擋:每一個渺小的巨大

2014/04/2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徐沛然

4月28號凌晨,廢核行動佔領忠孝西路。

警察的任務,是天亮前必須讓台北市大動脈保持暢通、在上班前,讓一切好像沒有發生一樣;而群眾要的剛好相反,能多一分鐘就是一分鐘,能多擋住一個人,就是一個人;當這個社會既有的秩序被破壞,從秩序中得到最大利益的人就得緊張起來。

一千人,五百公尺,四個小時。1988年,鹽寮反核自救會成立,開啟台灣護鄉土的最長一役,在這一千人裡,有許多還沒有出生,但是今天凌晨,他們一起參與了再一次的核四終結之戰,一起走過這艱難的一條路。

擋,反核四三十年,前仆後繼,每一分鐘都關鍵、每一公尺都遙遠,每一個渺小的,都巨大。

4月28日凌晨,劃過夜空的水柱。(攝影:孫窮理)
路障,就地取材,用處不大,七手八腳做了出來,就爭多那幾秒鐘。(攝影:孫窮理)
高舉雙手,示意和平。(攝影:孫窮理)
緊握雙手,面向夜空中的那條白色水龍。(攝影:孫窮理)
恐懼,或許是成長不可或缺的經驗。(攝影:孫窮理)
頂著一塊紙板就可以正面迎敵了嗎?(攝影:孫窮理)
宛如禱告的姿勢。(攝影:孫窮理)
這一夜,同志是否安好?(攝影:孫窮理)
建議標籤: 
事件分類: 

回應

邪惡者用金權為黏著劑
渺小的我們 唯有團結
手拉手心連心是我們的連結
謝謝您 為我們奉獻

看了很難過
黑白照片真的很有感觸

台灣因民粹而衰!

台電28%的備載容量,是指台電有100度能量的發電廠,平均發電72度,還有28度的能量沒發電。

台電28%備載容量是否太高,見人見智,電力工程師設計系統第一目標是供電可靠不能停電,第二目標是最低成本,兩者間互有矛盾,如果要可靠就必須有很多預備容量而且要有各種不同方式發電機組混合,成本必然上升,如果要成本低,就不要有備載容量,只用一種發電機組,如果台電只用大型燃煤火力發電廠運轉到100%裝機容量,發電成本鐵定低,可是電力需求不固定,白天晚上就有很大差異,天氣更影響電力使用,除此還要考慮發電機必須每年停機維修,故障,能源燃料供應(枯水時水電廠停擺),因此一定要有備載容量,台電28%並不過份,美國各電力公司備載容量在25%-30%之間,否則夏天40度熱浪來襲,可能要限電和輪流停電。此外台電幾個主要火力和核能發電廠都已老舊,接近退役年齡,如果沒有新建發電廠接替,這些發電廠雖能勉強修修補補使用,可是故障率高,更需要更高備載容量以防不測。

至於台電虧損,原因很多,最主要原因是政府有意壓低電價,台灣電費相當便宜,尤其工業用電,比日本便宜的多,台電即使把全部備載容量都關閉,還是會賠錢,因為這是國家政策!

反核可以,但反核人士必須帶頭節約用電,如果你們能把家庭用電砍掉一半,全台灣家庭都少用1/2電,全台核電廠的確可廢掉,要不然,廢核是給自己生活找麻煩,而且會把工業逼入死路。

平均備載容量是一個容易被誤導的議題。

以台灣四季分明的氣候來看,尖峰和離峰的用電量是差非常大的。平均備載看起來不少,但到尖峰時,往往就吃到所剩無幾。

如果你是管晶圓廠或煉鋼廠這種耗電量凶的產業,停一小時就會損失上億元的工廠,你敢投資嗎?還是要把像台積電這樣台灣剩下還上得了台面的產業,通通趕出去?經濟再繼續下探, 22K還可以保得住嗎?

更不用說大家想在夏天時輪流限電嗎?

臺灣停止核能可能會增加電力成本
島上的政府停止建設新的核能電廠
華爾街日報
2014 年 4 月 28 日

Taiwan's Move From Nuclear May Increase Power Costs
Island's Government To Stop Building Work at a New Nuclear Power Plant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April 28, 2014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416360457952893317...

福島的臺灣餘波
放棄核電將使臺灣更脆弱
華爾街日報
2014 年 5 月 6 日

Fukushima's Taiwan Fallout
Abandoning nuclear power would leave the island more vulnerable
The Wall Street Journal
May 6, 2014

http://online.wsj.com/news/articles/SB1000142405270230483130457954105202...