓迫的亞非拉各民族,利用新舊帝國主義勢力交嬗的間隙,紛紛建立起了自己的自治政府。但在政權形式上的獨立,並不意味著在政治、經濟、文化和社會發展路徑上的全面解放。半個多世紀來,西方強權國家的支配地位沒變,新興民族國家的發展落差沒變,殖民統治時期所建構出來服務於宗主國資本積累的垂直分工體系沒變,「上國教化」的文明想像也沒有改變,所改變的,只不過是帝國主義殖民統治從直接占領轉變為間接支配而已。

因此,新興民族國家在追求去殖民化的努力,通常必須包含著兩種面向:一是清理宗主國在殖民主義終結後所遺留下來的政治、經濟與文化後果,以及它如何依然支配著各國人民的現實生活和對自身發展的想像;一是從過去反帝反殖民鬥爭的歷史經驗中,總結和凝鍊出一種足以指導日常生活的哲學態度和政治自覺。這不單是涉及了亞非拉人民應得的資源分配及物質福祉,更加重要的是涉及他們的發展路徑和文化再生的活潑力量。遺憾的是,百年來台灣人民雖也共同經歷了新舊殖民主義的荼毒,卻無緣參與到這種文化自覺的進程。

光復後的台灣,雖曾短暫的回歸祖國並局部的參與到整個中華民族救亡圖強的事業當中,但隨之而來的國共內戰和東西冷戰,旋即將台灣整編進以圍堵新中國為主要戰略目標的新殖民主義東亞分工體系。為了寄身在美日帝國主義羽翼下延續政權的合法性,退居台灣的國民政府非但沒有執行去殖民化的民族自覺工程,反而曲意屈從於美日霸權意志,不加批判的朝著帝國主義所設定的現代化路徑匐伏前進。半個世紀多來,藍綠兩黨雖然在許多政策主張上相異其趣,但皆未能擺脫這個從屬性格局,現代化知識菁英所掌控的社會主流意識,更耽溺在美式生活的甜美幻想中,不但喪失了對西方霸權主義反省的能力,還在自己的身上複製著殖民統治者的現代主義形象。30年來反覆曲折、時起時落的廢核議題,就是一個絕佳的案例。

先不談藍綠當局在核四廠的興廢過程中是如何的左支右絀,翻雲覆雨。3月9日,20萬湧上街頭的反核群眾,體現的是以都市中產階級為主要成份的「市民大眾」,在福島核災後對核能安全的集體焦慮。這是繼紅衫軍反貪腐運動之後較大規模的自發性社會動員,兩者在議題的設定上雖然有所不同,所召喚的群眾在社會屬性和政黨傾向上苟或也有所差異,但兩者的焦慮都有一個共同的指向,本質上是對藍綠技術官僚體系實現現代化治理能力的不信任(貪腐與核安),而不是對當前政府失能和核能安全所暴露出來的依附性發展的現代性危機的根本質疑。於是,在整個反核運動過程中,非但美帝軍工複合體這個主導著台灣核能政策的背後幽靈,得以隱身在「國家安全」、對美軍事採購的大纛下被視而不見,就連支撐著核能使用正當性的依附型資本主義發展路徑,也被刻意的略而不談。

當天,夏潮聯合會、勞權會和勞動黨所高舉的「反核能、反核武、反美帝」旗幟,在遊行隊伍中形成了一道顯得杆格不入、荒誕突兀的風景線;以及事前事後,代表著奇異、西屋等軍工複合體利益的台北美國商會對廢核問題的頤指氣使、說三道四,而滿朝文武、朝野政黨和社會大眾對此卻都噤聲不語的現象看來,台灣社會的政治菁英乃至於市民大眾的現代性迷思和殖民地奴性,恐怕已經是深入臟腑的頑症痼疾。無怪乎,以操縱民粹起家,曾經擔任台灣地區領導人的陳水扁,在貪腐入獄後可以毫無忌憚的向美國法院提出訴願,聲稱他之所以被判刑,是因為他在「擔任美國軍政府在台灣的代理人期間的所作所為」,因此請求美國法院下命美國軍政府承認他的「民政長官身分」,並飭令台灣撤銷對他的訴究。

在台灣,想要落實「非核家園」的願望,恐怕不可避面的要碰觸依附型資本主義發展的現代化迷思,更不能不清理諸如民選「美國軍事託管地民政長官」式的殖民地奴性。

他說的意思是將炸彈綁在台灣跟北京談判

2007年 9月 30日民進黨《正常國家決議文》 要點節選:

‧ 台灣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互不隸屬,互不治理。

‧ 台灣至今仍沿用不當的中華民國憲法架構,導致民選政府無法正常運作,造成「憲政體制不正常」。

‧ 外來威權統治殘留的教育文化迷思和對本土文化的壓制與污名化,阻礙台灣人民的國家認同,造成「國家認同不正常」。

‧ 民主進步黨...應在「台獨黨綱」與「台灣前途決議文」的基礎上,進一步提出「正常國家決議文」,積極推動正名、制憲、加入聯合國...

台灣獨立?嚎肖!民進黨執政八年專心貪污,獨立個屁!

民進黨執政八年【政績】…
卸任總統「職務交接條例」只有一個功能:
就是買 100 台碎紙機,把洗錢貪汙證據全【碎】掉!
把〝絕對機密〞打包搬回家,再全家雙拼A進人文首璽!
就算交接完畢。

李遠哲,你上次推薦的陳水扁就貪污成功了,都是你的功勞耶!

美國人權外交走向失敗的歷史必然性
《海峽評論》第80期(1997年8月號) 張宏毅(北京師範大學歷史系教授)

 美國國務院一位官員在一九九四年曾得意地說,自一九七七年開始,國務院每年二月「都發表一項對全世界人權狀況的年度報告」,第一次提出的報告只有六百頁,涉及的國家只是今天所涉及的一半,「如果拿第一次的人權報告同最新的人權報告相比,其差異就像是小學五年級學生的作文同哲學博士的論文。」他結論式地指出,美國國務院人權報告是「美國政府所拿出的最好的東西之一」,美國正使人權外交成為一種「真正的世界革命」。

 的確,論年頭,從一九七七年到一九九四年,經過十七年的拚鬥和苦熬,美國人權外交鬥士們也真該由小學生變成大博士了。但是,事實上,由於這位「人權博士」無視周圍世界的發展和變化,他們能獲得的成就越來越小,近幾年更是到處碰壁、一敗塗地。就拿美國等西方國家在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搞的反華提案而言,自一九九○年到一九九六年已連續六次遭到失敗。今年四月,在第五十三屆聯合國人權委員會會議上,由美國竭力攛掇、丹麥挑頭拋出的反華議案以二十七票對十七票的懸殊票數在審議程序中就被否決,從而在世人面前寫下了美國第七次慘敗的紀錄。這不能不從一個重要方面反映出美國人權外交是何等的不得人心。儘管美國這位「人權博士」是絕不會就此善罷甘休的,但我們完全有理由相信,美國人權外交之走向失敗已是不可抗拒的歷史趨勢。

一、「人權外交」是美國軍事侵略失敗、國際地位相對衰落時期的產物

 美國人權外交至少可以追溯到第一次世界大戰時期。美國歷史學家J‧布盧姆等指出,當時,「威爾遜及其支持者已把國家的尊嚴和所謂人權作為他政策的賭注」。但首次明確提出人權外交口號並作為美國對外政策的中心主題,則是在七○年代後期,卡特入主白宮,美國國內外形象極為糟糕,其自二次大戰後推行的全球霸權主義政策受到嚴重挫折的時期。在國內,水門事件、持續的經濟衰退及能源危機,造成人民的強烈不滿和政治信任危機;在國外,由於美國長期在世界各地支持腐朽反動獨裁政權,特別是在侵越戰爭中的暴行及最終失敗,使美國國際形象蒙上了無法洗去的汙點。與此同時,蘇聯利用美國的弱點和困難,展開了一系列攻勢,形成了前所未有的「蘇攻美守」的態勢。這些都對美國推行全球霸權主義造成了威脅。為了扭轉美國的國際形象,利用國際社會和美國國內普遍關注的人權問題來爭取人心,並在與蘇聯爭奪世界霸權的鬥爭中,以道義的力量來彌補軍事力量之不足,卡特政府提出了「人權外交」。正如美國學者勞倫斯‧蕭普所說,「人權運動給美國對外政策增添了道義方面的內容。這有助於樹立一種為美國在越戰後重建霸業所迫切需要的仁慈、正直和正義的形象,有助於使美國捲入和干涉世界各地的政治鬥爭合法化。簡言之,人權運動可以使美國擺脫越戰後處於守勢的地位,開始再次採取進攻性姿態。」

二、支撐美國人權外交的思想基礎是逆歷史潮流而動的價值觀

 美國的「人權外交」是以美國的價值觀作為思想基礎的。人們記得,當一九九一年蘇聯解體時,美國年度國家安全戰略報告曾提出要按美國的價值觀來建立「世界新秩序」。一九九二年二月,當時美國的國務卿詹姆斯‧貝克更急不可耐地說:「蘇聯的崩潰產生了一個世紀才有一次的機會:在全世界推行美國的利益和價值觀。」

 什麼是美國的價值觀?作為一個以商業精神立國而逐漸發展起來的純粹的資本主義社會的美國,其占主導地位的價值觀念是個人主義。在美國獨立不久,作為開國元勳和著名政治家的漢密爾頓就說過,美利堅人「占優勢的激情是雄心和私欲」。一九二九年大危機時期擔任美國總統的胡佛曾經說過,「三個世紀以來個人主義是美國文明的基本動力。」在一定意義上說,這也是一個新興民族不畏艱險,求生圖存的思想動力。但是,個人主義的核心是「利己主義」和「自私自利」。正是這種利己主義驅使早期美國白人對印第安人進行殺戮和對黑人進行奴役,並把資本主義對工人、農民的剝削,把弱肉強食視為天經地義,而把貧窮說成是窮人的自作自受,甚至是「一種罪過」。美國當局根本反對人權中包含經濟權利,其根源也在這裡。從對外政策來說,為了能隨意剝削掠奪弱小國家的財富,當然也就不會承認發展中國家有什麼生存權和發展權等經濟權利。

 隨著歷史的前進,這種個人主義價值觀和人權觀的落後和逆歷史潮流而動的性質已日益明顯地暴露出來。許多美國學者指出,「美國的不幸的根源」應「追溯到一些價值觀念的衰落」。著名美籍華人學者楊振寧一九九○年說,「今天的美國危機四伏,不可效仿」,美國現在種種問題的最根本原因,「就是個人至上主義推到了極端」。針對上述情形,英國《衛報》一九九四年四月的一篇文章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認為,凡是不順從西方,尤其是美國的人權觀念的政權都是專制和非法的政權。在美國這種看法中表達出來的傲慢態度是令人吃驚的,其基礎是幾乎沒有人能辨識得出的,而且許多亞洲人將表示懷疑的美國社會面貌。」

三、美國的人權實踐暴露出人權外交的虛偽本質

 美國在推行人權外交時的一個重要特點也是致命弱點就是,在對別國大加指責的同時,對本國的人權問題卻諱莫如深。今年一月三十日美國國務院發表的《一九九六年度國別人權報告》,對包括中國在內的世界一百九十多個國家和地區的人權狀況進行指責,卻對自己的國家存在的嚴重的人權問題隻字不提。這就不能不促使我們要窮究底蘊,問個究竟了。

 其實,正如《人民日報》一九九七年三月五日任言實的文章《請看美國的人權紀錄》所指出的,美國這個自封的「人權大國」恰恰是當今世界上人權紀錄很差的一個國家。美國是世界上真正缺乏對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憲法保護的國家。首先,開國時,美國憲法沒有平等權利的全面規定。相反,當時的憲法卻明文規定了臭名昭著的保留奴隸制和種族歧視的條款,將黑人、印第安人、婦女和窮人排除在「人權」之外。時至今日,美國憲法仍然沒有關於民族平等、男女平等和公民權利平等的規定。其次,美國憲法不承認經濟、社會、文化權利是「人權」的組成部分。美國憲法不保障免於飢餓和匱乏的權利。連美國憲法學家路易斯‧亨金都說,美國在保護人權方面所承擔的義務「低於當代國際水平」。

 美國之所以如此缺乏人權和基本自由的憲法保護,其總根源在於這是一個自建國之日起就開始了富人統治的國家。「美國的憲法是一些飛黃騰達的大莊園主、大商人、律師、銀行家和債權人所制定的。」時至今日,這種情形並無本質變化。許多學者指出,在大財閥、億萬富翁統治下的美國,軍界、政界、財界緊密結合,濫用國家權力,「根本代表不了民意」。美國的政治,向來只是「富人的政治」,美國的民主歸根到柢是「錢袋的民主」。從歷屆總統的選舉結果來看,花錢多的一方取勝是美國大選的常規。正如美國《獨立報》一九九六年一月二十八日的文章所指出的,金錢是「進入白宮的鑰匙」。

 在美國政治越來越淪為「金權政治」的情況下,美國成了西方國家中貧富差距最大的國家之一,其貧困問題位居西方國家之首。據香港《廣角鏡》月刊一九九五年一月號披露,「在美國,窮人已增至差不多五千萬」。一九八七年英國《衛報》指出,「挨餓的美國人有二千萬。」無家可歸者已達七百多萬。以美國如此雄厚的經濟實力,要保障二億多美國人免於匱乏,按理說是不成問題的。然而,卻出現上述的咄咄怪事,說明美國的基本人權問題嚴重到了何等地步!

 此外,人們還知道,美國是世界上暴力犯罪最嚴重的國家,也是「世界上按人口計算監禁犯人最多的國家」,強姦案犯罪率居世界第一,青少年被槍殺者日眾。美國還是世界頭號「槍國」,近乎人手一槍。世界發達國家中吸毒率最高的國家是美國,世界上最大的毒品市場也在美國。如果再看一看近年來日漸膨脹的種族主義,美國社會有多少人權問題亟待解決?

 然而,美國當局一慣採取鴕鳥政策,一味指責別國而拒不承認自己的嚴重問題。這就正如有的美國學者所諷刺的,「美國一直把國際人權看作為別人設計的。我們對人權的關心早已超過了任何可以預見的、可以接受的國際標準,我們需要的是把自己的自由賜給別的國家。」但是,這種二十世紀的天方夜譚又能騙得了誰呢?其結果只能是更加暴露出美國人權外交的虛偽本質。

四、美國推行人權外交的拙劣手法和雙重標準證明其人權外交的別有用心

 美國推行人權外交的一個策略是採取詭辯的手法,或從抽象概念出發,抓現象而不顧本質;或以個別真實掩蓋整體的捏造;或攻其一點不及其餘,乃至無中生有,造謠誹謗。其另一個策略則是進行「雙重標準」。

 拿美國人權報告(中國部分)來說,就有這樣的特點。一九九六年人權報告無視中國人權事業不斷發展的客觀事實,對中國整體人權狀況不給予客觀、公正的評價,卻把極少數侵犯廣大人民合法權益的刑事犯罪分子捧為「人權鬥士」,為其鳴冤叫屈,甚至不惜對中國政府造謠栽贓。例如,他們把在西藏從事間諜活動而被判刑的人稱作普通的「外國旅遊者」,而作為中國「侵犯人權」的證據;把因從事一系列陰謀顛覆政府活動而被判刑的人說成是無辜受害者。《報告》的材料主要來源於某些西方報刊的報導、某些海外「民運分子」和反華勢力的聲明以及斷章取義地引用某些所謂的中國官員的談話和某些中國報刊的報導。他們的做法不僅是極不負責任的,也是別有用心的。

 美國的這種拙劣做法已被越來越多的人所識破並遭到同聲譴責。例如,在一九九六年九月參加各國議會聯盟第九十六屆大會的許多國家的議員都採取了與美國針鋒相對的做法。他們肯定中國在改善人權、保障人民生存權,使人民過上溫飽生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成就」,為發展中國家樹立了光輝的典範,並為中國如此好地解決了生存權問題而「感到驚訝」。由此,他們指出「有人就人權問題指責中國是不妥當的」。

 美國前總統布希一九九四年八月說,他和夫人巴巴拉一九七四年至一九七五年住在北京,現在中國人民的自由和人權比那時多得多,比尼克遜總統當年打開中國大門時有了很大進步。「中國要養活十二億人口,不會聽從我們的吩咐來治理自己的國家。」美國IDG(國際數據集團)董事長麥戈文表示贊同布希的觀點,並以他在華的親身經歷說明,中國人民的「言論和行動並沒有受到什麼限制」,「美國人在許多問題上對中國的看法存在誤解」,其「原因是新聞媒介把美國言論自由的意志強加於一個亞洲國家身上」。

 美國在日內瓦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所糾集的反華提案為什麼連續七次遭到慘敗?一個重要原因在於它根本不顧中國人權的基本事實而對中國誣陷栽贓。毛里塔尼亞代表在一九九六年四月二十三日的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上針對西方反華提案的發言,表達了廣大發展中國家的心聲。他說:「中國是一個具有偉大文明的國家,中華人民共和國成立以後在捍衛這個國家文明制度方面做出了巨大努力。占世界人口四分之一的中國人民的基本需求得到了滿足。中國在國際事務中發揮著重大作用。中國取得如此突出的進步和明顯的成績,沒有人民的支持是不可能的,理應得到國際社會高度讚揚。西方提出這個決議草案不是推動改善中國人權,而是詆毀和損害了中國為改善人權狀況而做的努力。」

 美國推行人權外交的一個重要手法就是玩弄雙重標準。首先表現在對國內的人權狀況和國外的人權狀況採取雙重標準,已如上述。其次是美國還把世界各國分成不同等級,對哪些國家的人權狀況進行譴責要視美國外交戰略和國家利益而定,採取不同的態度。對那些同美國結成軍事同盟或具有重要戰略地位的親美政權,美國百般拉攏,即使其中有許多是不折不扣的獨裁政權,也視而不見,充耳不聞;而對那些反對美國霸權主義和強權政治,堅持走符合本國國情發展道路的國家,美國則藉口人權問題對這些國家施壓,甚至直接進行干涉和顛覆活動。正如美國《基督教科學箴言報》一九九六年十二月一篇文章所指出的,這樣一些矛盾現象理所當然地促使其他國家「對美國的動機提出疑問」,並使美國在國際上日益孤立而「唱獨腳戲」。

五、美國人權外交遇到發展中國家越來越堅決的反抗

 多年來美國把自己凌駕於聯合國人權委員會之上,把一個個發展中國家推上「審判台」,由美國來「判決」。自冷戰結束以來,美國等國在人權委員會通過的七十二項國別決議,幾乎全是針對發展中國家的。一些國家在美國人權攻勢面前曾感到了迷茫。一些國家被迫按照美國的要求,推行西方價值觀和多黨政治。結果是政治混亂、經濟更加衰敗。在經歷了痛苦之後,第三世界國家正認真總結經驗,一步步變被動為主動。他們猛烈抨擊美國等西方國家的人權外交無視各國歷史和實際,痛斥美國在人權問題上的雙重標準。印尼外長阿拉塔斯曾指出,如果不是真心實意地保護人權,而是在人權問題上懷著某種政治目的,甚至利用人權對其他國家發動政治攻勢,這是不能允許的。為了準備好一九九三年六月在奧地利維也納舉行的世界人權大會,迎接西方國家的挑戰,非洲、拉丁美洲和亞洲先後於一九九二年十月、一九九三年二月和三月召開了三大洲區域籌備會議。這三次會議通過的《突尼斯宣言》、《聖約瑟宣言》和《曼谷宣言》,理直氣壯地闡述自己的人權觀,對於企圖否認發展權、經濟權、生存權而僅提所謂公民權、政治權的西方國家的觀點提出了有力的挑戰。正是由於亞非拉國家的堅決鬥爭,西方國家妄圖操縱世界人權大會,把西方價值觀強加於人的霸道行徑未能得逞。

 近年來,發展中國家對於北方挑起的人權領域南北對抗進行了越來越堅決的抵抗。中國在第三世界國家和其他主持正義國家支持下,第七次挫敗西方國家反華陰謀就是有力的證明。

六、美國人權外交在西方國家中也不再有可靠的「後方」

 一九九○年以來美國夥同其他西方國家多次聯合起來搞反華提案。有時為了使提案獲得通過,在炮製過程中對議案的措詞反覆斟酌。但是反華提案接連六次遭到失敗的事實,以及一些西方國家更加注重雙邊正常交往的現實態度,今年美國拼湊反華人權提案的共同提案國遇到了前所未有的困難。四月初法國希拉克總統率先宣布法國不參加今年聯合國人權會議反華提案。接著,德國、義大利、西班牙和希臘等國也隨即採取了相似的立場。這就使美國企圖再次利用歐盟集體提出反華提案的努力遭到挫折。此外,日本、澳大利亞和加拿大等國也作出了同樣的選擇。儘管美國仍不甘心失敗,糾集丹麥、英國等國再次向中國發難,但是美國自認為最可靠的「後院」起火,不能不突出說明美國人權外交處於前所未有的孤立境地。

 這種情形的出現,一方面說明這些西方國家看到多次支持美國反華提案遭到失敗的事實,承認此路不通,轉而採取對話的態度;同時,還反映了整個國際形勢的某種微妙的變化。那就是一些西方有識之士已發現白人優越論的謬誤,而開始正眼看待東方、看待中國。一位德國教授彼得‧路德維希講了一段很實在的話,他說:「中國領導人對個人人權的理解與我們不同,但他們做到了使十二億人不再挨餓,使他們有房住、有衣穿、有醫療和養老保險,失業率也相對較低。這樣,中國的共產黨領導不正是完全保障了合法的人權嗎?中國如果像我們那樣運用個人人權,這個國家將會是什麼樣子呢?他們可能由於缺少權威而陷入混亂。」英國《獨立報》一九九五年八月二十一日的一篇文章指出,「亞洲日益增強的實力和影響,是當代最有吸引力的主題,而且它終將普遍出現在西方的整個政治辯論之中。」在這種情況下,「最重要的是,我們將不得不去調整我們對於非歐洲的和非西方的價值觀和制度的整個思想方法。對於這個問題,有必要採取相當冷靜的態度。」

七、以霸權主義為本質特徵的人權外交難逃徹底失敗的命運

 美國曾在世界大規模堂而皇之地推行的人權外交,到目前已變成強弩之末,其原因何在?在於這種貌似仁慈的人權外交本質上不過是推行全球霸權主義的凶惡工具。二次大戰後的一個相當長的時期,美國主要依靠軍事、政治、經濟手段推行全球霸權主義,由於侵越戰爭的失敗和其他原因,美國被迫採用人權外交以挽回敗局。蘇聯解體後,美國等西方國家精神為之一振,以為冷戰的結束乃是西方價值觀和人權觀的勝利,它們忘乎所以地竭力企圖把西方的政治制度和人權觀推向世界,以實現資本主義一統天下和美國治下的國際新秩序。然而,廣大發展中國家特別是中國和亞洲許多國家,在學習西方科學技術和管理經驗的同時,拒絕照搬「西方模式」,努力探索適合本國國情的社會安排和政治制度,並且取得了極大的成功,有人把這稱為「亞洲模式」。

 第三世界特別是中國等國的成功引起了霸權主義者的恐慌。為了重溫老殖民主義者的舊夢,他們開始起勁地揮舞人權大棒,企圖以此征服昔日曾經依靠血與火所征服的這些前殖民地和半殖民地。他們這種用心,開始引起許多國家的有識之士的高度警覺。菲律賓一家報紙早在一九九一年就一針見血地指出,美國等國「過去用炮艦政策征服落後國家,在炮艦政策因被壓迫國家的覺醒而失靈之後,它們又以『人權』和『經濟制裁』為手段,企圖整垮和孤立不聽他們話的國家」。

 事實上,西方國家中許多人士也揭示了這一本質。英國前首相希思在一九九一年指出,美國所要建立的以西方價值觀為指導的世界新秩序,「只不過是一種新帝國主義」。有人則指出美國推行的不過是「人權帝國主義」或企圖與「亞洲模式」相對抗的「文化帝國主義」。然而,國家要獨立,民族要解放,經濟要發展已是當今世界一股不可抗拒的潮流,企圖利用人權外交去阻擋這一潮流無異於螳臂擋車,只能使自己陷於四面楚歌的孤立境地和最終走向失敗的結局。

 中國有句古話:識時務者為俊傑。奉勸美國某些人,冷靜地看一看變化了的世界,放棄以人權為工具推行全球霸權主義的做法,而接受第三世界關於對話、合作和協商的主張,同時認真正視國內嚴重的人權問題,這才是唯一可取的明智態度。

美國推動國際宗教自由 批評者稱虛偽
2015-10-15 美國之音 索科洛夫斯基

美國國務院快將公佈年度國際宗教自由報告。這是美國政府從1990年代開始的關注海外宗教迫害問題的幾項努力之一。支持者認為,這種報告比過去任何時候都顯得必要,不過批評者卻說,這是新殖民者主義做法。
美國憲法有關宗教的條款允許美國人自行選擇信仰而不設國教。這些話語刻在了華盛頓新聞博物館內。在館內開會的人士正在探討同樣的原則是否也應適用於其他國家。很多與會者相信,這一條款反映了普世原則。
“從某方面講,捍衛宗教自由是捍衛做人的含義。” 卡特里娜蘭托斯斯韋特說。
斯韋特主持一個名叫國際宗教自由委員會的政府機構。委員會每年公佈地圖,標明委員會所說的世界上踐踏宗教自由最嚴重的國家。
斯韋特說:“如果我們可以鼓勵、勸服各國接受這樣的觀點,那就是,我們需要改進自己的工作,建立安全的公共場所,讓持各種信仰的人都能和平、公開而不懷恐懼地實踐他們的信仰,這將使這些國家能夠在多項領域建立更加寬容和穩定的社會。”
然而,在華盛頓,並非人人都同意她的觀點。在智庫跨大西洋學會舉行的一次研討會上,有人對美國政府推動國際宗教自由的做法提出了批評看法。研討會主持人、西北大學的政治學專家伊麗莎白沙克曼赫德(Elizabeth Shakman Hurd)說:“我實際上將美國當前的這個項目看做是在海外推動美國戰略和經濟利益的整套做法的最新環節,其部份方式是通過社會與宗教工程學手段。”
赫德認為,這其中存在雙重標準。她說:“我們覺得自己實現了宗教自由,這是我們所擁有的,於是,輪到其他人,我們需要加以某種管理,需要教導他們學會寬容,需要改造他們。在美國的外國宗教事務圈,每個人都在海外培養宗教寬容人士,而具有反諷意味的是,這是政府在國內從來不做的事情。”她說,這是因為美國憲法禁止政府這樣做。其他批評人士說,宗教自由是個西方觀念,對其他社會可能有破壞性。
美國宗教自由大使、猶太教拉比戴維薩珀斯坦訪問緬甸一個基督教福音派教會時問到了侵權問題,在場一位緬甸女基督徒的回答跟美國憲法不無相似之處。“希望政府不要把人分門別類來看,將每個人都當成公民,公民的身份應當是第一的。”她說。

一、想獨立,但預期獨不成。
二、不願統一,但預期被統一。
三、想維持現狀,但預期無法維持。

聯合/主觀意願 vs. 客觀預期

2015-11-05 聯合報 聯合報黑白集

本報三日社論所述中研院社會所的「統獨」民調,有三個發現:一、多數民意主張「獨立」,但預期獨不成。二、多數人不主張「統一」,但多數人預期會「被統一」。三、多數人主張維持現狀,但只有少數人預期能夠維持。

此項「主觀統獨意願」與「客觀統獨預期」的對照民調,在選項上有一特殊設計。在調查受訪者的「主觀意願」時,三選項為「統一/獨立/中間立場」;但在調查受訪者的「客觀預期」時,三選項被換成了「被統一/獨立/維持現狀」。亦即:「統一」變成了「被統一」;「中間立場」變成了「維持現狀」。

調查發現:百分之四十六.四主張「獨立」,但僅三十五.九預期能夠獨立。三十七.五持「中間立場」(也許是指不統不獨的「維持現狀」,卻未用「維持現狀」一詞),但僅十四.四預期將「維持現狀」。僅十六.一主張「統一」,卻有四十九.七預期將「被統一」。

如果將「中間立場/維持現狀」與「統一/被統一」二詞,在「主觀意願」及「客觀預期」兩組調查問句中皆一致化,此項民調也許會折射出更清晰或不一樣的民意訊息。

此項民調反映了台灣社會的三種矛盾情結:一、想獨立,但預期獨不成。二、不願統一,但預期被統一。三、想維持現狀,但預期無法維持。

在政治現實中,最能顯現此種矛盾情結的是:蔡英文一方面主張「台獨是年輕世代的天然成分」,反映了「主觀統獨意願」;但另一方面她又宣示「在現行中華民國憲政體制下,推動兩岸關係」,反映了「客觀統獨預期」。

蔡英文正在玩弄此種矛盾情結,但必須尋求超越,否則必陷於養虎反噬、騎虎難下之境。

陳水扁:即使李登輝再做總統,也不可能宣布台獨
2005-03-02 自由亞洲電台粵語部

台灣的總統陳水扁通過視像會議和歐洲議會議員會談時表示,最近台灣內部的朝野和解、政黨合作,走出了第一步。陳水扁說,他和親民黨主席宋楚瑜會面,在兩岸政策上達成共識後,有些人認為違背他們長期所追求的一些理想,而有反對的動作,其中包括向他辭去資政或者國策顧問。
陳水扁說:有人之所以宣布辭職,是因為我說出不宣布台灣獨立,是因為我不更改台灣的國號。但是我還是要再次的重申、強調,我的任期祗剩下三年多一點,我必須要為國家、為這塊土地、為人民多做一些事情。台灣已經是一個主權獨立的國家,國號就叫做中華民國,當然沒有宣布獨立的問題。
陳水扁還出一步與島內的台獨領袖劃清介線,要他們不要做台獨的白日夢。陳水扁說:我不能夠騙自己,也不能夠騙別人。我做不到,就是做不到。在我的任期之內要把台灣的國號改為台灣共和國,我做不到。我也相信李登輝前總統在他過去的十二年任期,他也沒有做到,縱使今天總統給他做,他也做不到。
島內台獨人士對陳水扁的發言都感到驚訝。在民進黨內有台獨理論大師之稱的立法委員林濁水今天表示,根據獨派的報紙調查,已經有百分之六十五民眾認同自己是台灣人,陳水扁放棄台獨的發言把自己變成邊緣人。
前總統李登輝就透過發言人羅志明發表聲明,表示對陳水扁的談話失望。羅志明說:“他(李登輝)是很灰心、很難過,因為他覺得他御任總統以後,他一無所求。對八十四歲的老人家,是你連任的最大助選員,還在講這些廢話,我覺得人民不會原諒他。人家也會覺得,阿扁你比較無情無義。”

獨派迎見蔡總管,把台獨旗子收起來,嘖!
2017-11-07 傅雲欽

傳統獨派常譏笑統派及國民黨政府,說:對岸的中國共產黨人來台灣參加活動時,統派或國民黨政府就把青天白日旗隱匿起來,可見統派或國民黨政府所謂「愛中華民國」是騙人的。統派或國民黨政府所謂「愛中華民國」很可能是謊言,但傳統獨派喊「台灣獨立」是真心的嗎?
從有台獨運動到現在,已經六、七十年。「中華民國」體制還在。綠營那些投機政客沉迷於「中華民國」體制內的選舉遊戲,繼續玩藍綠政黨輪替的把戲。他們只想把長期執政的藍營拉下台,換自己上去榮華富貴而已,視台獨如無物。政客投機現實如此,台獨運動者呢?
傳統獨派沒志氣堅持自己的理想、走自己的路,他們總是跟著蠢民攑香跟著膜拜綠營政客,當綠營政客的跟屁蟲。綠營政客李登輝、陳水扁、蔡英文當上「中華民國」總管,他們也感到與有榮焉,高興得不得了。這些綠營的權貴政客當權時有沒有推動台獨,他們也不在乎。他們只重視選舉,只想拉下國民黨。每次遇到選舉,他們就會出來為這些綠營的權貴政客搖旗吶喊,高喊:「凍蒜!凍蒜!」總的來說,傳統獨派的心態只是反對國民黨而已,並不是真正反對「中華民國」、追求獨立建國。
現在的總管蔡英文,口口聲聲要維持兩岸一中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現狀,不推動台灣法理獨立;傳統獨派還是把她當自己人,堅信她「心中有台獨」,只是時機未到不敢做而已。台獨聯盟還替蔡英文的「維持現狀」政策辯解,說她是要「維持走向獨立的現狀」。傳統獨派很能諒解蔡英文的難處,也很能「體念總管的苦心」,就像蔣介石在中國大陸統治時期的情報頭子戴笠很能「體念領袖的苦心」那樣。
11月5日,史明百歲慶生會故意選在總管府面前的凱道舉辦,並邀請總管蔡英文參加。平常獨派的街頭集會遊行,都會有人高舉「台灣獨立」旗子或標語,唯恐媒體沒拍到。這次史明的慶生集會,因為「中華民國」總管蔡英文要來,主辦單位及參與的獨派團體卻很識相地把平常高舉的「台灣獨立」旗子或標語隱匿起來,或放在遠處難以看到的地方(可能總管府方面也如此要求)。史明的獨台會的4部宣傳車車身兩旁寫有「消滅外來殖民體制」(後面應該註明「不包括蔡英文」)及「台灣獨立」標語,但停在距離演講台150公尺外的中山南路口;那些標語又被一排「西門町台獨旗隊」的三輪車插著2公尺多高的「台灣民族主義」大旗子及其他棚架設施遮擋。從總管府那邊來的蔡英文,站在演講台上,很難看得清楚獨台會4部宣傳車上的標語。
傳統獨派辦活動請蔡英文參加,居然要「去台獨化」,台獨旗子要打包起來。嘖!套一句史明去年3月12日說過的一句話:「若自己不敢說獨立,誰還能幫你?」戴笠「體察領袖的苦心」,是蔣介石的一條忠狗;如今的傳統獨派「體察總管的苦心」,竟也變成「中華民國」總管蔡英文的一條忠狗。這樣的墮落的台獨運動,再等三千年,等得到台獨建國嗎?

蔡英文勝選總統 達賴喇嘛致函祝賀。

認錯爹娘拜錯墳—川普不是台獨的好朋友
2017-02-28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作者:矛盾

在川普勝選後,台灣獨派團體亢奮起來,視他為台灣自主權的朋友。自由台灣黨主席蔡丁貴期盼川普政府可以賣給台灣更好更便宜的軍火,和美國共同來捍衛「自由民主」的價值。但真相是川普更崇拜極權體制,他的當選也鼓舞了國內乃至全球的極右勢力升溫,他們都是民主權利的威脅。而川普為了其極右政策得以通過,將會更為集中行政權力,挑戰分薄他權力的國會和法院機關。
如今躍升國內第三大黨的時代力量,其立委徐永明更表示不用妖魔化川普,川普將可能給台灣帶來「機會」。徐並表示:「未來時代力量會與葉望輝等友台派、知台派的學者專家接觸,建立更緊密且暢通的交流管道,成為台美關係穩定發展中的基石。」徐所指的友台派美國學者,無非都是美國帝國主義的反中智囊。而所謂的獨派大老吳澧培亦在會見川普特使葉望輝的時候表示「不反對台灣成為美國的棋子,希望藉此壓迫中國」,充分表露出了右翼民族主義立場。美國過去干預其他國家後都帶來災難而不是民主,包括利比亞、烏克蘭和敘利亞。這些帝國主義的鷹犬皆是想把台灣當作圍堵中國的灘頭堡,不是為了捍衛台灣自主權。
而極右民族主義的基進黨更是向川普發表賀詞,其中說到:「基進黨相信:閣下必能秉持美國總統一貫的傳統與特質,以包容、開放的心胸,將美國人民再次團結起來,並讓美國再次偉大。」恐怕基進黨的期望與美國人民的期望相去甚大。川普上台三天就已有四百五十萬民眾上街抗爭,而川普現正推行的種族歧視政策正好說明了他並沒有包容開放的心胸。而川普的「讓美國再次偉大」的論調,實質上是要加強美國帝國主義對外的掠奪利益。如果基進黨是在美國公開發表此賀詞,恐怕早已遭到大批群眾包圍抗議。
只要有利於美帝國主義在亞洲的霸主地位,獨裁專制是可以被美國接受的,對他國自主權的壓迫亦如是。目前對一中政策也只是挑釁,而不是真正支持台獨。對川普及美國帝國主義而言,支持台獨不是現在的選項,因為這意味著中美及兩岸爆發戰爭,而進一步影響已相當疲弱的經濟;但台灣將被美帝國主義視之為軍事圍堵的代理人,那將會是對於台灣和平及勞動群眾的大災難。真心支持台灣自主權的政治力量,不應當對川普有任何幻想。
台灣獨立鬥爭只有依靠國際工人階級及受壓迫者的團結才能取得成功,而不是美日台資產階級政客的權謀手段。社會主義者正在努力在兩岸乃至全球建立一個工人階級聯合的替代方案,反對這個剝奪小國自主權的制度。

美國改變對民進黨態度
2017-10-18 旺報 周忠菲

美國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葛瑞絲.崔(Grace Choi)以電子郵件方式,就行政院長賴清德在立法院質詢時做出公開踩台獨紅線的動作,快速反應。葛瑞絲強調美國政府依然執行「一中政策」,要求台灣當局「就兩岸關係進行建設性對話」。這個動作有理由解讀為美國對民進黨態度發生變化。
理由之一,全球化與美國的東亞利益大於台獨利益。
從美國的國家利益看,未來美國執行什麼樣的經濟政策,才是美國的根本利益,這包括美國與全球化,與東亞地區一體化進程的關係。美國放棄TPP,不等於美國沒有全球經濟戰略和地區戰略。從共和黨歷來強調外交政策以維護安全為核心的角度看(美國前國務卿賴斯語),目前形勢下,一是美國需要過渡期,二是中美戰略博弈與合作的重要性上升。最近日本首相安倍晉三在東京出席中日建交45周年紀念會,就是一葉知秋的例證。對美國來說,東亞的利益大於台獨利益,是個不言而喻的問題。
理由之二,地區穩定的利益大於台獨利益。
在東亞地區,美國的戰略認知歷來是「穩定壓倒一切」。無論民主黨還是共和黨,都宣稱美國在亞太的基本目標是維護該地區的和平與穩定。美國試圖遏制大陸是不爭的事實,但在東海局勢和南海局勢的逆轉說明美國的遏制能力受到限制。為維護地區穩定的利益,美國不得不更多考慮大陸的立場。這方面,朝核問題是一個例證,川普將出訪中日韓是另一個例證。
在美國看來,台灣仍然有價值,但不能與美國維護地區穩定的利益混為一談。美國壓民進黨就兩岸關係「進行建設性對話」,就是這個含義。
理由之三,不能把美國的利益和極端台獨捆綁在一起。
民進黨是第二次執政。由於國民黨的徹底潰敗,民進黨在擁有立法院多數席位的優勢地位上,正在為所欲為。蔡英文當政以來,其任命人事班子是政治清一色,其大陸政策是向強硬派一邊倒。面對亞太地區安全格局的變化,民進黨找不到彈性空間,戰略上茫然失措,更不知須在兩岸政策上有所收斂。
問道於盲,聽憑台獨極端勢力興風作浪的結果,是施政理念的混亂。例如,蔡英文剛剛在民進黨全代會表態,說她不排斥未來一中,轉瞬間,又與賴清德一起踩紅線。看起來是在釋放「公開台獨」將取代「隱形台獨」的訊號,實際上要對美國進行「政策擠壓」。
民進黨的算盤是:如果美國「不放話」而保持「沉默」,說明美國承認民進黨的「政治正確」(親美日,遠大陸)。這樣,民進黨可以解釋,說賴清德走「公開台獨」這一步棋得到「美國的縱容」。
但民進黨沒有想到,美國沒有做這個順水人情,且回應如此之快。美國以國務院東亞局發言人出面表態的方式,要求民進黨「進行兩岸建設性對話」,這等於暗示要民進黨在製造緊張局勢方面自制。此外,也是直接提醒民進黨,不能把美國的利益和極端台獨勢力捆綁在一起。
美國態度的變化遠不止上述三個理由。台灣的重要性是下降還是上升,民進黨應該心中有數吧!
(作者為上海台灣研究所研究員)

加泰獨立鬧劇的代價
2017-11-02 中時電子報 羅慶生(淡江大學整合科技與戰略中心研究員、助理教授)

歹戲拖棚達一個月的加泰隆尼亞獨立鬧劇終於結束。加泰自治區議會在反對者退席抗議下通過議案,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隨即也通過議案,解除加泰自治政府首長職務、解散議會,直接接管。自治區主席與數位閣員因而遠走比利時。事件雖然和平落幕,這個以工業與旅遊勝地聞名的富裕地區卻已付出龐大代價:觀光客銳減、1600家以上企業遷離;這還不算民眾受創的自尊,以及因凸顯統獨差異而造成的社會分裂。
事件源起於10月1日,加泰自治政府在西班牙憲法法庭宣布違憲的情況下仍執意舉辦統獨公投。投票結果雖然有90%支持獨立,但在選民抵制下投票率只有43%。10月8日,加泰首府巴塞隆納超過30萬名以上支持統一民眾上街遊行。在反彈聲浪下,加泰自治區主席10日雖然簽署了「獨立宣言」,卻未宣布獨立。
雖然如此,西班牙政府卻限期要求明確表態。期限到後,加泰自治政府只表示將繼續談判,並未表態獨立與否。10月20日,西班牙政府宣布將啟動憲法第155條,收回加泰的自治權。27日,加泰自治區議會通過議案,宣布獨立。西班牙參議院也立即通過,授權政府接管。英、美與德、法等歐盟國家也都表態不予承認。加泰隆尼亞的獨立如曇花一現。
然而這樣的結果幾乎是可預期的。依據BBC的報導,加泰政府在今年7月委託進行的一次公開民調顯示,41%的加泰隆尼亞人希望獨立,49%的人反對獨立。如此加泰政府仍執意舉行獨立公投,議會也逕行通過議案宣布獨立,只是在操作民粹,並沒有真正思考可能的政治與經濟後果。如此鬧劇一場,卻讓全體加泰隆尼亞民眾承擔社會動盪的苦果,並非負責任的政治表現。
加泰獨立鬧劇,從國際政治角度看,一度被視為普世價值的民族自決原則已經有過時疑慮。全球化將各國的政經利益緊密綑綁,不容許個別行為者破壞。而分離主義破壞現狀,因而在地緣政治經濟利益的拉扯下,政治前途不再是該地區民眾所能單獨決定。這是為何2014年克里米亞歸屬公投無法獲得國際承認,而加泰隆尼亞獨立不被國際接受。
同樣的,即便有92.7%贊成的伊拉克庫德族「諮詢性」獨立公投,也同樣受到包括聯合國及美國、英國與庫德族地區周邊國家一致反對。這些愈來愈多的國際實踐,意味著「台灣前途由台灣2300萬民眾共同決定」的論述同樣也將面臨國際現實的制約。
從國內政治角度看,任何改變現狀的政治主張都可能帶來難以預期的後果。雖然追求政治理想必然要冒風險,但是否具有道德正當性,應以人民生活能否因而改善為判準。如果不能使民眾的生活變得比以前更好,就是操作民粹,也難以獲得獨立的目的。加泰獨立鬧劇足當前車之鑑。

美前官員:美不會為台與陸開戰
2017-11-16 旺報 記者劉永祥/綜合報導

蔡英文政府期望透過強化與美日等國的關係來保障台灣安全,獨派人士也寄望美國在大陸動武時出兵介入。美國前助理國防部長、哈佛大學教授艾利森(Graham Allison)14日指出:「美國政府現在不太可能會與中國一戰,我也肯定:不會有區域國家願意這麼做,這就是現實。」
另外,中國社科院美國研究所外交研究室主任袁征表示:中美對台灣問題有一定默契,台灣問題在兩國之間已不是大事,美方並不希望台灣問題干擾到整個中美關係大局。
華府智庫戰略暨國際研究中心(CSIS)美東時間14日舉辦「中國實力」研討會,中央社報導:艾利森在會中表示,目前北韓問題是美中之間較棘手的危機,但台灣仍是可能造成美中衝突的因素。
艾利森引述美國前國務院亞太副助卿柯慶生的著作指出:在台灣議題上,過去30年不同黨派的美國歷屆政府較遷就中國;如果中國以武力統一台灣,儘管美方立場是會馳援,但到底怎麼做,細節不清楚。他強調:美國政府現在不太可能會與中國一戰,也不會有區域國家願意這麼做。
前白宮國安會亞太事務資深主任麥艾文也出席研討會,對於有些學者稱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可能等到2049年、也就是中共建政百年才考慮處理台灣議題,他提醒:美國仍應該對有關台灣的議題保持關注。
不過,麥艾文也認為:蔡英文總統不像前總統陳水扁那樣「挑戰極限」,習近平對台灣議題也展現某種程度的耐心,台灣不是美中關係間的立即風險。
袁征接受媒體訪問時表示:近年來,美台關係走得越來越近,比較值得注意,尤其是美台的軍事合作協調,因此習近平在川普訪華期間提出台灣問題;美方也意識到問題敏感性,雖然小動作不斷,也會考量中方反應,不會肆意妄為。他說:近年來,中國大陸的影響力和實力不斷上升,有自信可以處理好台灣問題,也有能力遏制台獨泛濫;中共十九大報告顯示,大陸從上到下對於遏制台獨勢力的發展有足夠信心,所以此次「習川會」台灣問題沒有占很大分量。

加泰隆尼亞公投鬧劇,獨立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
2017-10-12 兩岸犇報雙週刊第160期 社評

「民族自決」與「國家主權」像是一對歡喜冤家,從18世紀末「單一民族國家」概念誕生的那一刻開始,它們就互相以對方為條件和對手,在吵吵鬧鬧之間,執子之手,與子偕老,繼續走完它應有的全部歷程。至於「愛情」,那只是理想,並不是婚姻幸福的保障。
上個世紀的最後10年,伴隨著原蘇聯社會主義國家體系的瓦解,原來為兩體制對立的意識形態鬥爭所掩蓋的民族與宗教衝突再次顯現,加上霸權國家的外部干涉和強權政治所造成的國際關係與經濟發展的不平衡,導致以「民族自決」為依據的民族分離運動再一次地走上國際政治舞台。但是,與二戰後殖民地與半殖民地地區人民爭取民族獨立的反帝民族解放運動不同的是,這一波的民族運動更多的表現為「多民族國家」內部某個非主體民族要求獨立建國的運動(如西班牙的加泰隆尼亞),或是散居於多個多民族國家內部的某個非主體民族謀求分別從其所屬國家脫離,從而建立單一民族國家的訴求(如中東地區的庫德族獨立運動)。
本月初,西班牙加泰隆尼亞自治區不顧西班牙中央政府反對,舉行「獨立公投」。儘管投票前的民調顯示「獨立公投」並未得到自治區公民普遍的認同,西班牙憲法法庭也宣布加泰隆尼亞議會所通過的「公投法」違反國際法和西班牙憲法,但自治區政府仍然執意為之。投票的結果,雖然有90.9%的參與公投選民支持加泰隆尼亞獨立建國,但投票率僅達42%。也就是說,如果加泰隆尼亞自治政府據此宣佈「獨立」,那將有超過60%反對獨立或消極抵制獨立公投的加泰隆尼亞人將在自己的家中成為「外國人」,特別是從西班牙其他省份移居來該地區從事勞務的工人階級。因此,這個週末,有近百萬自稱是「沉默多數」的加泰隆尼亞人在打破了沉默走上街頭,反對獨立、反對脫離西班牙,高喊「西班牙萬歲」、「加泰隆尼亞萬歲」。
加泰隆尼亞位於西班牙東部,靠近地中海,在歷史上曾長期保持獨立,但在15世紀通過王室的通婚成為西班牙王國的一部分。20世紀初,加泰隆尼亞曾享有自治權,隨後在弗朗哥當政30多年期間受到打壓;一直要到1978年民主化後,自治政府才得以重建。晚近獨立運動的興起,導源於2006年加泰隆尼亞議會通過了新的自治章程,賦予自治政府更大的司法和財政自治權,並以公投方式通過。此一章程得到西班牙議會和中央政府的認可,但最終被憲法法院判定部分條款違憲,並否定加泰隆尼亞的國家(nation)地位;引起該地區民眾的強烈不滿,對西班牙憲法法庭的抗議最終演變成為持續至今的獨立風潮。
加泰隆尼亞分離運動的理論根據,是導源於美國獨立運動和法國大革命的「民族國家」概念,和第一次世界大戰後美國總統威爾遜提出的建立和平秩序的「十四點計畫」。前者,以「一個民族的生活空間與政治空間的同一」為理想,強調一個民族要在世界上取得「自然法則」和「自然神明」所賦予的獨立與平等地位,就要解除其與另一個民族之間的不平等關係;後者主張以「民族自決權」解決戰敗國家海外殖民地及戰敗國境內各民族問題的原則,強調尊重「殖民地人民的公意」。但是,真實的世界是一塊大理石蛋糕,而不是千層派可以做精準的切割。當今世界上絕大多數的民族國家是一個多民族混合的國家,只有少數的太平洋島嶼國家稱得上是「單一民族國家」,任何人為的切割都無法保證錯牙雜居於該地區的少數族裔平等的公民權益。人們將某些西方沿海國家賦予民族國家的地位,是出於歷史的謬誤(如19世紀的英國和18世紀的法國);但也是出於這種對歷史的誤讀,人們將種族同一的民族理想和國家概念重疊在一起,才造成當今世界的許多民族分離主義訴求。
「民族自決」原則的提出,最初用意是反對殖民主義,爭取殖民地附屬國的民族解放運動。以往的聯合國文件都認定民族自決權僅適用於殖民地地區,從未宣布適用於一國主權下的民族地區,強調外部勢力不能干涉國家主權和他國內政。聯合國大會1514號決議案第六條就規定:「任何旨在部分或全部分裂一國國家統一或領土完整之行動,均與聯合國憲章之宗旨與目的相牴觸。」在多民族國家,民族自決權的根本目的是個民族在平等的基礎上的聯合與團結,而不是分離。「民族自決」在殖民地、半殖民地時期,作為對殖民主義壓迫的反抗,它屬於民族解放運動,具有進步性和合法性。在後冷戰時期的多民族國家,強調「民族自決」,只會導致離心力和對國家統一和社會穩定的破壞,最終危及世界和平和自身的發展。
加泰隆尼亞是西班牙經濟發達地區,佔全國約16%的人口卻貢獻了25%出口產值和19%的GDP,其經濟總量相當於一個葡萄牙,成為尋求獨立的底氣。金融海嘯後,加泰隆尼亞對西班牙的經濟貢獻遠遠大於其從西班牙國庫拿到的撥款,導致加泰隆尼亞人普遍的抱怨。加上,近年來西班牙深陷經濟危機並執行節樽政策,加泰隆尼亞狀況雖然相對較好,但2016年的失業率也高達15.7%,負債更是達到770多億歐元。在此背景下,許多人將「獨立建國」視為是解決問題的良方,相信「沒有西班牙,明天會更好」。問題是,加泰隆尼亞的商品及服務的主要市場是西班牙,多達35.5%的貨品是輸往西班牙內地,獨立後出口將遭切斷;同時,新政府需花費大量資金建立新的公共機構,經濟將面臨斷崖式下滑。
特別是,西班牙是歐盟成員國。歐盟於公投翌日發表聲明強調,西班牙的內部事務依照西班牙的憲法程序處理;如果加泰隆尼亞獨立於西班牙之外,將不是歐盟會員國。也就是說,獨立後的加泰隆尼亞若想加入歐盟,必須重新申請,而且需要西班牙的同意才能成事;屆時,其人民將失去歐盟各國自由出入境、升學、就業等等的便利,出口貨物將被徵收75%巨額關稅,勢必造成外資與本地工商業者的大舉外移。西班牙財相金多斯(Luis de Guindos)就警告,獨立後加泰隆尼亞GDP將下跌25至30%,失業率則會上升一倍。而且,加泰隆尼亞政府目前債務是770億歐元,占該地區國內生產總額(GDP)的34.5%,當中520億歐元的債主是西班牙政府。
真正的「民族自決」應該是在國家主權範圍內,進行自我管理和自我發展的權利。在多民族國家中,非主體民族可以通過不同的區域自治和地方自治,實現和保障自身的合法權益,建設多元一體的國家格局。從加泰隆尼亞的案例,我們可以省思:「自決公投」或許是基於一時的義憤或激情,是無限制的自我意志的表達,但決不是解決問題的萬靈丹;甚至將在缺乏外部勢力的支持下,成為孤島,不可避免地成為自我淪喪的開始。

當美國公然打臉台獨
2018-02-20 中國時報 阮大正(資深媒體人)

近日美國給予台獨一個震撼︰美國國務院亞太助卿提名人董雲裳表示,美國不承認台灣是個獨立國家。這從國際政治現勢與真實狀況反映出美國的一中政策沒有變化,也是美國官方首次比較明確的解釋,顯示出台獨背後的隱憂和危機。
董雲裳日前在眾院外委會提名聽證會中闡述了美方對台的立場。董雲裳為職業外交官,中文流利,長期涉獵美台及美中關係,曾分駐台灣和北京,熟悉兩岸事務。對她明白的說法,台獨人士應認清事實,務實思考,不要再困在「台灣等於中華民國」的迷思裡,應當從換國名的遊戲中醒來。
世界各國與中國關係正常化時,均會載明4項條件:1、北京是唯一的合法政府;2、台灣問題是中國內部問題;3、互不干涉內政;4、加強經濟文化交流。國際公法上有幾種戰爭是被允許的,一是弭平內亂,另一是懲罰性戰爭,中國大陸對這些觀念並不糊塗。將來大陸如果對台獨動武,將對外宣稱這是內政問題。在《聯合國憲章》明確規定不干涉別國內政的原則下,美、日等國自然犯不著只為討好台灣而得罪中國大陸。
近來兩岸關係彷彿進入深水區,因民進黨《台獨黨綱》作梗,造成台灣的困境。中國大陸自李登輝高唱兩國論後,就多次在國際間一再重申台灣海峽屬於中國「內水」(1958年9月4日《中華人民共和國政府關於領海的聲明》),這項聲明補實大陸在適當時候所採取適當措施攻占台澎金馬的藉口。
以目前台灣的實力,已經無法對大陸軍力做出有效的軍事對抗;隨著時間消逝,實力平衡會越來越傾向中國大陸。大陸可以對台動武,可是她不打。因為軍事作戰中有一種行動叫「示威行動」,大陸只要宣布台灣海峽是作戰地區,任何飛機、船隻進入這個地區就要對自己的安全負責。此種封鎖行為可避免引發國際法理上的爭議,並強調是行使主權。
從李登輝主政開始,台灣就進入政治掛帥時代,搞「去中國化」,走向台獨道路。在台獨建國已沒有市場的情況下,台獨人士已陷入混雜焦慮、灼心的情緒漩渦中。包括台獨在內,台灣因各種力量和意識形態的角逐,整個社會陷入混沌失序;到目前為止,蔡英文政府一直提不出可信的解決問題方案。在2018年的選舉中,一場巨大的變革已隱約醞釀中。
離了美國的扶持,一直打著台獨的夢想旗幟壯大的民進黨還玩得轉嗎?國人擔心的夢魘似乎越來越真實:台獨夢毫無實現的可能,台獨的相關作為卻會引發兩岸及外交衝擊的惡果,而且後果可能是台灣無法承受的。在國際局勢下,民進黨不可能只擁抱唯一的台獨意識,只有進行路線修正;捨此之外,其他的選擇都無濟於事!

很典型的苦勞網文章!對於美帝與中帝完全是兩套標準。

台資在大陸、東南亞惡名昭彰,剝削、欺壓當地工人階級,以政治經濟學的觀點來看,臺灣對於大陸、東南亞,倒是有點類似准「臺灣帝國主義」、准「臺灣殖民主義」,大陸、東南亞人民必須打倒「臺灣帝國主義」,消滅「臺灣殖民主義」,才能得到解放。

當然,這只是玩笑!不長進的臺灣其實只是美、日、西方的附庸,根本作不成「臺灣帝國主義」,臺灣本身也只是新殖民地,祇能當帝國主義的奴才。真正的臺灣問題就是如何結束兩岸分裂,從美、日、西方的扈從地位中解放出來的問題。

大陸搞修正主義,縱容台資剝削、欺壓勞工,地方政府往往與台資狼狽為奸,官商勾結,助紂為虐。大陸當局對臺獨、獨臺軟弱,懼怕美、日、西方,忽視人民反帝、反資、反腐的願望,以致臺、港、疆、藏問題日益嚴重。

從張瑋珊事件看:「中國」是台灣人的天然成分
Yam蕃薯藤 蕃論戰​ 侯漢廷專欄 2015年9月25日

張瑋珊事件落幕了,但是核心問題在台灣無法解決,隱患無窮,台灣藍營只能掩飾,鴕鳥般地視而不見,錯失了得分機會,並使社會氛圍更加向獨派傾斜。

張瑋珊,從感性台獨變成理性統派,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的報導在台灣掀起風波。自由、蘋果、三立等獨派反中媒體與網民大肆人身抨擊,民進黨臺北市議員王世堅甚至氣急敗壞地稱「應將其斬立決」。自由時報先是「不慎」扭曲張瑋珊的薪水,報導張領高薪,造成人民憤怒;後有三立封「女版郭冠英」名號,意圖讓人民對郭冠英的憤怒轉移到張瑋珊上;再有無數網友騷擾張瑋珊臉書,導致同姓名者也收到遏列謾罵如「要當中國鬼就趕快離開啊?賤」、「狗東西」等語。

隨後,柯文哲與戴季全等事件新聞蓋過此事,張瑋珊事件算平安落幕。然而,卻有幾個觀察面向,值得留意:

張瑋珊的意義

台獨人士抓狂般抨擊她並非真心台獨、沒有讀書、並不理性、統派思維胡扯、與統戰部關係匪淺……。亟欲否認張從「感性台獨轉為理性統派」此一事實。

因為,台獨人士沒料想到,台獨神話是可以被破解的、台獨謊言是可以被戳破的。

張瑋珊是本省人,出身深綠家庭,家庭無人赴陸經商,而從小更是在李扁執政的台獨教科書下環境中長大。這些特徵,完全符合蔡英文所述,台獨成為年輕人的天然成分:「只要在中華民國土地下長大的孩子,自然會成為台獨份子,反對中華民國。」故,張瑋珊從小便是名「感性獨派」。張瑋珊的高中同學都會知道她是一名台獨份子,極端厭惡中國、崇尚日本。

然而,台獨人士處心積慮、費盡數年教育洗腦練成的「天然台獨」,竟被張瑋珊經由認真學習、理性反思,自覺成為統派的故事給打破了。台獨人士當然無法容忍。先要說她絕非堅定台獨份子,後要說她成為統派絕非理性。便是為了維護「台獨是真理」此一假象之絕對正確,不容顛覆。張瑋珊意義重大在此。

寒蟬效應再現

台灣媒體運作,新聞來源大宗是PTT;收視率決定群的大眾是中低收入戶,而上該兩種社群,皆屬綠營。馬總統執政下得罪練台生、靠攏台獨禁止旺中並購媒體,導致媒體幾乎全面獨化。加以馬總統多次對台獨妥協,更讓台獨氣燄囂張。

郭冠英案即為顯例。一名工作二十餘年的公務員,只因以筆名痛斥台獨,認為兩岸應該統一。即被撤職,甚至多次被獨派羞辱,至今仍被台獨追殺,領不到退休金。可謂思想審查文字獄的典型案例。而馬英九不僅沒有維護,反而拿香跟拜獨派,譴責郭冠英。

郭冠英因挺統一拿不到退休金,中共又未讓某大學聘請他擔任教授,給與薪俸,使其無後顧之憂。試想,如此氛圍,哪個公務員敢發表反台獨言論?

主流民意是主導塑造來的,當藍營在此事上,沉默、低調、不回應,甚至附和獨派,那麼媒體呈現就是台獨痛批張瑋珊、講中國人是賣台,於是「台獨」再一次成為輿論的主流民意、主流價值。

依據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台灣島內,依據中華民國憲法,中華民國就是中國。民進黨都要捍衛中華民國,張瑋珊強調自己是中國人,合憲、合法、合於九二共識、合於洪秀柱一中同表。到底何錯之有?

錯在她竟能揭穿台獨謊言,讓受台獨洗腦者有機會覺醒成為統派。

本是一個藍營可以藉機抨擊民進黨的機會,但是藍營不敢。因為國民黨不敢認同自己是中國人。國民黨不是統派,是獨台。

破除台獨天然成分第一步:認同中華文化

破除「台獨天然成分」的方法,從張瑋珊及石佳音老師的訪談中,及筆者之觀察,可歸納如下:

第一,必須先認同中華文化。只有先為中華的文化、歷史、文明感到驕傲,先願意當一名「中華兒女」,才有可能當一名「中國人」。根據民調,多數台灣人儘管不認同自己是中國人,然並不否認自己是華人或是中華民族一份子。此即為台獨教改要刪除乃至醜化文言文、中國歷史之重要原因。台獨深知文化影響國家認同。

台獨派會攻擊:認同文化,不見得要成為什麼人。哈日、哈韓、哈美者所在多有,哈中華文化也不見得成為中國人,更何況不認同者。遂扯「台灣是多元文化」,強調中華文化是「大中國思想、漢人霸權心態」。

首先,台灣主流即是中華文化。不由得不認同。美國或西方國家人口多元化,以基督教文化為傳統。台灣人口至少90%以上都是漢民族,不以中華文化為主流,是以何文化為主流?不說我們寫漢字、說漢語,台灣人的生活習慣從宗教飲食到節日等皆具有濃厚中華文化。

其次,相同文化確實未必要成為同一國家。然而,兩岸具有相同的中華文化,會成為統一的良好基礎。

更何況,「中文」就是讓台灣人成為中國人的「天然成分」。

再認同美國文化,但是你的母語是中文。閩南語,也是中國語。因此,認同中華文化,當然不能與哈韓哈日相比,後者僅是時尚興趣,前者卻是根。

台獨派又會攻擊:中華文化是糟粕。

一種米養百樣人,中國文化歷史悠久綿長,當然有好有壞。如同台灣寶島,有善良的人民,也有不講理只會人身攻擊的台獨份子。然而細數那些抨擊中華文化封建落後者,可曾正視其偉大?

中文是世界上仍然保有象形之文字,且數千年來綿延不改,今人能很輕易識得漢唐時人書寫的古籍;中國文明更是四大古文明中唯一連綿至今,歷史發展從無斷絕的文明國家;道家教我們做人、儒家教我們做事、佛家教我們修心,縱使不談中國古老的經濟、科技、政治制度遙遙領先西方,大唐盛世九天閶闔開宮殿,萬國衣冠拜冕旒的壯麗,歷朝歷代不主動向外擴張,強調厚往薄來、一榮俱榮外交的豪邁與大氣,上述文化,難道不值得驕傲嗎?

上該歷史、文化,只要寫中文,講中文,為中華文化自豪,是「天然成分」。

台獨還會攻擊:中共自己搞文革不愛中華文化。

認同文化,和該國政黨所為,無全然關聯。什麼道理熱愛美國文化就要熱愛民主黨或共和黨?熱愛中華文化,和愛不愛共產黨、愛不愛文革有何關聯?

破除台獨天然成分第二步:區分中國與中共

要台灣人民熱愛共產黨,不現實。

多數台灣人之所以不認同自身為中國人,是將「中國」等於「中共」,而自身並未屬於中共所管轄,排除中共,也排除中國。因此,對於認同自己是文化上的中國人,卻不認同自己是政治上的中國人這種人而言,必須強調:國家與政權、政黨的區隔。

現代對於國家的定義是源自於西方的西伐立亞條約,必須確立主權、疆界分明。然而中國自古便屬文明古國,未有明確疆界,凡識我唐朝文字、說唐朝語言、習唐人古籍,著唐人服裝、使唐朝制度,就是唐人。正是「自古皆貴中華,賤夷狄,朕獨愛之如一」。

因此,戰國七雄,魏蜀吳,皆是中國。南明與清朝並非兩個國家,而是兩個政權;PRC與ROC僅是兩個政府,兩者皆是中國。正是九二共識「兩岸同屬一中」。ROC政府開創了亞洲第一個民主共和國,對日抗戰勝利一躍成為世界四強;PRC政府改革開放領導上億人民脫貧,成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

中華民國與中華人民共和國僅是政權與國號,既因熱愛中華文化而認同自身是中國人,即不必在乎國號政權之爭。難道這個年頭還要在意反清復明嗎?百年千年後ROC與PRC都未必存在,但是「中國」與「中國文化」卻會連綿不斷,何必為了政權之爭而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再下一個層次,便是政黨。許多人否認中國人,是因厭惡中共(如文革),不僅台獨人士,連多數國民黨也如此。

然而,若台獨份子不會因為國民黨執政就否認自己是台灣人;那麼又何必因為共產黨執政就否認自己是中國人?

台獨會攻擊:中共不民主,故不當中國人。

那麼,若台灣不民主,你不當台灣人了嗎?你愛的究竟是制度還是台灣這塊土地?應當先決定自己是什麼國人,再討論這個國家應該用什麼制度。對中共不需要鄙視,更不需要仰視,需要的僅是平視。中共做得好,為之點讚。做不好,譴責之即可。

破除台獨天然成分第三步:統一是道德性的

放眼國際局勢,中美角力。美國為首的帝國主義崛起帶給世界的是什麼?是用美元的強勢地位對各國掠奪無窮盡的財富,是假民主自由之名,對反美元者帶來戰亂與破壞。

然而,過去千百年以降,當中國是世界領導者時,秉持的是天下一家、四海之內皆兄弟也。區域和平,中國有能力殖民但不殖民;中國有能力侵略而不侵略。縱使偶有暴君,也為當朝大臣反對、史家抨擊。而至當今,習近平一再強調「中國永不搞擴張稱霸」,捍衛和平,與美方在世界各處點火燒山,高下立判。

因此,台獨份子說:統一是邪惡的專制,台獨是善良的民主。顯然是對民主老大哥美國在世界的惡行視而不見,也對中國模式發展帶來的人民與社會福祉置若罔聞。

選擇天下一家,還是帝國侵略,是道德選擇。

樂觀與悲觀

樂觀的是:當台獨份子走完每一步,那麼,確實可以覺醒成為統派。悲觀的是:但是在台灣社會獨派當道、無人聲援統派的環境下,要讓台獨份子參與上該課程,艱難萬分。

台獨觀念固然可以破解,然而若寄望於少數老師、少數同學,漫長時間才能培養出稀有統派,復無人聲援,張瑋珊性情堅定,不被獨派攻擊而消沉,然而其他統派呢?若中共對台政策不調整,縱使一年覺醒了十數名、數十名統派,此「治標」之方,對長久兩岸關係又有何助益呢?

新潮流造神術失靈,賴清德落漆
2014-07-17 台灣守護周刊第131期 蔡百銓(作於2014/7/14)

新潮流專門搞鬥爭、搞出賣、搞造神。他們擅長把自己漆金造神,看起來閃閃發光。但是這種詐騙術經不起時間考驗。一旦落漆,人們就會發現他們本尊竟是糞土汙泥。這個流氓集團的真面目逐漸暴露,被人唾棄已經為期不遠。
新潮流擁有「台獨理論大師」。但是他們提出「強本西進」,卻使得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他們「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台獨理論旨在掩飾他們的統派本質。新潮流還有賴神(賴清德)、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梁才子,而顏萬進與陳景峻不知道哪裡去了?新潮流諸神自己落漆,原形畢露。
新潮流把賴清德造神,封為「賴神」,塑造為救世主、準副總統與總統候選人。六月初,賴神到中國宣揚台獨,確實很神。但是很奇怪,賴神在台灣卻從來不宣揚台獨。賴神到中國推銷台南農產品,應該小心翼翼,怎麼故意談些中國討厭的台獨話題?這根本違反常理。很顯然,新潮流與中國政府套招。選舉季節到了,新潮流必須搞些噱頭,騙騙獨派選票。不要把人民看成白癡。
賴神「台南鐵路東移案」強迫居民遷移,圖利財團。早在2012年十月,成功大學學生「零貳社」就曾經邀請受害居民舉辦討論會(零貳社網站「10/11社課:鐵路東移地下化」)。
今年六月「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指出,鐵路東移案根本不是中央政府下達的命令,而是賴清德自己勾結財團,強逼原地居民遷移。鐵路可以在原地地下化,根本沒有東移必要。但是賴神不談這個大原則,故意轉移話題,在枝節問題「騰空土地使用名目、安置居民、補償金額」上面打轉(參見本刊「戳破賴清德對06/22新聞追追追節目辯駁之謊言」)。
如果懷疑「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是站在本身利益立場,講話不夠客觀。那麼看看台南市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如何組成,就不難窺出賴神就是財團代理人。
徐世榮教授指出,這個委員會「成員共廿三人,其中九位為教授學者,其他(十四位)大多數皆為市府行政官員及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市長本人並為主任委員」。徐教授評道︰「在這種利益沒有迴避的體制下,市府右手提出計劃書,左手進行審查,試問這會不通過嗎?…(這種都市計劃)剝奪許多善良老百姓的財產權及生存權。」徐世榮是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參見蘋果日報2013/10/01「台南市府玩弄兩面手法」)。
賴神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蘇嘉全的「椰林文教基金會」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椰林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其實是「一個機關、兩塊招牌」(參見蘋果日報2011/10/20「蘇嘉全基金會被爆公庫通私庫」)。
賴神在中國說,2000年陳水扁是靠著「台獨黨綱」當選的。這是胡說八道,不知道他是何居心。阿扁當選,有人說是新潮流兩個「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的功勞。但是很奇怪,2012年這兩個「戰略之神」怎麼變得好像是鬼(參見拙文「2012年大選誰出賣蔡英文」)。現在「割喉戰」即將於年底展開,民進黨迫切需要「戰略之神」輔佐,怎麼這兩個神卻神隱起來?
新潮流除了神之外,還有才子。民進黨為了迎接2000年大選,搶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那時候媒體說新潮流梁才子是原始提案人。我看了笑一笑,懶得計較甚麼(參見拙文「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梁才子以「台灣前途決議文」提案人自誇,贏得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選舉。既然是才子,必然靈感源源不絕。十多年了,才子應該提出新創意,否則怎能說是才子?怎麼從沒聽到梁才子擔任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有何貢獻?而兩年前梁才子獲得澳門政府特殊招待,令人非常羨慕(中國時報2012-08-02 「梁文傑鄭文燦確有澳門行 林瑞圖勝訴」)。
毛澤東有三大法寶(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邱義仁專研毛澤東鬥爭術,新潮流也有三大法寶(鬥爭、出賣、造神)。新潮流擅長造神,如今這些神已經自己落漆。夜路走多,總會遇鬼。

王丹认为太阳花世代有高比例不愿为台独付出代价,台独成真可能性低
2017-06-06 自由亚洲电台普通话部 记者夏小华

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预计八月离台,他在告别台湾讲座上罕见提到对台独的观察。王丹认为,一个民族想独立却避战、不愿付出战争代价,要独立的可能性几乎没有。太阳花世代年轻人如果希望台湾真正独立,必须要有为独立付出代价的准备,不惧战才能避免战争。
前六四天安门学运领袖王丹离开台湾前夕,提出对台湾的十个建议。他点出台湾年轻人“高喊台独”,却不愿意为台独付出代价的矛盾现象。
王丹指出,民调显示有七、八成民众自认是台湾人,可是所谓“铁杆台独”中却只有两成六愿意为台独而战。这是美国杜克大学和台湾政治大学所做的民调,具客观性,也和他在台湾任教八年的观察吻合。
王丹说:“如果大部份的年轻人希望台湾走向想独立,又不想发生战争,从历史经验上来讲,难度实在是太高了,几乎不太可能,当然这会有点自相矛盾。太阳花世代的年轻人真的希望看到台湾独立那一天的话,那恐怕就是愿意为了推动独立而付出代价的比例,恐怕还是要再高一些。”
王丹表示,当然谁都不想发生战争,为了保持两岸和平,台湾应该“不惧战”,“不惧战,才能避免战争”。
王丹说:“共产党那边是会计算要不要打台湾的。如果台湾都表示不惜跟中国(大陆)一战的话,那共产党会考虑他的成本的,他发动战争的可能性会相对小一些。”相反的,王丹认为,如果大多数台湾人不愿意上战场,那中国大陆会认为打台湾成本没有那么大,对台湾的威胁就会增加,这将不利台湾安全。
王丹过去罕见对台独发表看法。这一番“台独不愿流血,就是嘴炮”的“临去秋波”论点,引发独派人士不满。王丹解释,是出于对台独未来发展方向担心,才会提出这个观点。
王丹说:“统独本来就是台湾一个很重要的问题,我临走的时候当然要对台湾有一些,这么多年的观察,也很多人希望我能够提出我的观察。我不是统派,也不是独派。我不是台湾的公民。就是台湾统独,我根本没有资格是主张台湾统一还是独立。”
王丹表示,从历史来看,一个民族要走向独立,除了决心、勇气,更重要的基础是“共识”。取得共识,要花很长的时间。主张台独的力量,应该要有耐心透过教育,更加大力度的宣传。王丹认为,台湾在统独问题上纷歧仍大,内部还没有共识。

民進黨要有格調
2017-09-21 蘋果日報 陳芳明(政治大學台灣文學研究所教授)

世大運之後的柯文哲,整個民調數字居高不下。只因為這位台北市長常常批評中央政府,使得民進黨無法忍受。據說已經有30多位民進黨立委連署,呼籲黨中央自己應該推出台北市長參選人。根據民進黨立委鄭寶清的說法,「柯文哲比國民黨還可怕,7成以上黨內立委同意黨應該自己提名,不要再支持他」。鄭寶清的理由是,柯文哲的言行變來變去,現在不但不是深綠,還變成了淺紅;他的理由是,應該把首都交給一個能夠清楚交代民進黨政策主張的人,而不是一路挨打。
民進黨要推出怎樣的人選,所有的台北市民沒有什麼意見;但是,可以用任何理由不支持柯文哲,但絕對不能用意識形態來審判首都的市長。我們曾經承受過長期的思想檢查,也承受過嚴苛的政治立場檢驗;那是不堪回首的時代,畢竟那是戒嚴時期,所有的政治選擇都必須由國民黨來支配。現在民進黨執政了,從中央到地方,已經到了完全執政的地步;幾乎可以說,佔據了一個予取予求的位置。民進黨本來就可以提名自己的候選人出來角逐台北市長,而不是以現任市長聽不聽話來作提名標準。什麼時候民進黨變成這麼沒有格調,變成這麼違反民主原則的鴨霸政黨?如果柯文哲的言論都無法忍受,那麼賴清德的言論我們也無法忍受。
柯文哲因為主辦世大運的緣故,說出了一句「兩岸一家親」;這當然是很不得體的發言,因為「兩岸一家親」是北京對台政策的基調。但是,賴清德擔任台南市長時,不也說出「愛台親中」的語言嗎?甚至還有人說,只有鐵桿台獨才有本錢說出這樣的話。這是非常可怕的執政黨:原來必須要變成鐵桿台獨,才有資格講「愛台親中」。這是什麼政黨?跟北京政權的思想檢查沒有什麼兩樣。只有權力在握,才有言論免責權;只有參加民進黨,也才有政治豁免權。台灣的民主品質,竟然退步到如此原始狀態,真的讓所有選民開了眼界。
如果民進黨必須全面執政,就不應該只是在台北市提名;有膽識的話,也應該派人到花蓮與傅崐萁角逐。柯文哲回答得非常漂亮,他說,他不是深綠,也不是淺紅,而是白色力量。在民主社會,特別是公民社會,每個人都應該有自主的發言權。我們從前犧牲那麼大,付出的代價又那麼慘重,好不容易才換取了今天的民主生活。在這個言論自由的時代,每個人的政治立場不應該再繼續受到檢驗。只因為佔有全面執政的優勢,政治人物的地位比一般公民還高一等,所以就可以任意在非民進黨員身上塗顏色。
任何政黨本來都可以推自己的人出來競選。當初會支持柯文哲,其實是為了阻擋國民黨在首都繼續執政;在這一點上,柯文哲對民進黨的貢獻就非常大。民進黨要推出人選取代柯文哲,選民沒有什麼意見,但是不要用意識形態或政治立場來審判對手。民主政治的競爭,應該要一套完整的論述。執政黨應該學習文明的方式來說服選民,而不是如此粗暴給政治對手任意戴上帽子。坦白說,今天民進黨變得如此傲慢、如此沒有格調,不能不讓選民感到失望。整個黨內並非沒有人才,至少能夠說出合理的語言,而不是用抹紅的方式來貶抑對手。「兩岸一家親」如果不可以說的話,則「愛台親中」就可以說嗎?民進黨不是在羞辱柯文哲,而是在羞辱整個台灣的民主價值,也在矮化台灣公民社會的高度。

2017/07/20 民俗亂彈執行編輯、靜宜大學臺灣研究中心執行長溫宗翰FB:

好友說,昨天有民進黨人士跑去問他我的政治立場。他覺得啼笑皆非,冷冷地回答他:溫宗翰比你們都還臺獨。
先是蔡英文假震怒,再由黨政兩系統發動一連串的轉移話題、抹黑、抹紅、汙名化,罔顧臺灣民間信仰長期以來遭遇的困境,無思政令、行政規章與國家機器的徹底反省。
全臺灣幾乎都知道這次面對的是環保署2.1億「改變風俗政策」,也都知道是因應宮廟長期以來被騷擾、被威脅利誘、被開罰單、被廣告打壓、被汙名化,與統治者意識形態介入民間信仰過甚、以環保為名干預宗教文化自主發展等等的問題。結果只有蔡英文一個人會搞錯,不對環保署卻對著內政部震怒,恐怕也只有無恥政客會不顧一切地盡情抹黑。
難道沒有中國因素,民進黨就沒有能力面對底層群眾嗎?我向來追求的是從精神、思想、意志上的臺灣獨立,這種獨立意志,眼裡不是只有選舉,不僅可以超越政黨,也會比政治口號還要香火萬年。
臺灣人獨立自主、當家作主的意義,就是不能再被政權綁架。臺灣人的身體與思想不能再被束縛囚禁。我們要能踏實地踩在這片土地上,累積我們的生命經驗,豐富我們的生活情感,薪傳我們作為臺灣人命定裡帶來的文化思想火種。
這種文化養分,不管是不是外來的,他都必須要深埋入臺灣泥土裡,然後成長茁壯。沒有底層民眾、沒有民俗社會的文化獨立,說穿了只是知識菁英想像的臺灣,架空臺灣。
這件事情討論發展已久,先不講1990年代就有的檢討文章,我們從2015年就開始投入反省,我不相信民進黨無知的幕僚群沒有人讀過。只附上這次議題幾篇關鍵「謠言」文章來源,歡迎來被謠言洗腦:

---
▊ 聲明訴求
》學術文化界聲明
》捍衛信仰守護香火大聯盟聲明

▊ 政策討論
》聯合報主筆室│減香滅香害死政府 焦躁小英飆對人了嗎?
》武德宮│PM2.5宮廟何辜?
》溫宗翰│環保單位別把民間信仰當作空汙提款機
》溫宗翰│宮廟為何走上街頭?環保單位只想操弄議題不想解決問題
》釋昭慧│香火教vs.環保教
》溫宗翰│環保信仰絕非二分法:回應昭慧法師
》陳韋誠│創意無法替代民俗文化:評荒謬的米功代金政策
》陳韋誠│被發明的文化替代性:以米代金的荒謬想像
》陳韋誠│環保不能曲解信仰:香與金都是無可取代的物質
》戴瑋姍│當燒香、燒金遇上環保 禁止不是唯一解答

▊ 議題思考
》林美容│萬年香火:民間信仰中的香火觀
》謝宗榮│祭祀禮儀信仰脈絡中的供品與祀具
》張靖委│為什麼台灣民俗中的「香爐」這麼重要?
》鳴人堂│當信仰遇上環保
》溫宗翰│民俗學看鞭炮:信仰文化絕非此優彼劣
》郭喜斌│保留一絲尊嚴的餘燼:別把瀕臨消失的民間信仰當做頭號目標
》黃偉強│不燒金紙?想招惹王爺生氣? 來看重視質材數量的新塭尹王爺金
》林哲緯│減爐違逆宗教觀,談龍山寺減爐與官方禁香政策
》郭喜斌│西征遇十絕陣:莫追殺民間信仰這盞萬年香火

▊ 相關延伸
》高麗珍│民俗作為十二年國教素養導向課程的未來可能
》吳碧惠│撫慰人心:糊紙民俗與民間信仰的深層世界
》黃偉強│鞭炮也能放出學問──北港炮
》張靖委│吉祥.技藝.美感──台灣線香包裝的前世今生

就算覺醒獨吱幫牠們口中的"民主盟國"說話
"民主盟國"也不會幫助覺醒獨吱獨立建國
wwwwwwwwwwwwwwwwwwwwwwww

台獨是一種理想嗎?
2017-09-02 中時電子報 譚台明(大學講師)

很多年輕人覺得台灣該獨立成為一個國家,理由常是:中國人那麼爛,誰要跟他們一國啊!中國多麼鴨霸,誰要跟他們在一起!那如果中國人不爛呢?如果中國不鴨霸呢?
我自己是哪一國人,居然要靠別人「爛不爛」來決定,豈不是很奇怪?從這裡,我們不難發現:想要台獨,背後其實是一種不願面對現實的「逃避」心態:想要逃避一個被認為「很爛」的中國。
我們都知道,雖然有時「逃避」是不可免的,但那只是一時的權宜,是為了休養生息,培養能力以便重新面對;「逃避」不能成為人生真正的主題。真正主導歷史進程的,是正面的理想,而非負面的逃避。
二戰以來的民族國家獨立風潮多少都有「光我民族」的理想在支撐,因為有正面的理想,所以人們才勇於為此而犧牲奮鬥;因為有理想,才值得人民為其灑熱血、獻生命。
今日可有人願為台獨犧牲?當曹長青說要台灣效法東帝汶獨立準備犧牲30萬人,當王丹說台獨而不流血就是嘴炮時,綠軍又是如何地噤口不言?
為什麼不願為台獨犧牲?不是台灣人特別膽小、懦弱、怕死,而是台獨不具有任何理想性:它只是委屈、怨恨、害怕、逃避等種種受傷心態之集合,不能激起人正面的理想,只能提供人負面的情緒發洩。
台灣本來就沒有台獨的傳統。台獨起源於台人對國民黨的怨恨(當然還有外力之挑撥),其中有失去土地的地主、有不滿國民黨高壓統治的文人,俱往矣。而今日之台獨心理則全來自對中共政權的恐懼,幻想獨立便可置身事外。原來想「置身事外」才是目的,台獨不過是被誤導的途徑。
殊不知:一來,中共已非台灣當局與綠營所刻意醜化或片面化的中共;二來,你想平安無事,最好的方法就是勇於面對,正面提出復興中華的理想,則兩岸攜手相安、和平共進。一心想要逃避,則躲得過初一、躲不過十五。追殺我們的,表面上是中共,實則是歷史的巨輪、是祖先的期許、是身為中國人無可逃於天地之間的良知。
中國百多年來的慘痛歷史,誰不受傷?對台獨,我們批判的同時,亦有一定的同情;但是,當刺激情緒的因素褪去,我們也該當自沉溺中甦醒,恢復中國人的本來身分(「中國」無關乎政權:任何政權都是一時的,而中國則是永久的),回到孫中山先生所謂「順乎天、應乎人」的正確歷史道路上來。

綠網軍們,不要再恐嚇苦勞網了!苦勞網已經偏獨了,偶爾刊登一些非獨的文章,就被綠網軍群毆。這樣下去社會氛圍祇會越來越弱智。

在台灣一談到統獨,就有人發狂。

反對臺獨戰爭,支持兩岸和平統一。反對軍售!阿帕契當玩具總比作兇器好,勞乃成無罪,美國賣武器給臺灣包含著狼子野心,鼓動兩岸人民互相殘殺的政客是戰犯。

藍綠政客,是導致海峽兩岸分離的罪魁禍首.

  臺獨(綠)與拒統(藍)都是政客自身利益的需要,不是臺灣人民的首選!

  兩岸人民希望統一,和平安穩的過日子,可是政府不願意;政客都是騙子 !

  臺灣兩黨選舉是由美國一手導演的一場戲,表演給臺灣人看,也表演給大陸人看,現在主角不上場,隨便派兩個人去走下過場,一下子就把臺灣的民主外衣給掀掉了,裏面空空洞洞,哈哈。我們接著看下去,中國給了朱"底氣",朱敢向美國叫板?
秀柱姐不是美帝棋子圈的政治人物 ,如果洪秀柱當選,兩岸真的和平統一,那是美國的惡夢,所以美國一定要搓掉洪秀柱,美方這壓力給了小馬,馬英九只能動怒轟朱立倫,叫阿倫扛責任,眼看秀柱姐生米快煮成熟飯,朱立倫只好四兩撥千金處處躲著小馬,甚至休假遠離暴風圈,阿倫不耐親美派的逼宮,甚至揚言敗選後連黨主席都不當了。

  朱不選就是與美國攤牌,看美國敢不敢讓台海地動山摇?朱立倫現在真的成為了一個指標人物。如果朱立倫真的參選,就表示美國繼續占了上風。

以前年輕人混幫派, 現在年輕人混民進黨、公民團體 , 那幫派應該叫人民團體吧. 反正都是些鱉三嘛! 幫派 out, 公民團體 in. 鱉三還是鱉三!

胡世和點名:柳林瑋、陳為廷應退出社會運動
2015年06月06日23:57 風傳媒 顏振凱
http://www.storm.mg/article/52258

獨立媒體沃草(Watchout)執行長柳林瑋,因「財務管理上發生重大錯誤情事」被解除一切職務。先前曾和民進黨立委吳秉叡爭取代表在野陣營參選新北市新莊立委的洪仲丘的舅舅胡世和,6日晚在臉書PO文,點名柳林瑋及先前爆發性侵案史的太陽花學運領袖陳為廷應退出社會運動。但胡世和深夜又刪除該文。
此案爆發前,柳林瑋才為了醫糾法爭論,痛批替一名死胎母親控訴榮總的民進黨立委姚文智、北市議員謝維洲。陳為廷雖因性侵案史被迫退出去年苗栗立委補選,但仍積極參與「島國前進」活動,日前還為了「補正公投法」到立院衝撞。此外,陳也加入洪慈庸的同志「時代力量」新竹市立委候選人邱顯智團隊,要替邱輔選。
胡世和在文中說,他很感謝柳林瑋當初成立1985,號召網民為洪仲丘討公道。話鋒一轉,但胡認為,1985樹立的良好形象不能因為柳林瑋一人的財務貪念而毀了所有人在民主運動的功績。
胡世和也指出,陳為廷有緋聞案在身。他說,不能因為陳為廷和柳林瑋毀了25萬及50萬人站上凱道的努力,呼籲兩人都該退出社會運動。
胡世和也呼籲,第三勢力和民進黨都該拿掉私心、好好整合,否則2016國會改革岌岌可危。但在深夜,胡世和已將臉書文章移除。

台灣屬於中華民國的事實不容扭曲
2012年10月23日 國家政策研究基金會研究員 李正修

許多台獨人士現今仍對陳水扁執政時未能宣布台灣法理獨立乙事耿耿於懷,所以對國民黨致力於改善兩岸關係的一切努力更加懷恨在心。其實他們深知,沒有任何台灣人民願意看到兩岸為了這個政治理念重起戰火,故就算民調多次顯示支持台獨的比例逐步增加,但絕大多數仍主張維持現狀。
更何況為了掩飾「台獨黨綱」的真面目,民進黨遂於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這塊遮羞布,至少表面還公開支持「中華民國」,不挑戰台海現狀,此用意主要是為了安撫美國及中共。但這樣的政治操作卻在陳水扁執政後期,因貪腐醜聞曝光、急於向獨派求援靠攏後而破功。為了掩飾犯行,陳水扁甚至還想用所謂的「建國基金」謊言向支持者洗腦,導致台獨正當性搖搖欲墜。
日昨在美國一個關於「東海主權爭議升高,台灣的方略」研討會中,有台獨支持者質疑:「舊金山和約」只述及日本放棄台澎主權,但並未說明台澎的歸屬,因此釣魚台、台灣等主權並未確定。與會的中華民國前駐美代表陳錫蕃大使嚴正駁斥,說:「這種觀點是刻意忽略中華民國與日本簽署的和約;說這種話的人應該多讀讀歷史。」
陳大使回應表示:「中國戰勝日本,所有條約失效,『馬關條約』當然不存在了。」他並說:「當時日本承認的中國唯一合法政府是在台北的中華民國政府,故依據『中日和約』,『馬關條約』失效,台澎等被日本侵佔的領土當歸還中國。」
陳大使其實清楚點出了台獨運動的盲點,那就是「狹隘的歷史觀」導致整個台獨論述的偏頗及不正確。首先,中華民國收復台灣,並未有任何國家公開表達反對之意,連當年台灣人民都興高采烈地歡慶重回祖國。即便後來發生不幸的「二二八事變」,也不應就此否定台灣人也是中國人的血緣事實。就像謝長廷說得好:「政治不能超越人性。」怎能為了反對國民黨政權,卻徹底否定自己的根源呢?也難怪台獨理論得不到絕大多數國人的認同。
其次,台獨人士明知美國和日本等國在二次大戰後,承認退守台灣的中華民國為中國唯一合法政府,並在台北設立大使館,卻從不敢承認此一事實。美國還與中華民國簽訂「中美共同防禦條約」,這應該不是為了台灣獨立而有的防禦條約吧!更不用說美國至今仍不願支持台灣獨立的一貫政策。隨著中國大陸政經實力的興起,美國更不可能在未來願意為了台獨而與中國大陸發生戰爭。
多年前,曾任柯林頓政府助理國防部長的哈佛大學教授奈伊(Joseph Nye)來台演講時,曾有台獨人士當面質問:「若台灣人民投票支持台灣獨立的話,美國政府應該支持。」但奈伊回說:「我們尊重台灣人民的選擇,但美國政府也有不支持的權力。」他的回應等於給台獨運動一個當頭棒喝:連被他們視為最大後盾的美國都不願得罪中國大陸,更難說服台灣人民轉向支持法理台獨。
台獨運動向來給人一種「反國民黨」情結,將反國民黨政權與爭取台獨劃上等號,認為國民黨的一切作為都是錯的,所以也全盤否定馬英九總統改善兩岸關係的大陸政策,即便犧牲兩岸正常經貿往來也在所不惜。如此非理性的訴求當然也不可能得到人民的認同。
就像某些曾任中華民國政府官職的民進黨獨派人士一再宣稱,他們不承認中華民國憲法,認為這部在1946年通過的憲法未經台灣人民的同意,故他們也反對謝長廷此次向大陸官員表達「憲法各表」或「憲法一中」的所有言論。這也是他們對歷史的無知和不重視歷史的悲哀。當年台灣曾選派12位制憲國民大會代表,他們雖然不是由人民直接選出,但至少是由當時的台灣參議會投票決定的。因此,怎能說台灣未曾參與這部憲法的制訂呢?再者,民進黨曾參與七次的修憲工程,又曾執政8年,在野時卻又不承認憲法的存在,這種不負責任、立場錯亂的取巧行徑根本就是台灣朝野對立的亂源。
民主政治最可貴之處,就在於尊重不同的政治言論。然而,台獨人士卻從不尊重支持兩岸統一或批判台獨的言論。此一「定於一尊」的獨霸心態,使得台獨根本不願正視台海現今和平發展的大趨勢,與人民的距離顯得更加遙遠,這都是台獨必須面對的現實課題。
民進黨應深思:如果無法扭轉獨派掌控黨內言論的現象,則兩岸路線的轉型就絕對不可能實現,那就可能永遠走不到重返執政的最後一哩路。

「中華民國」已滅亡?不,恐怕是台獨運動先滅亡!
◎ 傅雲欽 2017.10.11

台獨運動從二二八事件到現在已經有七十年,獨派渴望的台灣國連個影子都看不到,資深的台獨運動者都已垂垂老矣。在年老又看不到台獨成功的情況下,資深的獨派卻一個個變成阿Q,自我感覺良好,把自己歸入「人生勝利組」,可以志得意滿,甚至可以含笑九泉。
獨派阿Q有不同的類型,其中最大宗的是民進黨蔡英文之流的「台灣已獨立派」。他們不認為「中華民國」已滅亡,但幻想台灣已經獨立、與「中華民國」結合為一體,因此覺得自己是贏家。這類的台獨阿Q,是假台獨,本文姑置不論。本文要談的另一類的台獨阿Q,就是自由台灣黨蔡丁貴之流的「中華民國已滅亡派」。他們不認為台灣已經獨立,但幻想「中華民國」已滅亡,因此覺得自己是贏家。這類的台獨阿Q是真台獨,但糊里糊塗。
昨天民進黨的蔡英文政府在總管府前面廣場舉行「中華民國」成立106年的慶生會,冠蓋雲集,薄海歡騰。獨派的蔡丁貴等人則在旁邊唱反調,嗆說「中華民國」政權已經滅亡,並為它舉行告別式,把「中華民國」送上山頭。「中華民國」是死是活,似乎有了爭議。但蔡丁貴的主張講得通嗎?
首先,「中華民國」是什麼?「中華民國」原則上指一個國家,就是中國,就是領土包括長江、黃河及海峽兩岸的中國。中國這個國家有兩個國號全稱,對岸那邊叫做「中華人民共和國」,台灣這邊叫做「中華民國」。中國當然存在,不但存在,它還是聯合國的五個常任理事國之一呢!蔡丁貴所謂的「中華民國」應該不是這個意義。
蔡丁貴等人所謂的「中華民國」應該是「中華民國政府(或政權)」的簡稱,指的就是1949年退據台灣地區、並統治台灣地區的中國舊政府(新政府是中共政府)。蔡丁貴等人說「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了,真是活見鬼!「中華民國政府」一任接一任傳承,現在在位的是民進黨的蔡英文政府。蔡英文政府統治台灣,收稅徵兵,運作不已,昨天還在慶祝「中華民國政權」創立106周年,怎麼不存在呢?怎麼已經滅亡呢?蔡英文昨天以「中華民國總統」之姿現身在總管府前面廣場的慶祝會上,萬民擁戴,難道是虛擬的嗎?蔡丁貴等人沒看到嗎?
如果昨天是蔡丁貴以「台灣國總統」之姿現身在總管府前面廣場的慶祝會上,萬民擁戴,然後說「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了」,這才有說服力。但蔡丁貴沒那個能耐,他只是在「中華民國政權」創立106周年的慶祝會旁邊耍寶而已。台下的草民叫嚷台上的皇帝是假的,不是可笑嗎?
有人會說,「中華民國政府」自從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被趕出聯合國,而世界上的主要國家也都與中華民國政府斷交,中華民國政府幾乎消失在國際社會中,中華民國政府不是可以說已經滅亡了嗎?這種說法也不正確。1971年中華民國政府被趕出聯合國只是喪失在聯合國的中國代表權而已,中華民國政府還存在台灣啊!中華民國政府的中國代表權不存在,不是中華民國政府不存在,兩者不能混為一談。中華民國雖然沒有多少國家承認,但是一直統治著台灣,還存在台灣,何況他還有20個小國家承認它代表中國。因此,就代表中國的權利來說,中華民國政府也沒有完全喪失啊!怎麼能說中華民國政府已經滅亡了呢?
有人可能會質疑我:人家蔡丁貴他們痛恨「中華民國政府」,藐視它,並羞辱它,把它說得一文不值,有錯嗎?我為什麼還批評他?我為什麼在為「中華民國」講話?我是統派嗎?
我當然不是統派,我也是獨派。我不是在為「中華民國」講話,我在為台獨運動講話。蔡丁貴當然有錯(如上文所述),我為了台獨運動的發展,當然必須對他這種亂搞的行徑提出批判,就像我對民進黨之流的「台灣已獨立派」提出批判一樣。
台灣獨立建國是有主體性台灣人的夢想,台獨這條路不好走。但是說台獨之路如何艱難、如何困苦、如何坎坷,都可以。但不可以認賊作父,把一中架構的「中華民國」當作獨派想要的台灣國。獨派可以夢想台灣國,但不能幻想台灣國已經存在。台灣國還在虛無飄渺之間,卻騙自己說「夢想已經實現」,這是民進黨之流的「台灣已獨立派」最可惡的地方。
「中華民國」體制是台獨的障礙,是台獨的敵人,必須消滅。但是再怎麼痛恨敵人、再怎麼羞辱敵人、再怎麼藐視敵人都可以,但不可以無視敵人的存在。蔡丁貴可說「中華民國體制王八蛋」、「中華民國體制害台灣」、「廢除中華民國體制」、「中華民國體制不得好死」……怎麼咒罵都可以,但不能說「中華民國體制不存在或已滅亡」。敵人明明在眼前,卻騙自己說「敵人已經滅亡」,這是蔡丁貴之流的「中華民國已滅亡派」最可笑的地方。
記得以前「台灣建國組織」的陳婉真走街頭時,訴求的標語是「終結中華民國」(後面應加「政府」或「政權」兩字才對)。它的意思簡單明瞭。第一,她認為中華民國政府或政權存在。第二,中華民國政府或政權不應該繼續存在。第三,她想消滅中華民國政府或政權。像陳婉真這樣的訴求才是光明正大的正規作戰。蔡丁貴的「中華民國政府或政權已消滅」之論,旁門左道,是宛如蟲洞般的幻想,連游擊戰都不是,耍賴而已。
和台灣一樣飽受外來政權蹂躪的伊拉克庫德族,上個月不顧伊拉克中央及國際(土耳其、伊朗和美國等)的壓力,悍然舉辦諮詢性的公投。他們體認到庫德族自治區是伊拉克的一部分、還不是國家,而伊拉克中央政府也確實存在、且其勢力延伸到庫德族自治區。他們不像台灣的「台灣已獨立派」阿Q們說庫德族自治區已經獨立,也不像台灣的「中華民國已滅亡派」阿Q們說伊拉克中央政府在庫德族自治區的勢力不存在或已經滅亡。
伊拉克庫德族採取的也是光明正大的正規作戰,藐視敵人,但不忽視敵人。庫德族自治區政府主席巴薩尼(Masoud Barzani)在公投前表示:「庫德族無法再等待,如果遭到阻撓,這將意味著浴血戰鬥。」面對敵人的存在,準備浴血戰鬥,才是正辦。
台灣面對活生生的「中華民國體制」,受活生生的「中華民國政權」統治。蔡丁貴之流的「中華民國已滅亡派」卻睜眼說瞎話,說這個體制、這個政權不存在,這不但自摸自爽而已,還混淆視聽。這樣的遊戲耍寶,不但不能感動人心,反而讓人覺得荒唐突兀、心生反感。台獨運動搞到這樣荒腔走板,不被搞死才怪。他們說「中華民國」已滅亡?不,恐怕是台獨運動先滅亡!

去開羅宣言對民進黨是兩面刃
2017-08-07 旺報 柳金財(佛光大學公共事務學系助理教授)

民進黨前主席黃信介曾說「台獨只能做不能說」,前總統陳水扁也曾言「台獨做不到就是做不到」,顯見台獨作為一種政治主張其實踐不僅機率趨零,且充滿諸多政治風險。從北京的局角度來看,蔡英文當局採行一攬子「去中國化政策」,無疑的是進行一種帶有挑釁性意謂的底線測試,這種歷史台獨、文化台獨、教育台獨、柔性台獨、漸進式台獨、和平台獨、民主台獨,雖未曾到「法理台獨」地步,屬於「擦邊球式台獨」 。
蔡英文政府在高中歷史課綱上採取「去開羅宣言」做法,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就是一種擦邊球台獨的做法,雖未越過「法理台獨」的紅線及底線,但否定《開羅宣言》中台灣領土與主權歸屬中華民國,實質是從歷史文獻論證「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合理性,即是地位未定推演出「台灣人民自決論」,可透過公民投票的民主程序建立「台灣共和國」,為追求「法理台獨」奠定基礎。換言之,地位未定論、人民自決論、公投建國論,成為法理台獨立論的根本支柱。
「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背離中華民國擁有台灣主權既成事實,違反民進黨現行政策主張。民進黨對中華民國與台灣的關係,其主張產生斷裂。傳統觀點認為「台灣法律地位未定論」,主張「台灣人民自決論」,宣稱自決結果可能產生統一、維持現狀及台灣獨立。一方面宣稱中華民國政府是外來政府、國民黨政權是外來政權;另一方面揭櫫以公投建立「台灣共和國」,此即「公投台獨黨綱」由來。
然而,民進黨的台獨論述逐漸朝「台灣中華民國化」方向發展,通過「公投台獨黨綱」後,台獨訴求反而逐漸淡化,宣稱若民進黨執政「不必也不會宣布台灣獨立」、「台灣已經是主權獨立國家」,「國號不必然使用台灣」。1999年為贏取次年總統大選,民進黨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宣稱依《中華民國憲法》承認中華民國為台灣國號,中華民國是主權獨立國家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成為相同意義的說法,兩岸可以建立一種特殊關係。
同時,宣稱中華民國政府的合法性基礎,已經根據台灣民意所決定,也非外來政府或政權,這可以說是台獨論述轉型的斷裂。儘管提出「中華民國是台灣、台灣是中華民國」混淆了主權與治權、有效管轄權的區分,甚至被批評「借殼暫用」。然從否定中華民國到承認中華民國,從獨立要變更國號到不須要變更,從台灣定位未定到已定,此為「台灣中華民國化」過程。
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台灣地位未定論、制定新憲、建立台灣共和國的主張,直接挑戰蔡英文政府兩岸政策論述核心價值,包括承認中華民國、不再定位是外來政權、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台灣地位已定。
蔡英文兩岸論述受限於台獨基本教義派的制約,難以深化中間路線,進行實質轉型。但基本教義派也無法完全綁架民進黨,朝正常國家化運動方向發展。激進路線掌握台獨傳統意識型態價值,以台灣地位未定論為基礎,進而主張建立獨立國家。民進黨或基於選票極大化原則,深恐若凍結台獨黨綱及兩岸政策實質轉型,可能導致傳統支持者轉移認同至其他泛綠政治聯盟。
事實上,一個已經執政兩次政黨,同時揭櫫兩個極端目標,一方面主張建立台灣共和國,一方面要承認中華民國,必然陷入法理獨立與事實獨立之爭論,無助於國民意識之凝聚與建立中華民國為最大公約數的共識。

台獨狗扭曲歷史又一例
2018-02-13 元毓

針對某些人宣稱中華民國紅十字會發行假郵票,回應如下:
怪了,我的小學老師怎麼沒逼我買紅十字會的愛心票?而且我記憶中,明明老師有強調過「這不是郵票,不能寄信」,也有強調「這是捐款捐愛心」。
話說郵政法第十五條明文規定:「除中華郵政公司外,任何人不得發行、製作與郵票類似,且具有交付郵資證明之票證。」
如果時間往前推,民國41年郵政法第八條第二項就規定:「郵票、明信片及特製郵簡,由交通部擬訂式樣圖案及價格,呈請行政院核定,由郵政機關發行。」同時,當年的郵政法第39條規定,意圖偽造郵票或行使偽造郵票者,依刑法第202條處斷!OK,我連當年的刑法第202條也找給大家看:「意圖供行使之用,而偽造、變造郵票或印花稅票者,處六月以上、五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行使偽造、變造之郵票或印花稅票,或意圖供行使之用而收集或交付於人者,處三年以下有期徒刑,得併科一千元以下罰金。意圖供行使之用,而塗抹郵票或印花稅票上之註銷符號者,處一年以下有期徒刑、拘役或三百元以下罰金;其行使之者亦同。」刑事責任耶!6個月以上、5年以下有期徒刑,在白色恐怖年代,刑事責任還得了?
本項規定一直到民國91年,因為郵局改組為中華郵政公司,此項規定才挪到第15條。而刑事責任依然存在,改為郵政法第36條規定,刑期也是一樣。
換言之,從國民黨統治台灣以來,到現在民進黨二度執政,郵政法從未例外允許非郵政機關可以發行郵票,動輒以刑事責任相逼。紅十字會除非是黐線、神經線沒扎緊,怎樣也不會蠢到去印假郵票等著被判刑。
沒想到現在有人不斷宣稱紅十字會印假郵票騙錢。可好笑的是,舉出這張號稱「證明紅十字會賣過郵票的掃描圖檔」圖樣中,明明就沒有「郵票」二字,而是「愛心票」。
此種人可以為了反國民黨、反中搞到如此睜眼說瞎話,令人噁心。

P.S.:其實這類台獨狗口中的歷史,睜眼說瞎話成分有夠重!包含他宣稱:「當初民國創立和制訂憲法時領土根本不包含台澎,中華民國從未合法擁有過台澎。」
笑死人,第一屆中華民國國民代表大會出席名單查過沒?明明出席的就有台灣省代表19人,其中吳三連、余登發等共6名無黨籍代表就有出席。就連制憲國民大會都有台灣省代表12人參加(其中南志信醫師還是台東卑南族出身,台灣總督府醫學校畢業)。
什麼不包含台澎?那台灣省代表去國民大會是憑什麼入場投票的?不會台獨狗蠢到以為大家都跟你們一樣,去各種國際主要會議現場只能在門口作秀?莫非你們太習慣被擋在門口?XD
搞台獨搞到只能靠不斷捏造竄改歷史來欺騙大眾,真悲哀。

主權不重要?民進黨當美國的走狗?
2011/11/15 周玉蔻

當年菲律賓將犯了罪的台灣人遣送中國大陸,民進黨人瘋狂大罵,把馬英九批得臭頭,好像台灣第二天就要亡國給老共了!
如今,老美在我們駐美代表處處長官邸裡捉人,還拘留不放,代表國家主權的外交豁免權遭侵害。民進黨人卻說是我們的外交官不對,還批評外交部太大聲講豁免權不對;新聞界不查,跟著亂起哄,外交部那一群沒腦又沒膽的官員嚇得不敢再說話!
真是是非不分,不問羞恥啊!
外交官犯罪,管轄權在我國政府,再爛再壞,就像民進黨那時宣稱的那群台灣犯罪者應該被送回台灣而不是中國大陸一樣,事關國家尊嚴,主權宣示,不容打折。可是,為了政治鬥爭,民進黨人在美國人面前不但不要主權、不爭尊嚴,還做了美國人的走狗,一路替老美講話,顛倒黑白到沒臉皮的地步!
劉姍姍有沒有罪?要法庭審判才知道,她是中華民國外交官,依國際法則,她所在的辦事處,官邸是中華民國國土,主權、司法管轄權在中華民國政府。民進黨人再沒知識,也可以好好學習再發言。何況,美國人在司法上最講究的無罪推定原則,案子還沒開偵查庭,民進黨人在台北就胡說八道!
蔡煌瑯等土包子不知道,丟人現眼!蔡英文可是法學博士啊,別裝糊塗了!
面對中共要主權,面對老美變成走狗?這就是蔡小英領導的民進黨!?

被出賣的台灣

黑箱!抓黑箱!快抓黑箱!

蔡英文訪美行程鬼鬼祟祟,面對媒體追問,民進黨居然回答: “美方沒授權的事不會回應” ,公然承認大搞特搞黑箱!

蔡英文到底在怎麼出賣台灣,都出賣了些什麼?

偏好“反黑箱”的島國憤青們此刻都躲到哪儿去啦?

別只忙著“反黑箱課綱”啊,台灣快被民進黨蔡英文這個大黑箱出賣光啦!

獨家/談美豬進口? 蔡英文密會美貿易代表署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news-601361/
記者 楊清波 段士元 倪嘉徽 邱婉柔 報導
2015/06/03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抵達華府後,當地時間2日的行程保密到家,通通不公開,不過TVBS掌握獨家行程,直擊蔡英文去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外界猜測可能就美豬和美牛雜叩關交換意見,對此民進黨僅說,美方沒授權的事不會回應!

蔡英文華府不公開行程,被TVBS新聞獨家掌握,要拜訪美國貿易代表署,前一秒臉上還掛著微笑的蔡英文,看到記者瞬間變臉。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主席好。」

搖搖頭似乎在說「慘了!都這麼保密怎麼還會被發現?」陪同的立委蕭美琴臉色也很難看,一旁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一度還伸手想阻擋拍攝,因爲美方要求不能曝光。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不要、不要、不要,不要照了!」

TVBS記者邱婉柔:「尷尬的是就在蔡英文抵達前5分鐘,這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正門口有團體來抗議,讓蔡英文不得不只能趕緊從旁邊側門進入貿易代表署,而大家也猜測這美牛和美豬叩關問題,勢必會是他們今天所要探討的,只不過行程被發現,讓蔡英文相當緊張,也因此在美國貿易署聊了近一個小時以後,蔡英文是從後方的玻璃門直接離開以躲避媒體。」

和在外守候的TVBS記者大玩躲貓貓,蔡英文整天行程保密到家,唯一被民進黨自己公開的,只有上午和共和黨議員麥肯等人的拜會,以及下午逛公園。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VS.記者:「今天有見行政官員對不對,好謝謝。」

現身不受訪,所有回應交給秘書長來交代,民進黨和媒體碟對諜說是為了台美互信要低調,但外界恐怕更想從主席口中知道美方面試結果,如何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獨家/談美豬進口? 蔡英文密會美貿易代表署
2015/06/03 09:02 (更新時間:2015/06/03 09:25) TVBS新聞 楊清波、段士元、倪嘉徽、邱婉柔報導
http://news.tvbs.com.tw/politics/news-601361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抵達華府後,當地時間2日的行程保密到家,通通不公開。不過TVBS掌握獨家行程,直擊蔡英文去拜會美國貿易代表署,外界猜測可能就美豬和美牛雜叩關交換意見。對此民進黨僅說,美方沒授權的事不會回應!
蔡英文華府不公開行程,被TVBS新聞獨家掌握,要拜訪美國貿易代表署。前一秒臉上還掛著微笑的蔡英文,看到記者瞬間變臉。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搖搖頭,似乎在說「慘了!都這麼保密怎麼還會被發現?」陪同的立委蕭美琴臉色也很難看。一旁的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一度還伸手想阻擋拍攝,因爲美方要求不能曝光。
民進黨秘書長吳釗燮:「不要、不要、不要,不要照了!」
TVBS記者邱婉柔:「尷尬的是,就在蔡英文抵達前5分鐘,這美國貿易代表署的正門口有團體來抗議,讓蔡英文不得不只能趕緊從旁邊側門進入貿易代表署。而大家也猜測這美牛和美豬叩關問題,勢必會是他們今天所要探討的。只不過行程被發現,讓蔡英文相當緊張。也因此在美國貿易署聊了近一個小時以後,蔡英文是從後方的玻璃門直接離開以躲避媒體。」
和在外守候的TVBS記者大玩躲貓貓,蔡英文整天行程保密到家。唯一被民進黨自己公開的,只有上午和共和黨議員麥肯等人的拜會,以及下午逛公園。
民進黨總統提名人蔡英文VS.記者:「(記者:)今天有見行政官員對不對?(蔡英文:)好,謝謝。」
現身不受訪,所有回應交給秘書長來交代。民進黨和媒體諜對諜,說是為了台美互信要低調。但外界恐怕更想從主席口中知道美方面試結果,如何讓台美關係更上一層樓?

TPP 的大殺器 - 跨國公司「超級憲法」
木清
破土獨家撰稿人
來源:破土原創首發 2015-10-11

摘要: TPP的秘密談判過程一直諱莫如深,連反對TPP的希拉蕊都表示,她沒有拿到文本,所以很多問題都搞不清楚。 TPP協定的保密性,可以說是美國這麼多年來保密程度最高的。 凡見不得光之處,必有貓膩。 這不,維琪解密的阿桑德就懸賞10萬美金獲得TPP協定的副本,公開了其中的幾個章節,一時間引起輿論譁然。 ... ...

現在關於TPP熱火朝天的討論中,大多數都是從宏觀層面解讀,其中的細節卻鮮有人關注。 這也難怪,TPP的秘密談判過程一直神神叨叨諱莫如深,連反對TPP的希拉蕊都表示,她沒有拿到文本,所以很多問題都搞不清楚。 TPP協定的保密性,可以說是美國這麼多年來保密程度最高的。

凡見不得光之處,必有貓膩。 「你穿得越多,我看得越透」,這不,維琪解密的阿桑德就懸賞10萬美金獲得TPP協定的副本,公開了其中的幾個章節,一時間引起輿論譁然。

從已經解密的內容來看,實際上TPP與以往自由貿易協定最大的區別不在於誰的關稅更低,誰的合作更深,而在於跨國公司對主權國家司法壁壘的破除,這個才是問題的關鍵。 而國內大多數媒體都沒有注意到這一點,只一味地解讀為這丫就是沖著幹掉中國來的。

在TPP的框架內,規定主權國家法律必須服從TPP協定精神(打破主權國家壁壘,關稅近乎于零,實現資本自由流動),如果投資物件國的政府決策損害了外國投資者的權益,則投資者可以繞開該國的司法體系,直接向國際商業仲裁機構提交爭議,要求投資物件國政府賠償損失。 這個超脫于主權國家之上的超級憲法,就是「ISDS」(投資者-國家爭議解決」Investor-State Dispute Settlement, ISDS)。

相比較于以前的爭端解決機制,TPP的ISDS將跨國公司的權力推向了一個高峰。 例如目前世界銀行主導的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ICSID)中,允許投資者首先在東道國國內的法院打官司,並且國家接受仲裁可以不做概括性承諾,也就是說可以個案單獨接受。 然而在tpp就全部取消了; WTO是通過國家代理跨國公司來打官司,但是TPP下的ISDS跨國公司可以直接告國家; WTO還有一個「面向未來,既往不咎」原則,即只要你自己改好就行了,不需要賠償。 但ISDS還需要賠償。

這個賠償可不是一般的小打小鬧,甚至可以把一個國家罰破產。 可參考「ISDS」框架下的阿根廷。
為了保護外國投資,1991 年 , 一度被西方譽為拉丁美洲自由化改革明星的阿根廷,簽署了成立解決投資爭端國際中心 ( ICSID) 的 《華盛頓公約》 , 1994 年 正式成為 《公約》 締約國。 此外在幾乎所有雙邊條約中都完全接受了 ICSID 管轄權。

21 世紀初阿根廷陷入了一場嚴重的經濟危機。 為了應對危機, 阿根廷政府通過了一系列法令, 強迫公用事業領域的外資不能再以美元記價;實行浮動匯率使比索大規模貶值等幾項項措施,使外商企業獲得的使用費貶值為原來的三分之一;同時阿根廷政府凍結了公用事業領域使用費的價格, 外商投資企業不能通過漲價抵消比索貶值給其帶來的損失。

於是30多家曾經參與阿根廷私有化改革的外商投資企業像食人魚一樣群起而攻之,向國際仲裁庭提起了針對阿根廷的上百億美元的巨額仲裁申請。 雖然阿根廷辯稱採取處理經濟危機的措施是為了保全整個國民經濟的利益, 因此屬於條約重大安全例外的情形, 應予免責。 然而仲裁庭卻認為,阿根廷的經濟危機還不足以導致阿根廷經濟和社會的崩潰,不能免責。

聯繫到希拉蕊最近表態反對TPP的一個理由就是「我對匯率操縱(條款)沒有成為協定的一部分表示擔心」,可見資本的狼性有多麼兇殘。

不要以為這和中國沒有關系。 事實上,早在1993 年 中國就正式成為 《ICSID 公約》的締約國。 如今,中國對 ICSID 管轄權已經經歷了從不接受, 到部分接受到完全接受的過程。 並且,有很多法律已經被迫修改了。 只不過普通民眾不知道而已。

「ISDS」的主導機構還是世界銀行,那麼TPP框架下的擁有超級憲法權力的國際仲裁機構,又是個什麼東東呢? 根據宋鴻兵的爆料,該仲裁所位於紐約,主要是跨國公司的高管及其合作律師組成。 事實上,TPP談判本身就不是美國政府和國會在主導,而是跨國公司和大財團在主導。 談判顧問全部的成員大約有600多人,85%的成員都是跨國公司的高管和他們有關聯的大律師事務所的合夥人,這些人全程參與擬定具體條款。 從媒體已經公開的資訊看,跨國集團、金融機構、醫藥公司和建築公司都對奧巴馬總統和國會施加了強大壓力。 這些人是在70年代以後,在主權之上形成的特殊資本集團。 產業鏈遍佈全世界,資本在主權國家之間流動。

從世界各地此起彼伏的反對聲討中,可以很清楚地看到,支援的都是跨國資本及其代言人,而反對的除了傳統維護國家利益的保守政黨,主要是代表勞動者的團體以及左翼政黨。

在戰略上和TPP同等重要的、美國與歐盟的TTIP談判中,圍繞 ISDS條款歐盟內部展開了激烈的爭議,已成為歐盟運作TTIP談判的焦點,深刻影響著TTIP談判的進程與節奏。

從TTIP談判啟動之時起,美國決策層就一直要求將ISDS條款放入TTIP框架之中,可謂措辭強烈,態度堅決。 另外歐洲社會的工商界上層人士,一直支援將其引入TTIP架構。

歐洲與美國工商界人士成立的「跨大西洋商業理事會」,歐洲最主要的幾個工商業利益集團——歐洲商會、德國工業協會和美國歐洲商會,都分別發表公開立場聲明,要求將ISDS條款引入TTIP談判。 2015年1-3月間,歐洲銀行業聯盟發表了支援聲明, 由各大律師事務所和精英公司律師組建的遊說集團「歐洲投資法與仲裁聯合會」也加強了對歐盟委員會的遊說,旨在推動ISDS條款進入TTIP協定。

但是,歐洲普通民眾的看法完全不同。 歐洲上百家民間社團,包括各類工會、農民協會、以及致力於環保、生物與資源保護和防治疾病等公益的民權組織,向美國和當時的歐盟貿易代表兩次聯名發出公開信,強烈要求在TTIP談判中撤銷有關ISDS條款的內容。

宣稱代表普通民眾利益的中左翼政治力量也在不斷造勢,加緊傳播自己的觀點。 2015年2-3月間,「歐洲進步研究基金會」和德國左翼党的「羅莎·盧森堡基金會」,作為歐洲兩大左翼智庫,聯合出版了一份調研報告,抨擊ISDS條款,認為其會破壞歐洲的民主,剝奪普通人的工作機會。

其實「ISDS」也不是TPP和TTIP的首創,已經隱藏在一些發達國家的雙邊協定裡,只是不讓老百姓知道罷了。

根據沃倫提供的數位,最近幾年,在ISDS機制下進行的仲裁案數量急劇攀升。 從1949年到2011年的62年裡,只有不到100個ISDS仲裁案;而2012年一年中,就有58起。

這樣的仲裁案包括:一個法國公司起訴了埃及,因為埃及提高了最低工資;一個瑞典公司起訴了德國,因為德國在福島核電站事故後要放棄核電;一個荷蘭公司起訴了捷克,因為捷克沒有救助一家荷蘭公司擁有部分股權的破產銀行;美國煙草公司Philip Morris起訴了烏拉圭,因為烏拉圭發佈了新的國內控制吸煙率的煙草監管新規。

毫無疑問,在多邊框架下的TPP,將把這種機制推向更大範圍,跨國資本對主權國家的挑戰將達到一個高峰。 從前人們說是跨國企業,但今天的跨國企業實際上已經演變成為全球企業,獨立于任何一個主權國家的控制。 如果廣大勞動群眾的反抗不能阻止TPP,那麼我們將進入一個新的資本帝國統治時代。

食安專家吳焜裕列不分區榜首 蔡英文被爆偷渡美豬推手
2015年11月18日 中時電子報

民進黨中常會11日通過34席不分區立委名單,毒物專家吳焜裕列名榜首,被解讀為是「準備執政」之作。但反美牛人士卻私下爆料,吳焜裕曾應扁政府之邀,針對開放美牛進行健康風險評估,遭反美牛人士質疑護航。如今,反美豬人士高度憂心,蔡英文為了加入TPP,恐利用吳焜裕為瘦肉精美豬背書,衝擊豬農生計及國人健康。

現任台大公衛學院教授的吳焜裕,早年學化工出身,後來轉攻工業衛生,曾與林杰樑長期合作捍衛食安。林不幸離世後,吳成為媒體最常徵詢食安議題的指標級學者。但吳過去在美牛開放過程中,被反美牛人士質疑護航的往事,再度引發討論。

長期關切瘦肉精危害的精神科醫師、消基會衛生保健委員蘇偉碩表示,美國雖合法允許使用瘦肉精,但瘦肉精在美國本土仍具高度爭議,醫界更質疑瘦肉精可能導致學童異常亢奮、傷害腦部,因此若未來政府要開放含瘦肉精的美豬,他將會強烈反對。

蘇表示,若民進黨計畫向美國低頭進口含瘦肉精美豬,甚至想收編權威專家學者,替不當政策背書;他相信,像吳焜裕這樣有風骨的教授,一定會拒絕,民眾也不會因專家背書就被欺瞞,小英的苦心布局,恐怕會落得一場空。

新潮流造神術失靈,賴清德落漆
2014-07-17 台灣守護周刊第131期 蔡百銓(作於2014/7/14)

新潮流專門搞鬥爭、搞出賣、搞造神。他們善長把自己漆金造神,看起來閃閃發光。但是這種詐騙術經不起時間考驗。一旦落漆,人們就會發現他們本尊竟是糞土汙泥。這個流氓集團的真面目逐漸暴露,被人唾棄已經為期不遠。
新潮流擁有「台獨理論大師」。但是他們提出「強本西進」,卻使得台灣經濟遭到中國綁架。他們「口唸台獨經、手摸中國奶」,台獨理論旨在掩飾他們的統派本質。新潮流還有賴神(賴清德)、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梁才子(梁文傑)。而顏萬進與陳景峻不知道哪裡去了?新潮流諸神自己落漆,原形畢露。
新潮流把賴清德造神,封為「賴神」,塑造為救世主、準副總統與總統候選人。六月初,賴神到中國宣揚台獨,確實很神。但是很奇怪,賴神在台灣卻從來不宣揚台獨。賴神到中國推銷台南農產品,應該小心奕奕,怎麼故意談些中國討厭的台獨話題?這根本違反常理。很顯然,新潮流與中國政府套招。選舉季節到了,新潮流必須搞些噱頭,騙騙獨派選票。不要把人民看成白癡。
賴神「台南鐵路東移案」強迫居民遷移,圖利財團。早在2012年十月,成功大學學生「零貳社」就曾經邀請受害居民舉辦討論會(零貳社網站「10/11社課:鐵路東移地下化」)。
今年六月「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指出,鐵路東移案根本不是中央政府下達的命令,而是賴清德自己勾結財團,強逼原地居民遷移。鐵路可以在原地地下化,根本沒有東移必要。但是賴神不談這個大原則,故意轉移話題,在枝節問題「騰空土地使用名目、安置居民、補償金額」上面打轉(參見本刊「戳破賴清德對06/22新聞追追追節目辯駁之謊言」)。
如果懷疑「反台南鐵路東移團體」是站在本身利益立場,講話不夠客觀。那麼看看台南市政府「都市計劃委員會」如何組成,就不難窺出賴神就是財團代理人。徐世榮教授指出,這個委員會「成員共廿三人,其中九位為教授學者。其他(十四位)大多數皆為市府行政官員及建築開發商業同業公會代表,市長本人並為主任委員」。徐教授評道︰「在這種利益沒有迴避的體制下,市府右手提出計劃書,左手進行審查,試問這會不通過嗎?…(這種都市計劃)剝奪許多善良老百姓的財產權及生存權。」徐世榮是政治大學地政學系教授,也是台灣農村陣線理事長(參見蘋果日報2013/10/01「台南市府玩弄兩面手法」)。
賴神的「都市計劃委員會」與蘇嘉全的「椰林文教基金會」頗有異曲同工之妙。椰林基金會與屏東縣政府其實是「一個機關、兩塊招牌」(參見蘋果日報2011/10/20「蘇嘉全基金會被爆公庫通私庫」)。
賴神在中國說,2000年陳水扁是靠著「台獨黨綱」當選的。這是胡說八道,不知道他是何居心。阿扁當選,有人說是新潮流兩個「戰略之神」邱義仁與吳乃仁的功勞。但是很奇怪,2012年這兩個「戰略之神」怎麼變得好像是鬼(參見拙文「2012年大選誰出賣蔡英文」)?現在「割喉戰」即將於年底展開,民進黨迫切需要「戰略之神」輔佐,怎麼這兩個神卻神隱起來?
新潮流除了神之外,還有才子。民進黨為了迎接2000年大選,搶在1999年通過「台灣前途決議文」。那時候媒體說,新潮流梁才子是原始提案人。我看了笑一笑,懶得計較甚麼(參見拙文「遇鬼撞邪記:追思一位新潮流流氓」)。
梁才子以「台灣前途決議文」提案人自誇,贏得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選舉。既然是才子,必然靈感源源不絕。十多年了,才子應該提出新創意,否則怎能說是才子?怎麼從沒聽到梁才子擔任台北市市議員與立委有何貢獻?而兩年前,梁才子獲得澳門政府特殊招待,令人非常羨慕(中國時報2012-08-02 「梁文傑鄭文燦確有澳門行林瑞圖勝訴」)。
毛澤東有三大法寶(統一戰線、武裝鬥爭、黨的建設)。邱義仁專研毛澤東鬥爭術,新潮流也有三大法寶(鬥爭、出賣、造神)。新潮流擅長造神,如今這些神已經自己落漆。夜路走多,總會遇鬼。

2013年5月4日,民進黨前台中縣長廖永來接受中評社訪問(http://mag.chinareviewnews.com/doc/1025/2/1/3/102521341.html)時表示:搞政治不能只談理想,更要考量現實、甚至是背後的拳頭;台灣人口有6、7成是中產階級,這些人要的是維持現狀的安定生活而不是動亂;台獨基本教義派還停留在街頭抗爭的激烈手段,這會嚇跑一大堆人;而且台獨人士不會創造新議題或新史觀以開拓新路線、爭取更多支持者,只會搞些膚淺的動作,有如義和團,令人遺憾,最終會成泡影。

林濁水、陳芳明同聲:陳水扁是台獨罪人
2009-02-12 中評社台北2月12日電(記者 黃筱筠)

民進黨大老林濁水出版新書《歷史劇場:痛苦執政八年》,今天下午與台灣政大教授陳芳明舉行對談,除了談新書外,對於陳水扁也著墨很多。兩位都認為,陳水扁宣稱是“台獨之子”,但對於台獨傷害很大,是台獨的大罪人。
林濁水指出,大家都說陳水扁對民主有功,但他認為,扁對於民主是個大罪人:當時國會減半,搞成現在票票不等值;陳水扁就任前所提出的“四不一沒有”等於放棄台獨,一個台獨黨的“總統”說放棄台獨,對台獨支持者傷害很大;後來又宣布台獨,大搞烽火外交,變成激進台獨,傷害國際外交,對台獨來說扁是一個大罪人。
陳芳明也說,雖然扁一就任總統就傷害台獨,但之後的傷害更大:扁以為做錯任何事,藉用台獨就可以得到原諒,之後又被民進黨內其他人套用,這是最悲慘的;他之前主張民進黨要與“陳水扁們”切割就被罵個半死,顯見民進黨沒有反省,台獨的忠實信仰者在未來會遭到很大的摧毀。
林濁水表示,搭陳水扁的順風車,現在出現許多遲發性的台獨主義者,這些人在民進黨社會運動時期做了什麼?現在才又跳出來拿台獨的棍棒去敲打別人。
陳芳明則說,台灣真的被詛咒了,陳水扁是一個災難,但是現在災難又起,不斷救贖就是不斷墮落,對新政府很失望甚至幻滅;而罵扁就被指控是綠軍變藍軍,被指控出賣台獨。被詛咒的台灣與命運,有句話這樣說“幻滅,但是沒有補償”,經過這個過程後,台灣的希望在哪?
林濁水認為,政府高層都讓人絕望,藍綠都一樣,過去民眾對民進黨絕望,現在藍軍上任不到1年也令大家幻想破滅。

史明的矛盾
◎ 傅雲欽(律師 / 建國廣場負責人) 2012.02.20

史明最近在受訪時說,在這次選舉過程中,候選人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這是中共成功之處,在美國人看來,這次選舉的結果,好像是台灣人完全不在意中國伸手的感覺,這在國際上對台灣是很大的打擊,讓國際社會認為台灣人根本無所謂云云(見新新聞雜誌2012.02.13:「史明:蔡英文要從鄰里長開始努力」)。
史明所謂「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候選人」應該就是蔡英文,不是別人。因為馬英九、宋楚瑜反對台獨,他們所屬的政黨沒有台獨黨綱。這兩人是「不願提台獨」,不是「不敢提台獨」。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候選人蔡英文才是「不敢提台獨」。
蔡英文「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只想進入外來政權體制吃香喝辣。這種情形如果發在俄羅斯的車臣,像她這種人很可能會被車臣的獨派人士視為「車奸」而賞以炸彈。但老台獨史明竟在蔡英文與蘇貞昌在民進黨初選爭取出線時就挺蔡英文,選前還發動獨台會六台車鼓隊,車廂外掛著蔡英文名字的看板,全台繞行兩個多月,幫小英助選。一個號稱「永遠的革命者」的老台獨對一個被他認為「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政客,不是加以批判吐臭,而是為她賣老命助選,這是什麼道理?怎麼和車臣的情形差這麼多?
同樣受外來政權統治,台灣人民的民族性格不如車臣人剽悍。很多台獨運動者又自甘墮落,見官低一級,變成綠營投機政客選舉的工具。獨派團體欠缺自主性,常捲入綠營政客選舉的漩渦中。這是台獨運動長久以來的問題。因此,台獨運動走到今天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地步。江河日下,真是令人浩嘆。
獨派從2000年以來開始溺愛綠營政客到現在,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居然「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在此情形下,請問獨派,如果獨派選舉時繼續支持樂不思獨如蔡英文之流的綠營政客,他們當選後會「敢提台獨」或為台獨奔走嗎?台獨運動會越來越有希望嗎?
已經高齡95歲的史明受訪時又說:「有生之年看不到台灣獨立。」當然!當然!但蔡英文之流的民進黨人可能會罵你老糊塗,說:「依民進黨的台灣前途決議文,台灣從1991年國會全面改選以後就是主權獨立的國家,與中國不相隸屬,你明明已看到台灣獨立,怎麼說看不到?」甚至補一句:「台灣已經獨立了,你不知道,竟然1993年還從日本回來鼓吹台獨,做到現在了,做了近二十年,真是白費工夫,毫無意義!」
看不到台灣獨立,是在史明有生之年而已嗎?不止!不止!我敢斷言,如果獨派選舉時繼續支持如蔡英文之流「只敢講民主,不敢提台獨,連台灣和中國是什麼關係都說不清楚」的綠營政客,連我的有生之年、我兒子的有生之年,乃至於我的第一千代子孫的有生之年都看不到台灣獨立。

慶祝黨慶 重振黨魂
2017-09-28 台灣守護周刊第298期 蔡百銓(前民主進步黨公共政策研究中心幹事)

九月廿八日,民進黨創黨卅一周年慶。台灣原本是兩黨比爛,隨著國民黨走入墳墓,現在似乎邁入一黨獨爛或是「一黨獨大、派系比爛」新紀元。茲提出幾個議題,敬請黨員同志指教:
(一)黨政分家。請蔡英文在總統與黨主席之間,放棄一個職位。
(二)恪遵民主政治、政黨責任原則。閣揆已由黨員擔任,外交部部長與陸委會主委也應該由黨員擔任。
(三)建議扁案交給立法院解決。原本八成多黨代表聯署赦扁,結果廿四日全代會表決時,卻有逾半數黨代表在壓力下尿遁而流產。黨中央是否已經變成反扁集團?金恆煒早就已質疑「蔡英文要吃掉民進黨」。
(四)落實黨綱明定的陪審制。九十年前,台灣民眾黨也主張陪審制,可見陪審制乃是推翻殖民司法體制的不二法門。中正大學民調顯示:83%受訪者支持陪審制,60%願意擔任陪審員。司法院院長卻片面擬定「國民參與審判草案」,準備偷渡參審制。參審制就跟馬英九觀審制一樣,旨在捍衛國民黨黨國司法。去年蔡總統換掉第一位司法院院長,現在可以換掉第二位。民進黨多的是人權律師,毫無理由找個外人踐踏黨綱。
(五)2015年2月,蔡英文突然宣布總統大選黨內初選登記費500萬元(以前五次總統初選登記都沒這種敲詐),結果只有她一個人才有財力登記。旅美政論家王愛蘭評謂:「蔡英文條款是用金錢與權力壟斷民主」。百花齊放才是民進黨黨魂,茲要求蔡主席廢除這種條款。也建議立法院修法,廢除總統大選無政黨推薦者必須數十萬人聯署與繳交1500萬元保證金之規定(台灣詐騙集團橫行,人人恐懼個資外洩,數十萬人聯署根本是故意刁難無黨籍者)。政府與黨內參選免費登記,公辦政見發表會。像美國那樣免費鼓勵有志者參選,才能人才輩出,並且給予選民更多選擇。
總之,民進黨創黨不易,治天下更難。凡我黨員同志,務必隨時反躬自省:入黨是為了要替台灣背起十字架,還是為了鬥爭、抓權、搞錢?

斤斤計較課綱不獨,為何不在乎蔡英文不獨?
2015/08/04 關鍵評論網 文:傅雲欽(律師/建國廣場負責人)

幾十年來,台灣法律地位的現況就是事實上(de facto)獨立、法理上(de jure)屬中。在台灣的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就是一中架構,即兩岸一中(憲法增修條文第 9 條明訂「台灣省」三字),反對台獨。憲法的一中架構沒有廢除,台灣在法理上就一直屬於中國,沒有主體性可言。
李登輝1999年提出兩國論,但沒有落實,也就是沒有廢除憲法的一中架構以改變現狀。至於2000年陳水扁上台後,雖曾在獨派的場合喊「台灣中國,一邊一國」,也只是喊口號給獨派爽而已,也是沒有落實。憲法的一中架構依舊,現狀也沒變。
陳水扁出身於有台獨黨綱的民進黨,他執政時,不願或不敢執政革命,廢除憲法的一中架構,從法理上建立台灣國。只由教育部在充滿大中國思想的高中生的歷史等課程的課綱中注入一些台獨思想。但台灣國畢竟不存在,課綱中的台獨思想再怎麼強烈,也不能違背事實,說兩岸是兩國。陳水扁政府在課綱中有關兩岸是兩國的論述部分,可說是「偷吃步」,違反憲法。因此,2008年統派的馬英九上台後,逐步修改課綱,去除其中的台獨思想,恢復大中國思想。
馬英九政府修改課綱,去除其中的台獨思想,恢復大中國思想,合乎憲法的一中架構,但不一定合乎憲法上教育多元及民主開放的精神。詳言之,台灣民主開放之後已不是一言堂,官方說法的大中國思想之外,民間的台獨思想崛起。教育的內容不一定要完全按官方說法,但首先要呈現體制現狀是一中架構,不管這個現狀多荒謬。然後,可附加介紹其他希望改變現狀的團體或個人的想法(台獨思想)。
陳水扁時代的課綱可以質疑、批判大中國思想,但不能無視、不管、不介紹現行「一中架構憲政體制」。陳水扁時代的課綱說兩岸是兩國,就是昧於事實、違背憲法。同樣的,現在馬英九政府的課綱也是一樣,除了介紹「一中架構憲政體制」之外,也應附加其他希望改變現狀的團體或個人的想法(台獨思想)。馬政府這次的課綱「微調」,獨尊大中國思想,罷黜台獨思想,也有可議之處。
獨派的學生抗議馬政府這次的課綱調整,熱情可嘉。但是,不管馬政府在課綱的調整上有無程序瑕疵,反課綱調整的學生衝入教育部大樓,闖進教育部長辦公室總是違法。他們是在革命嗎?如果是革命,並且成功,另當別論。但他們顯然不是在革命。不是革命,而想以身試法,引起社會關注,就應付出代價,坦然接受審判、處罰。
高級外省人李敖滿腦大中國思想,看不起台灣人,更看不起獨派。他常取笑獨派人士,「搞民主,你沒有風度;搞革命,你不敢!」身為台獨支持者,這句話令我不舒服,但我也找不到什麼理由反駁。這次衝入教育部大樓的學生,有人狡辯說:「沒做錯事,怎麼要受罰?」他們恐怕又會被李敖嘲笑:革命無膽,民主無量。
其次,這次抗議課綱調整的學生要求課綱去中國化。這等於要求馬政府放棄大中國思想,支持台獨。噫!現在執政的馬政府是統派。統派執政,維護大中國思想,理所當然。在野的獨派不敢革命,卻要求執政黨放棄他們的神主牌,而拜台獨的神主牌。這不是強人所難,緣木求魚嗎?
蔡英文是代表綠營的明年總統選舉參選人,而且選情看好。面對執政的國民黨,蔡英文應該是這些抗議課綱調整的獨派學生的同志,這些獨派學生理應也要求她對於課綱問題表態才對。他們應該去問蔡英文,如果馬政府實施新課綱,她當選之後是否會廢除?將來要實施什麼樣的課綱?但這些獨派學生不要求同志蔡英文承諾當選後去中國化,只一味要求敵人馬英九搞台獨,更是奇怪。
蔡英文一再強調要維持現狀。兩個月前,蔡英文到美國交心,說在當選總統之後,將在中華民國現行憲政體制下,依循普遍民意,持續推動兩岸關係的和平穩定發展。返台前,針對媒體提問對維持現狀的定義,她表示,維持現狀就是在中華民國憲政體制底下,在兩岸20多年來協商與交流成果的基礎上,維持台灣兩千三百萬人所擁有的自由與民主的現狀。對於「九二共識」,她說,在1992的當年,雙方都希望可以把關係往前推進,持續進行交流。回歸這個基本事實,至於這個所發生的事實詮釋跟名詞的使用問題就繼續求同存異吧。
美國傳統基金會亞洲研究中心主任羅曼(Walter Lohman)對於「維持現狀」的定義,「就是蔡英文不會去改變世界對台灣地位的認知、不會推動法理台獨。」
總歸一句,蔡英文所謂的維持現狀就是不推動法理台獨。綠營最不要臉的地方是:不滿意憲法的一中架構,卻只會叫叫而已,甚至不要求蔡英文當選後推動制憲、廢除一中架構。現在,那些抗議課綱調整的學生也是一樣,斤斤計較課綱不獨,卻不在乎蔡英文不獨。難怪藍營指控,這些學生是蔡英文陣營指使出來鬧事的,目的是給國民黨好看,以助蔡英文勝選。
是這樣嗎?如果不是,他們明察課綱不獨的秋毫,而不見蔡英文不獨的輿薪,捨近求遠,掠龜走鱉,也夠蠢的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