學習型助理爭議 抗爭遍地開花
陽明勞權小組控訴「血汗大學」

2016/06/06
苦勞網特約記者

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今天(6/6)上午在陽明大學校內展開抗議,批判校方濫用「學習型助理」,要求校方補足充分的行政人力。由於端午節將至,學生繪製了「學習型瘟神」的圖像,張貼在陽明大學學務處門牌下方,並且象徵性的潑灑雄黃酒「驅邪」,並且進入主管校內「工讀生」聘僱業務的學務處,但並未獲得校方正面回應。 

高教工會陽明勞權小組在校內抗議「學習型助理」制度。(攝影:王顥中)

陽明大學在去年(2015)教育部與勞動部發佈兩原則後,立即展開校內立法程序,分流「學習型助理」與「勞僱型助理」。陽明勞權小組成員蘇子軒表示,目前校內聘僱的兼任助理高達1,800多位,其中接近九成都是沒有勞動保障的「學習型」。 而當學生成為學習型助理後,將被要求簽署「修課申請書」,被迫加選一堂不列入畢業學分的實務課程。申請書上,校方強調這項「實務學習」活動是「非有對價之僱傭關係」,故而在名義上不適用《勞基法》。

多位實際在陽明大學校內擔任兼任助理職務的同學出席今日記者會,同為陽明勞權小組成員的張同學認為,實施分流後,校方人員往往對於「勞僱型」能夠獲得的保障模糊其詞,讓學生沒辦法了解「勞保」與《勞基法》保障的重要,也造成學生除了「學習型」之外沒有其他選擇;除此之外,甚至還有延遲給薪、從事與助理業務無關的私人指派業務等。 

陽明生物醫學影像暨放射科學研究所博士生王偉任指出,助理在分流前後的工作內容幾乎沒有改變,雖然在工作中可能包含著一定的學習成分,但仍舊是工作,強調「學習與工作不見得互斥!」對於目前校方採行分流制度,造成學生在校內工作卻不受勞動保障,王偉任對此感到非常遺憾。另外,陽明腦科學研究所碩士生蘇政華則拿出腦科所在分流後自行訂定的助學金規定,明確指出一樣的助學金在經過學習型的「洗禮」後,學生被迫必須要從事勞務才得以換取助學金補助。 

學生現場也高呼「今日血汗大學,明日血汗醫院」口號,將學生階段與職場階段的受剝削處境相銜接。陽明大學被普遍認為是台灣頂尖的生物科技與醫學專業大學,而橋接生醫產業與高教產業之間的人力需求,就是靠醫師實習、護理師實習等實習制度。醫師勞動權益改革小組陽明分部的成員張逸任指出,目前陽明實施的「學習型助理」,正如同過去醫學生七年制實施下的「實習醫學生」,雖然提供勞務,但是獲取勞務的單位卻只給予「津貼」或「助學金」而非「薪資」,以此規避《勞基法》的保障;而如今雖然醫學生的訓練已改為六年制,但恐怕會在沒有工資、沒有夜間工作限制、沒有《勞基法》保障的狀況下從事勞務。

兼任助理勞動權益爭議在各校爆發,各校學生也紛紛以各種方式成立關注勞權問題的團體,今天的記者會,是陽明大學勞權小組在校內展開行動的初試啼聲,包含政大學生勞權促進會、世新勞權小組也參與共同行動。在記者會前,學生便事先詢問校方秘書處是否預計接受陳情、就訴求進行回應,然而遭校方以本案涉及校內單位過多為由拒絕。學生在記者會後集體步入專責處理工讀生聘僱業務的學務處課輔組,行政人員接下陳情書後表示將會再向上反映學生訴求。

陽明勞權小組成員王偉任用雄黃酒潑向「學習型瘟神」,意味著在端午節為陽明大學「驅邪」。(攝影:王顥中)

陽明大學科技與社會研究所教授傅大為到場聲援學生,支持學生訴求。(攝影:王顥中)

 

勞權小組在記者會後進入學務處遞交陳情書。(攝影:王顥中)

責任主編: 

回應

麻煩請看清楚本文重點好嗎?

助學金,顧名思義協助研究生完成學業並鼓勵研究生做研究的一筆費用
如今,學校辦法制定後也就默許各系所可以運用這筆助學金來使學生做勞務工作。

明明從事勞務工作卻以學習或助學金的方式如假包換?這不奇怪嗎?
不是應該要聘請工讀生或擴增人力來做才對嗎?

關於您所提的問題:
1.研究生不等於小學生
2.打工本來就要依時數給予薪資,從事勞務工作也該以時薪給付吧
3.可否清楚舉例是什麼系所拿這筆費用去買設備?
4.可否清楚舉例是什麼系所拿這筆費用去請打掃阿姨?

另外,本篇並不是特別針對貴所,
而是針對學校體制下所發生的狀況作陳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