用藥沒概念 阿婆種出毒菜

2009/04/15

【╱記者/專題報導】

2009.04.15 03:00 am

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處積極宣導自行種菜民眾,應種少病蟲害的胡椒、辣椒等菜苗,就不會有農藥殘餘的問題 。 記者吳佩玲/攝影

不少民眾種蔬菜省菜錢,不過,農政單位卻擔心部分民眾用藥除蟲沒有概念,用錯農藥或調錯濃度,更容易出現農藥殘毒。

70歲阿婆有塊農地,近一年來她也學鄰居種菜,親友都以為自己種的菜不會有農藥殘毒。阿婆的女兒有天心血來潮,把自家的蔬菜送去化驗,竟發現葉菜上的殘毒高到「爆表」。

原來,阿婆搞不清楚農藥稀釋比例,明明應稀釋成千分之一的農藥,她最多只稀釋成百分之一,如果又未按安全期採收,當然會有殘毒。

「農藥都要稀釋,適用範圍也有限制,推薦在水稻的,不見得可以噴在葉菜類。」桃園縣政府農業發展處技正鄔錫正表示,農藥是管制品,正確用藥的宣導對象通常都是農會產銷班農民,而非一般民眾。

但「自己種菜」近半年來成為「全民運動」,不管有地、沒有地的,紛紛在陽台、小花園另闢菜圃。種菜或許簡單,對付病蟲害卻是大工程,部分人誤買農藥行隨意調配的藥水、或是弄錯濃度,都可能讓安全蔬菜變成「毒」菜。

八德市市民農園管理地主葉文振表示,自種蔬菜要選擇比較不會有蟲害的,例如蘿蔔、地瓜、蔥等根莖類蔬菜等。若是選高麗菜、花椰菜、芥菜、青江菜等葉菜類,就常遭夜盜蟲危害,常需要灑農藥。

他說,菜苗剛種下時,若有蟲害,可噴灑無毒害的植物性辣椒水,雖然藥效只有2、3天,但常噴灑即可。此外,他會建議人工抓蟲法。

桃園區農業改良場植物防疫科博士施錫彬表示,民眾種菜,量少、自食,發現蟲清一清就好,實在沒必要用農藥,如果非用不可,建議用「蘇力菌」,因為對人體無害,灑了隔天就可以摘。

施錫彬說,驅蟲也可用物理性方法,可在菜圃上懸掛黃色黏紙黏蠅蟲,另外,將米糠炒一炒,再拌蘇力菌,灑在土壤上,對抗土壤裡的害蟲。

鄔錫正說,土壤不乾淨,土裡有蟲卵也會造成病蟲害。桃園縣多年來推廣網室蔬菜園,網室土壤都經過消毒,還可以隔絕病蟲飛舞,所以桃園網室蔬菜比中南部安全得多。

「有用藥問題,民眾應該找當地鄉鎮市農會推廣股幫忙,他們有專家、正確資訊,勝過口耳相傳。」鄔錫正表示,農業發展處也願意提供專業諮詢,民眾千萬不要誤聽亂用而傷身。

(記者劉愛生、曾增勳、楊德宜、吳佩玲採訪/吳佩玲整理)

【2009/04/15 聯合報】

建議標籤: 

臉書討論

回應

承租八德市民農園不如承租三鶯市民農園,因八德市民農園地主葉文振其人斤斤計較通常都會沒收農民的一年押金,要小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