劉進圖遭砍 真兇未明
港生:中國因素使然

2014/03/0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香港《明報》前總編輯劉進圖日前遭不明人士砍擊,引發港人對於新聞自由以及媒體從業者人身安全的關注;3月2日,香港新聞界反暴力聯席發起「反暴力緝真兇」遊行,超過1萬名民眾參與。今天(3/5),一群在台灣的香港留學生前往香港經濟貿易文化辦事處請願,要求香港警方盡速緝兇,聲援言論自由。

在台港生赴香港辦事處訴願,要求香港警方盡速緝拿砍傷《明報》前總編劉進圖的兇手。(攝影:楊子磊)

發起行動的台大國家發展研究所學生韓俊賢認為,香港新聞自由正值危急存亡之際,他表示,過去一年來香港媒體從業者遇襲、逼退、或是遭抽廣告、燒報紙等方式恐嚇,而這些媒體大多屬於「非建制派」,他認為香港媒體正面臨政治力量的打壓。

「中國對香港媒體以各種方式加以操控,現在電台、電視或報紙雜誌,面對來自中、港政府、權貴,已經漸漸噤聲」,韓俊賢說,日前無國界記者組織(RSF)評分,香港新聞自由正大幅倒退。他警告中資對台灣媒體的參與日漸明顯,從旺旺併購三中、中嘉,未來服貿協定可能開放中資進入媒體等,「今天香港媒體的『失聲』,可能就是台灣明天的寫照」,而除了要求緝凶、聲援港媒外,發起行動的香港學生,也呼籲台灣關切中國因素對新聞言論自由的影響。

劉進圖是在2月26日上班時,遭兩名歹徒攻擊,背、腿部共中6刀,傷勢一度危急,不過目前已脫離險境。針對遇襲的可能原因,劉進圖自己表示應無關私怨,而根據《主場新聞》引述《信報》評論的推測,認為可能與劉進圖任職《明報》總編輯期間,曾經參與國際調查記者同盟(ICIJ)一項中共高層與近親透過境外公司持有秘密資產的計畫有關(相關聯結),不過ICIJ方面則表示,目前並無證據顯示遇襲和該計畫有關。

劉進圖事件引發港人對新聞言論自由的關注,可能與近年一連串媒體及從業人員遇襲事件有關,包括2012年8月香港獨立媒體辦公室遭蒙面歹徒闖入破壞、去年(2013)6月《陽光時務》社長陳平遭歹徒持棍棒攻擊、7月2萬多份《蘋果日報》在中環大會堂遭人燒毀、以及免費報《am730》創辦人施永青駕車上班時遭截停並以鐵槌攻擊汽車玻璃等。此外,劉進圖遇襲前曾任《明報》總編輯,不過在今年1月遭母公司世界華文媒體無預警替換。世界華文媒體在馬來西亞掌握6家中文報紙,當地華文報市占率7成,集團主席張曉卿同時也是常青集團的執行主席,於廣西與中資合作開發「中馬產業園區」,香港獨立媒體報導指出,《明報》管理階層與中共關係密切,劉的調動背後有明顯的政治動機。(相關聯結

回應

訴願駁回

港媒揭回歸後英國間諜活動:在港建小型軍情六處
http://www.youtube.com/watch?v=Xyip2-ktOTU

港媒揭回归后英国间谍活动:在港建小型军情六处
2013-09-17 环球时报驻香港特约记者凌德

英国外交及联邦事务部国务大臣施维尔日前在港媒上撰文,称英国随时准备为香港普选提供支援。此事暴露英国干预香港事务“已赤膊上阵”,令各界哗然。为警示香港市民,有港媒日前揭露了自回归以来英国在香港进行的大量间谍活动。
据香港《大公报》、《文汇报》等媒体16日报道,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的活动,不仅没有在香港回归后消停,反而不断加强。众多退役、现役的英国军情六处驻港特工,有的以领事身份、有的以经济文化等部门职员身份在港服务于“英国的需要”。他们的“行动中心”,目前位于英国驻港总领事馆内。该馆于1996年建成,其设计者为英国建筑师泰瑞·法雷尔,此人正是军情六处总部大楼的设计者,深谙情报机构建筑的游戏规则。
报道称,早在1984年《中英联合声明》落实香港主权于1997年归还中国后,港英情报部门“政治部”就部署变身,由官方转为非官方、由地上转为地下。在回归前数年,就在港英政府保安科下设神秘D组,实际上是个小型的军情六处组织。香港回归16年来,该组织不断在香港进行渗透与间谍活动,对香港特区政府乃至中国政府造成严重威胁。
《大公报》称,与美国“依赖高科技”相比,英国情报机构更注重“人的资源”,即十分注重对关键人物的收买与策反,“放长线钓大鱼”。为了达到目标,长期盯住关键人物,时间可以长达数年甚至十数年之久。正是这种情报运作方式,令英国当局可以在十分低调、不易被察觉的情况下,获取大量核心情报。此外,英国情报机构在香港还有一招“杀手锏”,即拥有大量政府高级公务员的绝密资料,包括个人污点、个人升迁轨迹等等。在回归前一年,此类资料并未在香港销毁,而是运回了英国。通过此类数据,长期控制着一批港英过渡的高级官员。而一旦有必要,则利用在港的喉舌媒体,发放不利消息以打击目标。前发展局局长麦齐光因骗领房屋津贴被控,但所有指控证据是源自数十年前的公务员资料。拥有此等能力的,应该只有英国当局。
《文汇报》称,香港回归16年来,一大批隐蔽身份的军情六处特务回流香港,渗入政党、团体、司法界、商会、传媒、政府要害部门,抢夺香港管治权。针对英国在港的间谍活动,《大公报》提醒说,香港市民对此需保持清醒认识、更要保持警觉,如果国家利益因此受损,香港也不可能独善其身。

進退失據的蔡英文政府
2017-05-01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作者:矛盾

從砍七天假、一例一休、開放核災區食品、婚姻平權、電業自由化、及至年金改革等,蔡英文政府上台至今接連民意暴跌。台灣民意基金會進行民調,有37.6%的台灣人民贊同蔡英文,同時有42.5%的人不表贊同。這是該基金會進行民調以來史上第二低。而上述各項重大議題,亦加深群眾對於蔡政府的不信任與失望。尤以現時一例一休政策來看,當它越是滿足資本家們的要求,其政治信譽亦將進一步裂解。而在婚姻平權運動中,它試圖在正反方之間採取折衷政策,卻是既不討好保守恐同的勢力、亦大量流失青年與LGBT族群的信任。
在各樣政策的檢驗上,工運揭穿其是資產階級幫辦,環保、性別、原民等社會運動亦對蔡英文政府發出批判之聲。對於普羅群眾而言,因著各種原因,都開始對蔡政府產生憤怒。蔡英文政府接下來的三年,勢必將面臨更大的挑戰-來自群眾運動的反撲。
而工人運動將要(也必須要)成為未來挑戰蔡英文政府的領導力量。年金改革捲動了過往相對保守的軍公教階層產生激進化,而青年的政治化並未隨著蔡英文上台而淡化。長榮航空過往在資方的專制鐵腕下25年無工會的神話被打破了(4600人中2596人加入桃園空服職工),這是華航空服員罷工後的鼓舞戰果。而今天工人鬥爭意識的快速成長,可見:如果有一個清晰的領導層和明確的綱領,是可以創建一個群眾性工人政黨的。
近月資產階級媒體吹噓台灣經濟回溫,實際上只是全球經濟在數字上的表面小復甦,但實質效果十分疲弱。製造業營業氣候點稍為回溫後,現在卻是連續2個月下滑。普羅大眾工資沒有提升,感受不到生活有改善,內需也沒有增加。
前瞻基礎建設計畫的刺激經濟方案於近日拋出,預算額為八年8824億元,是蔡英文刺激經濟的另一招,但其中高達4241億元皆用於軌道建設。按台灣公共工程的「慣例」,未來勢必進一步大幅追加預算,浪費稅收公帑。大量預算挹注在軌道建設上,將是為了推升房地產投資的熱度,同時亦作為2018地方縣市選舉的綁樁與吸票工具。
蔡政府一方面持續推動新自由主義的去管制化、另一方面效法中國經驗透過國家預算來刺激內需。然而不論是扁、馬政府時期皆推動過類似的刺激方案,但都不見成效,工人生活並無改善。但面對退休保障不足的問題,蔡政府卻是充耳不聞,並大砍勞動者年金;可見政府即便願意舉債,也只願用於資本家的需要上。
而川普上台後大興民族主義經濟政策,試圖打擊他國對美出口(而頭號目標直指中國);台灣四成出口仰賴中國(主要在中國加工後轉出口至歐美日等消費市場),但其終端消費市場仍在美國;若美國進一步在貿易上打擊中國,也將波及台灣出口產業的獲利。就如央行所指,雖然近期經濟指標顯示全球復甦動能逐步增強,但「經濟政策不確定指數」(EPU)卻升至歷史高點。
不論藍綠誰執政,持續對美軍購是不變的一件事。但在蔡英文上台後,除了川普政府傳出有意擴大對台軍售外,台灣方面亦開始大動作的推動「國防自主」:「國機國造」已於2月開始,政府將耗資690億生產66架超音速高級教練機;而3月亦開始推動第一波潛艦國造計畫。而不論是對美軍購還是國防自主政策,都有著右翼台灣民族主義作為其合理化論據;而同時國防自主的政策,亦希望透過發展軍工業來給台灣資本開拓新市場,並由政府來擔保其利潤。但兩岸資產階級的建制派都害怕局勢會影響他們的營商利潤。
今日台灣大多數基層群眾反對統一、傾向維持現狀,甚至四成多支持台獨,其中一個重要的政治因素源自不願失去既有的民主權利。國際社會主義前進支持社會主義的獨立台灣;但對於台灣島內的部分統治派別而言,它們正打算利用此一情緒去嘗試強化社會控制與剝奪民主權利,而這是它們面對階級鬥爭態勢的成長有意識的反應。左翼與工人階級需要意識到,部分統治階級正準備進一步強化國家監控及至預備未來的打壓。
政治兩極化及階級鬥爭升溫局面將至,工人階級需要建立一個獨立於藍綠兩營以外的政治力量,準備應對這場戰爭。

保防法與防滲透法-意欲何在?
2017-05-06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 作者:矛盾

在三月初,調查局推出的「保防法」引發社會譁然,其法案內容賦予國家部門可以任意調查盤問、扣留文件物資及至定罪判刑其認為「危害國安」之組織,被抨擊為民主倒退、白色恐怖復辟。但民進黨「英系」立委並未就此放棄,隨後又拋一個新的「防滲透法」,聲稱要防範假新聞、維護國家安全、防範敵國滲透。英系立委陳明文亦說:「自520新政府就職以來,由中國資金發起成立假新聞網站群不斷地對台灣內政發動攻擊。」但這一切都只是為了給國家監控的強化予以一種國族主義的正當性。
台灣統治階級意識到,經濟危機愈來愈嚴重,階級矛盾將愈來愈激烈。工人階級的反抗越來越積極,統治階級的憂慮加深。而這些年間工運帶來的鼓舞作用,加之民進黨的親工人假面被自身的實踐揭穿,台灣的統治階級中有部分派別認識到,需要強化國家機器對社會的監控,準備在未來的日子打擊工人運動的成長。
我們可以看到,台灣的政治真空不斷在擴大,群眾普遍的憤怒與不滿情緒並未隨著政黨輪替而消退。藍綠兩黨不斷在失去來自基層的支持,更多的是基層群眾對於兩黨金權政治的怨憤。這不是台灣統治階級樂見的狀況,一方面它們試著支持與影響新面孔來填補政治真空,另一方面盤算著加強國家機器的武裝。
過去國民黨一黨獨裁時期,所謂白色恐怖首先是為了鎮壓在台的地下共產黨人,及至是一切左翼分子與一切反政府勢力。「反共防諜」的維穩宣傳遍及整個社會、扎入生活的各個細節,強化了國民黨對台灣社會的控制,維持了當時的軍事獨裁體制。
而中共今日淪為資本主義一黨獨裁的政體,中國政府用「防範外國勢力」這種民族主義的說詞來推行鎮壓群眾運動、維持獨裁的政策,維穩經費至14年已達8000億台幣。而這樣的套路並非首例。美國政府亦透過「反恐戰爭」的說詞來強化對於美國國內的全面監控,反恐只是名義,實質是對內監控反政府的力量。
而今時,「防範共諜」也成為台灣統治階級可利用的工具,因著中國多次發表強硬的言論與軍事恫嚇,這給了台灣統治階級一個強化國家監控的理由。過去蔣介石以此維持獨裁,今日台灣統治階級試圖以此來給反政府勢力扣上一個「共諜」的帽子。利用群眾對中國政治控制的憂慮感,推行反人權、反民主的政策,這是統治階級為打壓群眾運動所做的準備。我們社會主義者反對中國對台的政治控制,同時也反對台灣政府任何反民主的政策!
部分統治派別,他們以「中國因素」作為恫嚇人民的籌碼,同時指控台灣國內遍布中國間諜與「假新聞網站」,但實際上它們最主要針對的並非中國、而是未來國內的階級鬥爭。早在過去扁政府八年,就有部分民進黨人將工人運動抹黑成「國民黨與中國政府的陰謀」,試圖藉此分化工人、打壓工運。
近年日本安倍政府設立《特定秘密保護法》,而引起十多萬群眾抗議。香港政府也將為《國家安全法》立法,相信引發五十萬人抗議。既有的民主權利不是從天而降,是群眾鬥爭的成果。同樣的,當資產階級的統治受到挑戰之時,它也會想剝奪掉這有限的民主權利,包括工會組織權利、抗議集會權利、新聞自由等;只要有需要,他們可以把工人運動的活躍分子丟到監獄裡。而這取決於未來階級鬥爭的發展與力量對比。工人階級若能捍衛這些權利,對於反對資本主義的抗爭將會更為有利。
國際社會主義前進反對保防法和防滲透法,反對一切的政治審查,捍衛言論自由和新聞自由,主張打倒維護本國統治階級權力的台灣國安部門。我們要求中共與其他帝國主義的情治人員滾出台灣,但這只有一場獨立於統治階級以外、聯合兩岸群眾的團結鬥爭才能做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