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道收費員 今起無限期絕食

2014/11/20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今天(11/20)下午2點,國道收費員自救會前往國民黨中央黨部,在舉行過祭拜天地儀式並宣讀祭文後,宣佈無限期絕食。絕食代表包含自救會會員孫秀鑾、何慧鈴,全國關廠工人連線陳素香、姚光祖等人。自救會表示,經過各種激烈抗爭後,政府對工人訴求仍沒有具體回應,因此決定以工人身體作為對抗的武器,展開絕食,要求政府與執政黨解決問題。由於自救會無法獲得黨部前路權,稍早警方現已將絕食者驅離,自救會將行動轉移到交通部持續。
國民黨中央黨部前,自救會宣布開始絕食。(攝影:陳逸婷)
繼此前多次批評執政黨「只顧選舉、不顧勞工」的如影隨形抗爭後,目前收費員抗爭一案的進度仍停留在交通部委託政大勞工所召開的「國道收費員工作轉置專案委員會」,召開第七次會議後仍未有最終解決方案,而目前成功轉置的收費員比例仍不到兩成。自救會痛批,歷經將近一年的抗爭,到了選前,執政黨卻動用所有行政資源為輔選造勢,不顧工人,因此選在國民黨中央黨部前開始絕食行動。 收費員於去年(2013)底離職,由於高公局以不區分年資、一律7個月底薪計算資遣費,與先前承諾過的,除法定資遣費之外,「加發7個月」資遣費的計算方式有相當大的落差(相關報導),加上不滿遠通的轉置作業緩慢、設有門檻,引發收費員長達一年的抗爭行動。 目前,除了資遣費問題之外,轉置問題部分,自救會曾在專案委員會上提出,要求開放「多元就業方案」,讓收費員自行去其他地方找工作,再由遠通補足薪資差額,至於中間導致的投保薪資下降、以及降低老年給付的問題,自救會則認為應提供收費員「勞保補償」,但上述訴求皆未獲得具體承諾。全國關廠工人連線成員吳靜如指出,在第七次專案委員會上,委員會決議針對收費員的年資問題、勞保補償以及多元就業三訴求提擬解決辦法,於第八次委員會上提出。 此外,11月10的交通委員會,收費員也到場旁聽,委員會決議凍結交通部付給遠通的一半委辦費,直至轉置成功為止,吳靜如說,當天在立委的要求下,交通部同樣承諾兩週內,也就是11月25日前,針對收費員的訴求提供解決辦法。 收費員轉往交通部持續絕食,並在選前仍然「如影隨形」在各選舉場進行抗議行動,並不排除於11月28日走上國道,擴大抗爭。
下午4點,警方開始驅離。(攝影:陳逸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