狼煙升起 「船」守護土地訊息
回部落 續守護東海岸

2013/04/21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由面臨各種不當開發的東部原住民部落及聲援的環保、民間團體所發起之「不要告別東海岸」行動,在經歷為期17天路程超過260公里的徒步跋涉,並在昨晚的濕雨中夜宿總統府前,今天(4/21)清晨,近百位各部落族人與民眾,在凱達格蘭大道升起狼煙,要將「拆除美麗灣違建」、「反對財團圈地」、「遵守原住民基準法歸還自然主權」以及「拒絕出賣沙灘海洋」四個訴求傳進總統府,同時表達持續守護東海岸的決心。

升狼煙,將不要告別東海岸的訴求,傳遞給總統府。(攝影:陳韋綸) 拓印有東海岸各部落族人手印或植物之「土地的聲音」訊息布。(攝影:陳韋綸) 眾人在凱道上吼海洋。(攝影:陳韋綸) 乘載各部落寄託信物的竹筏,抬向竹置的「總統府」裝置,象徵要將部落「還我傳統領域」的訴求「船」遞給政府。(攝影:陳韋綸)

去年(2012)12月,台東縣政府在最高行政法院判定環評無效定讞、美麗灣飯店主體建物幾乎完工的情況下,仍然做出有條件通過的環評結論,被部落族人與環保團體批評明顯;也因為美麗灣被視為東部大型觀光開發案的「領頭羊」,放行之後,鄰近都蘭鼻、加路蘭、石梯坪等地的開發案恐將如骨牌效應緊接其後(見苦勞報導 「縣府護航 美麗灣環評過關 生存與環境爭議 循環不斷」文中「美麗灣與週邊的一大串開發案」圖),面對政府開發致上思維與財團資本威脅東海岸的部落傳統領域與環境,由原住民藝術家組成的「反反反行動聯盟」與環團組成的「不要告別東海岸」行腳隊伍,從4月4日展開260多公里的徒步行程,沿途行經莿桐、都蘭、港口、靜浦與太巴塱等部落,並在17天後的昨天抵達台北,與3千多名遊行民眾會合後行至凱道的晚會現場。

以「發展」之名,強迫部落接受各種觀光建設,或者以「就業機會」綁架足人,昨晚晚會上,刺桐部落林淑玲述說美麗灣度假村踏進杉原灣的沙灘之後後,部落的困境。她說,有些人質疑,部落是不是窮到只能依靠政府與美麗灣提供就業機會?但是,有誰希望家鄉土地被掠奪後,只能做洗碗、折棉被的工作?林淑玲表示,財團奪走了部落的海洋,也將奪走族人的生存技能,但是東海岸是原住民的土地,更是台灣的共同資產,她呼籲大家要以行動守護東海岸。

長期旅北的刺桐部落族人拔耐‧茹妮老王也呼籲族人,部落的生活方式才是真正的「富裕」,不應以主流的貨幣思維自我界定為「貧窮」。她說與自己相同年紀的族人,在台灣經濟奇蹟的召喚下,前往遠洋漁場、媒礦坑或紡織廠內勞動,「付出了這麼多年的勞動力,我們這些都市原住民,還是在貧窮線以下的一群人。」她說,東海岸的大自然母親已經給了他們富裕的資源,她不希望西方以剝削為手段的財團式發展來到東岸。

從昨晚晚會至今,凱道另一頭的總統府,面對長途北上的部落族人以及千名遊行民眾呼籲守護東海岸的聲音,沒有任何公開回應,因此,眾人隨後將徒步隊伍於沿途各部落蒐集的植物、建物拓印與族人手印所縫製而成的訊息布,纏裹在竹製的「總統府」裝置上,要求政府必須臨聽「土地的聲音」。17天的徒步,行腳隊伍行經飽受開發威脅的部落─從事漁撈的地方恐被BOT為渡假村的都蘭部落(相關報導)、欲改建紀念公園而被要求「遷葬祖靈」的卡地布部落(相關報導)、傳統領域被規劃為森林園區的太巴塱部落(相關報導)以及世耕地被畫為風景區(相關報導)、近日又面臨山海劇場恐將落角的港口部落(相關剪報)─並且帶回這些部落寄託的訊息或信物,而這些信物,也被放置在「還我傳統領域」的竹筏上,最後駛向竹製的「總統府」,象徵將每個部落的訴求「船」給總統府知道。主辦團體也表示,將持續反對美麗灣,抵制相關企業,回到東海岸後,也將持續守護這片土地。

刺桐部落族人拔耐‧茹妮老王(左)與林淑玲。(攝影:陳韋綸) 港口與靜浦部落族人,要求歸還被畫為石梯坪風景區的世耕地。(攝影:陳韋綸) 達卡鬧:「美麗灣...」(攝影:陳韋綸) 民眾:「拆!拆!拆!」(攝影:陳韋綸) 雨勢在入夜後漸大,近千名群眾仍未離開現場,與台上歌手一同傳唱至夜深。(攝影:陳韋綸) (攝影:陳韋綸)

回應

製置
謹誌
致意

貪婪是無止盡的夢魘,跟政黨未必有直接關係。
人民不能再仰賴政黨的少數人來發聲了。

Time is Now@現場實況^_^敬請分享
http://www.youtube.com/watch?v=bjvfyqi4L40

製置
謹誌
致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