做月子中心榨護士血汗
離職員工出面討加班費

2013/04/14
苦勞網記者

責任主編:王顥中

「員工累到哭!寶寶哭到累!」,7位離職護士今天(4/14)在基層護理工會與勞動黨的陪同下,前往位於竹北市的佑康產後護理中心,追討被積欠的加班費,要求公司依法補足高薪低報的勞退金。不過,佑康現場新聞稿對於上述指控僅以雙方「認知上有落差」帶過,對於追討行動,更強調將保留法律追訴權,強硬的態度,未對員工的訴求有具體回應,離職護士則將在明天繼續於佑康前發放傳單,向更多做月子的媽媽與路過民眾揭發資方的行徑。

離職護士前往佑康產後護理中心追討被積欠的加班費與勞退金。(攝影:陳韋綸)苛刻的勞動條件,護士「累到哭」,寶寶當然也就「哭到累」。(攝影:陳韋綸)餵奶、換尿布、換床單、打蟑螂、換班頻繁...,被當「八爪章魚」用的護士,出面痛陳資方拒絕依法給予勞工應有的權益。
(攝影:陳韋綸)

7位出面的護士被積欠的勞退金以及加班費共超過130多萬;在佑康工作5年、被積欠40萬元的陳小姐表示,自己每月實領薪資4萬元,但是公司卻將員工的薪水,分拆為底薪、職照津貼、交通津貼與績效獎金,並僅以底薪1萬9千2百元為員工提撥勞退金與繳納勞保保費,「以我為例,光是1個月的保費落差就達1千元」,5年來短少的勞退金就超過8萬;陳小姐說,連帶受影響的還包括自己的育嬰假留職停薪津貼(請領前6個月的平均月投保薪資之60%)和勞保生育給付(平均月投保薪資給付30天)。

除勞保與勞退的高薪低報,陳小姐也指控佑康未依《勞基法》給予每年19天的國定假日,護士於國定假日工作,也未按《勞基法》第39條給予雙倍工資;在加班費計算上,公司同樣利用拆解薪資的方式,以底薪計算應給予的加班費,剋扣護士起碼一半以上的加班費。

佑康法律顧問孫鼎然對現場媒體表示,這樣的薪資結構「在員工當初應徵說明工作規則時,講得很清楚」,強調按底薪投保是「依照法令」,相反地員工則未依法計算勞保保費、勞退金與加班費,以雙方「認知上有出入」否認上述的指控。他指陳員工的抗議是「非法集會」,現場發放的新聞稿中更強硬地宣稱將對這些員工保留法律追訴權。

然而,在《勞基法》第2條第3項中清楚敘明,無論名目是「底薪」、「獎金」或「津貼」,只要是經常性給付,就是「工資」;計算加班費時,當然是依照當月「工資」──而非「底薪」──總額平均計算後,再與延長工時加乘。雇主應繳納的勞保保費,勞工保險條例中也明白寫著,是按「月薪資總額」,顯然佑康不僅與勞方的「認知上」有錯誤,與台灣法律亦如是(嗯,就是「違法」無誤);事實上,3月新竹縣勞資調解委員會的事實調查結果,也肯認了勞方對於加班費與勞退金的計算方式,是「於法有據」,不過因為資方拒絕給付,最終調解結果,不成立。

與一般醫院不同,「產後護理中心」或「做月子中心」裡頭的護士,提供的不僅是專業的護理技能,在各種標榜「精緻化」、「飯店化」的宣傳中,更要求護士身兼旅館服務人員的角色,因此加重護理人員的負擔。以佑康產後護理中心為例,即在網站上標榜「7星級服務」,每日的住房費從5千元起跳,而且起碼必須入住15天、一個月索費10萬至20萬之間,卻仍是新竹最熱門的做月子中心之一。陳小姐說,每個佑康護士平均需照顧8到10個嬰兒;而在值班期間,光是一個嬰兒的餵奶時間就要半鐘頭,在加上換尿布、洗澡、嬰兒紅臀時以烤燈曬臀部...,這些工作已讓中心內的護士應接不暇。此外,今年(2013)4月,佑康將負責媽媽的客服與嬰兒室進行部門合併,換床單、修理馬桶、網路等等琳瑯滿目的工作內容,也讓護士自嘲「被當章魚用」。陳小姐說,雖然佑康以「每位護士照顧6個嬰兒」宣傳服務品質,實際上目前中心內的護士,職班時得照顧5到8組、也就是10到16個媽媽與寶寶,夜班時更常面臨「媽媽擠奶、嬰兒沒人顧」兩頭跑的狀況;在公司不願補足人手的情況下,護士值班8小時、加班4小時、每天工作12個小時,一個禮拜內白班、小夜班、夜班的頻繁轉班,是常有的事。「所謂『7星級服務』都是護士的血汗換來的!」陳小姐痛陳。

基層護理產業工會顧問劉念雲表示,佑康被新竹縣衛生局評鑑為優等,但是卻未將護士勞動條件納入評鑑標準,這樣的評鑑淪為讓資方賺錢、護士卻累到爆的工具。她呼籲新竹縣衛生局與勞工局應確實負起監督責任。勞動黨籍新竹縣議員高偉凱強調,竹北市是全台出生率最高的地方,許多媽媽願意花20萬做月子,佑康既然是優等產後護理中心,資方就應該改善護士的勞動條件,才能讓媽媽享受好的照顧品質。

在調解不成立的情況下,離職護士進一步向勞工局提出檢舉;據了解,新竹縣勞工局已在近日行文要求資方4月18日前依法給付積欠的加班費並補足勞退金,否則將罰款4萬元。不過,這樣低的罰款,有心的業者恐怕寧可繳罰款了事;另一方面,護士則決定於明天再度前往佑康前散發傳單,向更多人說明坐月子中心內護士的血汗斑斑,也希望得到媽媽們與民眾的支持。

回應

這樣子的工作內容算是小CASE了.我身在中部某月子中心工作,我們白班2個護理人員+2個保母人員,大小夜則是1個護理人員+2個保母人員..(實際立案是25床).要照顧33組的媽媽跟嬰兒(有的還是雙胞胎,就會超過33個嬰兒),如果月子中心住滿了,就直接將CASE收到婦產科病房,變成超收!換床單.修馬桶.換燈管.送餐點...只要是媽媽有需求都要服務...國定假日的加班費?別想了!每個月的薪資,底薪17000,其他都是績效獎金.夜班津貼.職務津貼.教育津貼...一堆名目!

這樣的月子中心, 一天收多少錢? 3,000 ?

不好意思, 你說的中部月子中心是台中嗎? 是大醫院嗎? 林X醫院嗎? 還是其他婦產科診所? 因為我打算在台中坐月子, 也在找月子中心, 看了有點擔心呢...謝謝!

不是在台中,是小醫院附設的...一天收費3300~4200

佑康一天四千起跳喔
老闆賺翻了

是最便宜的4700起跳唷~傻眼吧

惠X一樣黒心~1:12,護理人員累翻天,寶寶哭翻!更多沒良心的老闆~!要勇敢舉發!

距竹北不遠湖口xx醫院雖不是月子中心,但對工作的護理人員一樣苛刻,嬰兒室不論幾個寶寶都是一個護理人員,曾有1:19的大夜班,19個中還有3個是病嬰寶寶,請問一個護理人員怎麼顧?還論品質咧。產房跟嬰兒室同單位,每天都排16小時的班(按法規在醫院內on call應納入工時),卻只有4小時是確定的時數,就算有待產婦,出來加時數,醫院還跟你說因為中斷了所以不給正班夜班費跟1.33和1.66加班費

原來護士國定假日上班可以領雙倍薪資喔,我一直被告知,護理人員是排班輪班制,沒有國定假日上班是加班的說法, @@被A了好久! 而普遍醫院都是這樣不是嗎?

声援护士们,这个老板欺负孩子不会说话,护士不敢说话,企图在看护院里翻云覆雨,这种老板必须披露出来,然后让舆论把黑心钱吐出来。

我的主页 - http://www.funnytoysgift.com

太黑了