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化打壓工會 犧牲2條人命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 實效有待商榷

2013/06/19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出爐,但調查期間公司的打壓沒有間斷,2位工會幹部喪失寶貴性命。(攝影:陳逸婷)

針對亞洲化學公司打壓工會一案,勞委會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結果在6月7日出爐,確認資方對3位工會幹部的解雇無效,在這之後,雖然公司上週五(6/14)恢復了被開除幹部回到原職位上,但調查期間,先是工會監事楊志明疑似因壓力過大燒炭自殺,而後又是3名被開除幹部中的工會理事長劉鴻儀在與資方爭執後心肌梗塞身亡,逝去的兩條人命,已經無法挽回。

整起爭議,緣於亞化工會針對資方從去年(2012)7月起片面透過「年節獎金」額度、降低下腳料對職福金的提撥率等勞動條件的調整,開始採取行動、發放文宣。公司則陸續約談、寄存證信函給各工會幹部,威脅將控加重毀謗;1月底,工會向勞委會申請不當勞動行為裁決,但並沒有嚇阻資方的打壓,3月初,工會理事長劉鴻儀、副理事長李健民、周新龍等3人遭令停職、禁止入廠;4月中,3位幹部正式遭到解雇。

不當勞動行為裁決實效 有待商榷

在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的調查期間中,公司仍然頻繁祭出「約談」、「寄存證信函」、「停職」到「解雇」等大大小小的動作,最後的結果是導致2位工會幹部喪生,即便裁決結果後續出爐,已經不能挽回憾事。

然而,在這4個多月的調查期間內,勞委會並沒有任何其它積極作為,恐怕也是問題的癥結。勞動黨秘書長唐曙批評,政府只是透過「作出裁決結果」來擺脫國家責任,但裁決若要有實際效力,就必須配合連續開罰、提高罰金、對資方進行違法認定等等進一步處分。

亞洲化學的爭議案件,從時間點來看,今年1月底勞委會就開始進行不當勞動行為的調查,卻對公司的打壓行徑起不了任何嚇阻作用;4個月的調查期間內,資方對工會幹部「約談」、「寄存證信函」甚至是「停職」、「解雇」等情事都接連發生,也造成2名工會幹部的身故;就在確定「解雇違法」的裁決結果出爐當天,工會理事長劉鴻儀不治身亡,沒有機會看見裁決結果,讓人質疑裁決制度的實效。(製圖:王顥中)

此外,唐曙認為「裁決」的主要問題在於最終不具有絕對的強制力,「資方可以不接受,要罰就罰,你能怎麼樣?」一旦資方若不接受裁決結果,可以進入司法體制請求上訴,但對勞工而言,條件、環境等諸多限制,進入漫長的司法體制,實在是划不來,「資方大可以好整以暇地跟勞工耗,耗到勞工受不了為止,這是最大的問題!」

桃園縣產業總工會秘書長姚光祖也強調,政府在調查期間應該要保護勞工不受資方打壓,但政府卻沒有扮演好保護勞工的角色,讓公司依然可以在勞資爭議期間違法解雇工會幹部;不過,他仍肯定調查期有助於裁決委員介入釐清事實,也肯定在亞化工會的案例中,最終的裁決結果為工會抗爭提供了正當性。

17日,兩位過世幹部的家屬領隊,連同桃產總、勞動黨、全關連等工會團體在楊梅市區發起遊行,沿途繞經曾任亞洲化學董事長的立委廖正井辦事處,呼籲亞化公司拿出誠意和已故幹部家屬達成和解。(攝影:陳逸婷)

復職後的新挑戰

18日,亞化工會連同2位過世幹部的家屬,與公司就勞動條件(年節獎金、下腳料提撥比例)及過世幹部家屬撫恤等問題再度進行調解,在劉鴻儀過世後接任理事長重任的李建民說,調解過程資方態度依然強硬,僅說可以再談「年節獎金」的部份,但下腳料提撥比例則仍維持目前方案,不做任何更動。

關於2位過世員工家屬的撫恤金問題,資方從頭到尾只表示會「依法判定」、態度強硬,沒有具體多談。李建民表示,依照目前的調解狀況「很擔心會被二度解僱」,他坦言,這也反映出不當勞動行為裁決的無效,不僅在調查期間無法實質保護勞工,即便裁決結果出爐,李建民不樂觀地表示「也不排除資方會再上訴」,如此一來,二度解雇也不是不可能會發生的結果。

明天(6/20)上午亞洲化學背後的炎洲集團預計在其總部召開股東會,工會打算以圍場的方式抗議、施加壓力,不僅要持續爭取勞動條件,也要為已故幹部討回公告。

回應

明天董事會是在哪裡召開?
要在哪圍場?

炎洲集團總部地址網路上就查的到
新北市泰山區明志路三段423號

躺了70多年的「勞動契約法<------足以證明政治人物都是豬

還有責任制這種鬼東西請修一下,如果雇主要說責任制,那法律上是指請假也不扣錢才是責任制啊!為什麼責任制還要打卡還要出勤記錄!!
另外雇主撥削勞工不當得利何止百萬千萬,罰款訂個30萬上限簡直可笑!!

修法是執政黨用來收買人心的,不是用來保障勞工的!

上有害死人的責任制 也順便一下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明明勞基法有規定 加班要給加班費
一堆慣老板明明就違法 卻無人可管

哀,真的哩 上班打卡制下班責任制, 根本沒加班費(老闆不給薪水,小心得報應在公司收入), 不願加班還要被說年輕人操不得, 爛草莓......台灣企業的老闆實在是@@#$^&&*

台灣歷年""資委會主委""是越做越好,尤其現任潘XX(台灣狗官)更是完全資方導向,他竟然贊成,公司派遣上限廢除~~

"豐群集團董事長張宏嘉表示,現在七成的工作其實只要有高中職學歷就可以勝任,其他三成工作才需要大學學歷"
<<<有的專長是高職畢業就可以做,雇主限大學畢業,高職畢業也是被迫做非專長工作,做起來當然不得心應用!

所以老闆只要覺得這職缺的工作內容是高中職的能力就可應付的話
就只開出22K之薪水
管你誰來應徵 都給你22K
台灣老闆蠻無良的

施加壓力,不僅要持續爭取勞動條件,也要為已故幹部討回公告

工會加油,一定要堅持下去

每天努力的工作,卻得到不平等得對待,在提出申訴前後,一直受打壓,政府沒即時跳出,在調查期間,應辦好保護人民的角色,等判決結果出爐為時已晚,而且也沒捍衛到人民的權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