伴侶盟發動婚姻平權遊行
籲民眾選票決定明年立委

2015/07/12
苦勞網記者
苦勞網記者

台灣伴侶權益推動聯盟推動婚姻平權、伴侶制度、家屬制度的三套草案,目前僅有關於同性婚姻的「婚姻平權」法案獲得立院提案,但本屆立委任期即將在明年(2016)結束,若未完成三讀的法案均將失效。因此伴侶盟昨日(7/11)發起「婚姻平權」遊行活動,先後包圍國民黨、民進黨中央黨部,要求兩大黨承諾在今年9月立法院開議的最後一個會期排案審查,支持婚姻平權法案通過。

伴侶盟發起婚姻平權遊行自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參與者抬著「婚姻平權號」大型紙飛機,象徵法案及遊行活動乘著「平等」與「平安」的雙冀航向立法院。(攝影:宋小海)

參與遊行群眾揮舞著婚姻平權的彩虹旗。(攝影:林佳禾)

「我們看到怎樣的現實?」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表示,除了國民黨是立法院的多數黨,應出面說明是否排案審查,對於民進黨則是感慨失望。雖然立委鄭麗君代表提出婚姻平權法案,但擔任司法委員會召委的立委尤美女卻遭同黨立委阻擋,指同志婚姻平權是「毒藥」不可排案,導致法案一再延後。去年12月22日婚姻平權法案在國會首度審查,而民進黨在司法委員會共四席立委,卻僅剩尤美女一人在主席台孤軍奮戰。

遊行隊伍於下午4點半在國民黨中央黨部開始集結,除了支持群眾與民間社團外,包括綠黨賈伯楷、社民黨呂欣潔、李晏榕、時代力量馮光遠等有意參選明年立委者及所屬政黨,也聲援加入隊伍。由於日前伴侶盟已親自遞送國、民兩黨公文要求回應,但國民黨一度沒有人員出面,群眾即把彩虹水球擲向中央黨部大門前。

彩色水球伺候 國民黨青年團出面

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左二)手持「承諾書」看板,出面表示基於人權,國民黨青年團願意促成更多人一起往推動婚姻平權的方向努力。(攝影:宋小海)在水球砲轟過後,國民黨青年團總團長林家興手持「承諾書」看板,出面表示基於人權,國民黨青年團願意促成更多人一起往推動婚姻平權的方向努力。

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認為,這是法案進立院後,國民黨成員第一次願意面對群眾進行正向表態,雖然他們還沒有黨中央的權力,但是所有的改變都是從微小的地方開始做起,「請各位支持青年團今天出來所做的這一番談話」。

許秀雯也表示,全球已有21個國家通過婚姻平權,讓同志享有平等公民權,而上個月美國聯邦法院也通過判決讓50州承認同性婚姻,反觀台灣法務部部長羅瑩雪至今未對婚姻平權提出具體改革時程,次長陳明堂面對記者發言竟說「台灣國情不同」。許痛批:「開什麼玩笑,台灣當然國情不同,這21個通過婚姻平權的國家哪個國情相同?」

遊行隊伍隨後約在下午5點自國民黨中央黨部出發,長年爭取同志權益,也為同志婚姻平權二度聲請大法官釋憲的祁家威登上指揮車說,這些年有更多團體參與議題,也可以看到在國外經過許多人的努力,同婚在英、法、美等國都已經通過合法,「那台灣呢?只剩下最後一哩路,更需要大家一起團結一致、努力。」

抬著「婚姻平權號」大型紙飛機,象徵法案及遊行活動乘著「平等」與「平安」的雙冀,逾千位群眾繞經忠孝復興鬧區後,沿著忠孝東路朝向民進黨中央黨部前進,也同樣要求民進黨派出代表出面對話。

民進黨:立委席次劣於國民黨

民進黨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宣讀該黨聲明,表示民進黨立委已努力讓同志婚姻平權法案進入議程,「但很可惜,委員會中我們的席次較少。」(攝影:林佳禾)民進黨派出婦女部主任林靜儀宣讀該黨聲明,表示民進黨立委在此會期努力讓同志婚姻平權法案進入議程,「但很可惜,委員會中我們的席次較少,力有未逮,使得法案目前停留在委員會裡面。」

「蔡英文主席、蘇貞昌主席在2012年都簽署支持多元成家的方案,這幾年以來同志平權的活動,他們也都跟媒體做過立場的表述。」林靜儀表示,大家都希望法案通過,但民進黨目前在國會席次,相較於執政的國民黨少很多,「即使民進黨立法委員有比較高的比例支持同志權益,但是在國民黨對這個法案支持度非常低的情況之下,如果發動表決,其實要通過這個法案會有非常大的困難。」

「不要再把席次少當做不推法案的理由了。」許秀雯對此表示,過去法國社會黨沒有畏懼它的國會席次少而提出同志平權法案,雖一再表決失敗,也一再促進公共對話。直到社會黨執政後,法國的婚姻平權也通過,「你們說這條路是不是民進黨應該要走的路?」

僅管民進黨的回覆令在場群眾不盡滿意,然而許秀雯也肯定民進黨仍有立委支持婚姻平權,最後遊行隊伍即離開轉赴立法院群賢樓外,進行「平權、平安」點燈祈福儀式。

婚姻平權是人權  將用選票教訓政治人物

在一起生活超過30年的何祥(左起)與王天明疾呼婚姻平權是人權。(攝影:宋小海)伴侶盟在晚會現場邀請曾拍攝《伊莎貝爾他他篇》廣告的何祥與王天明現身分享經驗。何祥表示自己今年72歲,深怕有生之年看不見法案通過,他與王天明在一起生活已30年,但對方遭遇重大事件像是急診住院,只能通知對方家人,卻沒辦法代為簽字等任何處理,而讓他感到婚姻平權是對同志的保障,「現在你們還年輕可能感受不到。」

王天明表示,性傾向是天生的,並不因為是少數族群而「不正常」,而婚姻平權就是人權,但台灣政府長期以來冷漠以待,部分宗教人士的發言則帶著汙衊及歧視,但目前所有通過婚姻平權國家的主要宗教,不乏天主教基督教等其他信仰,也代表這些國家重視人權,反觀台灣政治人物卻說婚姻平權還要溝通,「我們的人權他們要跟誰溝通?」

「不支持婚姻平權的候選人,我們就不支持他。」王天明認為,台灣同志人口佔總人口的4﹪至5﹪之間,選舉人口約佔80萬人,而還不包括支持平權的異性戀家人及朋友,應團結在以明年選票教訓不支持人權的候選人。

「我所愛的人是誰?就站在旁邊!」現場許秀雯則指著在旁的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笑說。許秀雯表示,她們年輕時根本不想結婚,但有一天卻發現不能稱自己是不婚主義者,因為「當連選擇權都沒有的時候,你怎能說是不婚主義者呢」。而為了這真正擁選擇權,也希望所有公民用選票支持婚姻平權,台下眾人聞言也一片叫好。

整場遊行活動除了表達婚姻平權訴求外,同時也發起募款並捐助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希望為近期八仙塵爆事件的傷者盡心力。而最後立院現場的「平權、平安」點燈祈福,則因昌鴻颱風過後的天候風勢遲遲無法全數點亮,許秀雯則說:「沒有關係,我們將會一直點燃下去。」

伴侶盟秘書長簡至潔(右起)、理事長許秀雯呼籲朝野立委通過婚姻平權法案,長年爭取同志權益的祁家威則在後方大樓揮舞著彩虹旗。(攝影:林佳禾)

長年爭取同志權益,也為同志婚姻平權二度聲請大法官釋憲的祁家威,在遊行活動的各地點揮舞著彩虹旗。(攝影:林佳禾)

伴侶盟發起「婚姻平權」遊行,要求國民黨、民進黨兩大黨承諾在本屆立法院最後會期支持婚姻平權法案通過。(攝影:宋小海)

由於國民黨一度沒有人員出面,群眾即把彩虹水球擲向中央黨部大門前。(攝影:宋小海)

婚姻平權遊行隊伍沿著北市忠孝東路前進,人潮橫越數條車道。(攝影:林佳禾)

婚姻平權遊行活動同時也為八仙塵爆事件傷者募款,並將捐助陽光社會福利基金會。(攝影:林佳禾)

 

「我所愛的人是誰?就站在旁邊!」伴侶盟理事長許秀雯對在秘書長簡至潔「公開告白」後忍不住大笑。(攝影:宋小海)立院現場的「平權、平安」點燈祈福,則因昌鴻颱風過後的天候風勢遲遲無法全數點亮,但現場人員在活動結束前仍持續點燈。(攝影:宋小海)

 

 

責任主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