收費員府前無限期繞行 要蔡英文履行協議

2017/05/15
苦勞網記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從今天(5/15)開始發動「舉牌、苦候」行動,除在凱道旁紮營外,每天上午7點到晚間9點之間都會高舉「履行協議」立牌,持續繞行總統府前的公園路口。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蔡英文政府過去與自救會簽署了補償方案協議,卻至今沒有履行,自救會將會堅持抗爭到底。

收費員自救會今起在凱道前公園路口發動繞行,要求蔡英文出面履行協議。(攝影:王顥中)

「執政一周年,協議一場空」

國道收費站關廠案,收費員組織自救會抗爭多年,去年(2016)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和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出面,代表蔡政府政府與收費員簽訂協議,談妥補償方案,提供自救會成員5年共60個月,1個月1萬元的轉置補償費,並以1年1.6個基數為上限取代資遣費,對收費員進行綜合補償。

方案原定今年(2017)1月15日前就要全數發放,但勞動部後續卻又反悔,對於補償金額的試算方式以及適用範圍都有不同意見,導致補償至今沒有下文,主因是「自救會會員與非會員領取金額差距過大」,這個理由讓自救會非常難以接受。

孫秀鑾表示,與政府簽訂協議的主體就是「自救會」,這是收費員自救會透過多年抗爭才取得的成果,換來政府白紙黑字承諾要針對自救會給予補貼方案,就有義務要履行。她痛批蔡英文政府以「非會員領得比較少」為由,減少對自救會的補貼,是故意挑撥、分化勞工間的矛盾,是在打壓勞工團結。

工鬥成員陳姳臻表示,蔡英文去年1月4日曾與工鬥團體會面,當時提出的多項承諾,包含解決國道收費員爭議、不砍七天假、勞保年金無論如何不會改惡...等訴求,在她上任後陸續都跳票。其中收費員案還被蔡英文引為政績大作宣傳,強調「國民黨兩年都沒辦法解決的問題,蔡英文一上台就解決了」,想不到後來承諾都未能兌現。

收費員自救會顧問吳靜如表示,當時代表蔡英文出面與收費員簽定協議的人都不見了,時任勞動部長郭芳煜已經換成表姊(林美珠)、林萬億也神隱不出面,蔡英文一面對媒體說照顧關心勞工,卻連白紙黑字協議都沒辦法履行,收費員從國民黨執政抗爭到蔡英文執政,感嘆「不知道還要走多久才能換到政府實現承諾。」

收費員自救會在府前繞行。(攝影:王顥中)

收費員自救會在府前繞行。(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一個負責任的政府,不應該隨便發錢,給任何抗爭團體。國道收費員,本來就是約聘制。合約到期,就應該另外找事,而不是找各種理由,跟政府(全體國民)要錢。

國道自救會抗議 蔡政府「白紙黑字都會跳票」
2018-11-21 23:08 聯合報 記者侯俐安╱即時報導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抗爭長達5年至今未決,蔡英文總統今晚前往姚文智造勢晚會助選,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成員前往抗議蔡英文,國道案年資、工作補償等協議跳票,批評蔡政府政治收割後又協議跳票,「這不是無賴,什麼才是無賴!?」
自救會表示,今天收費員的行動就是要抗議蔡英文總統,收割「解決國道收費員案」政績,實則協議跳票未履行,卻拖延擺爛耍無賴,簽完協議至今已兩年多,爭議未解決,總統卻不聞不問,「蔡總統,你知道國道收費員案還未解決嗎?」
自救會表示,2013年底因政府將國道收費業務BOT給遠通ETC,造成1千多位收費員失業,經由收費員組織自救會,經歷二年多抗爭,從國民黨執政抗爭到民進黨蔡英文上台,2016年8月16日經由蔡英文的指示,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及當時的勞動部長郭芳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達成協議,並簽署協議書,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才停止長達兩年多的抗爭。
自救會表示,林萬億在達成協議第二天,於行政院召開記者會,宣稱民進黨政府做到了國民黨做不到的事,而蔡英文總統執政百日的政績,解決國道收費員案也列為政績的第一條,政治收割十分徹底,但是政治收割完之後,政府卻未履行協議內容,至今協議跳票未解決。更荒謬的是,當時簽署協議的行政院政務委員林萬億卻稱他「不代表政府,只代表個人」,所以該項協議不是政府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的有效協議。
自救會表示,當初與蔡政府簽訂的協議函,第一點是專案補貼,以1.6基數乘以平均工資乘年資為計,工作安置部分以不低於1萬元乘60個月為原則,並補貼自救會會員交通費等600萬元,當初林萬億承諾、也簽了契約,最後卻稱那只是「君子協定」,執行時反悔,至今全案仍在行政訴訟。
自救會表示,當時代表蔡英文總統與國道收費員自救會接線的「欽差大臣」姚人多,在收費員告知政府未履行承諾時,僅以驚訝貼圖回應「怎麼會這樣」,之後再無隻字片語,「這不是無賴,什麼才是無賴!?」
自救會表示,今天的抗議行動是為了告訴大家,蔡英文政府的白紙黑字協議都會跳票,她講的話還能聽嗎?位居總統高位,卻行徑卑劣無賴,實乃台灣人之恥辱。

報告蔡總統:領導者言行能否保持一致是民心項背重要關鍵
2017-05-27 信傳媒 張思思

小英總統上任剛剛屆滿一周年,近來卻面臨民調支持率持續下滑的窘境。雖說新政府上路總是需要一段適應時間,不過若是對照英國首相梅伊、菲律賓總統杜特蒂以及緬甸實質領導人翁山蘇姬在過去這一年的表現,就可以發現:一個國家的領導者能否在言行上始終保持一致,不會犯下「換了位置就換了腦袋」的毛病,恐怕才是確保民心不會再次生變的重要關鍵所在。

英國首相梅伊(Theresa May):堅定執行選民託付的脫歐任務

2016年6月23日,英國舉行是否要脫離歐盟的全民公投,結果贊成脫歐的票數意外過半,原本支持留歐但希望藉由此次公投解決爭議的前首相卡麥隆(David Cameron)因而引咎辭職,使得執政的保守黨陷入一團混亂。最後由原任內政大臣、在公投過程中並未強烈表達立場的梅伊獲得黨內的多數支持,於7月11日接任保守黨黨魁職位,並成為繼佘契爾(Margaret Thatcher)之後的英國第二位女性首相。
梅伊在上任後的首要任務便是處理英國脫歐事宜,儘管她本人在立場上其實比較傾向支持留歐,但她深知既然多數英國選民已經做出脫歐的選擇,身為執政黨就必須確實執行選民託付的任務;外界原本以為由於英國國內對於此事仍有不少雜音,英國脫歐的時程恐怕會拖延甚久,不過在梅伊的堅持與積極推動下,英國國會已經於今年3月間通過了脫歐法案,而首相府也在距離脫歐公投還不到一年時間的3月29日宣布正式啟動脫歐程序。
梅伊的明快作風與堅毅性格為她在選民間贏得不少好評,在今年3月底由GfK公布的一份民調結果顯示,梅伊獲得了46%的受訪者給予肯定評價,幾乎與去年8月時的調查數字相差無幾;此外,由於多項民調指出保守黨的支持率已經超過在野的工黨將近20個百分點,這也讓梅伊決定提前在今年6月8日舉行國會大選,希望一舉擴大保守黨在國會當中擁有的席次優勢。
然而或許是太過志得意滿,梅伊在5月中提出了一項極具爭議的競選政見,要將政府補貼老人居家看護費用的門檻資格,由原本的2萬3,250英鎊一舉提高至10萬英鎊。也就是說,除非一名老人擁有的資產價值低於10萬英鎊,否則他就必須自行負擔所有的居家看護費用。
由於保守黨的傳統支持者以中高年齡層居多,此項政策立刻引發許多保守黨選民的不滿,使得保守黨在最新民調當中的領先幅度已經大幅縮減至個位數的水準,也讓即將到來的這場選戰似乎不再呈現一面倒的局面。

菲律賓總統杜特蒂(Rodrigo Duterte):打擊犯罪深得民心

經常被拿來和美國總統川普(Donald Trump)相提並論的杜特蒂其實並非政治圈外人,他從1988年開始便在菲國南部民答那峨島的達沃市(Davao)擔任市長,並從此在當地掌權超過20餘年,然而他的行事作風卻頗受外界爭議,不但經常口無遮攔,甚至還有傳言他私下組織行刑隊來消滅犯罪份子,不過由於達沃市的治安狀況在他的治理下的確大為改觀,因此當近年來菲律賓國內的毒品與犯罪問題日益猖獗,杜特蒂的硬漢形象很容易便吸引廣大民眾的青睞。
在2016年5月9日舉行的總統大選中,杜特蒂以超過600萬票的差距擊敗執政黨提名的候選人,並於6月30日正式就任菲律賓總統的職位。杜特蒂在競選時便是以打擊毒品與犯罪作為競選主軸,而他在上任後也立刻宣布要對毒販與吸毒者大開殺戒,這樣的鐵腕作風固然引起國際社會對於菲律賓人權問題的關注,但卻能夠獲得多數渴望見到改變的菲律賓選民給予支持。
事實上,在杜特蒂上任後的這一年當中,不論他在國際社會或各種外交場合當中引發多少非議,像是處決超過數千名毒品犯罪者,辱罵美國元首與外交官員,或著在南海主權問題上主動對中國讓步,甚至他在日前因為要驅離南部激進伊斯蘭武裝份子而逕行宣布民答那峨島進入戒嚴狀態,這些行為似乎都沒有辦法影響菲國民眾對他的喜愛。
在今年3月由Pulse Asia所做的一份民調當中,仍有將近8成的民眾對杜特蒂的表現給予肯定評價,顯然這與菲律賓的治安改善有著最直接的關聯。
根據日本共同新聞社在今年2月的報導,去年菲律賓的犯罪總數約有58萬多件,比2015年時減少了16%,降幅明顯高於2014年至2015年間的5%;當地犯罪觀察組織「打擊犯罪貪汙志工」(Volunteers Against Crime and Corruption)的創辦人Dante Jimenez對此表示,杜特蒂很明確地向社會大眾展現出他要阻止毒品繼續蔓延,以及消滅毒品罪犯的政治決心,而毒品正是菲律賓最主要的犯罪來源之一。

緬甸實際領導人翁山蘇姬(Aung San Suu Kyi):向軍方與舊勢力妥協

長期推動緬甸民主運動,並曾經多次遭到緬甸軍政府予以軟禁的諾貝爾和平獎得主翁山蘇姬,在緬甸民主化以後於2015年11月帶領全國民主聯盟贏得國會大選,由於當初軍方制定的憲法限制了她擔任總統的資格,因此她指派了親信吳碇喬代表她參選緬甸總統並順利獲選,而她本人則出任國務資政一職,在實質上扮演緬甸最高領導人的角色。
值得注意的是,翁山蘇姬雖然靠著民主領袖的光環登上領導大位,但她在上任後卻未能繼續堅持原本的民主與人權價值理念,除了對緬甸軍方血腥鎮壓北方少數民族羅興亞人的行為不予置喙外,她與社運團體之間的關係也漸行漸遠,甚至還曾經表示在緬甸達成民主化的目標之後,民間監督組織已經不再具有太大的重要性。
站在翁山蘇姬的立場,或許她認為要改變緬甸長期遺留下來的積弊並非一蹴可幾之事,面對剛剛交出權力不久的軍方勢力也猶如與虎相伴,必須在某些議題上適時與其妥協。然而這樣的轉變仍舊使得許多翁山蘇姬的長期支持者感到沮喪與失望。在今年4月國會舉行補選的19個席次當中,全國民主聯盟僅僅取得9個席次,與一年多前國會大選時高達9成的得票率可以說有著天壤之別,也反映出翁山蘇姬在民間的人氣已有大幅消退的跡象。

真相終究會浮出
2023-08-26 林環牆(Hwan Lin)

真相不容謊話與暴動掩蓋。道德與法治是現代自由民主文明的基石。美國的三權分立令人尊敬。
前總統川普、前紐約市長朱立安尼、海怪律師鮑維爾女士、以及其他涉嫌參與造謊或陰謀暴力推翻2020美國總統大選結果等一共19名,在被發出緝捕令(arrest warrants) 後,都一一在限期內向喬治亞州富爾頓郡的監獄投案自首(surrender),並留下嫌犯大頭照(mugshots)。他們已從亮麗的榮耀墜落至恥辱的深淵。
但是,蔡英文女士,妳可曾反思過妳的所做所為?很可惜,妳和川普一樣,已錯過認錯道歉的黃金時間點。

臥軌逾4年後遭罰6萬元 關廠工人控民進黨打壓工運
2017-10-26 公民行動影音紀錄資料庫 洪與成

10位曾參與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抗爭的組織者、學者,於日前收到交通部的違規裁處書,要求其為2013年於春節期間臥軌抗議的行為繳納罰鍰。全關連今(10月26日)回到當時臥軌的台北車站第3月台,高喊「無能蔡政府,討債拚經濟」,批評此舉是蔡英文政府打壓工運的小手段,表示不會繳交罰鍰。全關連並於台北車站集會後,集體轉往交通部拋灑冥紙抗議。
關廠工人抗爭始於1996年,大量工廠惡性關廠,許多工人因而領不到退休金與資遣費。各工廠關廠工人組織成全關連後,經過一連串激烈抗爭,才換得政府以代位求償方式,讓工人得以領回老本。
然而,2012年,時任勞委會主委的王如玄在民事契約追溯到期前,編列2056萬預算,聘請律師向關廠工人提告,要求其償還當時政府代墊的退休金與資遣費。全關連遂於同年7月重啟抗爭,其中包含隔年2月5日工人與組織者發起突襲臥軌行動,一時引起全國關注。
關廠工人第二波抗爭直到2014年3月7日,行政法院判勞委會無權向工人追討債務,抗爭才告一段落,當時的臥軌行動也於2015年獲法院不起訴處分。但臥軌行動時過約4年8個月後,參與臥軌的10位組織者與學者突然收到交通部長賀陳旦署名開出的罰單,指出當時臥軌行動「佔據鐵軌阻礙列車進站,行為危害公共運輸秩序與安全」,要求每人繳納6000元新台幣罰鍰,金額總計達6萬元。
全關連成員陳秀蓮指出,收到罰單的10人皆非關廠工人,而是在關廠工人案件落幕後仍持續參與國道收費員、台鐵產業工會、國際移工、空服員、反對砍7天假等運動的組織者,其中許多爭議發生在蔡英文任內。陳秀蓮認為,這樣的動作不是針對關廠工人,而是針對整個勞工運動,企圖藉此讓工運組織者噤聲。
陳秀蓮說,在臥軌行動隔天,蔡英文就在臉書發文支持臥軌的工人,希望社會體諒,並要求政府解決爭議。包括前行政院長謝長廷等人也紛紛聲援。她批評,過去民進黨在野期間聲援關廠工人,用以打擊政敵國民黨、塑造自身關懷底層進步形象,如今全面執政,換了位子也換了腦袋。
當時全關連主要自救會的成員之一、東菱電子自救會副會長陳奕安批評,當時國民黨打壓工人、對他們提告時,原本以為蔡英文會站在他們這邊,因而懷抱一絲希望。沒想到今天民進黨上台後,居然針對法院不起訴的案子開罰,逼得他們再次抗爭。她質疑,這樣小鼻子小眼睛的政府能夠照顧人民嗎?
律師團成員劉繼蔚指出,工人沒有欠過國家一毛錢,關廠工人案是政府無能造成的,當時就是因為臥軌行動才讓更多人認識關廠工人案。法官也因此認知到政府要求返還是不對的,因而做出保障工人的判決。但政府事過境遷之後,居然還是執意打壓工人與組織者。
劉繼蔚諷刺,許多人喜歡在報紙上說「幫馬英九平反者唯有蔡英文」,如今蔡政府提告的行為,難道真的是要幫馬英九平反嗎?劉繼蔚強調,蔡英文上台以來對勞工議題的打壓,讓大家意識到蔡政府絕對不是對工人友善的政府,工人應該靠自己團結、向社會呼喚才能爭取到自己應有的權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