批礦業法圖利財團 環團:霸王條款非修不可

2017/05/10
苦勞網記者

經濟部在《礦業法》修法前夕通過展延亞泥新城山礦場採礦權20年,引發環境團體強烈不滿,3月及4月接連到亞泥總部及行政院前抗議,要求撤銷經濟部核定的展限許可,今日(5/10)環團再赴經濟部陳情,除要求撤銷亞泥展延,也提出《礦業法》修法方向,呼籲政府盡速修法。

環團今天到經濟部陳抗,要求盡速修改礦業法。(攝影:張智琦)

經濟部在通過亞泥展限許可後,上(4)月數十名居住在亞泥新城山礦場旁的太魯閣族人曾到行政院提出訴願,目前依程序仍在處理當中。當時參與陳情的太魯閣族人鄭文泉表示,亞泥過去在當地開採了40年,把山挖得不成樣子,讓居民不時憂心人身安全,即使居民有土地權狀,也不能主張使用權利,直呼「礦區要使用土地我們卻不能不同意,這樣的《礦業法》難道不用修嗎?」

地球公民基金會國土山林組專員潘正正指出,立法院經濟委員會在本會期排修《礦業法》,環保署也表示要修環評法規,可見目前礦業開發制度千瘡百孔、亟需改革,但經濟部卻趕在《礦業法》修法前,火速展延亞泥許可,將指標性財團和案例排除在新法的適用,堪稱「史上最快、最骯髒及醜惡」的行為。

潘正正痛批,經濟部作為《礦業法》的主管機關,針對亞泥爭議不但限縮自身權責,更架空其他機關權責和法規的權力,導致《區域計畫法》及《環評法》儘管已經施行數十年,礦業開發卻可以不受管制,目前做過環評的礦場不到15%,只有1.5%進過區委會,直指主管機關瀆職卸責,任由財團予取予求,「根本是圖利財團!」

環團:《礦業法》31條及47條最應修

環團指出,現存《礦業法》中兩大偏袒採礦業者的「霸王條款」31條及47條,都源自2003年民進黨政府提的政院版本,31條將「礦權展限」變成「原則許可,例外否准」,讓礦權可以持續展限,形同幫經濟部架空其他主管機關的法規。47條則允許礦業權人不需土地所有人同意,只要提存地價、租金或補償後,就能「先行使用其土地」,讓《原基法》21條保障原住民族的「諮商同意權」形同具文。

潘正正強調,修正《礦業法》是民進黨的歷史責任,呼籲「政府不要再裝死」,並提出環團對《礦業法》的四個修法方向:(一)保障在地居民的權利,落實《原基法》的知情同意權;(二)避免經濟部獨大,確保其他機關施行權責;(三)礦業開發資訊應公開透明化,讓全民參與監督;(四)國家建立完善制度,引導企業善盡環境整復及社會責任。

此外,綠黨今日也公布各國綠黨要求撤銷亞泥展限的跨國連署,包括澳洲綠黨黨魁、英國綠黨黨魁、英國市議員等共30多個國家、100位左右的政治人物加入連署,綠黨中執委易俊宏表示,各國政治人物得知台灣這麼大規模的開發案,卻無視《原基法》和環評,都感到很訝異,呼籲蔡政府重視永續發展及生態正義,不要貽笑國際,「台灣怎麼做,全球都在看。」

對於環團的陳情,經濟部礦務局主任秘書徐銘宏出面回應表示,會採納社會各界修法聲音,依程序跨部會研商,包括環團提到的四個修法方向都會納入。對於《礦業法》的修法時程,徐銘宏則表示6月底將把修正案送到行政院,但立院這個會期5月底就將結束,環團表示無法等到下會期再修法,將請立院經濟委員會以委員版的《礦業法》進行審查。

綠黨拿出各國綠黨政治人物連署反對亞泥展延的名單。(攝影:張智琦)

環團現場舉起大布條,批評經濟部長李世光:「水泥部長李世光,國土被你敗光光」。(攝影:張智琦)

責任主編: 

回應

最簡單最快最沒有爭議的方法就是立即禁止水泥外銷, 把出口堵住, 量少了, 供過於求, 水泥又無法久存, 潮濕硬化就無法使用, 自然就挖不下去

轉型正義只是民進黨騙選票工具?當然是!
--------------------------------------------

亞泥礦權展延未違法!環團痛批:轉型正義只是執政黨騙選票工具?
2017-06-20 風傳媒 方炳超

經濟部19日召開記者會,強調亞泥礦權展延沒有違法核准問題。環保團體地球公民基金會與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20日在立法院外召開記者會,痛批政府變成替業者端茶的小媳婦。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痛批,在族群間、政治上、土地上的轉型正義,在執政黨的眼裡都只是騙選票的工具。
原住民歌手巴奈表示,這個國家先是把土地分為公有地與私有地,然後國家告訴他們,公有土地是可以使用諮商同意權的。但在亞泥這件事情上看到是一直騙,到現在還是一直騙他們。巴奈問,到底法律是保障人民的嗎?為何原住民一次次被犧牲?做決策的為何可以硬生生剝奪他們的權利?巴奈問,「這個國家有公義嗎?」
巴奈表示,亞泥案狠狠的打臉原民會,顯示蔡政府的轉型正義只是一場騙局。
台灣蠻野心足生態協會秘書長、律師謝孟羽說,針對昨天經濟部的回應,是不期不待、沒有傷害,因為整個回應過程都是告訴大家怎樣透過內部的解釋方式去抹煞掉法律本來應該有的精神。原基法21條,從構成要件來看就是要做,但經濟部硬生生說不用;地質法也規定,在地質敏感區做開發時必須做地質安全評估報告。法條很清楚。但經濟部自己做解釋,礦業權的延期不在這座開發當中,自己解釋法令、扭曲法令;這他們不會接受。
謝孟羽表示,過去礦務局對礦業開採的審查,相當封閉、不透明;例如這次亞泥礦權展延,居民甚至要由電視新聞跟報章雜誌的報導才知道。另外,礦權展延對當地居民跟生態造成怎樣的影響,也完全不知道。所以希望未來修法,要把資訊公開,民眾參與機制都納進來。
地球公民基金會專員潘正正痛批政府,立法院三讀通過的法律不過就是個屁?族群間、政治上、土地上的轉型正義,「在你們的眼裡都只是騙選票的工具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