濫用「學習型」 吃掉勞動事實
學生助理蛋洗教育部

2016/07/04
苦勞網特約記者

教育部為解決大學內兼任助理爭議而公布的《處理原則》已屆滿一年餘。在該項原則中將助理分流為「學習型」和「勞雇型」,造成「同工不同保障」的現象,甚至從大學中「外溢」至非大學的研究機構中,即是今日(7/4)台灣高等教育產業工會、台灣大學工會等教育工會與學生勞權團體前往教育部前抗議的爭點。

今天前往抗議的學生們朝向教育部大門丟擲雞蛋,要把學習型這顆「臭雞蛋」還給教育部。(攝影:林沁)

勞團今日前往教育部,各團體主要針對「學習型」實施一年後的狀況提出批判,認為教育部美譽有加的「學習型」,在實際上路一年後反而更趨氾濫,壓低年輕學生的勞動條件;對於學習型的氾濫,各團體則共同提出「廢除《處理原則》」、「回歸勞雇關係認定」、「撥補納保、勞退與代金之經費」作為回應。

師大勞權小組代表陳力維指出,日前台師大有生科系助教野外考察時墜落溪谷身亡的消息;但若是目前制度下的學習型助理遭遇意外時,他質疑是否還能有一樣的保障。陽明勞權小組代表蘇子軒則表示,陽明校內的學習型助理向小組反映,他們實際上從事的事務在分流前後別無二致,「只是勞務的勞動性質被『假分流』給遮掩掉了!」

記者會上,各學校代表除持續揭露各校學習型濫用狀況外,更揭露逐步擴散到專門研究機構與政府課部門中的現象。「只要google上鍵入『學習型助理』就能找到很多違法學習型的例子,甚至連中研院都知法犯法!」政治大學學生吳昭儒表示。他指出這些工作有的說「獨立完成」、有的要經訓練過的專業技術能力,「到底是要學習什麼?」

在中研院擔任助理的台大學生江廷振則表示,中研院在徵人啟事上就明示為「學習型助理」,但卻根本不符合教育部《處理原則》所規定的學習型助理態樣;而且中研院過去在聘僱助理時,就會以承攬或獎助學金方式規避勞保等雇主責任,如今更能公開招聘學習型助理,江廷振批評「這就是教育部分流後學習型『外溢』的後果!」

對於學生的抗議,教育部派出長期負責兼任助理議題、並主導《處理原則》訂定的高教司專門委員王淑娟回應,但並未實際解答與承諾解決學生們提出的問題,對於各校濫用學習型的狀況也語焉不詳,導致學生憤怒而遭到蛋洗。而對於這樣的回覆,學生們朝向教育部大門丟擲雞蛋,把學習型這顆「臭雞蛋」還給教育部。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