航空城審議 涉弊案人員參與
民團:立即停審 開聽證會

2014/06/0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曾任營建署長的前桃園副縣長葉世文於八德合宜住宅案中,涉嫌收受遠雄賄款,曾經手的開發計畫如今都被翻開檢視是否為弊案。今天(6/4)航空城反迫遷聯盟與台灣人權促進會等團體,質疑桃園航空城在內政部審議過程中「弊案重重」,要求暫停審議,舉辦聽證會釐清爭點。

曾任營建署長的葉世文身陷收賄弊案,曾經手的航空城計畫,也被民間團體與立委質疑。(攝影:陳韋綸)

去年(2013)12月13日,內政部都市計畫委員會「部分通過」了桃園航空城計畫,並將部分爭議的徵收與開發內容,留給專案小組繼續審查(相關報導);台權會南部辦公室執行秘書王寶萱表示,航空城計畫,在葉世文任職營建署長期間,被行政院核定為國家重大建設;而葉兼任區域計畫委員會審議委員,2013年4月,航空城的新定都市計畫通過區委會審查,確定區段徵收3,126公頃的範圍。去年7月,葉世文轉任桃園縣副縣長,則以「行政院推動航空城核心計畫專案小組」分組召集人的角色,繼續推動航空城計畫。另一位八德合宜宅案中,被指為擔任白手套的北科大建築系退休教授蔡仁惠,事件爆出前,是都市計畫委員會的專家委員,並參與了去年底航空城計畫部分通過的審議。王寶萱質疑,如今葉世文與蔡仁惠涉嫌弊案,當時都委會與區委會的審議結果,其專業性已備受質疑,他認為應立即停止航空城的審議。

台灣農村陣線發言人蔡培慧則表示,行政院副院長毛治國曾宣示,航空城2013年12月前通過,之後營建署就在3個月內,連開21場專案小組會議,果然在去年底做出部分通過的決議;航空城的政策環評,更在42天內通過,並被環保署夸言「史上最快環評」,蔡培慧質疑,航空城為何能「快速通關」?是否當中也有官商勾結的情事?他認為應從頭檢討此案。

立委尤美女也說,航空城弊端重重;去年12月12日,立法院交通委員會就指出諸多缺失,包括第三跑道設計未採用對人民損害最少的方案、人口發展率未達法定門檻,卻申請新定都市計劃、徵收土地未採分區、分期徵收原則,以及審議過程未採納民眾意見等等,當時委員會決議要求交通部提出改善計畫與說明前,停止計畫所有程序,並召開聽證會釐清爭議,但是交通部之後卻照行續審。

不過,交通部民航局副局長方志文說,弊案只發生在桃園縣,他希望「大家不要搞錯對象。」內政部城鄉發展分署副署長洪嘉宏則表示,內政部目前已解聘蔡仁惠的都計委員,並展開內部調查,但是他強調,「台灣需要航空城」、「航空城是台灣的心臟」,因此站在國家的立場,將持續審議該計畫,未來調查如果有結果,「就再評估」,目前不會停止審查。

是否舉辦聽證會?方志文根據《行政程序法》與《土地徵收條例》,是在特定農業區辦理徵收、遇到爭議時才需辦理聽證,而目前航空城尚在都審階段,換句話說,要待進入區段徵收書審議階段,才會辦理,預計期程是今年10月。不過,按《行政程序法》,行政機關認為有必要時,就可辦理。尤美女認為,航空城發生重大爭議,已構成聽證會的必要性。方志文的回應,引起現場團體與立委不滿;立委田秋堇表示,航空城計畫的土地徵收,機場週邊的都市計劃面積比機場擴建面積還大,又是在葉世文擔任營建署長期間確認徵收範圍,既然民眾對於計畫徵地的公益、必要性有疑慮,交通部、營建署就應舉辦聽證會,對民眾說清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