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朴槿惠的南韓燭光示威與東亞民眾運動

2016/12/12
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
譯者: 

【編按】南韓總統朴槿惠因朋黨干政等問題引發了南韓民眾一波波示威並遭國會彈劾,日本立命館大學教授徐勝這篇短文,很扼要地帶我們將這起看似單一的政治事件放回到南韓政治的整個歷史脈絡當中理解,並從帝國主義在東亞的歷史視角以及反帝主義政治觀點,針對包含台、日、韓、香港、沖繩等在地在內的多起抗爭示威,進行了全盤性的評估,相當具有參考性。

本文擷選自徐勝教授近日在台灣林書揚研討會中發表文章的部分內容。徐勝教授是在日朝鮮人、也是國際間知名的「政治良心犯」。曾在七○年代的南韓的白色恐怖當中遭逮捕判處死刑,而後入獄遭監禁19年,直到1990年才出獄。坐牢期間,徐勝曾因遭受刑訊而引火自焚未遂,昏迷不醒長達一個多月。出獄後持續奔走東亞各地,關注各地的去殖民化工作進程,並推動具有普遍性意義的人權運動。

12月3日,反對朴槿惠的神棍政治,要求她立即下台的第六次燭光示威,聚集了230萬民眾,比前次的示威人數更增加了四、五十萬人。這一波示威已經讓總統喪失了實質的權力,這麼大模規的非暴力和平示威,堪稱世界上史前無例,引起很多人的關注,推翻朴槿惠的鬥爭,已經迫在眉前。

雖然很多人以為這一波的示威,是因朴槿惠的獨斷獨行、荒誕的行為所引起。但其實朴政權的問題有著更深的根源。眾所周知,朴槿惠是受其父軍事獨裁者的蔭庇,而踏上政途,她當選後也極其所能地維護其父的「名譽」。不過,更深遠地說,朴槿惠的政治基礎是,殖民解放後,佔據韓國政治、經濟、軍事、媒體、文化的主流地位的親日派,以及美軍登陸後立刻轉變招牌的親美勢力。

因此,她始終站在強調日本殖民統治現代化、反共分斷國家的正統性的立場,任期內她推動了訂定(大韓民國)建國節1為內容的歷史教科書國定化2、簽定「1228韓日慰安婦協議」、「韓日軍事情報協定」、接受引進蕯德反導彈系統(Thaad)等,所有政策都是出賣國家利益,為美、日利益服務。

南韓總統朴槿惠。(照片取自Korea.net)

最近,在東亞地區出現各種的市民抵抗運動。在韓國,燭光示威正大規模的展開,去年在日本,也發生反安保法制的示威,前年台灣發生「太陽花」學運、香港發生「雨傘」示威。

在日本東京,「守護憲法」、「反對安保法制」示威,聚集了數萬人,這種規模在日本已經多少年都沒有出現過。其重要的意義在於,戰後做為日本的基本價值的和平主義與立憲主義,再次引起大眾的熱議。但是,安倍竟仍在眾議院、參議院選舉,獲得三分之二以上席位的壓倒性勝利。日本政府勢必將推動海外派兵與修憲,並以美國為後盾,與中國對抗,對北朝鮮公開採取瓦解其體制的策略。就此情勢來看,我們可以說,反對安保法制化的運動,未能成功壯大為政治運動,而且,也未能成功地透過輿論感動民眾。

台灣的「太陽花學運」,雖然成功地掀起反國民黨政府、反中國的輿論,並使民進黨的蔡英文當上總統,同時在立委選舉中讓民進黨獲得壓倒性的勝利。但就任僅半年的民進黨政權以企圖砍年金、增加國防預算、加入TPP等,執行其新自由主義路線,也遭致民眾越來越大的抵抗。最重要的是,民進黨與太陽花運動擁護美化日本右翼的殖民史觀,拒絕與中國大陸和解,從這個層面來看,與反對日本殖民史觀、反對日本軍事大國化的,支持南北韓和解與統一的韓國燭光示威,正好呈相反方向。香港的雨傘革命,雖以民主化為旗幟,但其反中國的色彩鮮明,因而與台獨派可以說出自同一脈絡。

中國的大國崛起,也伴隨著霸權主義傾向,掌握政權的共產黨,也露出其國家主義屬性,「為人民服務」的人民民主主義之初衷,也所有輕忽。但,畢竟中國自鴉片戰爭以來,始終繼承了東亞的反帝民族解放鬥爭,因而,與美、日帝國主義合作,對抗中國,從東亞歷史的脈絡來看,即屬反動,是無法代表東亞的自主、統一、和解、合作的未來。雖然現在進行中的韓國的燭光示威,結局如此仍有待觀察,但從上述脈絡來看,韓國的燭光示威、琉球的反基地鬥爭、日本的反戰和平運動才是在反帝主義的東亞歷史脈絡中,具有現實性的進步運動。

  • 1. 企圖將1948年8月15日南韓成立分斷政府的日子定為建國日。
  • 2. 從一綱多本改回一本國定教科書。
建議標籤: 
責任主編: 

回應

苦勞網一直刊登這種左統天朝主義文章,自然會被時代淘汰

為真正和平 走自己的路
2013-08-27 中國時報 張方遠(作者為自由撰稿人)

今年8月15日,是抗日戰爭勝利68周年紀念日。就在這一天,美國著名導演奧利佛史東(Oliver Stone)在日本廣島向民眾發表演說,先是譴責日本政府從未就向外侵略有所反省,接著大力批評了日本扈從於美國之下對亞洲和平穩定的破壞。
一位美國人,在日本發出了對戰爭與日美關係最沉痛的反思,也是正義凜然的當頭棒喝。無獨有偶,一位在日朝鮮人,也在台灣向民眾傳達了直指問題核心的批判與反省。
目前正在台灣訪學的日本立命館法學部名譽教授徐勝(Sung SUH),不只是人權法專家,也是國際知名的「政治良心犯」。1971年徐勝就讀漢城大學期間,南韓陸軍保安司令部公布「浸透學園間諜事件」,檢察官指控徐勝及其弟徐俊植是北韓間諜。徐勝初被判死刑,後改判無期徒刑。在獄期間,徐氏兄弟始終拒絕認罪輸誠,而在獄中飽受嚴刑對待,徐勝甚至曾經引火自焚未遂。1990年徐勝出獄,隨即投入東亞人權與民族統一運動,至今奔走不休。
在國家人權博物館籌備處與台灣地區戒嚴時期政治事件處理協會的邀請下,8月19日晚間,徐勝教授在台大進行了一場意味深長的演講。在這場名為「分斷體制與人權」的演說中,徐勝教授雖以朝鮮半島的分斷現況為主題,但他分析的範圍則涵括日本、台灣等地區在內的東亞局勢。
徐勝教授演說開宗明義指出,「親日」已不是某個國家或地區內部的問題:現在的親日勢力已經形成了由日本所主導、對整個東亞的支配體制,等同於戰後的反共體制,造成民族內部對立。
徐勝教授認為,親日與親美是一體兩面:以南韓為例,在李承晚、朴正熙、全斗煥執政長達約30年的時代,在內部形成反共親美獨裁支配體制,以反共、反北朝鮮為名,在國內實行獨裁統治、壓制人權。
徐勝教授指出,東亞地區以朝鮮半島與兩岸為代表的分斷體制,美國是其中最大的得利者:美國造成這些地區分而治之的現況,挑動對立與危機,使之高度依賴美國;美國又以仲裁者的角色出現,以販售武器等手段從中獲利。
徐勝教授強調:美國在亞洲有兩張牌,一張是朝鮮牌,一張是兩岸牌,「我們都是被美國所玩弄的。」「若是沒有強大的力量對抗美國,只能被美國玩弄。因此不只要克服分斷的問題,也要克服美國分而治之的兩手策略。」
徐勝教授的演說也兼及兩岸問題。他說,在台灣訪問期間,很驚訝地發現:有些台灣民眾竟連兩岸和平都反對,反對的理由是大陸野蠻、不文明;兩岸的分斷體制已經形成台灣對大陸的敵視與歧視。
徐勝尖銳地反駁類似的說法,他指出:西方所講的普世價值,向來就是雙重標準;「文明」與「野蠻」的二分對立法,正是西方帝國主義國家合理化對外侵略所提出的論調,以文明的高度,否定受侵略者的人格與尊嚴,將之視為野蠻的奴隸,只能受文明人所支配。
徐勝教授以美國對待伊斯蘭世界為例,「美國一口說普世價值,另一方面卻又在這些地區蹂躪人權」;主張「我們必須重建一個真正具有普遍性的普世價值」。
今年是朝鮮半島簽定停戰協議60周年,徐勝教授認為,這只是雙方戰爭狀態的暫停,並非真正的和平體制。面對朝鮮半島戰爭可能隨時發生,徐勝教授認為,當前兩岸的和平狀態是朝鮮半島的借鏡,「韓國很多人都不了解兩岸之間的狀況;如果了解,一定會非常羨慕台灣。只要能做到兩岸的十分之一,應該都會非常高興。」
比起高深晦澀的國際關係與兩岸關係理論,徐勝教授透過其人生經歷與實踐過程而得出的觀察與批判,則是真正的苦口良藥。
兩岸關係的和平發展,是東亞穩定的關鍵的要素;我們與其他地區共同面對的困境,則是美日軍事同盟的擴張、干預與宰制。我們應該珍視這得來不易的和平,也該虛心聽聽這位國際友人的諍言:「我們要為真正的和平尋找自己的道路!」

左統掰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