萬洲化學 名字改惡習不改
撫卹無誠意 續向工人提告

2013/08/08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陳逸婷

萬洲化學(原名亞洲化學)不當解雇,導致兩名工會幹部死亡的案件至今尚未落幕。今年(2013)6月在勞委會確定了不當勞動行為的裁決(相關報導)後,資方一度仍緘口不認「打壓工會」,甚至拒絕道歉(相關報導),而有關已故勞工的後續撫卹問題,也遭工會及家屬指控「毫無誠意」。今天是8月8日父親節,桃園縣產業總工會與工作傷害受害人協會等團體偕同2名已故勞工的兒女在立法院前召開記者會,要求萬洲化學公司以及曾任董事長的立委廖正井,必須出面協調負責,否則9月份將至萬洲化學楊梅廠發動抗爭。

勞工身亡 撫卹成爭議

今天是父親節,但對於剛剛才失去家人的2名亞化工會幹部家屬而言,可能也是個最難熬的日子。亞化資方從去年年中開始片面改惡勞動條件,面對工會反彈又祭出強硬態度,陸續以約談、寄存證信函給工會幹部、威脅提告等方式壓制工會。後續又接連將3位工會幹部予以停職解雇。過程中,工會監事楊志明因為壓力過大,在今年3月底燒炭自殺;而工會理事長劉鴻儀則在5月底與管理階層爭執後心肌梗塞,經數日搶救後不治。

2位工會幹部共留下了4名年幼的子女。楊志明的兒女分別在唸高中及小學;而劉鴻儀1名24歲的女兒,因染色體配對異常而僅有7歲智力。兩個家庭缺乏經濟支柱,未來的生活堪憂。

立法院前,工會批評資方「害死兩條命」卻沒有誠意撫卹;在經過工會三翻兩次的抗爭後,資方才委託律師李永然處理後續事宜,但亞化現任董事長李志賢只開出「一條命180萬」的價碼,然後就擺出一副愛要不要的態度,據了解,李永然也認為「這樣子很難談」。工傷協會專員劉念雲認為,資方的打壓奪走的2條工人性命,同時也是2個家庭的生活支柱,資方應該對這2個家庭未來實際的生活所需與照顧負起完全責任,而不是隨便開一個價碼就想打發掉。

工會赴立院要求萬洲化學資方與前董事長廖正井出面協調,負責已故員工家庭撫卹,否則將發動抗爭。(桃園縣產業總工會提供)

勞委會裁決 無法遏止資方打壓

勞委會的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在6月7日出爐,確認了資方對工會的解雇無效,工會隨即訴求將被解雇的3名勞工復職、並償還違法解雇期間的薪資。桃產總秘書長姚光祖表示,雖然目前針對「復職」以及「償還薪資」的訴求已經達成,但資方卻沒有放棄持續向工會幹部提告。

7月初,工會現任理事長李建民、副理事長周新龍(兩人在3月份遭解雇時皆為副理事長)接獲警方的偵訊通知,才得知資方又向他們提出告訴,內容是針對工會在1月份發放的「炎洲買亞化=老闆吃勞工」文宣,以及3月份到廖正井服務處控訴資方「逼死工人」(相關報導),提起妨害名譽的刑事訴訟。李建民說,日前已正式收到桃園地檢署的刑事傳票,下週就必須出庭應訊;而目前,除了確定收到傳票的李建民、周新龍外,也還傳出有另外3名工會幹部遭資方提告。這顯示勞委會的不當勞動行為徹底無法阻撓資方對工會之打壓。

據知,資方是在勞委會的調查期間,就已經著手按鈴提起上開告訴。裁決結果出爐後,工會曾一度擔心公司是否會不服裁決而提起行政訴訟,姚光祖認為,「亞洲化學」剛更名為「萬洲化學」,如果提起行政訴訟,表示勞資爭議尚未完結,可能不利於資方申請外籍勞工,判斷資方是因此才改以用刑事告訴的方式對個別工會幹部提告。

但無論如何,如果把時間點攤開來,從1月底工會向勞委會提起調查,到6月7日裁決結果出爐,4個月的過程當中,資方持續以約談、寄存證信函、停職、解雇,以及提告等手段,對工會持續予以打壓,勞委會的介入調查根本無法遏止資方的一貫行徑,可說是顏面盡失。

回應

萬洲化學已經併入炎洲集團.
請將標題改為炎洲集團無誠意.
決策者都是炎洲集團的總裁室與人資長.
不管是亞化或是萬化的人都沒插嘴餘地
另外,炎洲現在正在賣林口的旺洲極品建案
如果這樣的集團蓋出來的建案,你會建議朋友去買嗎?

請大家口耳相傳炎洲集團如何對待萬化(亞化)才是王道!

找江一豪來寫,這文章實在寫得太爛了

撫卹無誠意 「續向工人提告」

標題根本不通

再對工人提告,才是流暢的標題

主編和記者都沒發現??

OMG!我們公司都只用炎洲集團出產的透明膠帶!

江一豪文筆還不夠好,找黃姿華來寫更棒,或者蕭函青也可以

炎洲的飛燕膠帶超難用的,不好拉又容易斷!
買一卷只能用半卷不到,一半以上都要拉壞了.

的確江一豪跟黃姿華和蕭涵青比真是不行
最好再請汪英達把他們兩人的大作翻成英文
傳送給國際進步工運
那就太棒了啦

工會幹部不要怕
我們一定相挺到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