蔡英文選前承諾未解決
國道收費員赴民進黨部日夜「苦站」

2016/08/15
苦勞網特約記者

國道收費員自救會今日(8/15)來到民進黨中央黨部前,要求蔡英文兌現選前承諾,提出收費員的年資補償與工作轉置等具體方案、召開專案小組會議。收費員高喊「收費員等很久,蔡英文別再拖」展開「苦候方案」行動,收費員將輪班24小時站在民進黨部樓下,直到訴求達成為止。

收費員高喊「收費員等很久,蔡英文別再拖」展開「苦候方案」行動,收費員將輪班24小時站在民進黨部樓下,直到訴求達成為止。(攝影:宋小海)

苦候行動於今日上午11點17分正式展開,將由全體會員24小時輪班苦站,一次四人、每人站約四小時,現場並設立收費員兩年多來的抗爭紀錄展覽。收費員自救會會長孫秀鑾表示:「帶著苦候方案這四個字,我們會一直在這邊等,等到蔡英文總統拿出具體的方案來解決我們國道關廠案,我們才會撤掉。」

工鬥團體之一桃市產總的理事廖嘉鴻質疑,蔡英文表態支持空服員罷工的訴求,卻遲遲不願兌現對國道收費員的承諾,「民進黨最喜歡講轉型正義,國道收費員這些年資、安置,難道不是他應該做的嗎」;自救會秘書郭冠均也質疑,「勞工的轉型正義在哪裡」?

郭冠均指出,今年1月4日蔡英文曾承諾,將由黨中央與行政部門正式代表共同成立專案小組,來研擬年資補貼計算方式與工作專案安置等兩項收費員的訴求,然而專案小組至今未召開會議,勞動部長郭芳煜也僅私下表示「需要回頭請示行政院」。

另外,立法院曾在今年4月針對收費員案召開溝通協調會議,由鍾孔炤、葉宜津、段宜康、林淑芬等立委與交通部、勞動部代表組成,也沒有任何具體成果。郭冠均質疑,蔡英文就職至今已近百日,卻遲遲未見收費員訴求的具體方案,「收費員必須用苦站來逼他不要拖延」,「蔡英文不知道收費員等他的承諾等得有多苦,我們就透過行動讓他看到有多苦」。

自救會會長孫秀鑾則表示,「來到這裡(民進黨)抗議次數已經數不清了」、「一開始蔡英文承諾的時候,會員蠻期待民進黨政府能夠處理」,但從九合一選舉、候選人、當選、就職,做出承諾後都有各種藉口拖延,會員漸漸失望,「蔡英文政府已經拖掉大家對他的信心了」。

當初遠通提供收費員兩個選擇,一是進入遠東相關公司工作、補貼五年與收費員原薪資的差額,二是領取五個月薪資的補償金,放棄工作安置。孫秀鑾補充說,在947位被資遣的收費員中,由於遠通提供的工作職缺不理想,只有100多位取得工作安置,其餘600多位放棄工作方案、領取補償金,目前仍有183位收費員尚在等待遠通的工作安置方案。

孫秀鑾表示,遠通自行在2014年同意將高公局國道服務區的工作也納入補五年薪資差額的範圍內,但提供的工作實在太有限,收費員目前的訴求是希望能自行求職後,一樣由遠通補足五年與收費員原薪資的差額,「大家都有經濟壓力,很多人打零工,都還在等遠通的工作安置」。

苦站現場旁設立收費員兩年多來的抗爭紀錄展覽。(攝影:宋小海)苦站現場旁設立收費員兩年多來的抗爭紀錄展覽。(攝影:宋小海)苦站現場旁設立收費員兩年多來的抗爭紀錄展覽。(攝影:宋小海)民進黨執政後,國道收費員仍在等待解決方案。(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 

回應

別忘記保證與承諾!
1. 反服貿 /反貨貿/反ECFA/反RECP/反TPP
2. 非核家園/停核四/保證不缺電
3. 油電不漲/產電量達到500億度/氫可以取代核能
4. 居住正義/20萬戶社會住宅/全民有房
5. 超越南韓/走出世界
6. 全民加薪/經濟成長/不加稅
7. 反美豬/反美牛/瘦肉精零檢出/台灣豬出口
8. 陸客不會減少
9. 全面免試昇學
10. 廢死
11. 放扁
過去所有反對的政策統統不要偷偷執行!

最重要的
請問?什麼時候宣佈台灣獨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