春節休假遭秋後算帳
台鐵員工拍桌要蔡英文撤銷曠職

2017/02/09
苦勞網記者

台鐵產業工會春節期間發起「依法休假」行動,台鐵局秋後算帳,對370多人寄出曠職單,將召開考懲會懲處,按照台鐵工作規則,曠職達四天最重可予以免職。台鐵產業工會今天(2/9)發動200多位會員從交通部遊行至總統府,強調春節休假合情合法,要求鐵路局全面撤銷曠職單,並呼籲蔡英文指示鐵路局與工會對人力不足與排班制度改革問題展開協商。

呼應蔡英文要勞工向政府拍桌的發言,台鐵產業工會赴凱道「拍桌」。(攝影:王顥中)

春節休假遭記曠職 各站天數計算標準不一

目前為止已有370多人在春節休假後收到曠職單,工會成員在今日行動中一一手舉自己被記的曠職天數,天數多居於一到三天之間。工會指出,各站記曠職的天數認定標準不一,最嚴重者甚至被記了五天曠職,已過四天免職門檻。

以竹東站的站務人員王蕙萱為例,她在除夕到初三這四天的時間採取「依法休假」,卻被鐵路局記了五天的曠職。為何四天休假會變五天曠職?

讓我們從王蕙萱春節期間的班表來看起:

  • 除夕(夜)1/27 晚上7:30 - 1/28 上午7:30
  • 初一(休)1/28 上午7:30 - 1/29 上午7:30
  • 初二(日)1/29 上午7:30 - 1/29 晚上7:30
  • 初三(夜)1/30 晚上7:30 - 1/31 上午7:30
  • 初四(休)1/31 上午7:30 - 2/1 上午7:30

從除夕到初四,她的班表是「夜-休-日-夜-休」,暫不爭論合法休假該不該記曠職的問題,就算要記曠職,也應該扣除掉原先就不必上工的兩個「休」班,也就是算成兩個「夜」班,一個「日」班共三班。然而,竹東站卻以「夜」班橫跨兩天為由,一個「夜」班未出勤,就記上兩天曠職。因此,兩個「夜」班加一個「日」班,就被記了整整五天的曠職。

王蕙萱解釋,鐵路局把原來的「日-夜-休」三班制,調整配合「一例一休」修法,變為「日-夜-休(休息日)-日-夜-例(例假日)」,排班方式跟修法前完全一樣。如果遇到隔天是「例假日」,那麼前晚的「夜」班就算一個工作天;若隔天是「休息日」,前晚的「夜」班就算是兩個工作天。

此次,從除夕到初四的班表中,她遇到了兩個「夜」班與「休」班,這兩個「休」班卻都被指定為「休息日」而非「例假日」,因此,兩個「夜」班才會雙雙記為兩天的曠職。王蕙萱表示,採取這種曠職認定方式,顯然就是鐵路局針對性刻意打壓工會的結果。

交通部前扔曠職單 總統府前拍桌!

工會顧問律師蔡晴羽表示,台鐵員工是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在法律保障上擇優適用,在工時與休假權益方面應擇優受《勞動基準法》保障,要求出勤加班應經勞工同意。

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者,其有關任(派)免、薪資、獎懲、退休、撫卹及保險(含職業災害)等事項,應適用公務員法令之規定。但其他所定勞動條件優於本法規定者,從其規定。

──《勞動基準法》84條

台鐵產業工會在交通部前,先將《勞基法》條文張貼在拒馬前,再集體將曠職單揉成紙球投擲,接著遊行至凱道。

工會秘書蕭農瑀批評,去年(2016)蔡英文曾力挺空服員罷工,還說「新政府是會解決問題的政府,一定會做最好的溝通」,但如今面對交通部轄下台鐵員工忍無可忍發起依法休假,政府態度卻180度翻轉予以嚴懲。

工會在凱道上呼應日前總統蔡英文曾有過「人民的心聲政府若沒聽到,第二次可以大聲點,第三次可以拍桌」的說法,用自製道具向政府「拍桌」,隨後繞開警方以圍欄圈好的「陳情區」衝向公園路口,要求總統府出面接受陳情。

工會理事長王傑表示,今日是台鐵產業工會三度前往總統府陳情,卻仍未收到善意回應,工會將會堅持抗爭直到訴求達成為止。

鐵路局秋後算帳,在春假後向休假台鐵員工寄出曠職單。(攝影:王顥中)

交通部官員跳針表示公務人員需遵守輪班,不願回應國定假日出勤按《勞基法》須經勞工同意的質疑。(攝影:王顥中)

工會將《勞基法》相關規範張貼在交通部前。(攝影:王顥中)

工會一路遊行至凱道。(攝影:王顥中)

警方在台北賓館前設置「陳情區」,但工會繞開該區,在公園路與凱道口靜坐陳情。(攝影:王顥中)

工會在公園路口靜坐,但總統府始終無人出面接受陳情。(攝影:王顥中)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站務員:台鐵產工依法休假,民進黨莫忘美麗島改革精神
2017-02-05 蘋果即時 望明君/台灣鐵路產業工會會員代表、岡山站站務員

台鐵產業工會於今年春節發起依法休假行動,為的是反映台鐵員工長期過勞的困境,希望藉由員工行使法律所賦予的基本休假權的工會行動,讓政府關注並改善台鐵血汗的勞動條件;沒想到竟演變成政府即資方大規模的懲處,祭出500張曠職單嚴懲爭取權益的員工。
首先,本次台鐵「依法休假」依的是《勞基法》。而《勞基法》最基本同時也是最必要的前提,就是雇主的要求例如國定假日挪移、加班,都必須先徵得勞工本人同意。一直以來台灣自詡為民主法治國家,然而不論在過去與現在,台灣都將《勞基法》賦予勞工最基本的保障底線視為無物,淪為單純的文字。
再者,台鐵本就是特殊的公務員兼具勞工身分,這種雙重身分同時也是經過政府認證的。身在今天這個自詡為民主法治的國家,想當然耳,有些許法律常識的人都知道,法律擇優適用是最基本的原則。既然在國定假日這部份,是《勞基法》優於《公務員服務法》;那台鐵員工選擇依《勞基法》而休假,何錯之有?
且在勞動部的前身勞委會時期,就有特別對台鐵員工作出函釋:台鐵的獎懲升遷任用等等條件比照公務員,按《公務員服務法》;但休假、工時等勞動條件,若《勞基法》較優時,自當適用《勞基法》。再從《公務員服務法》與《公務員請假規則》、以及台鐵本身的工作規則來看,所有的請假都只針對婚喪病事及特休等假,並沒有所謂國定假日必須請假的規定。換句話說,台鐵員工依法休假完全是「於法有據」。
雖然目前公務員不得組織工會,然台鐵早就存在企業工會的事實,不就代表台鐵員工同時也有勞工身分,才可以合法組織工會?既然組織了工會,就受到《工會法》的保障。這次台鐵產業工會發起的依法休假,拒絕加班的活動,是經過第一屆第一次會員代表大會一致同意通過的合法工會活動,也代表了此次的活動是在《工會法》的保障下進行的,亦無違法性的問題。
綜合以上《公服法》、《勞基法》及《工會法》,都找不出台鐵員工依法休假的違法性。台鐵執意強行記曠職,同時交通部、行政院舉雙手大力支持台鐵懲處的用意何在?難道真的只是因為政府的權威不容撼動嗎?
1979年的美麗島事件,相信對民進黨而言是非常深刻的記憶。當時不就是因為不滿國民黨政府的專制,才會衍生出美麗島事件?此事件也使得民主進步黨因而崛起。這次台鐵產工依法休假的行動,或許可看成美麗島事件的縮小版。台鐵因政府的政策,不斷縮減人力,員工長期過勞,工時過長,加班費永遠未給足,積欠加班費,輪班班表遲遲不肯改善,導致無完整的一天休假等等因素,長期下來造成員工想要取回法律上所賦予的基本權益,而自發性參與依法休假的行動。事前受到台鐵局極盡所能的打壓、恐嚇、威脅,事後又啟動無情的清算。於此同時,政府非但沒有盡到溝通調解的職責,反而成為台鐵的打手,明知台鐵違法,卻與台鐵站在一起,一次又一次的違背當初選舉的承諾。在這短短一個月裡,讓台鐵老中青三代員工,再次經歷了戒嚴時期的白色恐怖、與美麗島事件的打壓清算手段。難道民進黨忘了當初創黨時不向體制妥協的初衷嗎?
民進黨政府說「民進黨是最會溝通的政黨」、「謙卑、謙卑、再謙卑」、「勞工是我心頭最軟的一塊」、「民進黨永遠與勞工站在一起」,請問蔡英文總統、民進黨政府:你們做到了哪一項?

工運小辭典:維穩芭樂票
2019-12-26 Susan Chen

意思是指政府為了避免人民的激烈抗爭對其政權形象造成負面影響,或為了增加政權的政績,以開明進步、勇於承擔的樣貌,先與抗爭者簽立抗爭者能接受的協議內容,緩兵之後,事過境遷,再對協議內容七折八扣,改變契約精神,或者乾脆跳票,也否認當時簽協議的法律效益。
此種做法,既讓社會誤以為該起抗爭已經解決,政績已宣傳利用過,而若抗爭者再起抗爭,則可抹黑為貪得無厭。
舉例說明:收費員與蔡英文政府的協議。
ps.1:維穩芭樂票可以泛指所有採取這種策略的政府。
ps.2:若加上「英式」維穩芭樂票,則是指蔡英文總統慣常使用這種策略所開出的芭樂票。(不是英國式的意思喔~雖然蔡小英也是英國派的!)
ps.3:本圖出自「報導者」媒體在砍七天國假時,諷刺蔡英文稱勞工是她心中最軟的一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