桃園航空城 退回等聽證
都審會跳桌灑土 反方階段有成

2014/06/25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韋綸

6月24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召開大會審議桃園航空城計畫,正、反雙方各自動員前往營建署,不過並未如反對方事前預期的「強行通過」,大會決議退回專案小組,並在召開徵收特定農業區的聽證會後,再行審議。這個結果使得一度跳上會議桌激烈抗議的反對方鬆了一口氣。

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秘書田奇峰突然跳上會議桌,高呼「全區聽證」口號,並要求現場委員表態。(攝影:孫窮理)

24日來到營建署前的反方約數十人,正方則動員5百人,明顯不成比例,而警方也以人牆將正反雙方隔開。都委會的安排下,雙方一輪5人進入會場,每人並有3分鐘的發言時間。台灣人權促進會執行秘書王寶萱指出,2009年航空城以區域計畫推動核定「國家重大建設」時,徵收面積僅1,000公頃左右,「是現在4,771公頃的3分之1不到」,但在去年(2013)4月,向遠雄收賄的前營建署長葉世文任內索通過的都市計畫申請書,徵收面積卻擴增到現在的規模。

就在王寶萱質疑徵收面積擴大,有炒作土地、人謀不臧的時候,主持會議的內政部次長陳純敬,以時間已到為由,催促王寶萱結束發言,並調派員警要把王寶萱拉離發言台。此時,桃園縣教育產業工會秘書田奇峰忽然跳上會議桌,要求在場委員表態,不要只針對「特定農業區」召開聽證會,更要就航空城全區進行聽證。田奇峰將預藏的泥土到在會議桌上,陳純敬於是招呼警察入場,將包括尚未發言的桃園在地聯盟潘忠政在內的反方5人,全部驅逐出場。接著,再把記者也請出場外,進行閉門會議。

時間到中午,正方居民已經收隊回去,營建署外,只剩反方還在等待。下午1點多,營建署都市計畫組組長陳興隆出然出現,他表示,會議已經結束,決議計畫退回專案小組,至於反方民眾要求進行「全區聽證」,而非僅針對《土地徵收條例》所要求的「特定農業區」聽證,陳興隆表示無法可循,不能承諾,但「既然要開公聽會,議題你們可以提嘛,真的要討論,也不會只有特定農農業區」。

那麼,在計畫回到專案小組,又還有聽證會要開,未來的持續要怎麼走?陳興隆解釋,聽證會要有東西可以討論, 所以將來專案小組會先產生一個草案出來,過都委會大會通過後, 送行政院核定,有了這個討論的基礎之後,再召開聽證會,開完聽證會之後,再回到都委會審議。要經過這個程序「應該還得一段時間,還久得很…」陳興隆說。

在桃園縣前副長、營建署前署長葉世文,以及都計委員蔡仁惠涉入遠雄弊案的狀況下,桃園縣政府及內政部是否投鼠忌器、不敢強過航空城計畫?不可得知。不過,這樣的結果,讓原本劍拔弩張的氣氛緩和不少,反方居民及社運團體人員臉上也出現笑容。桃園航空城的拉扯,即將進入下一個回合。

內政部次長陳純敬桌上被田奇峰倒滿了泥土。(攝影:孫窮理)反方5人遭到警方驅出會場,都委會隨即召開閉門會議。(攝影:孫窮理)5人遭驅出後,在會議室門口短暫靜坐後,隨即下樓與其他群眾會合。(攝影:孫窮理)陳興隆出面說明會議結論及後續程序。(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回應

這些人是怎樣 很愛多管閒事
大園窮鄉僻壤 長久為機場限困所苦 好不容易有機會可以發展 帶動當地土地價值 大部分民眾都樂見其成 只有這些想爭取自我發展的人在哪裡假借名義瞎攪和 煽動少數釘子戶興風作浪

自救會裡面那個帶頭的呂先生 老是在哪裡提說他老爸自殺 真的是因為航空城自殺嗎? 還是另有隱情 怎麼跟當地人知道的狀況都不一樣?

樓上閉嘴,
你們這些財團的走狗,已經出賣自己的靈魂。
家是神聖的,不能賣的。

最樓上的說要經濟發展?那拆你家好不好?被拆的不是你家你才能在這哭哭

在地仔,你真的了解全區的具體藍圖了?幾年了,青埔高鐵如預期的發展起來了?站前廣場蓋起來了?在地百姓多少人買得回那裡一層大樓?只成就更多野心家而已。
大園客運園區弄了多少年了?有多荒涼你真的了解?連我這個小時一再經過南港回灣潭外婆家的過路人,都覺得那麼一?大片土地荒在那裡一二十年,未地盡其利真的好可惜呀,只為了人謀不臧,那些野心家固然是歷史罪人,而不明白卻跟著搖旗吶喊助聲勢的也難逃其咎。林口合宜住宅徵收了多少土地,結果卻只用了多少?請你去查一下,再來說話。現在有人很明顯要再假公濟私、對小百姓土地予取予求,你如有良知豈忍助紂為虐?除非不徵收對你有損害,那就另當別論了。

大部分 好大噢

我沒有贊成航空城的許多政策,
但是也不希望看到上面這樣批評贊成的人,
而且我也必須要說當地真的絕大多數人民都贊成這個政策。

反對者,根本是一堆外地人,來亂的,又不能提出對台灣發展有效的政策,只會妨礙台灣發展!收手吧!不要成為妨礙發展的歷史罪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